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學習的勵志名言有哪些,關於學習勵志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2021-05-28 21:25:05 字數 6080 閱讀 7645

1樓:來日可期

志不強者智不達。 ——墨翟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 ——荀子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增廣賢文

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狄更斯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曹植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羅大經《鶴林玉露》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蘇軾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荀況

1、捲土重來: 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

2、破釜沉舟 :比喻行事果決,抱持著只往前看而不回頭的決心。

3、投筆從戎 :《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4、金石為開 :  漢·劉向《新序·雜事四》:「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之開,況人心乎?

」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開啟了。

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5、勤能補拙 : 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6、人定勝天 : 比喻人力可以戰勝自然。

7、有志竟成 : 有堅定的志向,只要努力從事,一定可以成功的意思。

8、良藥苦口 : 能治病的好藥,味苦難吃。比喻直言勸戒批評的話,雖然聽起來不舒服,但對人卻是有益的。

9、懸樑刺股 : 形容刻苦學習。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

「(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

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10、磨杵作針 :  杵:舂米或捶衣用的棒。

將鐵棒磨成細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

「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關於「學習勵志」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 漢樂府古辭《長歌行》

2  業精於勤,荒於嬉。—— 韓  愈《進學解》

3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增廣賢文》

4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乾·象》

5  志不強者智不達。——《墨子·修身》名言名句6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荀子·勸學》

7  志當存高遠。—— 諸葛亮《誡外生書》

8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曹  植《贈白馬王彪》

9  有志者事竟成。 ——《後漢書·耿  列傳》

11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 杜  甫《望嶽》

12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論語·子罕》

13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孟子·告子下》

14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

15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呂氏春秋·誠廉》

有關學習或勵志的名言

3樓:淡灰色優傷

人不光是靠他生來就擁有一切,而是靠他從學習中所得到的一切來造就自己。

——歌 德

2-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哪就只有學習!學習!!!

——高爾基

3-學問是異常珍貴的東西,從任何源泉吸收都不可恥。

——阿卜·日·法拉茲

4-學習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

——烏申斯基

5-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

——利希頓堡

6-遊手好閒的學習並不比學習遊手好閒好。

——約·貝勒斯

7-求學的三個條件是:多觀察、多吃苦、多研究。

——加菲勞

8-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

——洛 克

9-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一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

——普列漢諾夫

10-好問的人,只做了五分種的愚人;恥於發問的人,終身為愚人。

——佚 名

11-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

——弗萊格

12-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

——培 根

13-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

——笛卡兒

14-人天天都學到一點東西,而往往所學到的是發現昨日學到的是錯的。

——b.v

15-重複是學習之母。

——狄慈根

16-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孔丘(春秋時代思想家,教育家)引自《禮記。學記》

17-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劉向(西漢經學家,文學家)引自〈說苑〉

18-多見者博,多聞者智,拒諫者塞,專己者孤。

——桓寬 引自《鹽鐵論。制議》

19-人若志趣不遠,心不在焉,雖學不成。

20-好問,是好的。……如果自己不想,只隨口問,即能得到正確答覆,也未必受到大益。所以學問二字,「問」放在「學」的下面。

——謝覺哉(現代革命家)引自《不惑集》

做學問的功夫,是細嚼慢嚥的功夫。好比吃飯一樣,要嚼得爛,方好消化,才會對人體有益。

——陶鑄 引自《理想。情操。精神生活》

惜時、專心、苦讀是做學問的一個好方法。

學習外語並不難,學習外語就像交朋友一樣,朋友是越交越熟的,天天見面,朋友之間就親密無間了。 有八位好朋友,肯把萬事指導我。你若想問真名姓,名字不同都姓何:

何事、何故、何人、何時、何地、何去、何如,好象弟弟與哥哥。還有一個西洋派,姓名顛倒叫幾何。若向八賢常請教,雖是笨人不會錯。

--陶行知:《八位顧問》

積累知識,也應該有農民積肥的勁頭,撿的範圍要寬,不要限制太多,……牛糞、人糞、羊糞都一概撿回來,讓它們統統變成有用的肥料,滋養作物的生長。

鄧拓 有些書可供一嘗,有些書可以吞下,有不多的幾部書則應當咀嚼消化;這就是說,有些書只要讀讀他們的一部分就夠了,有些書可以全讀,但是不必過於細心地讀;還有不多的幾部書則應當全讀,勤讀,而且用心地讀。

--《培根論說文集》

●不要把許多雜亂的詞句塞在腦子裡,而是要啟發瞭解事物的能力,使得從這種能力之中流瀉出來---像從活的泉眼流出一樣---一條溪澗(知識)來。

--誇美紐斯:《大教學論》

應該隨時學習,學習一切;應該集中全力,以求知道得更多,知道一切。

--高爾基:《文學書簡》

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但得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

--蘇軾:《東坡文集事略》

4樓:飯飯加菲貓

讀一書,增一智。

不吃飯則飢,不

5樓:冰雨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顧憲成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明日歌》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竹石》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境由心造;

事在人為。

海闊憑魚躍;

天高任鳥飛。

威不屈所志;

富難淫其心。

養浩然正氣;

極風雲壯觀。

棄燕雀小志;

作鴻鵠高翔。

江山開眼界;

