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的覓在詞中是什麼意思,尋覓的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31 18:39:58 字數 2822 閱讀 4847

1樓:暴走少女

尋覓的覓在詞中是找,尋求的意思。

尋覓,讀音是xún mì,意思是尋求;尋找,探索。出自晉陶潛《搜神後記》卷六:「其夜,令又夢儉雲:

『二人雖得走,民悉志之:一人面上有青志如藿葉,一人斷其前兩齒折,明府但案此尋覓,自得也。』」

白話文:「那夜,他又夢見歉收:『二人雖然得跑,老百姓都心的:一個臉上有青志如葉葉,一個人斷其前兩顆牙齒折斷,您只要根據此尋找,從得到的。』」

相關近義詞是尋找,反義詞是丟棄。

擴充套件資料:

近反義詞引證釋義:

一、尋找

找;覓求。也可以稱為找尋。

1、元末施耐庵《西遊記》第八五回:「一則圖他裡面乾淨;二則等他三人不來尋找,打聽他們回去了,我們卻把他拿出來,自自在在的受用。」

2、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四七回:「賈珍等席上忽不見了他兩個,各處尋找不見。」

二、丟棄

指放棄;拋棄。

1、郁達夫 《沉淪》六:「他因為想復他長兄的仇,所以就把所學的醫科丟棄了,改入文科裡去。」

2、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這在當時是可以帶也可以丟棄的東西,料不到如今會成了我的一份不少的財產。」

2樓:518姚峰峰

尋覓的覓在詞中是:找,尋求的意思。

組詞:~食、~取、尋~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尋覓的的意思是什麼?

3樓:瀛洲煙雨

尋覓的意思是:尋求,探索。

尋覓:[ xún mì ]

引證解釋:

尋求;尋找。回

1,晉 陶潛 《搜神後答

記》卷六:「其夜,令又夢儉雲:『二人雖得走,民悉志之:一人面上有青志如藿葉,一人斷其前兩齒折,明府但案此尋覓,自得也。』」

2,唐 元稹 《遣行》詩之七:「尋覓詩章在,思量歲月驚。」

3,《警世通言·範鰍兒雙鏡重圓》:「但聞四野號哭之聲,回頭不見了崔氏 。亂軍中無處尋覓,只得前行。」

4,魯迅 《彷徨·傷逝》:「我遍看各處,尋覓子君 。」

造句:1,人生就像考古一樣,總是要不斷地探索和尋覓,才會有意外的驚喜出現!

2,理想即尋覓目標的思維。

3,快樂是主動尋覓,用心追求,才能得到的。

4,在生命裡尋覓快樂的方法,就是了解你被賦予生命是為了享受生命。

5,弟弟和幾個小夥伴輕輕地撥開野草,掀起斷磚,像尋覓珍寶似的捕捉著蟋蟀。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尋覓[ xún mì ]

基本解釋:尋求,探索

晉 陶潛 《搜神後記》卷六:「其夜,令又夢 儉 雲:『二版人雖得走,民悉志權之:一人面上有青志如藿葉,一人斷其前兩齒折,明府但案此尋覓,自得也。』」

唐 元稹 《遣行》詩之七:「尋覓詩章在,思量歲月驚。」

《警世通言·範鰍兒雙鏡重圓》:「但聞四野號哭之聲,回頭不見了 崔氏 。亂軍中無處尋覓,只得前行。」

魯迅 《彷徨·傷逝》:「我遍看各處,尋覓 子君 。」

造句1、完美的禮品很難尋覓,而且見仁見智。

2、他由湘南流浪至鄂北,在大別山麓,尋覓一枝之棲。

3、作家正在尋覓寫作的素材。

4、可憐的燕子只有在悲鳴中到處尋覓安身之地。

5、這個狼被關了起來,它使出渾身解數,試圖逃出人類的束縛,尋覓自己的天地。

5樓:曦曦

釋義:◎ 尋覓

尋求,探索

繞牆尋覓。——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探求。唐.元稹.遣行詩十首之七:「尋覓詩章在,思量歲月驚。

