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雪》主要內容,魯迅寫的雪的主要內容什麼

2021-03-19 18:26:48 字數 5463 閱讀 5883

1樓:recover1錁鎕果

魯迅的《雪》寫於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 黑暗勢力作堅決鬥爭的革命情懷。

魯迅寫的雪的主要內容什麼?

2樓:s向隅姑娘

《雪》主要寫的江南和北方的雪景,寫出江南雪景的柔美和北方雪景的壯美,表達了作者對北方的雪的喜愛之情,寄託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更加體現了作者敢於直面慘淡人生、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作者運用十分切貼而又富於聯想啟示的比喻,增強了詩的形象性和鮮明性。

從而深化了詩的意境。詩篇運用對比的手法極精細地刻描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不僅使兩種雪的特徵都給人們以深刻鮮明的印象,而且於否定江南的雪的致命弱點的基礎,讚美朔雪的長處,更具有令人折服的思辯力量。

此外,詩人採取象徵手法,迎過一系列富有象徵性、暗示性的詩的藝術形象的創造,隱晦曲折地傳達出自己的志趣意緒,表現詩的主題,而使這首詩篇的意境新奇而又幽遠,餘味無窮。

創作背景:

魯迅2023年參加《新青年》的編輯工作,發表了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此後相繼發表了《孔乙己》《阿q正傳》《藥》,代表作:**集《吶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詩集《野草》

這篇文章寫於2023年,正值不平凡的年代。南方的革命形勢蓬勃發展,可謂正是春暖花開,然而,北方還處於一片寒冬之中。面對黑暗的現實與冷酷的季節,魯迅將自己的心境寫入文中,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戰士的精神,去尋求「革命的破壞者」,去爭取理想的春天。

3樓:syc愛

描寫了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江南的雪滋潤美豔,充滿生機,卻不持久。是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朔方的雪冰冷堅硬,孤獨不屈,蓬勃紛飛,是一種戰鬥情懷.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優美的自然景物的描繪中,象徵和寄託了更為深遠的情思,以鮮明的形象,展現了兩副各具特色的畫面(江南的雪「滋潤美豔之至」,北國的雪則「如粉」「如沙」),營造了兩種不同的情感氛圍。

魯迅的《雪》的主要內容(不超過30字)

5樓:鋯跚

文章細緻生動的描繪了北方的雪景和南方的雪景,在對比中表達了作者對江南雪的喜愛和北方的雪的讚美。表達了作者要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的感情。

6樓:拿耳機聽歌

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 黑暗勢力作堅決鬥爭的革命情懷。

《雪》魯迅,主要內容

7樓:張仁杰

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

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

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胡蝶確乎沒有;蜜蜂是否來採山茶花和梅花的蜜,我可記不真切了。但我的眼前彷彿看見冬花開在雪野中,有許多蜜蜂們忙碌地飛著,也聽得他們嗡嗡地鬧著。

孩子們呵著凍得通紅,像紫芽姜一般的小手,七八個一齊來塑雪羅漢。因為不成功,誰的父親也來幫忙了。羅漢就塑得比孩子們高得多,雖然不過是上小下大的一堆,終於分不清是壺盧還是羅漢;然而很潔白,很明豔,以自身的滋潤相粘結,整個地閃閃地生光。

孩子們用龍眼核給他做眼珠,又從誰的母親的脂粉奩中偷得胭脂來塗在嘴脣上。這回確是一個大阿羅漢了。他也就目光灼灼地嘴脣通紅地坐在雪地裡。

第二天還有幾個孩子來訪問他;對了他拍手,點頭,嘻笑。但他終於獨自坐著了。晴天又來消釋他的**,寒夜又使他結一層冰,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樣;連續的晴天又使他成為不知道算什麼,而嘴上的胭脂也褪盡了。

但是,朔方的雪花在紛飛之後,卻永遠如粉,如沙,他們決不粘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這樣。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為屋裡居人的火的溫熱。

別的,在晴天之下,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

在無邊的曠野上,在凜冽的天宇下,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是雨的精魂……

是的,那是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擴充套件資料

雪的寫作背景

《雪》寫於2023年,此時正值不平凡的年代。南方的革命形勢蓬勃發展,可謂正是春暖花開,然而,北方還處於一片寒冬之中。

面對黑暗的現實與冷酷的季節,魯迅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戰士的姿態,去尋求「革命的破壞者」,去爭取理想的春天。

他不僅以**,雜文進行鬥爭。而且「有了小感觸,就寫些短文,以後印成一本,謂之《野草》。」《野草》共收集散文詩二十三篇,也是魯迅追求革命真理,抒情與進行敵對鬥爭的記錄。

本文也是魯迅當時內心世界形象化的表現。

8樓:渺小丶

魯迅的《雪》寫於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 黑暗勢力作堅決鬥爭的革命情懷。

9樓:彼岸花の美麗

文章細緻生動的描繪了北方的雪景和南方的雪景,在對比中表達了作者對江南雪的喜愛和北方的雪的讚美。表達了作者要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的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之所以要呼喚自然本性的野性與愛,正是為了給人間的現實戰鬥注入生命的活力。因此,他一再地表示,他所強調的是「用自力克服一切困難,並非真勸人都到山裡去」;他自己更是絕不願意躲到「鶴唳一聲,白雲鬱然而起」的田園詩中去,他要「活在人間」,即使是遭到人們的孤立,排擠,也仍然不離開「人海」,讓生命的「沉鍾」永遠「深深地在人海的底裡寂寞地鳴動」。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魯迅宣稱,他「對於自然美,自恨並無敏感,所以即使恭逢良辰美景,也不甚感動」,卻念念不忘記載著人間奮鬥歷史的「遺蹟」。

