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禮節為什麼要抱拳不握手,中國人的禮節為什麼是抱拳而不是握手

2021-03-19 18:19:24 字數 6590 閱讀 8265

1樓:小業h槓

當人們見面或是告別的時候,總會有些禮節性的儀式。隨著民族與文化背景的不同,這種禮節性的儀式也不盡相同。比如說現人際間通用的握手禮,就是來自於西方。

傳入我國後,經過了一百多年的錘鍊,已經成為了我國通用的見面禮和告別禮。似乎這也是國際通行的禮節。各國元首在會面的時候,也是行的握手禮,只是由於主客的關係,所站的位置不同而已。

在我國,握手禮只是一般的社交禮節,並不適用於家庭。比如說父子之間。你想啊,父子一見面,兒子熱情地握住父親的手:

「老爸,我想死你了!」(寫到這裡,也不禁起了一身雞皮疙瘩。)老爸:

「小兔崽子,你洗手了嗎?」在西方,長幼之間,一般都是擁抱吻額。由於與我國的民俗相悖,因此並沒有被全盤接受。

在我國的古代,通行的是抱拳禮,又稱作揖。現在古裝片中,還可以見到。這種禮節原本適用於覲見之時,抱拳的同時還要深深地鞠躬。

後來身份相同的人見面時,也行抱拳禮,以示彼此間的尊重,只是免除了躬身的動作。抱拳禮也可以說是作揖的簡化版吧。古代的貴族,服裝大多是長衣廣袖,不便於行握手禮。

總不能為了行握手禮,準備兩個僕人拉袖子吧。握手禮顯然不適合我國古代的國情。

中國人的禮節為什麼是抱拳而不是握手

2樓:

握手的由來 握手最早發生在人類「刀耕火種」的年代。那時,在狩獵和戰爭時,人們手上經常拿著石塊或棍棒等**。他們遇見陌生人時,如果大家都無惡意,就要放下手中的東西,並伸開手掌,讓對方撫摸手掌心,表示手中沒有藏**。

這種習慣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握手」禮節。 握手是在社交場合中,相互見面和離別時,以及在相互介紹時表示熱情、禮貌、致意的常見禮節。一般是先打招呼或點頭示意,然後相互握手、寒暄致意。

關係親密的邊握手邊問候,時間可長一些。初次見面的,則應聽完介紹之後輕輕相握,握一下即可。年輕者對年長者、身份低者對身份高者應稍稍欠身,以雙手握住對方的手,以示尊敬。

男子與婦女握手時,往往只握一下婦女的手指部分。握手時,雙目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或問好;不要看著第三者握手。對方如伸出手來,不要拒絕,以免尷尬。

握手的先後順序是:應由主人、年長者、身份高者、婦女先伸手;客人、年輕者、身份低者見面時先問候,待對方伸手再握。多人同時握手時,注意不要交叉,特別人握完再伸手。

男子在握手前,應先脫下手套、摘下帽子。 握手除了是見面的一種禮節外,還是一種祝賀、感謝或相互鼓勵的表示。 不同的國家和民族還有一些傳統的見面禮節。

如東南亞佛教國有是雙手合十致意;日本人是行鞠躬禮;中國舊時傳統是抱拳等等。這些禮節在一定場合也可以使用。

為什麼不推廣抱拳禮

3樓:東海羅剎

正經的行禮應該是作揖吧?抱拳那是練武的。鞠躬什麼的,累不累啊,還是便宜行事的比較好,最好就是手也不用握,那傳播細菌

為什麼中國的抱拳禮沒有得到發揚和傳承?

