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2021-05-19 12:46:36 字數 2792 閱讀 5973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電算化是以電子計算機為主的當代電子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工作中的簡稱.它主要是應用電子計算機代替人工記帳、算帳、報帳,以及代替部分由大腦完成的對會計資訊的處理、分析和判斷的過程。

會計電算化軟體,在企業裡比起手工操作中的優勢:節約時間,只需輸入憑證,軟體自動生成報表,把人們從煩瑣的工作中解脫出來,可以更好提高會計核算的質量。

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具體內容是什麼?

2樓:人生如夕陽

(一)一般控制,是指對計算機會計資訊系統的組織、鑑定、應用環境等方面進行的控制

一般控制是應用控制的基礎。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組織控制。組織控制是指通過部門的設定、人員的分工、崗位職責的制定、許可權的劃分等形式進行的控制,其基本目標是建立恰當的組織機構和職責分工制度,以達到相互牽制、相互制約的目的,防止或減少錯弊的發生。其中較重要的崗位有系統管理和稽核崗位。

系統管理主要負責系統的硬軟體管理,從技術上保證系統的正常執行。包括掌握網路伺服器及資料庫的超級口令,負責網路資源分配,監控網路執行;按照主管人員的要求,對各崗位分配許可權,對資料的安全保密負責;負責對硬體、軟體、資料的管理與維護。系統管理崗位應保持相對穩定,若有變動應辦理嚴格的交接手續。

稽核崗位主要負責監督計算機及電算化系統的執行,防止利用計算機進行舞弊。具體包括:審查機內資料與書面資料的一致性;監督資料儲存方式的安全性、合法性,防止發生非法修改歷史資料的現象;對系統執行各環節進行審查,防止存在漏洞等。

2、系統操作控制。系統操作控制主要表現為操作許可權控制和操作規程控制兩個方面。

操作許可權控制是指每個崗位的人員只能按照所授予的許可權對系統進行作業,不得超越許可權接觸系統。系統應制定適當的許可權標準體系,使系統不被越權操作,從而保證系統的安全。操作許可權控制常採用設定口令來實行。

操作規程控制是指系統操作必須遵循一定的標準操作規程進行。標準操作規程包括:軟硬體操作規程,作業執行規程,用機時間記錄規程等。

3、系統檔案安全及文件控制。系統檔案應由專人負責保管,使用和修改必須經過有關領導審批,與系統無關的人員和按規定不得接觸檔案的人員,不得使用這些系統檔案。文件控制應按照《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結合具體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有效的管理制度。

4、系統工作環境控制。為保證系統安全,應建立硬體裝置的定期維修制度,特別是對關鍵裝置,要定期檢測,發現問題,即時解決。例如,對不間斷電源裝置定期檢測,以防止在電源發生故障時系統無法正常工作。

5、內部審計。內部審計是保障內部控制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通過內部審計,可以瞭解現有的內部控制是否能滿足保證系統提供準確可靠資訊的需要,以及這些控制能否有效地運作並達到預期的效果。

從系統開發到日常執行的各個階段,都離不開內部審計。在系統開發階段,內部審計人員不僅要參與開發,指出現有措施的不足,提出改進意見,還要對開發工作本身進行稽核和評價;在電算化系統的日常執行階段,內部審計人員要檢查電算化部門的各項規章是否符合整個單位的基本政策和規定;同時,還負責對業務處理、記錄儲存、報告產生和環境安全及相關的控制進行評價和驗證,並利用計算機輔助技術對計算機程式進行測試,以檢查業務處理過程是否正確可靠。

(二)應用控制,是指對計算機會計資訊系統中具體的資料處理功能的控制

應用控制具有特殊性,不同的應用系統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和處理環節,因而有不同的控制問題和控制要求。但是,一般來說,計算機會計資訊系統的應用控制包括以下幾項控制:

1、輸入控制。常用的控制方法包括:建立科目名稱與**對照檔案,以防止會計科目輸錯;設計科目**校驗,以保證會計科目**輸入的正確性;設立對應關係參照檔案,用來判斷對應賬戶是否發生錯誤;試算平衡控制,對每筆分錄和借貸方進行平衡校驗,防止輸入金額出錯;順序檢查法,防止憑證編號重複;二次輸入法,將資料先後兩次輸入或同時由兩人分別輸入,經對比後確定輸入是否正確等。

2、處理控制。常用的控制措施包括:登賬條件檢驗,即系統要有確認資料經複核後才能登賬的控制能力;防錯、糾錯控制,即系統要有防止或及時發現在處理過程中資料丟失、重複或出錯的控制措施;修改許可權與修改痕跡控制,即對已入賬的憑證,系統只能提供留有痕跡的控制,和留有痕跡的更改功能,對已結賬的憑證與賬簿以及計算機內賬簿生成的報表資料,系統不提供更改功能等。

3、輸出結果控制。控制措施包括:控制只有具有相應許可權的人才能執行輸出操作,並要登記操作記錄,從而達到限制接觸輸出資訊的目的;列印輸出的資料要進行登記,並按會計檔案要求保管。

3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電算化是什麼?會計電算化的概念

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4樓:會計網

會計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是:

會計資料的採集

會計資料的存貯

會計資料的加工

會計資訊的傳輸

會計資訊的輸出

整個管理會計資訊系統,從系統目標的制定,資料的輸入,資訊的加工處理到資料輸出的過程,均反映了企業運營的重要內容。

企業不僅要建立資訊系統控制,還必須對所建立的各項控制進行測試和評價,特別是要對會計資訊系統控制是否健全、有效做出評價,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資訊的獲取、存貯、管理、檢索、統計、釋出等各個環節組成在一個統一的體系結構之中。會計資訊系統與其他業務系統之間要做到資訊一體化,資訊透明化和資訊共享化,從而以最低的成本達到最高的績效,以最簡潔的方式達到最優質的效用。

5樓:沙曉曼冼荏

會計電算化是以電子計算機為主的當代電子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工作中的簡稱.它主要是應用電子計算機代替人工記帳、算帳、報帳,以及代替部分由大腦完成的對會計資訊的處理、分析和判斷的過程。

會計電算化軟體,在企業裡比起手工操作中的優勢:節約時間,只需輸入憑證,軟體自動生成報表,把人們從煩瑣的工作中解脫出來,可以更好提高會計核算的質量。

資訊系統的功能,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資訊系統的五個基本功能 輸入 儲存 處理 輸出和控制。輸入功能 資訊系統的輸入功能決定於系統所要達到的目的及系統的能力和資訊環境的許可。儲存功能 儲存功能指的是系統儲存各種資訊資料和資料的能力。處理功能 資料處理工具 基於資料倉儲技術的聯機分析處理 olap 和資料探勘 dm 技術。輸出功能 資訊系...

物流管理資訊系統應具備哪些基本功能

物流資訊系統本身也是一個系統,它具有系統的一般特性。資訊系統是一個企業或組織的內部神經系統,具有整體效應 目的性表現在資訊系統的最終目標是為管理決策提供資訊支援 資訊系統是可以進行分解的,把整個組織的資訊系統分解成若干個子系統,而各個子系統又可以劃分為若干個模組 表現出了系統的層次性 系統的各個組成...

WMS倉儲管理系統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wms倉儲管理系統需要基本以下功能模組,成都誠駿科技。1.倉儲收貨系統推薦庫位 上架策略 2.批次管理 支援10個批次屬性,如貨物狀態,生產批號,生產日期,到期日期,原產地等 3.庫存控制 貨物狀態管理,qa管理,庫存凍結 4.庫存預警,視覺化庫存 wms倉儲管理系統5.商品abc分析,商品運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