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寫的憶讀書裡得到好書需要經過什麼

2022-07-28 02:45:12 字數 5022 閱讀 6406

1樓:

得到好書,要經過什麼?要覺到自己心靈的一種震撼

冰心的憶讀書中,作者認為什麼樣的書才算是好書?

2樓:姬覓晴

冰心的憶讀書中,作者認能感染人、陶冶人,有助於提高人的品質修養,有助於擴大知識面。有助於寫作的書才能算好書。出自《憶讀書》。

好讀書:人們知道了讀書的好處,就應該熱愛上讀書,喜歡上讀書。

讀書好: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書像一位知識淵博的好老師,使我們領略到無窮的樂趣,所以說讀書好。

讀好書:人有好壞之分,書有優劣之分。能感染人、陶冶人,有助於提高人的品質修養,有助於擴大知識面。有助於寫作的書才能算好書。

「讀書好,讀好書,好讀書」出自冰心的《憶讀書》。第一句講讀書益處,第二句講了學會讀對自己有益的書,第三句講了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是古人所遵循的至理名言。它同樣適用於現在的我們。讀書讓我們每個人都成長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憶讀書》:

《憶讀書》主要向中學生講述有關讀書的問題。不同於其它此類的文章大多是讀書說教。更像是敘事,因而讓讀者不乏親切感。

作者冰心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向中學生講述有關讀書的問題。通常在這一類的文章中我們看到的多是基於理論的理性說教。如:

讀書會給我們帶來的各方面的好處等等,讓低齡讀者讀來索然無味,自然也就無法激發學生對於讀書的興趣。

而冰心奶奶這篇文章卻另闢蹊徑。首先文章開篇一句「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讓人聽來很親切,好像一位慈祥的奶奶在與自己談話,一下子抓住了學生的心。

在整篇文章中,完全是對自己親身經歷的講述,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跟隨冰心奶奶成長,直到文章結尾得出結論:「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娓娓道來之語,如心底之泉水,綴緩流進了學生的心中,讓讀者終身難忘。

3樓:學予明天

在我國的文學史上,女作家寥若晨星,但冰心卻是常青樹,從她十九歲成名到晚年一直都在創作,她之所以能夠取得這麼高的文學成就與她經常讀書是分不開的。

一、《憶讀書》講什麼呢?

《憶讀書》是一篇敘事散文,作者冰心按時間順序,回憶自己從四歲起直至八十多歲,長達八十年之久的讀書經歷,以及多年的讀書經驗、選書的標準和讀書的方法,表達了「讀書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等感悟。

全文像是一位長者在講述自己的故事,讀者伴隨著故事中的主人公一起成長,直到最後得出結論:「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其中有三層次含義:

「讀書好」指開卷有益,「多讀書」指博覽群書,「讀好書」是說要讀對身心發展有益的書。這九個字既是作者對自己一生讀書的總結,也是對下一代的殷切期望。

二、怎麼的書才是好書呢?

根據冰心的回憶,在十一歲之前,她所閱讀到的文學作品,數量驚人,就是現在一個文學專業的大學生都不能與之相比。在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她閱讀的書目為:《三國志》《水滸傳》《聊齋志異》《東周列國志》《西遊記》《天雨花》《再生緣》《兒女英雄傳》《說岳》《鳳雙飛》。

在這十二部古典文學作品中,《天雨花》已較偏僻了,《風雙飛》不知道是什麼書,但十一歲的冰心卻是讀過了。這些作品的總字數大概要達上千萬,對十一歲的孩子來說,是不是一個驚人的數字?