」警世通言.卷十二.範鰍兒雙鏡重圓:「但聞四野號哭之聲,回頭不見崔氏。亂軍中無處尋覓,只得前行。

」近探索、找尋、索求、物色亦作「尋求」、「尋找」。

尋覓:[xún mì]

近義詞:追求   物色   尋求   探求   探索   找尋   尋找   索求

反義詞:丟失   遺失   丟棄

1、感情挫敗的良藥,並不是一味尋覓新的溫度。而是去面對內心的蒼涼,令自己麻木不仁。

2、不論在**,自己的幸福是要靠自己去創造去尋覓。

3、我們一直在尋覓,尋覓,那個我們都有的結局人們總是傷痕累累才懂得後悔,但這時候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人生就是如此!

4、我和幾個小夥伴輕輕地撥開野草,掀起斷磚,像尋覓珍寶似的捕捉著蟋蟀。

5、相信愛情,相信好男人在茫茫人海中終會尋覓到你。

6、整日的忙碌調快了我的生活節奏,鍛鍊了我處理問題的能力,磨平了我桀驁不馴的稜角,練達了我生活中的人情世故,培養了我困局中尋覓捷徑的能力。

7、故鄉的小溪,是一首流動的錦繡詩,我駕著的心舟,就是詩中一個尋覓著人生品位的標點,悠悠如萍。

8、人總帶著成長歲月裡的一些東西走向未來的日子,那些回憶,是我們餘生也會努力去尋覓和擁有的。

9、嘗過愛情味道的人,但願從來不曾戀愛過。原來愛情不過是一道七彩的虹,美麗卻適宜在遠處,只能觀賞,而且短暫,一忽兒它就蹤影不見了。你尋覓又尋覓,它始終不肯再度露面。

10、我虔誠得不敢尋覓詞彙,因為老師這兩個字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崇高的敬詞。

6樓:匿名使用者

尋覓的意思是:尋找 【拼音】[ xún mì ]

7樓:軒哥無罪

覓就是找的意思,尋覓就是尋找....

8樓:匿名使用者

夫婦如果有一個抄小寶貝

襲我要做一份桶金了?你是一天一個班一起上課的人都沒有感覺自己有多麼開心不快樂是幸福還是痛苦是我想說你你他都沒有我?️、這種人就是這麼的喜歡游泳錦標賽中排名第二次參加奧運會火炬計劃軟體產業升級轉型創新模式下天橋底下了、這些是在北京嗎、好久都不給自己發出來大家也沒有那麼重要,

宋 李清照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是什麼意思

宋 李清照的 聲聲慢 尋尋覓覓 表達了,作者李清照,在靖康之變後,國破,家亡,夫死,傷於人事。主要抒寫她對亡夫趙明誠的懷念和自己孤單淒涼的景況。原詩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

尋覓的覓的部首和啥有關,覓的部首與什麼有關

覓 部首 見 一般和看 觀察有關。見 基本釋義 ji n 1.看到 看 罕 微知著。義勇為。異思遷。2.接觸,遇到 怕 風。習。3.看得出,顯得出 效。相形 絀。4.文字等 出現在某處,可參考 上。下。5.會晤 會 接 6.對事物觀察 認識 理解 解。地 見解 仁 智 指對同一問題各人從不同角度持不...

最好的牙齒美白方法是什麼啊?我尋尋覓覓很久還是不得要領啊

您好!1.紅糖美白牙齒法 先取適量紅糖放進口中,含15分鐘左右,使全口牙齒均浸泡在糖液中,再用較硬實的牙刷反覆刷三分鐘,然後用淡鹽水刷牙二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連續1周可看到牙齒美白的效果。2.白礬美白牙齒法 將白礬50克研成粉末,每次用牙刷沾一些刷牙,每日2次,可除黃色牙垢。3.檸檬汁 每晚在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