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禹治水相似的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類似於大禹治水的,要真實的故事有急用

2021-03-19 18:26:42 字數 1725 閱讀 8240

1樓:一問時代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守株待兔,

自相矛盾

成語故事(類似於大禹治水的,要真實的故事)有急用

2樓:龍的傳人

守株待兔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

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 有一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

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買櫝還珠

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 好,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造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 觀,使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有一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問明瞭價錢後,就買了一個,開啟盒 子,把裡面的寶物拿出來,退還給珠寶商。

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果滿意請採納或好評。

3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西晉時的祖逖,從小勤練武術,鑽研兵法,立志要做一番大事業。

劉琨也是個有報負的年輕人,兩人很快便成為好朋友。這天晚上,半夜過後,祖逖忽然被一陣雞鳴聲吵醒,他連忙把劉琨喚醒說:「這雞鳴聲把人吵醒,雖然很討厭,但我們可以趁此機會早些起床練習武藝。

」「好啊!」劉琨欣然同意。於是兩人來到院子裡,專心地練起刀劍來。

從此,兩人每到夜半,一聽到雞鳴,便起床練劍。

當時,祖逖看到國家被匈奴軍隊攻陷了很多城池,非常著急,立刻上書皇帝,請求率兵北伐,收復失地。

皇帝很高興,封祖逖為「奮威將軍」,帶領軍隊北上。由於祖逖和劉琨作戰英勇,不久便收復了很多北方的城池。

臥薪嚐膽

春秋末期,越王勾踐每天睡在柴草上,臨睡前,用舌頭舔舔鹿膽的苦味,以此來提醒自己過往苦日子,要發奮圖強,報仇復國。

原來吳王夫差發兵打敗了越國,越王勾踐被捉來吳國當了馬伕,日夜侍候馬匹。

對於一個君王來說,這實在是非常難堪的。但是勾踐暗下決心,一定要恢復自己的國家,所以他沒有露出絲毫的抗拒神態,老老實實養馬。

勾踐還裝出對夫差忠心耿耿的樣子。用心替他駕馭馬車,態度謙卑。夫差認為勾踐真心歸順了,就放他回國。

勾踐回國後,決心要使越國富強起來。他親自參加耕種,和百姓同甘共苦,他怕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氣,就「臥薪嚐膽」,還常自問:「你忘了在吳國的恥辱嗎?」

勾踐又給吳王送去美女西施。吳王夫差就更加只顧吃喝玩樂,無心國政,弄得國家日漸衰弱。經過二十年的充分準備,勾踐看時機已經成熟,就在吳國沒有防備的情況下,領兵把吳國打得大敗。

夫差感到很羞愧,舉劍自刎而死。

像大禹治水的故事還有哪些

4樓:暮靜雨

還有很多啊,巨靈劈山、劉元入天台、黃帝戰蚩尤、小人國、白蛇傳、盤古開天、巧奪天工、大山化五峰、神農嘗百草、鯤鵬、天仙配、倉頡造字、后羿射日、驪山神女、精衛填海、嫦娥奔月、哪吒鬧海、孟姜女、橋上授書、寶蓮燈、吳剛伐桂、八仙過海、夸父逐日、女媧造人、十二生肖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最低的鬧海。是哪吒鬧海。

大禹治水的神話故事背後,蘊藏著哪些重要的哲理

1.大禹治水心繫天 下的胸懷。2.三過家門而不入 的無私與辦事的專 注。3.克服治水艱難險 阻的決心和長期堅 持的恆心。4.有貢獻的人必然 活在人民心中名垂青史。看中西方文化起源和發明,西方願把一切寄託神的安排,而華夏民族歷來是抗爭!有如鑽木取火,告訴後代火是堅韌不拔摩擦出來的。與自然作鬥爭如此,與...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大全有哪些?

孔融讓梨,釜底抽薪,暗度陳倉,背水一戰,舌戰群儒,胯下之辱,可以網路搜尋成語小故事。紙上談兵 畫蛇添足 朝三暮四 掩耳盜鈴 拔苗助長 葉公好龍等等 守株待兔,亡羊補牢,望梅止渴 成語故事有哪些 三顧茅廬 懸樑刺股 初出茅廬 才華橫溢 料事如神 膽大心細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獨木難支 迴天無力 外舉不...

還有成語故事的成語,成語故事有哪些

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成語故事有哪些?囊螢映雪 懸樑刺股 程門立雪 韋編三絕 拔苗助長,掩耳盜鈴 不可救藥 兩袖清風 嘔心瀝血 世外桃源 一鼓作氣 老馬識途 十惡不赦 一舉兩得 狐假虎威 擢髮難數 朱顏鶴髮 振聾發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