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財政在經濟生活中發揮巨大作用例項

2021-03-19 18:26:43 字數 5231 閱讀 816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也就是在國家巨集觀調控下使市場在配置資源中起基礎性作用。這裡可以理解為兩層含意:一是市場在配置資源中起基礎性作用是對市場作用的肯定.也是限定,肯定市場在配置資源中是有效率的,但它也不是萬能的,有一部分資源的配置不可能通過市場機制來實現,而要依靠**通過財政來配置;二是市場機制不是完美無缺的,它存在固有的缺陷。

當代市場經濟無一不是在國家巨集觀調控下的市場經濟,而財政則是**進行巨集觀調控的主要手段。實行市場經濟體制,必須從理論與實踐上解決一個根本性問題,即市場與**關係問題。西方經濟學依據西方國家實行市場經濟幾百年的實踐形成一種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理論,這種理論就是從市場失靈或市場缺陷的角度來論證**介入和強化財政的必要性。

簡言之,凡是市場失靈或無效的領域,必須由**(主要通過財政)的介入才能保證市場經濟的正常執行。這也就是經濟學上所說的財政職能,這種職能可概括為三個方面:資源配置、收入分配、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在資源配置方面。一切經濟活動都是滿足社會需要的,而社會需要可分個人需要和公共需要兩部分。滿足社會需要的產品(包括勞務)也可分為兩部分。

滿足個人需要的私人產品,如每個人的衣、食,住、行的很多需要都可以按市場**在市場上購買,購買後這種產品的所有權和消費權為個人所有,排除了他人消費的可能。但是,市場機制不能或不適於提供滿足公共需要的公共產品。如城市建設,要有道路、公共交通、供水和排水系統、通訊設施,甚至還要有公園和公廁等。

這些城市設施不是個人需要.而是公共需要,某個人享用並不排斥其他人共同享用,而且在不存在過度擁擠的情況下,多一個人享用也不增加提供這些設施的邊際成本。顯然,滿足公共需要的公共產品,不能或不適於按市場規則由市場來提供,必須由**通過財政以徵稅的形式來提供。從全社會來看,這類公共需要很多,諸如國防、行政管理、公檢法、義務教育、基礎科學、公共設施、社會福利、社會保障等。

保證這些基本的社會公共需要,是國家財政的基本職能。

有一些社會需要可以由市場提供,也可以由**提供,典型的如高等教育。發達國家有國立大學、州立大學和私立大學,不管哪類大學,都收學費。至於**承擔多少,要由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來決定。

我國目前也允許私人辦學,上大學開始收費,但畢竟只能少量收費,辦大學主要還是由**來承擔,也就是由財政來供給。財政補貼、醫療保健、社會福利等都屬於這類需要。還有投資領域,轉向市場經濟體制後,**要逐步退出某些投資域的思路是正確的。

但對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在經濟飛時期,都面臨一個嚴峻的經濟結構調整任務,而經濟結構的調整,特別是增量調整不可能完全依靠市場機制來實現,因為市場原則是追求利潤的最大化,必須有**的介入,加大對基礎設施、基礎產業、支柱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和風險產業投資的規模和力度。

——在收入分配方面。在市場經濟體制下,收人分配也分為兩個階段。初次分配是通過市場**進行的要素分配,第二個是在要素分配基礎上的再分配。

十五大報告第一次提出把按勞分配和生產要素分配起來。所謂按要素分配就是根據各生產要素在生產中的功能進行分配的。按要素分配是承認擁有財產的多少、能力的高低和貢獻的大小。

要素分配是符合效率原則的,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但它的缺陷是不能兼顧公平。因此,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加強收入分配的調節,防止收入差距過分擴大,以至出現分配不公。

財政既參與收入的初次分配,也參與收入的再分配。在新的核算體系中,按分配法計算的gnp包括四個要素:生產稅淨值、營業盈餘、勞動者報酬、固定資產折舊。

商品課稅作為**的追加參與收入的初次分配,再分配手段主要是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遺產稅。贈予稅、財政補貼、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等。