風雪煉精神。

不受苦中苦;

難為人上人。

獨樹難撐大廈;

眾智可奪天工。

閒逸磨損意志;

勤奮陶冶情操。

凜冽風霜知勁草;

艱難歲月識英雄。

心無俗慮精神爽;

室有清淡智慧開。

讀有益書精力爽;

行無愧事夢魂安。

自古雄才多磨難;

從來紈袴少偉男。

過如新竹芟難盡;

志在高山磨不平。

白首壯志馴大海;

青春浩氣走千山。

立志須知三古盛;

為書自起一家言。

歷劫方顯鋼骨硬;

經霜更知秋水明。

幾番磨琢方成器;

畢世耕耘自有功。

一年之計春為早;

千秋大業志當先。

根深不怕風搖動;

樹正何愁月影斜。

有志始知蓬萊近;

無為總覺咫尺遠。

恆心搭起通天路;

勇氣吹開智慧門。

艱難困苦塑俊傑;

憂愁憤怒出詩人。

行而不捨若驥千里;

納無所窮如海百川。

魚翔淺底;

鷹擊長空。

劍鋒出磨礪;

梅馥發苦寒。

尚流雲致遠;

須奮翮高飛。

遠想出巨集域;

高步超常倫。

壯心欲填海;

苦膽為憂天。

心寬忘地窄;

野曠覺天低。

有理儘管膽大;

無私何妨心雄。

少時飽經磨礪;

老來不畏風霜。

燕雀安知鴻鵠志;

鯤鵬反笑鷃鳩言。

青春有限志無限;

歲月無情人有情。

莫獵青蚨迷正路;

6樓:張鈞哲

呵呵,我們老師也叫寫過啊,一年前了,現在初三了就沒寫了,哎,原因是老師換了。

7樓:目暮月星

如果人類能與太陽同壽,那我們的祖先仍會想小學生一樣學至今天。--揚格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勝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有許多東西一兩天內是學不會的,要用幾年的時間才能學到手。--愛默生

8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關於勵志向上努力學習的名言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勤奮者廢寢忘食,懶惰人總沒有時間 —— 日本2、勤能補拙是良訓,

專一分屬辛勞一分才。—— 華羅庚

3、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 —— (戰國)呂不韋4、喜歡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 —— 孟德斯鳩

5、學必求其心得,業必貴其專精。 —— (清)章學誠6、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 —— 洛克7、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

—— (戰國)荀況8、我學習了一生,現在我還在學習,而將來,只要我還有精力,我還要學習下去。 —— 別林斯基

9、勤奮的含義是今天的熱血,而不是明天的決心,後天的保證。

10、勤奮和智慧是雙胞胎,懶惰和愚蠢是親兄弟 —— 民諺11、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12、努力向學,尉為國用。 —— 孫中山

13、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14、有志者事竟成。——古代諺語

15、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

10樓:伍靜嫻喻晉

1、青春是來蓬勃向上,積極進取的象徵

源,是奮鬥bai

的**時期。我告訴自己:我du不想做一個終生空zhi虛而又碌碌無為的dao人。我踏下的每一步,都應該穩重而又踏實。

2、漫漫人生路,帶奮鬥一起飛翔,因為它是我一生的呵護;芸芸眾生中,帶奮鬥一起飛翔,因為它比金錢更貴重;悠悠求學路,帶奮鬥一起飛翔,因為它比榮譽實在。在我成長的歷程中,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奮鬥。不論經歷多少風風雨雨,我都會堅持奮鬥下去。

3、就讓我們揚起奮鬥的風帆,吹響奮鬥的號角,奏響奮鬥的樂章,向前吧!去改寫自己的命運,去創造自己的奇蹟吧!因為,人生需要不停地奮鬥。

4、人生在世,「奮鬥」二字。作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你要無怨無悔地走完自己的人生歷程。怎樣才能充實地走完這段歷程,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是碌碌無為,虛度韶華?還是踏踏實實,拼搏奮鬥?這取決於自己。

學習勵志名言有哪些,有關學習的勵志名言有哪些?

窮不學不富,富不學不久!有關學習的勵志名言有哪些?志不強者智不達。墨翟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荀子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增廣賢文 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狄更斯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曹植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羅大經 鶴林玉露 路曼曼其修...

學習的勵志名言警句,有關勵志學習的名言警句

學習勵志名言 一 學習不嫌老。選自萊伊 二 學習猶如登山。選自美濃部達吉 三 學習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企圖一腳跨上四五步,平地登天,那就必然會摔跤。選自華羅庚 四 重複是學習之母。選自狄慈根 五 聰明人喜歡學習,傻瓜喜歡教導。選自契訶夫 1 學習如著起之茴,不見其增,日有所長。2 ...

有關於勵志的名言,關於勵志的名言警句

別人對你好,你要爭氣,圖日後有能力有所報答,別人對你不好,你更要爭氣望有朝一日,能夠揚眉吐氣。2.現實生活中,人人都有夢想,都渴望成功,都想找到一條成功的捷徑。其實,捷徑就在你的身邊,那就是勤於積累,腳踏實地,積極肯幹。3.所有的勝利,與征服自己的勝利比起來,都是微不足道。所有的失敗,與失去自己的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