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莫高窯是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呢

2021-03-19 18:26:20 字數 1034 閱讀 8485

1樓:初級提問者

理由如下

莫高窟是一座偉大的藝術宮殿,是一部形象的百科全書。莫高窟2023年被***首批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 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專案,並於2023年授於"世界文化遺產"證書。並被列入蘇教國標版語文第九冊課文,題為《莫高窟》。

外國的旅遊者的評價對莫高窟的評價是:

"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相當於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

"莫高窟是世界上最長、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畫廊。"

"它是世界現存佛教藝術最偉大的寶庫"。

敦煌莫高窟始建於公元366年,一直到清代的一千五百年間,在三華里長的鳴沙山上壁上,密密層層地建造了四百八十多個洞窟,佈滿了彩塑佛像和以佛教故事為題材的壁畫。彩色佛像共有兩千多身,最大的一個高達三十三米。壁畫的技巧高超,數量驚人,如果一方方連線起來,可排成五十多華里長的畫廊。

此外,在一個封閉的石室中,還發現了大量的價值極高的古代經卷,文書,畫卷等。

從市區至莫高窟約有25公里,汽車行駛約25分鐘左右。莫高窟谷稱千佛洞,這裡並不是指有一個千個佛或一千個洞窟,佛語泛指有許許多多的佛和洞窟。在我國有四大石窟,山西大同的雲崗石窟,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甘肅天水的麥積山石窟和敦煌的莫高窟,之所以莫高窟的聲譽遠遠超越其他石窟。

其原因一是敦煌莫高窟開鑿年代較早,迄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二是規模巨集大,現儲存完好的洞窟492個,像蜂窩一樣密密麻麻排列著,錯落有致,綿延1600多米;三是雕塑,壁畫十分精美,現存彩塑2499身,壁畫45000平方米,有人稱敦煌莫高窟既是一大雕塑館,又是一個佛教藝術畫廊。

據莫高窟的碑文記載,公元366年,有位叫樂尊的僧人云游到鳴沙山東麓腳下,此時,太陽西下,夕陽照射在對面的三危山上,他舉目**,忽然間他看見山頂上金光萬道,彷彿有千萬尊佛在金光中閃爍,又好像香音神在金光中飄舞,一心修行的樂尊被這奇妙的佛光影景象感動了,他認為這就是佛光顯現,此地是佛祖的聖地。於是樂尊頂禮膜拜,決心在這裡拜佛修行,便請來工匠,在懸崖峭壁上開鑿了第一個洞窟。此後,佛門**、達宮貴人、商賈百姓,善男信女都來這裡捐資開窟,從4世紀至14世紀一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朝拜者絡繹不絕,香火不斷,經久不衰。

莫高窟為什麼說莫高窟是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 北朝 隋 唐 五代 西夏 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 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敦煌石窟存有500多個洞窟中儲存有繪畫 彩塑492個,按...

「舉世聞名」的「聞」是什麼意思,「舉世聞名」中的「聞」字是什麼哪個意思

舉世聞名 讀音 j sh w n m ng 釋義 舉世 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出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雜藝 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例句 中國的象牙雕刻是傑出的,北京的山水人物和廣州的花卉動物牙雕,尤其舉世聞名。聞,是指聽說,聽的意思。舉世聞名 意思...

圓明園坐落在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為什麼說圓明園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

圓明園坐落在 北京 是一座舉世聞名的 皇家園林 圓明園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縮句 圓明園坐落在 是一座舉世聞名的 北京西郊,皇家園林 是課文吧。北京西郊海淀區附近,皇家園林 北京 皇家園林 為什麼說圓明園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 圓明園,又稱為圓明三園 夏宮,是清朝一座大型皇家宮苑,坐落在北京西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