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馬拉之死》是誰的作品,馬拉之死的作者是誰?

2021-03-19 18:19:20 字數 4764 閱讀 8703

1樓:朵】兒

《馬拉之死》是大衛的一幅名畫

2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法國畫家達維特

3樓:酒濃侍星暉

規格:136cm×157cm

材料:畫布

、油彩現藏:

布魯塞爾

比利時皇家美術館藏

19世紀法國畫家達維特所畫的《馬拉之死》,是肖像畫中的另一種典型代表。

馬拉之死的作者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馬拉之死》是大衛的一幅名畫,它因馬拉的特殊身份和簡潔有力的形式而為人們所熟知。馬拉(marat,1743-2023年)是雅各賓派的核心領導人之一。雅各賓派當政以後,他因為卓越的號召能力而成為該派的主席,但同時也是一位殘忍嗜血的活動家,往往不經審判便將政敵送上斷頭臺。

他患有嚴重的**病,每天只有泡在灑過藥水的浴缸中才能緩解痛苦,於是,浴室就成了他最經常呆著的辦公場所。2023年7月11日,一位反對**的女士藉口商談事宜,進入馬拉的浴室,並在他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行刺,結束了這位暴戾政客的生命。

大衛本來就對革命報以同情,又與馬拉有些私交,就在暗殺發生的前幾天,他還曾訪問馬拉,親眼見到過他在浴缸中辦公的情景:"浴缸旁邊有一隻木箱,上面放著墨水瓶和紙,在浴缸外的手卻在書寫關於人民福利的計劃。"達維特作品死亡的訊息傳出,大衛便開始著手創作這幅作品,他認為將死者生前為公眾操勞的生活情景展現出來對人們是有益的。

畫面以它的單純、簡潔打動人心。除了安詳的人物、白色的浴巾、綠色的桌布、黃色的木箱,再沒有太多累贅的影象。構圖壓得很低,上方的黑色佔去了大片面積,營造出莊嚴、肅穆的氣息。

馬拉如同過度疲勞而靜靜睡去一樣,手中還握著鵝毛筆以及一份正待簽署的申請書,上面寫著:"2023年7月13日,瑪麗·安娜·夏洛蒂·科黛致公民馬拉:我十分不幸,指望能夠得到您的慈善,這就足夠了。

"其中,瑪麗·安娜·夏洛蒂·科黛正是**的姓名。木箱上的一些細節也值得注意,那裡擺放著墨水瓶、鵝毛筆、幾張紙幣和一封便條,便條上寫著:"請把這五個法郎的紙幣給一位五個孩子的母親,她的丈夫為祖國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不論現實中的樣子是否如此,這一切顯然都是經過畫家精心安排的,他意圖通過道德和人格的感召來襯托**的罪惡。

5樓:最大太陽能飛機

法國畫家大衛,《馬拉之死》是大衛的一幅名畫

《馬拉之死》油畫的賞析

6樓:萬里長城

馬拉之死》是法國新古典主義畫派奠基人雅克·路易·大衛於2023年創作的畫布油畫,現收藏於比利時皇家美術館。

《馬拉之死》刻意營造了一個屬於窮人的空間。在封閉狹小的陋室裡,馬拉倒在浴缸中,一手握著筆,一手握著染了鮮血的信,油畫的上半部筆觸鬆散凌亂,可能是一面牆,也可能只是含糊不明的空間,代表著永恆的虛無,但那個充當書桌、粗糙平實的木箱,彷彿在訴說著馬拉的美德。

《馬拉之死》創作於法國歷史上動盪,血腥,也是偉大的變革時期。路易十六治理下的法國當時正處於一場危機中,這一波災難的導火線照例是金融危機, 法國因資助美國爭取獨立而洋洋得意,但財政上的拮据又迫使國王向人民增稅。

《馬拉之死》畫中的人是被仁慈、正直和無私的愛國情懷所美化的人,**的色調如同冰冷的石頭,馬拉身上的傷口醒目、細緻,如同十字架上耶穌身上的傷口,而馬拉此時似乎也有著耶穌般的感召力,整幅畫瀰漫著悲涼的美感。

似乎有宗教崇拜的意義,有著超強的說服力,鎮定而堅毅的遺容好像表明馬拉並沒有死。畫家塑造了一位已經死去但仍永遠活著的英雄。又為馬拉的手上的信箋,填上動人的內容。

這樣的藝術創造,為的是打造一個聖徒般的馬拉,引起不明真相的觀者對刺殺者的痛恨。

該畫作用筆結實有力,以寫實的筆法刻畫雅各賓派領袖馬拉遇刺身亡。暗淡沉鬱的畫面充滿了悲劇色彩,表述的是一個撼動人心的歷史瞬間,反映了一個真實的具有激情與理想、流血與死亡的大革命時代。在營造馬拉「聖徒」形象的技巧方面,大衛畫的馬拉整體姿態。