魯迅本質上是一個社會感與歷史感都極強的思想鬥士,離開了社會人生的自然及自然美,對於他是沒有意義的。他讚賞自然和自然美,完全著眼於從中發現社會和發現自己。

從這樣的審美觀點出發,魯迅喜愛的自然美是「人們和天然苦鬥而成的景物」,即從中可以發現社會和人生鬥爭精神的深沉雄大、壯闊古拙的力的美。在《野草》裡,魯迅也曾描繪過江南明麗的風光,如《好的故事》,他所著重的依然是從「永是生動,永是」的「美的人和美的事」中去捕捉「飛動」的美,從而感到一種生命力的存在。但總的說來,他對秀麗的江南風景,「並無敏感」,他直截了當地表示:

「我不愛江南。秀氣是秀氣的,但小氣」。他批評杭州的風景「顯得小家子氣,氣派不大」,以為「北方風景,是偉大的,倘不至於日見其荒涼,實較適於居住」。

在《野草·雪》裡,「與滋潤美豔之至」的「江南的雪」相比較,他顯然更醉心於「朔方的雪花」——

在紛飛之後,卻永遠如粉,如沙,他們決不粘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這樣。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為屋裡居人的火的溫熱。別的,在晴天之下,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

在無邊的曠野上,在凜冽的天宇下,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是雨的精魂……

這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也是人的精魂,魯迅的精魂——奮鬥的,向上的,閃光的。

魯迅終於在博大的、運動著的「自然」中,發現與肯定了人與自己。

11樓:勳

要用戰鬥來創造一個春天一般美好的世界。就這,課文後面有個《追求美好理想的心聲》孫玉石寫的,那上面都有,很詳細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555885668

魯迅的《雪》的寫作背景

13樓:babyan澀

《雪》寫於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2023年到2023年「五四」新文化思潮的降溫使得魯迅也有了一些苦悶與彷徨。

這時的作品以內心抒發為主,交織著嚴肅的自制和不倦的戰鬥,感受非常深切,探索非常艱苦。

《雪》中描寫的不僅是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也體現了存在於作者自己思想裡的同樣的衝突。他感到黑暗勢力的濃重;同時又覺得戰鬥的不能鬆懈。雖然景物清新,格調明麗,卻寄意深遠,一絲淡淡的憂鬱緩緩地流淌出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雪》寫於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15樓:海儀文鎖米

從對南北兩處的雪的描寫來看,魯迅更為欣賞「朔方的雪」。江南的雪固然美麗,但在魯迅眼中,這種美未經磨練,並不能保持長久。魯迅更為看重的是一種獨立與張揚的個性精神,這種精神也正是魯迅一以貫之的前行動力,就像他在一篇文章中說到的,「站在沙漠上,看看飛沙走石,樂則大笑,悲則大叫,憤則大罵,即使被沙礫打得遍身粗糙,頭破血流,而時時撫摩自己的凝血,覺得若有花紋」。

在文章中,北方的雪「決不粘連」,「奮飛」,「旋轉」,「升騰」,正是這種精神最為形象的體現。

在奮飛之際,北方的雪似乎也有點兒振臂一呼卻應者寥寥的寂寞,但正是這種寂寞,更凸現出堅守自身的可貴,這也是魯迅不同於一般作家的地方:甘於不被理解,義無反顧,決意向死而生,「從無所希望中得救」。

雪 魯迅 中心思想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描寫了江南與北方的雪景,並在對比中表達了對在孤單的境遇下獨自抗爭的北方的雪的讚揚,暗中抒發了對革命精神和不怕困苦的大無畏精神的稱頌。

魯迅的《雪》裡面的象徵有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的雪」象徵美好的世界,

「朔方的雪」象徵為著追求美好而須的不屈的抗爭。

《雪》寫於2023年1月,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國共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式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作者在全文描述了三種雪:一是尚未化為雪的「暖國的雨」;二是滋潤美豔之至的「江南的雪」;三是孤獨、自由、奮飛向上的「朔方的雪」。用大量的篇幅描寫被化妝、快速融化的「雪羅漢」。

通過描寫北方的雪則是對北方局勢的不滿,並認為要像北方的雪一樣通過奮鬥來爭取自由。

作者對三個形象的基本態度似乎也與作者用語的感**彩,作者的人生態度相吻合了。

作者表現了對南方局勢的擔憂,那是被美化和吹捧的一種暫時假象,是沒有生命力的「雪羅漢」而已。並指出,革命不是那麼容易成功,是需要無數革命志士通過奮鬥去爭取,才會有光明的一天。

魯迅的《雪》的主要內容不超過

文章細緻生動的描繪了北方的雪景和南方的雪景,在對比中表達了作者對江南雪的喜愛和北方的雪的讚美。表達了作者要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的感情。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作...

魯迅端午節 主要內容,魯迅寫的端午節的內容

你說的是什麼意思。魯迅傳有一段關於端午節的記述。就是魯迅邀請許廣平 那時還只是師生關係 等學生在家裡過端午。不知是不是要的。主要內容?這幫不到你哈。我最害怕的就是劃分意義段和概括主要內容了。可以給你一點建議。圍繞端午節 教育 油鹽用 差不多 連結起來。基本就行了。吶喊裡面的確有篇是 端午節 文中主人...

魯迅的求乞者的主要內容,魯迅《求乞者》表達什麼意思?

求乞者,魯迅作品 求乞者 中描寫的一個人物形象。出處 魯迅所作散文集 野草 中的第三篇。我順著剝落的高牆走路,踏著鬆的灰土。另外有幾個人,各自走路。微風起來,露在牆頭的高樹的枝條帶著還未乾枯的葉子在我頭上搖動。微風起來,四面都是灰土。一個孩子向我求乞,也穿著夾衣,也不見得悲慼,而攔著磕頭,追著哀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