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讀書》裡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能不能顛倒順序,為什麼

2021-03-19 18:26:43 字數 5841 閱讀 18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這三句話的層次是漸進的,冰心首先告訴我們讀書是一件好事(讀書好),所以讓我們多讀書(多讀書),在進一步,在多讀書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取其精華,所以是讀好書。這句話點名中心,是給廣大少年讀者的告誡。

《憶讀書》裡「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能不能顛倒順

2樓:

答:不能。因為「讀好書」指的是讀健康的報刊、書籍;「多讀書」指的是多讀一些有意義、有益的書籍;「讀好書」指的是把手中的書讀的「滾瓜爛熟」,要一絲不苟、認真仔細地讀。

這句話在文中起到結尾,點明中心及主題的作用,提醒著人們要對所讀的書「愛不釋手」、「手不釋卷」的態度。以上是個人的理解,若是不滿意,請提出,謝謝!

《憶讀書》的教材詳解

3樓:逍遙觀人生

關於作者2.背景資料3.題目解說文字詳解:1.字詞詳解2.字的讀音3.多音多義4.形近字

4樓:土豆匿名人

《憶讀書》教案

教師寄語:書尤藥也,善讀可以醫愚。

學習目標:1、瞭解作者有關常識。

2、用普通話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瞭解文章大意。

3、深入理解作者讀書的體會,培養「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

教學重難點:

1、分析、歸納「讀書好」的四個方面。

2、理解「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之間的內在聯絡。

課時安排: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名言匯入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歌德說:

「讀一本好書,就像和許許多多高尚的人談話。」別林斯基說:「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

」讀書可以讓我們瞭解古今中外的歷史、風土人情、文化藝術,品味成長過程中的煩惱、困惑,體悟作品中人物的性格及命運……我國現代著名女作家、兒童文學作家冰心又是如何看待讀書的呢?我們從冰心的《憶讀書》中去尋找答案吧!

二、關於作者冰心及其創作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現代女作家、兒童文學作家。

其父謝葆璋是一位參加過甲午戰爭的愛國海軍軍官,海浪艦甲軍營中她度過了**騎馬射擊的少年生活,21年參加了茅盾等人發起的「文學研究會」,努力實踐「為人生」的藝術宗旨,27年留學美國,一生創作出了許多舉世矚目聲譽不衰的**詩文。她19歲成名,直至老年,度過60多個創作春秋,「葉裡深藏雲外碧,枝頭都借日邊紅。曾陪桃李開時雨,仍伴梧桐落後風。

」用古人贊玫瑰花開季節長的詩句來比喻她的一生很相宜,她的創作生涯彷彿是一叢葳蕤的玫瑰,長年開放出清露凝香的花朵,她的散文思路開闊意境深遠,她的**構思靈巧寓意深邃,她的小詩語言清新,格調自然。她之所以成功,是因為4歲始認字,7歲始讀《三國志》,11歲就讀過「說部叢書」,《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等古典名著,並且自己嘗試著寫作。讀書創作的經歷得出的結論是「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於是凝成《憶讀書》一文。

三、錄音朗讀,解決字詞

1、請學生隨錄音瀏覽全文,找出生字生詞,查字典或看課下注釋,為其正音、釋義。

2、請學生到黑板寫字、注音、釋義。

懸念 笸籮 天罡地煞 無聊 消遣 朦朦朧朧

無病呻吟 不能自已

四、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指導誦讀。誦讀要求:能準確、清晰地讀文,儘量做到生動。

2、自由朗讀課文,思考以下問題:

冰心介紹自己讀了哪些書?

什麼時候讀的?

什麼樣的書是好書?

3、引導思考,解決以上問題

(1)課文緊緊圍繞「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這一中心內容來選材、組材,請學生在文中圈畫作者幼時、少時讀過的書。

明確:在2—10段,有《三國演義》、《聊齋志異》、《水滸傳》、《精忠說岳》、《茶花女遺事》、《紅樓夢》等。(簡單介紹這些作品,可組織討論。)

這些內容體現了「多讀書」這一中心。

(2)作者是按什麼順序來回憶幼時、少時讀書經歷的?在文中圈畫表明順序的詞語。

明確:時間順序。表時間的詞語:「七歲時」、「同時」、「到我十一歲時」、「在我十二三歲時」。

(3)、作者八十多年讀書生涯的切身體會是什麼?可用文中哪句話概括?