特別是下垂的胳膊,巧妙地將觀畫者的感受與耶穌**下十字架的印象聯絡了起來。作為一個天主教國家,耶穌**下十字架時的形象,通過各位知名或不知名的畫家,存在於天主教世界的各個角落,拉斐爾等大畫家都有過類似的表達。

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2023年8月30日-2023年12月9日)是法國畫家,古典主義畫派的奠基人,藝術教育家,學生有新古典主義代表人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讓·巴蒂斯特·卡米耶·科羅等。畫風嚴謹,技法精工。

7樓:簡單途中

《馬拉之

死》油畫的賞析:

《馬拉之死》主題

《馬拉之死》畫中的人是被仁慈、正直和無私的愛國情懷所美化的人,**的色調如同冰冷的石頭,馬拉身上的傷口醒目、細緻,如同十字架上耶穌身上的傷口。

而馬拉此時似乎也有著耶穌般的感召力,整幅畫瀰漫著悲涼的美感,似乎有宗教崇拜的意義,有著超強的說服力,鎮定而堅毅的遺容好像表明馬拉並沒有死。畫家塑造了一位已經死去但仍永遠活著的英雄。

畫中的馬拉已經褪去了醜陋的面容,死亡讓他安逸得遠離了殺戮,藥水也已經好像洗清了他所有的罪惡,使他變成了一名善良、誠實、無私愛國的美男子。大衛希望所有法國公民都能夠看看馬拉這位獻身於法國革命事業的政治家。

他絲毫沒有描繪房中的其他景物,甚至沒有描繪依舊在屋裡的科黛,空曠的房間彷彿在說——馬拉依舊是你們的「人民之友」。大衛用他的筆將馬拉的死繪製為了不朽的歷史畫名作,也是用這支筆美化了一個喪心病狂的屠夫。

大衛在視覺上修復了馬拉渾身的「皰疹性皮炎」導致的潰瘍,從而不讓觀者對馬拉出了名的醜陋形象產生噁心;又為馬拉的手上的信箋,填上動人的內容。這樣的藝術創造,為的是打造一個聖徒般的馬拉,引起不明真相的觀者對刺殺者的痛恨。

《馬拉之死》構圖

《馬拉之死》畫作的豎構圖明快單純、莊重,省略了一切無關大局的細節,佔據畫面一半的深沉得發黑的背景,壓得人幾乎喘不過氣來。而奪人眼目的**的屍色、木箱的黃色、毯子的綠色、被單和紙張的白色,又都最大限度地呈現出來,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馬拉靠在一個浴缸裡,他一隻手無力地垂落在缸外,另一隻手拿著字條,頭後仰,面部帶著平靜的表情,就像工作勞累後閉目小憩一樣,鮮血從他的胸膛流出。

《馬拉之死》技法

該畫作用筆結實有力,以寫實的筆法刻畫雅各賓派領袖馬拉遇刺身亡。暗淡沉鬱的畫面充滿了悲劇色彩,表述的是一個撼動人心的歷史瞬間,反映了一個真實的具有激情與理想、流血與死亡的大革命時代。

在營造馬拉「聖徒」形象的技巧方面,大衛畫的馬拉整體姿態,特別是下垂的胳膊,巧妙地將觀畫者的感受與耶穌**下十字架的印象聯絡了起來。

作為一個天主教國家,耶穌**下十字架時的形象,通過各位知名或不知名的畫家,存在於天主教世界的各個角落,拉斐爾等大畫家都有過類似的表達。

擴充套件資料:

《馬拉之死》創作背景

時代背景

《馬拉之死》創作於法國歷史上動盪,血腥,也是偉大的變革時期。路易十六治理下的法國當時正處於一場危機中,這一波災難的導火線照例是金融危機, 法國因資助美國爭取獨立而洋洋得意,但財政上的拮据又迫使國王向人民增稅。

以避免破產。因為貴族、神職人員可以免稅,但是窮苦的平民們卻要為此掏空口袋。2023年,法國作物歉收,物價飛漲。

事件背景

2023年7月13日夜晚,法國大革命激進派的代表人物——保爾·馬拉遇刺身亡。7月14日,法國召開國民大會,譴責保皇黨的反革命陰謀。一位名叫希羅的代表發言,呼籲畫家雅克·路易·大衛拿起畫筆為馬拉報仇,要讓敵人看到馬拉被刺的情景發抖。

