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情不好的詞語,關於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

2021-05-10 16:58:48 字數 6287 閱讀 9119

1樓:匿名使用者

悲痛bai欲絕、肝腸寸斷、痛du

不欲生、人琴zhi俱亡、黯然銷魂、dao

呼天搶地、痛心

內拔腦、淚乾腸斷、欲容哭無淚、哀毀骨立、撕心裂肺、黯然神傷、泣不成聲、透骨酸心、如喪考妣、傷心欲絕、悲不自勝、心如刀割、捶胸頓足、痛心疾首、悶悶不樂、淚流滿面、垂頭喪氣、狐兔之悲、憂心忡忡、摧心剖肝、痛心入骨、額蹙心痛、觸目傷懷、風木之悲

有哪些形容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

2樓:啊呀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

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

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

黯然銷魂、心如刀割、痛不欲生、泣不成聲、

潸然淚下

垂頭喪氣: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憂心如焚:如焚:像火燒一樣。心裡愁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心事重重:心裡掛著很多沉重的顧慮。

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或神色。

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

愁腸寸斷:愁腸:憂思縈繞的心腸。愁得腸子都斷成一段段的。形容憂愁到了極點

3樓:大長腿卞佳敏

1、悶悶不樂          2、垂頭喪氣            3、悲痛欲絕          4、心煩意亂

5、灰心喪氣          6、多愁善感            7、心如刀割          8、泣不成聲

9·唉聲嘆氣            10·痛不欲生             11·黯然神傷          12·黯然銷然

13·鬱鬱寡歡          14·心灰意冷             15.憂心忡忡          16·愁眉不展

17·潸然淚下

有關心情不好的四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傷心欲絕、悲不自勝、痛心拔腦、淚乾腸斷、悲天憫人、抱頭痛哭、心如刀割、捶胸頓足、目斷魂銷、愁... 悲觀厭世、大發慈悲、慘綠少年 心情不好的四字成語如下: 悶悶不樂、風木之悲、大放悲聲

5樓:匿名使用者

心情不好的四bai字成語如下:

悶du悶不樂、淚流滿

zhi面、垂頭dao喪氣、狐兔之悲、憂心忡忡、版摧心剖肝、痛權心入骨、額蹙心痛、觸目傷懷、風木之悲、大放悲聲、痛哭流涕、一籌莫展、抱璞泣血、椎心泣血、多愁善感、愁眉不展、五內俱崩、心煩意亂、見哭興悲、傷心慘目、哀毀骨立、撕心裂肺、黯然神傷、泣不成聲、透骨酸心、如喪考妣、傷心欲絕、悲不自勝、心如刀割、捶胸頓足、痛心疾首、泣下如雨、天愁地慘、悲歌擊築、焦眉皺眼、悲愁垂涕、痛定思痛、悲從中來、悲痛欲絕、肝腸寸斷、痛不欲生、人琴俱亡、黯然銷魂、呼天搶地、痛心拔腦、淚乾腸斷、欲哭無淚、悲觀厭世、驚心慘目、愁雲慘淡、大發慈悲、慘綠少年、一悲一喜、死去活來、黯然失色、鬱鬱寡歡、目斷魂銷、愁眉鎖眼、悲天憫人、抱頭痛哭、切膚之痛、慘淡經營、慘無人道、慘絕人寰、哀思如潮。

形容心情不好四字成語

6樓:**

心煩意亂:形容心情煩躁,思緒紛亂。

失魂落魄:形容因為某件事物或事情而心神不定、失望 。

悲痛欲絕: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哀傷心到了極點。欲:將近,快要。 絕:氣息終止,死亡。

悶悶不樂: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情煩悶不快活。

唉聲嘆氣:唉聲:嘆氣聲;因傷感憂悶、苦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憂心忡忡: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在擔心著什麼。憂:憂愁,憂慮。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

提心吊膽:提心吊膽,形容對事情不能放心,非常害怕。

黯然神傷:指心神悲沮的樣子。出自於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女更黯然神傷,泫然流涕。」(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分與不及之處。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或神色。

垂頭喪氣: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低著頭,精神不振。形容失望懊喪的樣子。

沒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作定語、狀語;用於口語。

悶悶不樂: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情煩悶不快活。

多愁善感:經常發愁和傷感。

愁眉不展: 展:舒展。心裡憂愁,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愁容滿面:憂慮的神色佈滿臉龐,形容一個人發愁焦慮的樣子。

心神不定: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鬱鬱寡歡: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傷心欲絕: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傷到了極點。欲:將近;快要。 絕:氣息終止;死。

欲哭無淚: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它代表了一種焦急、憂慮而又無法溢於言表的複雜感受。

7樓:仙履依昔

怒髮衝冠、患得患失、無精打采、愁眉苦臉、垂頭喪氣、沒精打采、悶悶不樂、多愁善感、愁眉不展、愁容滿面、心神不定、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憂心忡忡,提心吊膽,等等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

8樓:ez老婆

垂頭喪氣,魂飛魄散,不知所措,苦口婆心,醜美苦臉

9樓:匿名使用者

悶悶不樂 [mèn mèn bù lè]

[釋義] 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瀛洲煙雨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唉聲嘆氣、憂心忡忡、鬱鬱寡歡、垂頭喪氣、悲痛欲絕等。

一:唉聲嘆氣[ āi shēng tàn qì ]

1. 【解釋】: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2.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終日價沒心沒想,哀聲嘆氣。」