4樓:匿名使用者

握手禮是國際性的禮節,從握拳走向握手,是國際化接軌的現象。

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出現過太多的禮節,絕大多數都消聲匿跡了。

文明從來都是互相影響的,強勢的文明會影響相對弱勢的文明,中國強盛的時候,也改變了周邊少數民族和國家的文化傳統。

沒有什麼可遺憾的,而且抱拳禮在中國不會消失,在武術界內人士間正式見面施抱拳禮,這是雷打不動的。

5樓:殘劍朝陽

中國人喜歡趕潮流,相比較抱拳禮人們覺得握手更簡單通用也更接近時代發展潮流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破壞嚴重

新文化運動對過去否定的有點過了

7樓:0兵工鏟

沒研究過 不過聽說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解釋 有問候的意思 也有 挑戰的意思

8樓:東海羅剎

那是武術界的禮節啊,很小眾的

為什麼中國人見面要握手

9樓:菲妳莫屬

眾所周知,中國傳統的見面禮是拱手禮。 握手禮是西方人見面的民俗禮節。

拱手禮已經有兩三千年的歷史了,從西周起就開始在同輩人見面、交往時採用了。古人通過程式化的禮儀,以自謙的方式表達對他人的敬意。國人是講究以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來表現出「敬」的,而不像西方人那樣喜歡肉體親近。

這種距離不僅散發著典雅氣息,而且也比較符合現代衛生要求。所以很多學者都認為,拱手禮不僅是最體現中國人文精神的見面禮節,而且也是最恰當的一種交往禮儀。然而,這樣優雅的禮儀,卻在當今社會人際交往中已經難尋蹤影。

大約百年前,一向施拱手禮的中國人行起握手禮。握手禮來自英國。就民俗而言,只有英國(以及受英國影響的英聯邦國家)等少數國家有見面握手的民俗習慣。

義大利、法國等施行混合禮節(有握手,也有其它)。其它大國家,日本人行鞠躬禮,美國人行招手禮(同時喊「hello」),俄羅斯行擁抱禮,都不行握手禮。由於英國的「日不落帝國」的地位,握手成為世界通行的外交禮節。

中國人把西方外交禮節當成了自己的民俗禮節。一提到「外交」二字,不由自主地聯想到「策略」、「手段」、「韜晦」。在外交場合,即使是和敵對勢力談判,也要裝模作樣地握手,雙方都會千方百計通過晚伸手、輕握、主動撒手等方式壓制對方,搶佔「外交」先機。

握手成為一種謀略,握手之前一般都要思考怎樣握,以有備無患。我看到過這樣一幅漫畫:兩位外交官面帶笑容地握手,腳下卻互相踢絆。

看到這樣漫畫對握手已惡其三分。為何中國人非要引進用於外交場合的握手禮?原因很簡單:

英**艦開到**,就強迫那裡的人接受自己的語言與禮儀。漸漸地,英語變為世界語,獨屬英國的握手禮變成世界官方外交禮節。

禮儀有些人理解是繁文縟節,在當今快生活的時代,過去的一些禮節顯然是不能與時俱進。比如:見長輩行跪拜禮;見面行拱手禮

10樓:匿名使用者

握手不是中國人的禮節,是從西方傳來的,中國人傳統的禮節是抱拳和鞠躬!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友好親近。是一種文明的禮節。

12樓:匿名使用者

握手最早發生在人類「刀耕火種」的年代。那時,在狩獵和戰爭時,人們手上經常拿著石塊或棍棒等**。他們遇見陌生人時,如果大家都無惡意,就要放下手中的東西,並伸開手掌,讓對方撫摸手掌心,表示手中沒有藏**。

這種習慣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握手」禮節。

握手是在相見、離別、恭賀、或致謝時相互表示情誼、致意的一種禮節,雙方往往是先打招呼,後握手致意。

一、握手的順序:主人、長輩、上司、女士主動伸出手,客人、晚輩、下屬、男士再相迎握手。

二、握手的方法:

1、一定要用右手握手。

2、要緊握雙方的手,時間一般以1~3秒為宜。當然,過緊地握手,或是隻用手指部分漫不經心地接觸對方的手都是不禮貌的。

3、被介紹之後,最好不要立即主動伸手。年輕者、職務低者被介紹給年長者、職務高者時,應根據年長者、職務高者的反應行事,即當年長者、職務高者用點頭致意代替握手時,年輕者、職務低者也應隨之點頭致意。和年輕女性或異國女性握手,一般男士不要先伸手。