一個人要想長知識,見識廣,就應該去讀書。書是人類進步階梯。書,能使人由粗野變得文明;書,能使人由孤陋寡聞變得見多識廣。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書都能讓我們變好。讀一本好書,終生受益。讀一本壞書,終生受害。

4樓:霧拉拉

冰心女士曾經說過要讀好書,好讀書,所以好書就是要那種要促進個人發展的書,才是好書。

5樓:不吃香菜的啊香

在冰心的《憶讀書》中好書的標準要達到情節生動,人物形象生動,語言質樸,感情真摯,只有滿足這些要求才算好書。

6樓:納姐看世界

冰心的《憶讀書》作者認為這樣的書才是好書。:好書應該是故事情節精彩,人物形象生動;有樸實情感,質樸的語言;能感染人,陶冶人,有助於提高人的品德修養,有助於擴大知識面,有助於寫作的書,才能算是好書,我們應該選擇這類書來讀。

7樓:班天祿

冰心認為能引發人閱讀期待,激發閱讀興趣,人物形象生動栩栩如生,個性鮮明耐人尋味,故事情節精彩不煩瑣,滿帶真情實感,質樸淺顯使人心動神移的書是好書。

8樓:戴懷玉

好書應該是故事情節精彩,人物形象生動;有樸實情感,質樸的語言;能感染人,陶冶人。

9樓:

故事精彩不繁瑣 人物栩栩如生 十分質樸淺顯的書才是好書

10樓:

「但是那些滿帶著真情實感、十分質樸淺顯的篇章,哪怕只有幾百幾千字,也往往使我心動神移,不能自已」 滿帶真情實感,十分質樸淺顯的篇章、書籍 望採納!

11樓:位思厹

一,能引發讀者閱讀期待,激發閱讀興趣二,所描寫的人物形象,生動,栩栩如生,個性鮮明

三,故事耐人尋味

四,故事情節精彩不煩瑣

五,感情真摯,質樸淺顯,使人心動神移不能自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她認為能引起讀者興趣、人物描寫個性鮮明、帶著真情實感、質樸淺顯、能感染人堤高人品德修養的書都是好書。

13樓:餘驪鮃

陶冶情操,有助於提高人的品德修養,有助於擴大知識面,有助於寫作的書,才能算是好書。

冰心:《憶讀書》賞析

14樓:lwz還這麼多呢

古人云:「三日不bai

讀書則言語無du味,面目可憎。」zhi

迪金森說:「dao沒有一艘船能像一本

回航行的答書;也沒有一匹駿馬能像一本跳動的詩。」書籍成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燈。怎樣讀書才最有效呢?冰心老人的《憶讀書》給了我們啟示。

15樓:紫滕

文章開篇一句「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讓人聽來很親切,好像一位慈祥的奶奶在與自己談活

16樓:匿名使用者

《憶讀書》裡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能不能顛倒順序,為什麼

不能,這三句話的層次是漸進的,冰心首先告訴我們讀書是一件好事 讀書好 所以讓我們多讀書 多讀書 在進一步,在多讀書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取其精華,所以是讀好書。這句話點名中心,是給廣大少年讀者的告誡。憶讀書 裡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能不能顛倒順 答 不能。因為 讀好書 指的是讀健康的報刊 書籍 多讀...

《憶讀書》的教材詳解,《憶讀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關於作者2.背景資料3.題目解說文字詳解 1.字詞詳解2.字的讀音3.多音多義4.形近字 憶讀書 教案 教師寄語 書尤藥也,善讀可以醫愚。學習目標 1 瞭解作者有關常識。2 用普通話正確 流利的朗讀課文,瞭解文章大意。3 深入理解作者讀書的體會,培養 多讀書 讀好書 的習慣。教學重難點 1 分析 歸...

憶讀書我永遠感到讀書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結合自己的讀書經

書從來就是一種神奇的工具,它可以使你明智,使你心曠神怡。我喜歡讀書帶來的這些感覺,有時像一縷春風,有時有恰似一陣秋雨,讓我歡喜讓我憂,這不正是真實的生活體驗嗎?你也可以選擇這個 讀書可以使我擴大知識面,在那些名著裡的成語與諺語很多,有次考試中我就看到了我在書中看到的成語,讓解釋,由於那次我見不會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