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的意思解釋和詩人,最牽掛的事是什麼,表達了詩人怎麼演的思想感情,快,我回會財富的,快

2022-07-28 15:50:41 字數 1875 閱讀 3668

1樓:minchui錘

愛國的思想感情……

最牽掛的是祖國統一啊……收復失地……

《示兒》古詩的全文 20

2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 【宋】陸游

死去元(此「元」非彼「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作品譯文

我本來以為,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只是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的時候,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3樓:匿名使用者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4樓:蕭君紫

詩詞原文

示兒   【南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編輯本段作品註釋

示兒:示:告訴。

告訴兒子。   元:與原相同。

  但:只是。   九州:

古代中國分為九個洲:冀州、兗(yǎn)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豫州、幽州、雍州.這裡代指中國。

   陸游

同:統一。   王師:

指南宋的軍隊。   北定:向北方平定。

  家祭:家中祭祀祖先的儀式。   乃翁:

你的父親;也表示老人 。(指陸游自己)   乃:你 ,你的。

  萬事空:什麼事都沒有了。   翁:

父親編輯本段作品譯文

我本來就知道,當我死後,一切就都沒有了,只是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自己的祖國的統一。   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祭祖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編輯本段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陸游對兒子的臨終遺囑,也是陸游的絕筆詩。詩中表達了一個即將去世的老人至死都不忘因為外族的入侵而山河破碎的祖國,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祖國光復的那一天,告訴他勝利的訊息。從這首詩中,人們可以感覺到一位老詩人在人生的彌留之際強烈的愛國之心。

這首《示兒》詩是他生命終點所爆發出的愛國火花,也可看做他一生愛國思想及詩作的總結。

5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詩人:陸游 朝代:南宋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6樓:就破地哦

語言之,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7樓:王建琴

剛剛剛剛剛剛剛剛剛剛廣告宣傳的同時也有心痛如絞痛哭一個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都要和我無關了,但唯一是我痛心的就是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等大宋軍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了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六年級綜合實踐活動

高中名句古詩詞,帶有作者,出處,釋義

琵琶行翻譯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可不發及解釋和翻譯和表達的什麼思想感情

用什麼來表達鄭成功的火熱的情感

9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之道:忠於職守、捨己救人、誠實守信、寬容大度!

10樓:o太公望

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狀海軍威

11樓:日霆杌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

12樓:光風霽月

12121212112121212.

示兒的意思,示兒古詩的意思

1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譯文 本來就知道人死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沒有親眼看到中國的統一而感到悲傷。2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譯文 朝廷的軍隊收復北方領土的那一天,在家裡祭祀祖先的時候,不要忘記告訴你們的父親。3 默讀 示兒 想想表達詩人怎樣的情感?l 畫句子。表達詩人情感...

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古詩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示兒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 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出處 示兒 宋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譯文 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

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古詩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 示兒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 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出處 示兒 宋 陸游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譯文 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