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字組詞語有哪些,歡字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5-29 10:42:57 字數 1728 閱讀 6551

1樓:匿名使用者

:歡聲笑語,歡天喜地、歡呼雀躍、歡欣鼓舞、歡聚一堂歡:拼音:huān

釋義:1.快樂,高興:~樂。~慶。~會。~快。~顏。盡~而散。鬱郁寡~。

2.喜愛,亦指所喜愛的人:心~。新~舊識。 3.活躍,起勁,旺盛:~蹦亂跳。~實。機器轉得真~。

近義詞:喜、樂

反義詞:悲

相關詞語:歡故、所歡、貪歡、歡慰、虞歡、歡豫、歡飫、歡好、尋歡

2樓:匿名使用者

歡迎光臨歡歡喜喜歡歡樂樂

含有「歡」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悲歡離合(bēi huān lí hé)釋義: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造句:那些武俠**,大都不能脫出才子佳人悲歡離合的俗套。

2、歡聲笑語(huān shēng xiào yǔ)釋義:歡樂的說笑聲

造句:不錯啊,我又聽到你們的歡聲笑語了。

3、歡呼雀躍( huān hū què yuè)釋義:高興得像麻雀一樣跳躍。 形容非常歡樂。

造句:我國女排又奪取了世界冠軍的訊息傳來,同學們立刻歡呼雀躍起來。

4、尋歡作樂(xún huān zuò lè)釋義:尋求歡快,設法取樂。 形容追求享樂。

造句:這夥狗男女,靠走私詐騙發了橫財,日夜尋歡作樂。

5、歡欣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釋義:形容高興而振奮。

造句:但在革命成功了的當時,我們一般的人是怎樣地歡欣鼓舞喲!

6、鬱鬱寡歡(yù yù guǎ huān)釋義: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造句:弟弟病了一個星期了還未見好轉,爸爸這些天便一直鬱鬱寡歡的。

7、強顏歡笑(qiǎng yán huān xiào)釋義: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造句:王朔《橡皮人》:"'我得走了。'我搖搖晃晃站起來,強顏歡笑,'胖白玲在等我。'"

8、歡喜冤家( huān xǐ yuān jiā)釋義:表示又愛又恨的意思。**戲曲中多用作對情人或兒女的親熱稱呼。

造句:歡喜冤家都是這樣嘛!平日裡吵來吵去,到最後緊要關頭,還不是發現對方才是自己的最愛。

9、握手言歡(wò shǒu yán huān)釋義:握手談笑。多形容發生不和,以後又和好。

造句:他們最後決定停止爭吵,握手言歡。

10、歡天喜地( huān tiān xǐ dì)釋義:形容非常高興。

造句:姐姐手裡舉著大學錄取通知書歡天喜地跑回家向媽媽報喜。

帶歡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happy婷婷

帶歡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

悲歡離合、

歡呼雀躍、

尋歡作樂、

歡欣鼓舞、

鬱鬱寡歡、

強顏歡笑、

歡喜冤家、

握手言歡、

歡天喜地、

歡聚一堂、

男歡女愛、

皆大歡喜、

不歡而散、

燕婉之歡、

歡聲如雷、

買笑追歡、

喜地歡天、

歡呼鼓舞、

魚水之歡、

相得甚歡、

暮樂朝歡、

秦歡晉愛、

歡歡喜喜、

盡歡竭忠、

載歡載笑、

百年之歡、

夾道歡呼、

千歡萬喜、

眉歡眼笑、

買歡追笑

雙字組詞語,雙字組四字詞語

比翼雙飛 才貌雙絕 才貌雙全 斗酒雙柑 德藝雙馨 福慧雙修 福祿雙全 福壽雙全 福無雙至 雙棲雙宿 雙宿雙飛 進退雙難 名利雙收 文武雙全 一雕雙兔 一箭雙鵰 一矢雙穿 一語雙關 智勇雙全 帶雙字的四個字成語 雙喜臨門,雙管齊下bai,智勇雙全,才貌雙du全,一箭雙zhi雕,成雙成對,名利雙dao收...

操字組詞語,操字組四字詞語

操字的四字詞語示例如下 操縱自如 穩操勝券 重操舊業 操之過急 制錦操刀 同室操戈 操刀必割 左券之操 操矛入室 操縱自如 穩操勝券 操之過急 重操舊業 操刀制錦 操刀不割 操刀必割 弄斤操斧 左券之操 日夜操勞 操之過急 操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穩操勝券 w n c o sh ng qu n 生詞本基...

用望字組詞語,用望字組四字詞語五個

遙遙在望,喜出望外 德高望重,望塵莫及 望子成龍,望而生畏,望洋興嘆,望其項背 用 堅 字組四字詞語 1 無堅不摧 拼音 w ji n b cu 解釋 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出處 舊唐書 孔巢父傳 田 乃就宴 悅酒酣 自矜其騎射之藝 拳略之勇 因曰 若蒙見用 無堅不摧。2 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