我國財政的收入分配職能也有待於加強。

——在經濟穩定和發展方面。眾所周知,市場經濟的固有缺陷是在利益趨動下的自發性,必須與國家巨集觀調控有機結合,才能保證經濟持續。快速。

健康地發展。財政與金融是**巨集觀調控的兩種主要手段。從分工來看,總量調控和經濟穩定主要是**銀行和貨幣政策的職能,但財政在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有效配合,才可能保持經濟的穩定。

比如,稅收的增減.發行國債、財政赤字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貨幣供給量。財政制度本身,如累進稅制、財政補貼制度以及各種社會福利制度都可以發揮一定的「自動穩定器」的作用。我國在「九五」期間實行適度緊縮的財政政策,國家財政要努力增收,壓縮支出,減少財政赤字,控制債務規模,這是經濟穩定的重要方面。

對發展中國家來說,財政還具有發展職能。發展包括經濟增長和社會全面發展,即在經濟增長中要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環境,創造可持續發展的條件,在經濟增長的同時,要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提高國民素質,這是發展中國家財政的一項重要職能。

總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必須轉變對財政職能的認識,財稅部門不能把自己的視野侷限於日常的收支活動,要站得高,看得遠,看到在日常收支背後所發揮的重大政治經濟作用,這就是財政學上所說的財政職能。財政職能是對財政的地位和作用的理論概括,反過來對財政工作起理論上的指導作用。

舉例說明國家財政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發揮的作用

2樓:八角街

1.是促進社會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2.具有促進資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3.具有促

進國民經濟平穩執行的作用

例:通貨膨脹時的財政政策,對教育國防的財政支援,像我國建造航空母艦,神舟系列等都是靠強大的國家財政支援。還有解決三農問題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財政是通過國家行政手段干預的一種再分配的工具。

1、財政支援國家的公務支出。

2、財政支援國家軍隊的開支。

3、財政支援國家教育、衛生、文化等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產業的支出。

4、財政是執政黨管理國家的經濟手段!

4樓:匿名使用者

們常說,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貨幣的發明給人類帶來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在任何時代,有尊嚴的生活看起來都與錢脫離不了干係。

金錢具有巨大的魔力,幾乎沒有人具有對它的免疫力。在現代社會中,作為個人,我們無法不跟錢打交道,自然也離不開與錢打交道的金融機構。無論是什麼人,如果不掌握一些金融的知識,幾乎就是與現代文明絕緣。

僅僅是日常生活的需要,我們也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識,比如理財、典當、債券、**、**等。多一點這方面的知識,不僅可以讓我們可以更好地享受現代生活,也許還在某個時候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財富增長。

5樓:肖秀珍法茶

財政是鞏固國家政權的物質保證,過節具有協調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秩序、防禦外敵入侵的只能。國家財政用於行政管理和國防的支出,保證國家職能的行使,保證人民當家做主政權的鞏固,保證人民在穩定的社會環境中安居樂業。

財政是建立和完善社會公共服務體系的物質保證。為人民創造安寧、和諧的生活壞境,必須提供完善的社會公共服務體系。公共服務體系的建立和完善,要靠國家財政的支援。

才生是實現收入公平分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改善人民神會的物質保障。財政通過收入再分配,縮小收入差距,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在共同富裕的原則下,提高廣大人民的生活水平。

政治題 簡述國家財政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發揮的巨大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維護國家機器的正常執行。

2、平衡各階層的收益。

3、合理配置社會資源。

4、引導國民經濟健康平穩發展。

5、維護國家主@權。

6、促進科學、教育、文化、衛生事業的發展。

7、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

7樓:匿名使用者

1.是促進社會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促進資源合理配置的作用2具有促進國民經濟平穩執行的作用