4、握手時,年輕者對年長者、職務低者對職務高者都應稍稍欠身相握。有時為表示特別尊敬,可用雙手迎握。男士與女士握手時,一般只宜輕輕握女士手指部位。

男士握手時應脫帽,切忌戴手套握手。

5、握手時雙目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或問好,多人同時握手時應順序進行,切忌交叉握手。

6、在任何情況拒絕對方主動要求握手的舉動都是無禮的,但手上有水或不乾淨時,應謝絕握手,同時必須解釋並致歉。

7、握手時首先應注意伸手的次序。在和女士握手時,男士要等女士先伸手之後再握,如女士不伸手,或無握手之意,男士則點頭鞠躬致意即可,而不可主動去握住女士的手;在和長輩握手時,年輕者一般要等年長者先伸出手再握; 在和上級握手時,下級要等上級先伸出手再趨前握手。另外,接待來訪客人時,主人有向客人先伸手的義務,以示歡迎;送別客人時,主人也應主動握手錶示歡迎再次光臨。

8、握手時一定要用右手,這是約定俗成的禮貌。在一些東南亞國家,如印度、印尼等,人們不用左手與他人接觸,因為他們認為左手是用來洗澡和上衛生間的。如果是雙手握手,應等雙方右手握住後,再將左手搭在對方的右手上,這也是經常用的握手禮節,以表示更加親切,更加尊重對方。

9.、 在握手的同時要注視對方,態度真摯親切,切不可東張西望,漫不經心。如果是一般關係、一般場合,雙方握手時稍用力握一下即可放開,時間一般為2至5秒。

如果關係親密、場合隆重,雙方的手握住後應上下微搖幾下,以體現出熱情。如果男士同女士握手,一般只輕握女方的手指部分,不宜握得太緊太久。

10、 如果是戴著手套,握手前要先脫下手套。若實在來不及脫掉,應向對方說明原因並表示歉意。不過在隆重的晚會上,女士如果是穿著晚禮服並戴著通花的長手套則可不必脫下。

11 、 雖然握手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動作,但它貫穿於各國人們交往、應酬的各個環節,因此我們決不能忽視以上所說的握手禮節。

13樓:匿名使用者

握手,是交際的一個部分。握手的力量,姿勢與時間的長短往往能夠表達出握手對對方的不同禮遇與態度,顯露自己的個性,給人留下不同印象,也可通過握手瞭解對方的個性,從而贏得交際的主動。美國著名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說:

我接觸的手有能拒人千里之外;也有些人的手充滿陽光,你會感到很溫暖……

1.握手的要求

通常,和人初次見面,熟人久別重逢,告辭或送行都可以握手錶示自己的善意也是最常見的。

有些特殊場合,比如向人表示祝賀,感謝或慰問時;雙方交談中出現了令人滿意的共同點時;或雙方原先的矛盾出現了某種良好的轉機或徹底和解時習慣上也以握手為禮。

握手時,距對方約一步遠,上身稍向前傾,兩足立正,伸出右手,四指併攏,虎口相交,拇指張開下滑,向受禮者握手。

掌心向下握住對方的手,顯示著一個人強烈的支配欲,無聲地告訴別人,他此時處於高人一等的地位。應儘量避免這種傲慢無禮的握手方式。相反,掌心向裡握手顯示出一個人的謙卑和畢恭畢敬。

平等而自然的握手姿態是兩手的手掌都處於垂直狀態。這是一種最普通也最穩妥的握手方式。

戴著手套握手是失禮行為。男士在握手前先脫下手套,摘下帽子。女士可以例外。

當然在嚴寒的室外也可以不脫。比如雙方都戴著手套,帽子,這時一般也應先說聲:「對不起」。

握手時雙方互相注視,微笑,問候,致意,不要看第三者或顯得心不在焉。

除了關係親近的人可以長久地把手握在一起外,一般握兩三下就行。不要太用力,但漫不經心地用手指尖「晴蜓點水」式去點一下也是無禮的。一般要將時間控制在三五秒鐘以內。

如果要表示自己的真誠和熱烈,也可較長時間握手,並上下搖晃幾下。

握手時兩手一碰就分開,時間過短,好像在走過場,又像是對對方懷有戒意。而時間過久,特別是拉住異性或初次見面者的手長久不放,顯得有些虛情假義,甚至會被懷疑為「想佔便宜」。

