解釋同詞在不同語言環境中的意思,解釋同一個詞在不同語言環境中的意思

2021-05-30 09:09:06 字數 2864 閱讀 9099

1樓:木葉緋緋

許諾迴應

一門學科

所以,因此

多,高濃

不同的詞語所表達的情感是不一樣的,即使同一個詞語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所表達

2樓:藍色殊俟

是的,同一個字或詞,在不同語境中,甚至同一個語境不同的口氣音調錶達的意思都是不一樣的。

如:①小男孩的身體很結實,因此很少得病。②工人叔叔建的樓房既美觀又結實。

①他真是絕頂聰明,居然能想出這樣的好辦法。②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特別是中國人,語言很微妙,同一個字,別說在不同語境中,就算是同一個語境不同的口氣音調錶達的意思都是不一樣的

同一個詞在不同的句子中意思不一樣是一種什麼現象

4樓:守厚星燕燕

這種現象稱為多義詞現象,或一詞多義現象。

1、多義詞是具有幾個彼此不同而又相互關聯的意義的詞,這些意義是同屬一個本義(基本意義)的轉義,引申、派生或衍生意義。

2、多義詞大多是一些和生活關係最密切的常用詞,以動詞與形容詞居多,以單音詞居多。多義詞在使用時,在一定的上下文中一般只表示其中的一個意義。

3、多義詞在比擬、比喻、借代等修辭中,因其「多義」的特點,可以收到良好的表達效果。

4、多義詞舉例:

水分:基本義——物體內所含的水。如,植物是靠它的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

比喻義——比喻某一情況中夾雜的不真實的成分。如,他說的話裡有很大的水分。

包袱:基本義——用布包起來的包兒。如,「把你的包袱拿好。」

比喻義——比喻某種負擔。如。「你不要有思想包袱。」

擴充套件資料:

漢語詞彙博大精深,大量的多義詞滿足了語言的經濟性原則——以有限的詞反映無限的客觀事物。要根據上下文和語境,正確理解多義詞的意思。多義詞的辨析方法有以下幾種:

1、從現象辨析。例句:他這個人不難求,太好說話了;他這個人太好說大話了。其中「好」字,前者是「易於、便於」的意思。後者是「喜歡、愛好」的意思。

2、從詞義辨析。例句:山上到處是盛開的杜鵑;樹林裡傳來了杜鵑的叫聲。其中的「杜鵑」一詞,前者指的是「杜鵑花」,後者指的是「杜鵑鳥」。

3、從詞性辨析。例句:他作為學生代表參加了大會;他是代表小李來參加大會的。其中的「代表」一詞,前者是名詞,後者是動詞。

4、從語境辨析。例句:把電視關上,我們要學習檔案;大家注意,下午要拿學習檔案來。其中的「學習檔案」一詞,前者是指從事的某項活動,後者是要拿的東西,而不是進行的活動。

5、從搭配辨析。例句:我們要學先進,趕先進;他正在趕蒼蠅。其中的「趕」與「先進(人)」搭配,是「追」的意思;與「蒼蠅(昆蟲)」 搭配,是「驅逐」 的意思。

5樓:野草蒼茫

這叫一詞多義現象。

一詞多義歸根於一字多義,因為每個字都有不同的意思,所以組成的詞語也有不同的意思;

2.**於讀者的誤解,因讀者主觀的理解而導致不同詞語有不同意思;

3.不同的詞語在不同語境也會有不同的感**彩。

這種現象太多了,如:

插曲(也指事情發展中的特殊片斷)

飯碗(也指職業)

方便(也指解手,排洩大、小便)

包袱(也指負擔或笑料)

6樓:塵飛塵沉

一詞多義啊。在不同的情況下適用的解釋不同。

7樓:吃素人在路上

反問,不相信,懷疑,疑惑,關鍵看什麼詞

同一詞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表達的意思是不一樣的,你能根據詞語的意思寫出句子嗎? 1.結實 ①指人

8樓:百度使用者

1.①小男孩的身體很結實,因此很少得病。②工人叔叔建的樓房既美觀又結實。

2.①他真是絕頂聰明,居然能想出這樣的好辦法。②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答案不唯一)

從語境上辨析的例子,同一個詞不同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環境即指說話時,人所處的狀況和狀態。語言環境有多種:一般地說,有自然語言環境、區域性語言環境和自我營造的人工語言環境。

自然語言環境是指以該語言為母語的生活環境。區域性的語言環境是指學習者部分時間生活或學習於該門語言環境中。而人工語言環境主要指學習者在頭腦中用該門語言複述、描述、記憶或營造某些的場景。

中文名語言環境

外文名language environment簡 稱

語境拼 音

yu yan huan jing

釋 義

說話時,人所處的狀況和狀態

分 類

自然和人工語言環境

相同詞語,在不同或者相同的語言環境中所表達的情感不同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個字或詞,在不同語境中,甚至同一個語境不同的口氣音調錶達的意思都是不一樣的。

例如:小男孩的身體很結實,因此很少得病。

工人叔叔建的樓房既美觀又結實。

1.他真是絕頂聰明,居然能想出這樣的好辦法。

2.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語言環境即指說話時,人所處的狀況和狀態。語言環境有多種:一般地說,有自然語言環境、區域性語言環境和自我營造的人工語言環境。自然語言環境是指以該語言為母語的生活環境。

區域性的語言環境是指學習者部分時間生活或學習於該門語言環境中。而人工語言環境主要指學習者在頭腦中用該門語言複述、描述、記憶或營造某些的場景。

聯絡語言環境解釋帶點詞。

11樓:風之牧

叫喊的聲音這邊剛下去那邊又升上來,形容場景比較熱烈

舉在哪些詞語中解釋的意思不同

言行 舉動 如 舉止失措 舉動失常 舉指 猶舉止,行動 舉趾 指舉動 舉休 舉止 舉動 舉以喪名 有所舉動而喪失名譽 科舉考試 如 舉監 明清時以舉人資格入國子監讀書的人 舉場 科舉考場 舉選 指科舉 舉人的簡稱 如 中了舉了 櫸柳肺脊 骨體正脊 佐食受牢舉如儐。儀禮 古代詞性術語之一,相當於現在的...

寫出下面括號裡的詞在不同句子中的意思。 1 淮南的柑橘又大又

1 土壤環境不同 2 社會風氣不同 1 地方不一樣。2 國家不一樣 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 求人教版五下語文作業本答案 1 在文中用 線畫出描寫洪水的句子。答 在語文課堂作業本上是第一自然段和第五自然段的第一句。2 這篇課文的句子和段落與我們平常讀的文章有什麼不同?這樣寫有什麼好處?答 本文...

藐視一詞在辭源中如何解釋的,「天涯」一詞在《辭源》中的解釋

輕視 有嘲笑諷刺的意思 小看,小瞧,看不起的意思。辭源 是我國現代史上第一部規模較大的語文性工具書,其修訂後新 辭源 的問世,亦標誌著我國辭書編纂水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由於書出眾手及其他主客觀條件的限制,難以備善。如若在收字立目 釋義 參見等主要環節上存在失調或矛盾,更有損於辭書的內部系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