3. 【示例】:我看你臉上一團私慾愁悶氣色!這會子又唉聲嘆氣,你那些還不足,還不自在?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

二:憂心忡忡[ yōu xīn chōng chōng ]

1. 【解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2. 【出自】:《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意思:沒有見到那君子,憂思不斷真焦躁。)

3. 【示例】:江南情形亦如此可怕嗎?難道一班士大夫都不為國事憂心忡忡麼?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三:鬱鬱寡歡[ yù yù guǎ huān ]

1. 【解釋】: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2.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意思:因憂愁思慮而心裡終日苦悶憂愁寡歡,獨自長聲吟詠歎息使得更加悲傷。)

3. 【示例】:在她給餘永澤和王曉燕的信中充滿了悲天憫人和鬱鬱寡歡的情緒。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四: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 ]

1.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2.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3. 【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樑斌《紅旗譜》十三

五:悲痛欲絕[ bēi tòng yù jué ]

1. 【解釋】: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2.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她那人間的愛人悲痛欲絕,日日在她變成的土山下面,跪著嗚咽哭啼,直到死在這山腳下。"

3.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黯然銷魂、心如刀割、痛不欲生、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12樓:homeworka墨緣

1、悶悶不樂

2、垂頭喪氣

3、悲痛欲絕

4、心煩意亂

5、灰心喪氣

6、多愁善感

7、心如刀割

8、泣不成聲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3樓:程英奕卷胤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黯然銷魂、心如刀割、痛不欲生、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14樓:尋涵衍歷氣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唉聲嘆氣、憂心忡忡、鬱鬱寡歡、垂頭喪氣、悲痛欲絕等。

一:唉聲嘆氣[

āishēng

tànqì]1.

【解釋】: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2.【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終日價沒心沒想,哀聲嘆氣。」

3.【示例】:我看你臉上一團私慾愁悶氣色!這會子又唉聲嘆氣,你那些還不足,還不自在?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

二:憂心忡忡[

yōuxīn

chōng

chōng]1.

【解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2.【出自】:《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意思:沒有見到那君子,憂思不斷真焦躁。)

3.【示例】:江南情形亦如此可怕嗎?難道一班士大夫都不為國事憂心忡忡麼?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三:鬱鬱寡歡[

yùyù

guǎhuān]1.

【解釋】: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2.【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意思:因憂愁思慮而心裡終日苦悶憂愁寡歡,獨自長聲吟詠歎息使得更加悲傷。)

3.【示例】:在她給餘永澤和王曉燕的信中充滿了悲天憫人和鬱鬱寡歡的情緒。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四:垂頭喪氣[

chuí

tóusàngqì]

1.【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2.【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3.【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樑斌《紅旗譜》十三

五:悲痛欲絕[

bēitòng

yùjué]1.

【解釋】: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2.【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她那人間的愛人悲痛欲絕,日日在她變成的土山下面,跪著嗚咽哭啼,直到死在這山腳下。"

3.【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

形容「心情不好」四字成語有哪些?

15樓:my小鬱郁

1、心煩意亂 [ xīn fán yì luàn ]

【釋義】:意:心思。 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出處】:楚辭·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智盡忠;蔽鄣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

2、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釋義】: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處】: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志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3、多愁善感 [ duō chóu shàn gǎn ]

【釋義】:善:容易。 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假如天下有這樣一個人;又與我同生同死。小弟也不得這樣多愁善病。」

4、悶悶不樂 [ mèn mèn bù lè ]

【釋義】: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 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5、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

【釋義】: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造句】:

1、心煩意亂的增刊供給者與傀儡一起到上面的房間吃晚餐。

2、 一而再的失敗已使他灰心喪氣。

3、曹雪芹筆下的林黛玉,是個弱不勝衣、多愁善感的女子。

4、難怪沒有找到重要信物的小天后事後一直悶悶不樂。

5、他被退學後,總是垂頭喪氣,在父母的鼓勵下,終於振作起來,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

關於心情不好的名言,心情不好的名句

1 最無助的時候才知道自己什麼都沒有。2 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和有些人最好的結局,就是互相杳無音信3 熬最長的夜 忘最難忘的人。4 我苦苦挽留 你卻說是糾纏5 我不笑不代表真的快樂 但我哭是真的難過6 這世上最憋屈的是,越等越大的雨和越愛越遠的人。7 後來才明白 過度的熱情就像熱水澆花8 都是泛泛之...

關於心情的心情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心情的心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興高采烈bai 喜出望外 喜形於色 du喜zhi上眉梢 喜不自勝 喜不自禁dao 喜眉內笑眼 喜氣洋洋容 喜笑顏開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滿意足 心情舒暢 描寫人害怕的心情 心驚膽戰 毛骨悚然 戰戰兢兢描寫人喜悅的心情 興高采烈 手舞足蹈 心花怒放描寫人難過的心情 痛不欲生 潸然淚下 撕心裂肺 描寫...

關於心情的句子,關於心情的經典語句

1 生活裡,有很多轉瞬即逝,像在車站的告別,剛剛還相互擁抱,轉眼已各自天涯。很多時候,你不懂,我也不懂,就這樣,說著說著就變了,聽著聽著就倦了,看著看著就厭了,跟著跟著就慢了,走著走著就散了,愛著愛著就淡了,想著想著就算了。2 有時候,莫名的心情不好,不想和任何人說話,只想一個人靜靜的發呆。有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