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的神話故事背後,蘊藏著哪些重要的哲理

2021-05-11 07:03:22 字數 5272 閱讀 5377

1樓:匿名使用者

1.大禹治水心繫天

下的胸懷。

2.三過家門而不入

的無私與辦事的專

注。3.克服治水艱難險

阻的決心和長期堅

持的恆心。

4.有貢獻的人必然

活在人民心中名垂青史。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中西方文化起源和發明,西方願把一切寄託神的安排,而華夏民族歷來是抗爭!有如鑽木取火,告訴後代火是堅韌不拔摩擦出來的。與自然作鬥爭如此,與災難鬥爭不也有大禹治水嗎?

愚公移山、后羿射日、夸父追日……這些美麗的神話,就是中華民族精神勇於抗爭不怕輸不服輸的最早體現,誰敢說中國無信仰! ​

大禹治水作為典型的古代神話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恏乄亖

大禹治水告訴我們,做大事必須要有勇於擔當的精神、艱苦奮鬥的品格、大公無私的襟懷。

大禹生活非常儉樸,將精力全部用於治理溝渠水利。《戰國策·魏策》記載:「昔者,帝女儀狄作酒而美,進之於禹,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 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千古流傳,大禹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為後世稱頌。大禹娶東夷部族塗山氏之女為妻之後,為早日完成治水大業,新婚僅四天就離家。 但由於治水工程任務艱鉅,大禹在外13年間,多次路經家門而不入。

拓展資料

禹是治理洪水的最高領導人,但他為天下萬民興利除害,躬親勞苦,手執工具,與下民一起櫛風沐雨,同洪水搏鬥。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

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4樓:一等亮星

一、大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傳說他是皇帝的後代,在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大禹受命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面對洪水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常年在外和民眾一起奮戰,不顧個人利益,最著名的事情就是,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了心血和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大業。

二、大禹治水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治水要疏堵結合,水流光靠堵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引申到生活中,就是不管遇到什麼問題,不要一味的想著強硬處理,還要學會結合實際情況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

同時大禹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為後世稱頌,由於治水工程任務艱鉅,大禹在外13年間,多次經過家門而不入。這件事也告訴我們,做大事必須要勇於擔當的精神、艱苦奮鬥的品格和大公無私的胸懷。

5樓:何改鳳

做大事必須要有勇擔當的精神、艱苦奮鬥的品品格,大公無私晌襟懷

6樓:匿名使用者

做大事必須要勇於擔當的精神

7樓:孫曉芳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大家重於小家…

8樓:匿名使用者

勇敢的與大自然作鬥爭,改造自然的不朽精神

9樓:怒墮魔塵

做事情重要的不是堵,而是疏。

大禹治水是民間傳說,還是神話故事

10樓:阿沾

神話故事。

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流域洪水為患。為了制

止洪水氾濫,保護農業生產,堯召集部落首領會議,尋找治水能手來平息水害。鯀被推薦來負責這項工作。鯀接受任務後,採用堤工障水,就是用簡單的堤埂把居住區圍護起來以障洪水,九年都失敗了,最後被放逐羽山去世。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對洪水進行疏導;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

大禹是作為治理洪水的最高領導人,但他為天下萬民興利除害,躬親勞苦,手執工具,與下民一起櫛風沐雨,同洪水搏鬥。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治水遺址到今天仍舊儲存著,禹會村遺址位於安徽省蚌埠市西郊塗山南麓的淮河東岸,總面積為50萬平方米。大禹生活的時代是龍山文化時期。塗山有大會諸侯遺址,又有娶女首領為妻的塗山氏國遺址,並存有禹王宮啟母石臺桑、防風冢、禹墟等多處遺蹟,山上禹王宮有數千年曆史文明。

禹是黃帝的玄孫、顓頊的孫子。禹幼年隨父親鯀東遷,來到中原。其父鯀被帝堯封於崇 。帝堯時,中原洪水氾濫造成水患災禍,百姓愁苦不堪。

帝堯命令鯀治水,鯀受命治理洪水水患,鯀用障水法,也就是在岸邊設定河堤,但水卻越淹越高,歷時九年未能平息洪水災禍。接著禹被任命為司空,繼任治水之事 。禹治水三過家門不入, 正是他勞心勞力治水的最好證明

11樓:牙牙的弟弟

神話故事。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12樓:泡影果果

大禹治水是神話故事不屬於民間傳說。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古代的漢族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這些都是都不是,從這些都不是編出來的。

