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被習慣所控制,人一般會被什麼控制生活?

2021-03-19 18:26:55 字數 1537 閱讀 5536

1樓:那_年夏天

讓主動做事成為習慣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被自己的習慣所控制,經常不知不覺地按習慣去做事。習慣就像頭幼獅,當它還不成熟時,看不出它有什麼威力,但當它一天天長大後,卻可以控制草原。有句名言:

「智慧熟睡的時候,習慣操縱著我們。」可見,習慣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決定我們的命運。因此好的習慣就變得相當重要。

主動做事是一種好品質、好習慣。選擇讓這種習慣來控制我們,會讓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輕鬆地到達成功的彼岸。

有這樣一個例子:某知名企業曾在某重點大學的禮堂舉行專場招聘會,會上許多學子都積極應聘,希望自己能進入這家公司工作,但嚴格的招聘條件將許多熱情的學子擋在了門外。招聘會散場時,禮堂裡有一把椅子坐套被碰掉在地上,陸續有學子從旁邊經過,一個、兩個、三個……這時一個年輕人從旁邊經過,主動彎腰撿起坐套,撣掉灰塵重新把它套在了椅子上。

這一幕被前來招聘的該企業人力資源部經理看在眼裡,他馬上問身邊的校領導,這個人是大四的畢業生嗎?校領導回答說,是禮堂的工作人員。這位經理惋惜地說:

「如果他是應屆畢業生,將不需要任何面試,只要他願意,我馬上錄用他!」

其實,當時只要有學子能主動彎腰將那個坐套撿起來,這家名企的大門就會向他敞開了。遺憾的是,至少有20多個畢業生經過了那個地方,卻沒有一個人彎腰將它撿起。遺憾終究是遺憾,只因為他們還沒有養成主動做事的習慣,所以在不知不覺中與機遇擦肩而過。

美國人阿爾伯特·哈伯德在其所著的那本暢銷全世界的書《把信送給加亞西》中,向我們介紹了一個人充分發揮主動性最終圓滿完成任務的故事,很值得我們深思。在這個故事中,名叫羅文的英雄接到當時美國**的任務——給隱匿在古巴廣闊山區的起義軍首領加西亞將軍送一份能決定美西戰爭命運的信,當時,羅文並沒有問「他在哪兒?我怎麼找到他?

」之類的話,而是以其絕對的忠誠、責任感和主動性,完成了這一艱鉅的任務。100多年來,他的事蹟在全世界廣為流傳,激勵著千千萬萬的人主動完成上級交代的任務。現在美國無數的企業在尋找新世紀的「羅文」,因為公司要想成功,員工的主動性是至關重要的。

在分工越來越細的今天,公司內的流程往往被劃分得很細,因而也就需要有更多的人來參與完成。分工雖然帶來了專業技能的提高,提高了單個環節的效率,但若參與流程的人不具備很好的主動性,流程的各個鏈在執行中就將無法有效地連線,物流、資訊流等就無法快速流通,整個流程執行起來就會很慢,甚至在某個環節上掉鏈子。因此,流程劃分越細,對參與流程的人的主動性要求就越高。

現在,越來越多的國際大公司已經意識到員工主動性對流程效率的重要性,他們放棄了斥巨資對現有的流程進行重整和改造,而是加大了對公司內員工主動性的宣傳和教育力度,重用具有主動性的員工,並在對外招聘中通過不同的方式來測試應聘者的主動性,以決定是否將其納入公司。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人是具有主觀能動性的,我們要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去發現並解決問題。可見,人的主動性與生俱來,我們不應該讓它在我們的身體裡荒廢,而是要經常使用它,讓主動做事成為我們的習慣,讓它在我們的智慧熟睡的時候,仍然操控著我們叩開成功之門。

人一般會被什麼控制生活?

2樓:吃**的孩子

不想活了,可是又不敢去死,於是這麼多年就過去了,才發現當初的想法很幼稚,當然也有人發現當初何不死了呢。

為什麼會被疏遠,人與人為什麼會疏遠

人性本善嘛,所以剛接觸都是彬彬有禮,客客氣氣的。相處時間久了,對方的優缺點漸漸顯現出來,那麼 對方適不適合跟自己相處下去 這個問題也就被提到自己的思考裡了。畢竟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嘛,不是每個人之間都能夠親密無間的。你不用太過擔憂,而應該釋懷,看開這些事,世事如此。如果說你沒辦法放開,你堅持認為認為 ...

人為什麼會長智齒,一共會長几個,一般成年人會長几顆牙齒?人一生最多長几顆智齒?

正常萌出來的智齒如同其自它牙齒一樣主 要起到咀嚼食物的bai作用,可有助 du於粗纖維食物的zhi研磨 細化dao,利於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一般情況下,共有28 32顆牙齒。口腔中的智齒,一般是在成年 18歲 後才逐漸長出,智齒的數目因人而異。有的人沒有智齒,有的人只長了1顆,或2顆,或3顆,或4顆...

摩羯座為什麼會被人說,一般人治不了摩羯座

我是這麼認為的 摩羯座自由 特立獨行 又酷又拽一般都是主動臣服或者是被他反殺 我不和你爭,我就是讓你,如果我想要,你就不能搶,壓住我那是不存在的 看似什麼都不計較,其實是在包容你所以裝作什麼都不知道 摩羯座是打不死的小強,一般人是不會傷到他們的 摩羯座不喜歡爭吵,他們很少生氣,大多數情況下會用沉默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