3、財政支援國家教育、衛生、文化等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產業的支出。

4、財政是執政黨管理國家的經濟手段

8樓:右心房缺愛

1、有力地促進經濟的發展

2、促進科學、教育、文化、衛生事業的發展

3、促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4、為鞏固國防提供可靠的物質保障

5、可調節資源配置

6、促經社會公平,改善人民生活

7、促進經濟機構的優化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我國國家財政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的巨大作用 請舉例說明三者所代表的。要具體

9樓:童年無忌只是我

1我認為促進社會公平就是國家有時候會利用國家財政,例如農村醫療保險,家電下鄉之類的。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是國家利用財政,就像之前的經濟危機,國家發補貼。

2這個就像三峽水電站,就是國家利利用水資源來發電,合理的,為更多的地區提供了電。

3在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時,國家財政就會起到其作用。

財政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發揮著哪些巨大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財政在一收一支之間,可以起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社會公平,擴大內需,改善消費,拉動經濟增長。

財政可以促進資源合理配置,實現經濟持續協調發展

財政可以調節社會總供給與社會總需求的平衡,保持經濟平穩增長。

11樓:浩雲

作用:1、有力地促進經濟的發展。

2、促進科學、教育、文化、衛生事業的發展。

3、促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4、為鞏固國防提供可靠的物質保障。

5、可調節資源配置。

6、促進社會公平,改善人民生活。

7、促進經濟機構的優化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財政是一種國家或**的經濟行為。從實際意義來講,是指國家(或**)的一個經濟部門,即財政部門,它是國家(或**)的一個綜合性部門,通過其收支活動籌集和供給經費和資金,保證實現國家(或**)的職能。

從經濟學的意義來理解,財政是一個經濟範疇,財政作為一個經濟範疇,是一種以國家為主體的經濟行為,是**集中一部分國民收入用於滿足公共需要的收支活動,以達到優化資源配置、公平分配及經濟穩定和發展的目標。

12樓:ab渴望

最大的作用就是把嘛不用上班也有錢拿。

運用《經濟生活》知識,說明我國國家財政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的巨大作用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財政是鞏固國家政權的物質保證,過節具有協調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秩序、防禦外敵入侵的只能。國家財政用於行政管理和國防的支出,保證國家職能的行使,保證人民當家做主政權的鞏固,保證人民在穩定的社會環境中安居樂業。

財政是建立和完善社會公共服務體系的物質保證。為人民創造安寧、和諧的生活壞境,必須提供完善的社會公共服務體系。公共服務體系的建立和完善,要靠國家財政的支援。

才生是實現收入公平分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改善人民神會的物質保障。財政通過收入再分配,縮小收入差距,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在共同富裕的原則下,提高廣大人民的生活水平。

2023年我國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是多少

義務教育 兩基bai 驗收指標中有這些du專案的詳細解zhi釋,是為了計算教育經dao費 三個增長 情內況。按照範圍容由大到小排序 教育經費 財政性教育經費 財政預算內教育經費 預算內教育事業費,依次前者包括後者。教育經費反應當期教育經費支出總額,包括 於財政的即財政性教育經費和 於其他渠道的教育經...

國家財政向地方行政村撥款數目及用途

主要搞新農村建設,亮化,綠化,路面硬化,承包山土種植樹苗,危房改造,村級衛生防護站,反正有很多專案,也靠你村爭取有多有少,上面最少幾百萬,下面的要貪 國家財政的作用是什麼?一 國家財政是促進社會公平 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二 國家財政具有促進資源合理配置的作用。三 國家財政具有促進國民經濟平穩執行...

如何保證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4的目標能夠儘快實現

主要是我國當今對教育問題還不夠重視,雖然口頭上都說的很好,但是教育經費誰也不肯下撥,撥下來也不知道如何分配,地方教育部門的 也很有可能私吞。讓財政教育經費盡快達到gdp的多少比例並不可取,重要的是要讓教育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特別是對 來說。2012年,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實現了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