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逐鹿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鹿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6 05:49:43 字數 4531 閱讀 2216

1樓:學生小王

群雄逐鹿

【拼音】: qún xióng zhú lù

【解釋】: 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舉例造句】: 福建形成了群雄逐鹿的混亂局面。 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58章

逐鹿中原

【拼音】: zhú lù zhōng yuán

【解釋】: 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物件,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出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舉例造句】: 三軍在江、淮、河、漢之間布成「品」字形陣勢,互為觭角,逐鹿中原,機動殲敵。 ***《千里躍進大別山》

鹿死誰手

【拼音】: lù sǐ shuí shǒu

【解釋】: 原比喻不知政權會落在誰的手裡。現在也泛指在競賽中不知誰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出處】: 《晉書·石勒載記下》:「朕若逢高皇,當北面而事之,與韓、彭鞭而爭先耳;脫遇光武,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

【舉例造句】: 古人把爭天下比做「逐鹿中原」。也只有穩據中原,才能定鹿死誰手。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四十七章

鹿走蘇臺

【拼音】: lù zǒu sū tái

【解釋】: 比喻國家敗亡,宮殿荒廢。

【出處】: 《漢書·伍被傳》:「臣今見麋鹿遊姑蘇之臺也。」

【舉例造句】: 不能勾鯨吞越國,翻教鹿走蘇臺,鴟泛江風。 明 ·陳所聞《駐馬聽·吳山拜伍相廟》曲

斬蛇逐鹿

【拼音】: zhǎn shé zhú lù

【解釋】: 斬殺蛇,追逐鹿。比喻群雄角逐,爭權奪勢。

【出處】: 《史記·高祖紀》:「乃前,拔劍擊斬蛇。」《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舉例造句】: 風塵暗四郊,奮英豪,斬蛇逐鹿誰能料?(明·張鳳翼《紅拂記·揭果》)

指鹿為馬

【拼音】: zhǐ lù wéi mǎ

【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處】: 《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舉例造句】: 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指鹿為馬。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

與鹿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2樓:太陽神

獐麇馬鹿 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中原逐鹿 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逐鹿中原 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物件,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標枝野鹿 標枝,樹梢之枝,比喻上古之世在上之君恬淡無為;野鹿,比喻在下之民放而自得。後指太古時代。

鋌鹿走險 ①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採取冒險行動。同「鋌而走險」。②指因無路可走而採取冒險行動。

覆鹿尋蕉 覆:遮蓋;蕉:同「樵」,柴。比喻把真事看作夢幻而一再失誤。

鴻案鹿車 比喻夫妻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體貼,同甘共苦。

鹿皮蒼璧 形容本末不相稱。

鹿死不擇蔭 比喻只求安身,不擇處所。亦比喻情況危急,無法慎重考慮。

鹿馴豕暴 意指一會兒像鹿一樣柔馴,一會兒像豬一樣凶暴。形容狡詐。

3樓:匿名使用者

1、鹿死誰手

成語拼音:lù sǐ shuí shǒu

成語解釋:鹿:獵取的物件。追鹿不知落入誰手。指政權不知落入誰人之手;後借指不知勝利歸屬何人。

成語出處:《晉書 石勒載記下》:「朕若逢高皇,當北面而事之,與韓彭競鞭而爭先耳。朕遇光武,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

2、逐鹿中原

成語拼音:zhú lù zhōng yuán

成語解釋:在中原爭奪天下。比喻爭奪政權。逐:追趕;鹿:比喻帝位、政權。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3、指鹿為馬

成語拼音:zhǐ lù wéi mǎ

成語解釋: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秦始皇本紀》:「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4、群雄逐鹿

成語拼音:qún xióng zhú lù

成語解釋: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成語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5、共挽鹿車

成語拼音:gòng wǎn lù chē

成語解釋:挽:拉;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成語出處:《後漢書·鮑宣妻傳》:「妻乃悉歸侍御服飾,更著短布裳,與宣共挽鹿車歸鄉里。」

4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

逐鹿中原、

鹿死誰手、

即鹿無虞、

鹿車共挽、

以鹿為馬、

覆鹿尋蕉、

馬鹿異形、

鴻案鹿車、

鹿走蘇臺、

馬鹿易形、

鹿馴豕暴、

獐麇馬鹿、

心頭鹿撞、

白鹿皮幣、

心頭撞鹿、

鹿裘不完、

覆鹿遺蕉、

鹿皮蒼璧、

鹿鹿魚魚、

指鹿作馬、

重赴鹿鳴、

重宴鹿鳴、

標枝野鹿、

重預鹿鳴、

麋鹿閒人、

三鹿為犇、

獐麕馬鹿、

鋌鹿走險、

秦失其鹿

5樓:匿名使用者

群雄逐鹿、 指鹿為馬、 逐鹿中原、 鹿死誰手、 秦失其鹿、 鹿車共挽、 即鹿無虞、 獐麇馬鹿、 鹿死不擇音、 覆鹿尋蕉、 鹿走蘇臺、 以鹿為馬、 龍馳虎驟、 鹿馴豕暴