大衛是法國繪畫中新古典主義的代表人物、國民大會議員、人民教育委員會委員,他接受了這一任務後,立即趕到事件現場,瞭解情況,為死去的馬拉畫了頭像,下石膏面模作為形象參考。他還把刺客留下的匕首和馬拉死去的浴盆搬回畫室,作為創作的依據。

科黛以向馬拉舉報康恩地區的吉倫特黨人為名,進入馬拉的浴室。事後的審訊記錄表明,當時科黛向馬拉舉報了18名吉倫特黨人,馬拉一一記下,並表示第二天就要按名單抓人並送他們上斷頭臺。此時科黛掏出小刀,一刀刺殺了馬拉,然而她並沒有逃走,而是靜靜地等待抓捕。

所以,當時馬拉手上的便箋,應該是那張他準備處決的18人名單。因此,有理由懷疑,桌子上充滿慈善溫情的錢和撫卹信,也來自大衛的杜撰而非事實。馬拉死後,雅克·路易·大衛為馬拉畫了《馬拉之死》畫作。

《馬拉之死》是法國新古典主義畫派奠基人雅克·路易·大衛於2023年創作的畫布油畫,現收藏於比利時皇家美術館。

《馬拉之死》刻意營造了一個屬於窮人的空間。在封閉狹小的陋室裡,馬拉倒在浴缸中,一手握著筆,一手握著染了鮮血的信,油畫的上半部筆觸鬆散凌亂,可能是一面牆,也可能只是含糊不明的空間,代表著永恆的虛無,但那個充當書桌、粗糙平實的木箱,彷彿在訴說著馬拉的美德。

這幅畫通過去除所有的動作、所有的寓言人物以及弱化所有的**痕跡,創作出一副革命者聖像,成為法國大革命史上的經典作品。

8樓:韓琦

《馬拉之死》這個油畫的賞析啊,就是對刻畫生動地表達了馬拉的死後的一種狀態。

9樓:快樂

這幅豎構圖的畫面非常簡潔,背景那片毫無修飾的牆面,僅有光線的些微變化,馬拉靠在一個浴缸裡,他一隻手無力地垂落在缸外,另一隻手拿著字條,頭後仰,面部帶著平靜的表情,就像工作勞累後閉目小憩一樣,鮮血從他的胸膛流出。馬拉由於患有**病,不得不每天數小時浸泡在藥水中**,他常一邊治病一邊處理公務。大衛便把馬拉表現為在浴缸裡工作而突然遇刺身亡。

整個畫面平靜、莊重,省略了一切無關大局的細節,力求簡單質樸,既無紛繁的色彩,也無複雜的透視和道具。儘管表現的是可怕的暗殺,畫家絲毫沒有渲染血腥和恐怖,而是著意刻畫馬拉之死的崇高和寧靜。由此可見畫家在他的創作中始終遵循古典藝術的原則,力圖保持更多的理性。

《馬拉之死》表現的就是馬拉在浴缸中被刺死後的場景,畫中的馬拉表情充滿憤怒和痛苦構圖中無情的水平線只用無力下垂的右臂做突破,似乎失去任何挽救的希望。畫面上沒有繁多的色彩,也沒有複雜的縮短法,力求單純。大衛試圖用他的畫筆喚起人們單純質樸的感情和堅貞的正義感。

這幅畫真心震撼哦~

世界名畫《夢》是誰的作品,世界名畫和平鴿是誰的作品

1 世界名畫 夢 是畢加索 的作品。2 1927年,47歲的畢加索與長著一頭金髮 體態豐美的17歲少女初次相遇。從此這位少女便一直成為畢加索繪畫和雕刻的模特兒。夢 這幅油畫作於1932年,是畢加索對精神與肉體的愛的最完美的體現。世界名畫和平鴿是誰的作品 畢加索.他出名的和平鴿有三幅.第一幅是在一九四...

《三體III之死神永生》死神指的是誰或者是什麼

這個名字其實只是出自書中的一句話而已 死亡是唯一一座永遠亮著的燈塔,不管你向 航行,最終都得轉向它指引的方向。一切都會逝去,只有死神永生。其實程心就是死神 滑稽 三次有意識的地把人類往溝裡推,最後還活到了接近宇宙終結的時候,大概220億年後 程心就是死神!用聖母的博愛幹著死神做的事!一次差點毀滅全人...

《三體III之死神永生》死神指的是誰或者是什麼?

死神就是一切文明乃至超文明存在的作死行為的統稱。太陽系人類文明的死神之一就是聖母程心,三體社會的死神就是某觀測員聖母行徑以及在智子製造和俘獲雲天明的傲慢,四維墓地製造者同類者的文明的死神就是把海弄乾的行為,歌者文明的死神就是對宇宙清理的漫不經心,歸零者的死神則是自己的傲慢和更大尺度上的聖母。宇宙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