明確:「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這句話是理解課文的關鍵。)

(4)、文章的思路是怎樣的?

明確:由「讀書好」引到應「多讀書」並要「讀好書」。

五、課內小結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人生中從親身經歷獲得的經驗是有限的,這就要求我們通過其他途徑,用別人的、間接的經驗來彌補缺失,豐富心靈,完善自我。

讀書,是人獲得人生經驗的不竭的源泉。所以,我們要多讀書。

六、課外作業

1、請學生按時間順序,課外小結自己的讀書書目,並能指出每本書的主要優點或對自己的有益影響。

2、查詢並閱讀介紹作家冰心的文字。(可附圖)

3、課外閱讀:選擇自己喜歡的冰心作品,向同學推薦,並附推薦意見。

第二課時

一、 匯入新課:

上節課我們聽冰心老人給我們講了她讀書的感受,哪位同學說一說這個感受是什麼?(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前面我們已經瞭解到了冰心老人是怎樣「多讀書」的,下面我們在來看看「讀書有什麼好處」以及我們應該「讀什麼好書」。

二、精讀課文,深入**

(一)同桌為一組,交流意見並將文中關於「讀書好」的內容進行概括。

在字裡行間體現作者「讀書好」體會的詞語:

例如:《三國演義》讓作者感到「津津有味」,「好聽極了」,還「含淚**」,「哭了一場」;

《水滸傳》讓作者「大加欣賞」,「氣憤填胸」;

《紅樓夢》讓作者「嚐到『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一個朝代和家庭的興亡盛衰的滋味」;

現代優秀的文學作品讓作者「心動神移,不能自已」;

《茶花女遺事》則讓作者對外國**「有了廣泛的興趣」。

(二)重點思考:1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整體感受,理清記敘的順序,握課文記敘的主要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現代作家,原名謝婉瑩,有散文集(寄小讀者),詩集(春水),(繁星)。她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

憶讀書的主要內容

7樓:冰夏

憶讀書的主要內容是:作者生動地回憶了幼年和少年時代讀書的經歷及多年讀書的經驗,告訴青少年「讀書好」,勉勵青少年要「多讀書,讀好書」。

《憶讀書》是冰心在八十年**的一篇隨筆。全文以「憶」為行文線索,記述了自己快樂的讀書生活,讀書的感受和認識,抒發了自己熱愛讀書,以讀書為樂的情感,申請告誡青少年「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在整篇文章中,完全是對自己親身經歷的講述,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跟隨冰心奶奶成長,課文首先總說作者對讀書的感受,體會強烈;接著敘述幼年經歷,談讀書好,多讀書,說明讀書的快樂;

然後以自己的讀書經歷談讀書的經驗體會:讀好書;最後概括全文的主旨: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娓娓道來之語,如心底之泉水,綴緩流進了學生的心中,讓讀者不乏親切感。

擴充套件資料

段落結構:

一(1自然段):總說讀書引出下文。

二(2—7自然段):以自己幼時的經歷談「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三(8—10自然段):概括自己讀書後的感觸。

四(11—12自然段):強調讀書、選書的方法。

作者簡介: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享年99歲,福建長樂人,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 。現代著名女作家,兒童文學家,詩人。被人們稱為「世紀老人」。

她的文章被人們稱為「春水體」、「冰心體」。她勤於翻譯,出版了多種譯作。她所創作的大量散文和**,結集為《小桔燈》、《櫻花贊》、《拾穗小扎》等,皆膾炙人口,廣為流傳。

8樓:課文你來說

主要內容:作者冰心回憶了幼年、少年時讀書的經歷,總結了多年讀書的經驗,旨在引導學生懂得「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的道理。 課文可以分成四部分。

第一部分(1段)總說。突出作者對讀書感受、體會的強烈。

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冰心回憶了幼年、少年時讀書的經歷,總結了多年讀書的經驗,旨在引導學生懂得「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的道理。 課文可以分成四部分。 第一部分(1段)總說。

突出作者對讀書感受、體會的強烈。

10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會給我們帶來的各方面的好處。通過對自己親身經歷的講述,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跟隨冰心奶奶成長,直到文章結尾得出結論:「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娓娓道來之語,如心底之泉水,綴緩流進了學生的心中,讓讀者終身難忘。

11樓:匿名使用者

《憶讀書》這篇課文介紹了冰心奶奶小時就很愛讀書,而且讀了很多書的事情.這使我懂得了以後不能光想著玩,應該學習冰心奶奶用心讀書,讀好書的精神.