6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

逐鹿中原、

鹿死誰手、

木石鹿豕、

獐麇馬鹿、

秦失其鹿、

呦呦鹿鳴、

鹿伏鶴行、

三鹿郡公、

標枝野鹿、

覆鹿尋蕉、

心頭撞鹿、

鹿死不擇蔭、

共挽鹿車、

權移馬鹿、

即鹿無虞、

蕉鹿之夢、

鹿走蘇臺

7樓:

獐麇馬鹿 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中原逐鹿 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標枝野鹿 標枝,樹梢之枝,比喻上古之世在上之君恬淡無為;野鹿,比喻在下之民

秦失其鹿 鹿:喻指帝位。比喻失去帝位。

權移馬鹿 語本秦趙高指鹿為馬事。謂恃權專橫跋扈,任意顛倒是非。

群雄逐鹿 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心頭撞鹿 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

8樓:戶文靜姜釗

標枝野鹿

鋌鹿走險

覆鹿尋蕉

共挽鹿車

鴻案鹿車

即鹿無虞

鹿車共挽

鹿皮蒼璧

鹿裘不完

鹿死誰手

鹿馴豕暴

鹿走蘇臺

馬鹿異形

馬鹿易形

秦失其鹿

群雄逐鹿

權移馬鹿

挺鹿走險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

以鹿為馬

獐麇馬鹿

指鹿為馬

指鹿作馬

逐鹿中原

中原逐鹿

有關鹿的成語有哪些?

9樓:你有神經咯

逐鹿中原,鹿走蘇臺,鴻案鹿車,鹿死誰手,群雄逐鹿

逐鹿中原[ zhú lù zhōng yuán ]:逐:追趕;鹿:

指所要圍捕的物件,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鹿走蘇臺[ lù zǒu sū tái ]:比喻國家敗亡,宮殿荒廢。出自東漢·班固《漢書·伍被傳》:「臣今見麋鹿遊姑蘇之臺也。」

鴻案鹿車[ hóng àn lù chē ]:比喻夫妻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體貼,同甘共苦。出自鴻案:

《後漢書·梁鴻傳》載有梁鴻之妻舉案齊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相敬如賓。鹿車:《後漢書·鮑宣妻傳》載有鮑宣與妻共駕鹿車歸鄉的故事。

後用以指夫妻同甘共苦。

鹿死誰手[ lù sǐ shéi shǒu ]:原比喻不知政權會落在誰的手裡。 現在也泛指在競賽中不知誰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出自《晉書·石勒載記》:「朕若逢高皇(劉邦);當北面而事之;與韓、彭競鞭而爭先耳;脫遇光武(劉秀);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

群雄逐鹿[ qún xióng zhú lù ]: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 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跟牛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跟快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爭貓丟牛 比喻貪小失大。執牛耳 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權威的地位。壯氣吞牛 形容氣勢雄壯遠大。椎牛發冢 亦作 椎牛發 冢 殺牛盜墓。謂為盜無所不為,窮凶極惡。椎牛歃血 古時聚眾盟誓,殺牛取其血含於口中或以血塗嘴脣,...

跟戲曲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跟龜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優孟衣冠 待月西廂 粉墨登場 梨園 天假良緣 優孟衣冠 y u m ng y gu n 解釋 優孟 春秋時楚國著名的的演雜戲的人,擅長滑稽諷諫。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場演戲。待月西廂 d i yu x xi ng 解釋 指情人私相約會。粉墨登場 f n m d ng ch ng 解釋 粉 墨...

與巢有關的成語有哪些,有關日落的成語,有哪些

鳩佔鵲巢 傾巢而出 烏鵲通巢 舊燕歸巢 鶯巢燕壘。鳩佔鵲巢 ji zh n qu ch o 釋義 斑鳩不會做窠,常強佔喜鵲的窠。比喻強佔別人的住屋。造句 大家討論了半天,鳩佔鵲巢,最後還是按他的意見辦傾巢而出 q ng ch o r ch 釋義 比喻敵人出動全部兵力進行侵擾。造句 國民黨反動派傾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