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際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交際教學法的定義

2021-03-19 18:26:43 字數 1701 閱讀 4425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英語學習者來講,交往能力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方面。2023年,社會語言學家海姆斯在《論交際能力》一文中,首次提出了交際能力(***municative ***petence)這一概念。

他認為交際能力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語法能力:語言符號本身的知識,即遣詞造句的能力;

(2)社會語言能力: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適當理解、表達話語的能力;

(3)語篇能力:把語法形式和意義融合在一起,用口頭或書面連貫地表達不同種類語篇的能力;

(4)策略能力:加強交際效果或彌補由於缺乏交際能力等因素引起的交際中斷所使用的策略,即交際過程中的應變能力。

此後,這些能力逐漸成為語言教學的主要目標和側重之處。在海姆斯的交際能力理論、韓禮德的功能理論和威爾金斯的意念學說基礎上,交際教學法(***municative languageteaching)逐漸取代傳統的教學方法。交際教學法將語言看作交際的手段,教師有責任提高學生的跨文化意識,讓學生在瞭解基本語言知識的基礎上,幫助學生明瞭所學語言國家的文化背景、風土人情和生活方式。

交際教學法的基本假設是:學習語言的目標就是交往能力的培養,這也正是其不同於傳統英語教學方法之處。交際教學法始終將學生看作語言實踐的主體,注重教學材料源自的迴圈體制等等,這就有待於我們在今後的教學與教研中進一步加以改進和探索。

交際教學法的定義

2樓:傾蓋如故

交際語言

教學法(***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語言教學的課程內容中以語言學習者所需之溝通需求與能力為主,語言功用包括了規範性、互動性、想像性以及再現性等多種用途。

交際教學法認為,語言包含了〝交際能力〞和語言所處的〝文化社會意涵〞,其功用則包括了功能性(functional; 指用言語和他人互動)、

規範性(regulatory;指用言語限制他人行動)、互動性(interactional; 指用言語和他人互動)、想像性(imaginative;指用言語創造出想像世界)以及再現性(representative;指用言語溝通、呈現訊息)等多種用途。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史

英國的語言學家們重新對slt的教學理論產生質疑。他們開始注意到語言教學的重點應該擺在「交際能力。

美國語言學家們也表示,語言的獨特性與多變性不是用幾個結構性的理論就能籠統概括的。正巧,歐陸的語言學家所提出的觀點也與英美兩國對語言教學理論所產生的反思潮互相輝映:

語言教學的課程內容應該以語言學習者所需之溝通需求與能力為主。於是,在英、美、歐陸三方的教學理論的激盪下,誕生了***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 (clt)。

3樓:匿名使用者

交際教學法源於人類語言學家(諸如,hymes, 1972)和弗斯派語言學家(諸如,halliday, 1973),他們認為語言最重要且首先是一種交際體系. 語言教學的目的是目標語的交際能力. 語言課程的內容包括語言意念和社會功能,而不僅僅是語言結構.

學生有規律地在小組或者倆倆活動中進行資訊差意義傳遞(如果需要的話,亦可進行意義商討)活動. 學生經常從事角色或者課本劇表演,以便使自己的目標語使用適宜於不同的社會語境. 課堂材料和課堂活動常常是真實可信的,以反映現實情景和生活需要.

技能一開始就應該是綜合的;特定的活動可能涉及讀、說、聽,也許還有寫. 老師的任務主要是促進交際,其次才是改正錯誤. 老師應該能流利地和恰當地使用目標語.

煙是最好的交際物品嗎,見人就發煙是一種交際方式嗎

有煙達橋這個說法。不過交際我覺得要因人而異的 煙與酒讓男人成了朋友 見人就發煙是一種交際方式嗎 是一種交際方式。如果對方喜歡吸菸 那麼你們就有了一個共同的嗜好,無形中就拉近了雙方的距離。人和人之間本來就是各種 愛好,利益,嗜好等等聯絡起來的。沒有人平白無故和你交朋友的 可以算是的,如果你抽菸,那不是...

不善交際不善言辭的人是一種什麼心態

可能會有自卑,但是也看個人的狀態,不一定會有。他們雖不善交際但是也有其他方面的優勢。不善於交際不善於言辭的人,他們內心十分容易滿 不善言辭和沉默寡言少語的人是怎樣的一種內心?不善言辭是心裡有東西卻難以表達,表達能力欠缺,內心跟大眾相似。沉默寡言的人是不愛用語言表達,他們更喜歡獨自思考,這類人很敏感,...

因素分析法是一種什麼方法,因素分析法是一種定性分析方法。( )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因素分析法是利用統計指數體系分析現象總變動中各個因素影響程度的一種統計分析方法,包括連環替代法 差額分析法 指標分解法等。因素分析法是現代統計學中一種重要而實用的方法,它是多元統計分析的一個分支。使用這種方法能夠使研究者把一組反映事物性質 狀態 特點等的變數簡化為少數幾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