冰心奶奶從七歲時就開始讀「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和,合久必分」的《三國演義》,經常為英雄人物的死而流淚。《三國演義》激起了她對讀書的興趣。從此,她又讀了《紅樓夢》《西遊記》等名著。

她在書中說:「我永遠感到讀書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

是啊,讀書的確是一件快樂的事,它能讓你增長知識,它能幫你解決問題。正如高爾基所說:熱愛書吧——它是知識的源泉!

書能幫你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它能教會你怎樣做人,怎樣孝敬父母,怎樣尊敬師長,怎樣與同學友好相處;它還會告訴你要有一顆善良的心。書真的像一位知識淵博的老師,使我們領略到無窮的樂趣。

書是人類的好朋友,再借用冰心奶奶的一句話: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

12樓:聖水靈花

= = 咦?這不是五下的?現在不是上學期麼?

主要寫了冰心從七歲開始讀書,直到晚年還堅持讀「萬卷書」的故事板書:讀書好:感染人,陶冶情操,擴大知識面,提高寫作能力和品德修養多讀書:從七歲開始讀書,直至晚年仍在讀「萬卷書」

讀好書:會挑選,會比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了她小時候讀書的總結

14樓:歐陽茹冰

明確:一、(1)總說讀書引出下文。

二、(2—8)以自己幼時的經歷談「讀書好,多讀書」。

三、(9-10)側重談「讀好書」。

四、(11)概括全文主要內容:「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五、(12-15)就前文進行拓展,強調讀書的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 1.整體感受,理清記敘的順序,把握課文記敘的主要內容。 2.深入理解「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的意義,聯絡生活實際,交流讀書經驗與啟示。 3.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

教學重點 理解文章的主要觀點。 教學方法 教師引導與學生自主、合作、**相結合。 課時安排 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課前預習 要求如下: 1. 讀準字音,在文中圈畫應積累的詞語,查詞典,正音、釋義。 2. 讀懂文意,指出作者先後讀了哪些書,不同時期不同的書帶給作者哪些影響。

二、匯入新課 詩人徐志摩曾表達過讀書後的不可言說的愉悅:「我覺得讀到好的詩的時候,真如聽到絕妙的**,五官都受了感動,精神上好像復新了一般。在詩裡,似乎每一個字都是有靈魂的,它們在那裡活潑地跳躍著。

許多字合起來,就如同一個絕大的**會,很和諧地奏著**。這種美的感覺,**的領會,只有自己在那一瞬間覺得,不能分給旁人的。」他指出了讀書給人的愉悅享受、精神薰陶。

世紀老人冰心女士在回憶自己的讀書經歷時,也為我們總結了可資借鑑的寶貴經驗。

三、學生自主誦讀 要求:1.同桌或前後桌的兩位同學為一組,互相聽、讀,誦讀全文。 2.能準確、清晰地讀文,要忘我、深入地體會;指出對方同學朗讀中的失誤與不足。

四、生字新詞 1、正音釋義 笸籮 水滸 天罡 地煞 蕩寇志 無聊 朦朦朧朧 無病呻吟 不能自已 2、解釋詞語 津津有味:形容行為濃厚。津津:形容有滋味;有

多讀書 讀好書 讀書好,如何理解「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如何理解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一句話表達的三層意思是 讀書好 倡導大家讀書,讀書有益。多讀書 在讀書的數量上給予建議,多讀多收益。讀好書 在讀書的選擇上給予指導,選好書,收益無窮。總之,讀書是好的,且要多讀書,讀好書,這是冰心老人一生讀書的經驗總結,也是她思想的結晶。讀書...

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閱,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的閱讀類主題作文

書讀多了,自然也學會了挑選與比較。被我稱為 上等書 的都是一些對我有好處.內容健康的書。中等書 就是那些內容健康,但對我影響不是很大的書,像 安徒生童話 少年文藝 等。而那些被我狠心評為 下等書 的,就是內容不健康或只會搞笑的書,比如 漫畫大王 沙僧日記 少男少女 之類的。我把我的書等級分的很明顯,...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這一句話中有幾層含義分別說出來

三層意思 讀書是值得肯定的好事情,應該盡博覽群書,讀有積極的有意義的和有價值的書 如何正確的學習?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