14樓:看似一個好人

是事實。2023年左右,在青海因為**形成了一個堰塞湖,後來這個湖決口了,就造成了大面積洪水。有關研究你可以檢視權威科學雜誌《自然》上面有嚴謹的學術報告。

15樓:匿名使用者

他與治水是神話故事。

大禹治水是歷史故事還是神話故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是民間故事還是神話故事,都源自歷史。

禹這個人物,是歷史上確有記載的,而治水之事,也是憑空杜撰。但畢竟這個歷史源自尚未有文字確考的年代,其主要流傳至今,也是靠人民群眾的口舌相傳。傳到最後,故事多少都會有一些誇張和神化。

傳得久了,也就成為了民間故事。而民間故事相傳到最後最離譜的時候,就變成神話了。

相關文獻記載:

布土以定九州島。禹娶塗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復往治水。禹治洪水,通轘轅山,化為熊。

謂塗山氏曰:「欲餉,聞鼓聲乃來。」禹跳石,誤中鼓,塗山氏往,見禹方坐熊,慚而去。

至嵩高山下,化為石,方生啟。禹曰:「歸我子!

」石破北方而啟生。

《史記·夏本紀》「予娶塗山」,「禹傷先人父鯀功之不成受誅,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司馬貞索隱:「《系本》曰『塗山氏女名女媧』,是禹娶塗山氏號女媧也。」亦稱「 女嬌」、「 女趫」。

《尚書·虞書·益稷》篇雲:「予創若時,娶於塗山,辛壬癸甲,啟呱呱而泣。予弗子,惟荒度土功。」

《孟子·膝文公上》:「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

《呂氏春秋》曰:「禹娶塗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復往治水。」

《華陽國志·巴志》:「 禹娶於塗,辛、壬、癸、甲而去,生子啟呱呱啼不及視,三過其門而不入室,務在救時,今江州塗山是也,帝禹之廟銘存焉。」

《莊子·天下篇》:「昔者,禹之湮洪水、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山三百,《尚書》所述的,是禹娶塗山氏之女為妻,新婚僅三四天,便出發治水,兒子夏啟呱呱墮地,他沒有見過一面。孟子說,「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史記》中所載,是「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

都表示出大禹在治水中表現的艱苦卓絕的作風,和間在外治水,無暇顧及家庭,顧及兒女私情。

大禹治水故事簡介?

17樓:咪浠w眯兮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

大禹治水一共花了13年的時間,正是在他的手下,咆哮的河水失去了往日的凶惡,馴馴服服地平緩地向東流去,昔日被水淹沒的山陵露出了崢嶸,農田變成了米糧倉,人民又能築室而居,過上幸福富足的生活。

後代人們感念他的功績,為他修廟築殿,尊他為「禹神」,我們的整個中國也被稱為「禹域」,也就是說,這裡是大禹曾經治理過的地方。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

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禹會村遺址,禹會也稱禹墟,位於安徽省蚌埠市西郊塗山南麓的淮河東岸,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實地考察發展其是淮河流域目前發現最大的一處龍山文化遺址,總面積為50萬平方米。大禹生活的年代正是龍山文化時期。

18樓:純情朋友心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19樓:蘇樂琪

他花了13年時間去治水

像大禹治水一樣的舍小家顧大家的神話故事

廩君和鹽水女神的故事 廩君是巴族的首領,帶領族人遷徙。經過鹽水河的時候,遇到鹽水女神,並與之相愛。鹽水女神希望廩君留下一起生活,並提出巴族可以在鹽水河定居。但是廩君考慮到巴族的發展,必需找到一個更為富饒,能夠為族人提供更為安全的庇護的土地,因而帶領著族人離開鹽水河。鹽水女神為了阻止廩君的離開,化身為...

「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戶曉,大禹治理的是哪個流域的洪水

大禹治理的是黃河流域的洪水。大約在4000多年前,中國的黃河流域洪水為患,堯命鯀負責領導與組織治水工作。鯀採取 水來土擋 的策略治水。鯀治水失敗後由其獨子禹主持治水大任。大禹治水 鯀禹治水 是古代的漢族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 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

大禹治水是歷史故事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歷史故事還有許許多多你知道哪些呢大

盤古開天地 神農氏嘗百草 女媧補天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夸父追日 孟母三遷 孔融讓梨 大禹治水是一個神話故事,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神話故事還有許多,你能選幾個你最 在中華五千年曆史長河,我瞭解了許多歷史人物故事.如大禹治水 黃帝戰蚩尤 大禹治水 伯夷和叔齊勾踐臥薪嚐膽 荊軻刺秦王 秦始皇滅六國 開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