長輩和晚輩之間,長輩伸手後,晚輩才能伸手相握,上下級之間,上級伸手後,下級才能接握;男女之間,女方伸手後,男方才能伸手相握;當然,如果男方為長者,遵照前面說的方法。

如果需要和多人握手,握手時要講究先後次序,由尊而卑,即先年長者後年幼者,先長輩再晚輩,先老師後學生,先女士後男士,先已婚者後未婚者,先上級後下級。

交際時如果人數較多,可以只跟相近的幾個人握手,向其他人點頭示意,或微微鞠躬就行。為了避免尷尬場面發生,在主動和人握手之前,應想一想自己是否受對方歡迎,如果已經察覺對方沒有要握手的意思,點頭致意或微鞠躬就行了。

在公務場合,握手時伸手的先後次序主要取決於職位、身份。而在社交、休閒場合,它主要取決於年齡、性別、婚否。

在接待來訪者時,這一問題變得特殊一些:當客人抵達時,應由主人首先伸出手來與客人相握。而在客人告辭時,就應由客人首先伸出手來與主人相握。

前者是表示「歡迎」,後者就表示「再見」。這一次序顛倒,很容易讓人發生誤解。

應當強調的是,上述握手時的先後次序不必處處苛求於人。如果自己是尊者或長者、上級。而位卑者、年輕者或下級搶先伸手時,最得體的就是立即伸出自己的手,進行配合。

而不要置之不理,使對方當場出醜。

當你在握手時,不妨說一些問候的話,可以握緊對方的手,語氣應直接而且肯定,並在加強重要字眼時,緊握著對方的手,來加強對方對你的印象。

2.應當握手的場合:

遇到較長時間沒見面的熟人;

在比較正式的場合和認識的人道別;

在以本人作為東道主的社交場合,迎接或送別來訪者時;

拜訪他人後,在辭行的時候;

被介紹給不認識的人時;

在社交場合,偶然遇上親朋故舊或上司的時候;

別人給予你一定的支援、鼓勵或幫助時;

表示感謝、恭喜、祝賀時;

對別人表示理解、支援、肯定時;

得知別人患病、失戀、失業、降職或遭受其他挫折時;

向別人贈送禮品或頒發獎品時。

通常,上述所列舉的情況下都是適合握手的場合。

3.握手的八禁忌

我們在行握手禮時應努力做到合乎規範,避免違犯下述失禮的禁忌。

1)不要用左手相握,尤其是和阿拉伯人、印度人打交道時要牢記,因為在他們看來左手是不潔的。

2)在和**教信徒交往時,要避免兩人握手時與另外兩人相握的手形成交叉狀,這種形狀類似十字架,在他們眼裡這是很不吉利的。

3)不要在握手時戴著手套或墨鏡,只有女士在社交場合戴著薄紗手套握手,才是被允許的。

4)不要在握手時另外一隻手插在衣袋裡或拿著東西。

5)不要在握手時面無表情、不置一詞或長篇大論、點頭哈腰,過份客套。

6)不要在握手時僅僅握住對方的手指尖,好像有意與對方保持距離。正確的做法,是要握住整個手掌。即使對異性,也要這麼做。

7)不要在握手時把對方的手拉過來、推過去,或者上下左右抖個沒完。

8)不要拒絕和別人握手,即使有手疾或汗溼、弄髒了,也要和對方說一下「對不起,我的手現在不方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中國人為什麼要騙中國人,為什麼中國人騙中國人

歸根結底是現代人誠信意識的缺乏,導致了現在社會上這種行騙的比比皆是!我們國家經濟增長速度和文明程度是有一段差距的!現在的八榮八恥等宣傳活動都是為了提升我們整個民族的文明意識,一個國家想要真正的立於世界強國之列,它必定是一個道德文明和法制健全的社會國家!現在這種誠信和道德的缺失,加上社會經濟利益的驅動...

為什麼中國人要學習英語為什麼中國人要學英語?

首先語言類學科應該是選修,中國 以及決策者把英語列為必修而且高考,這肯定是錯誤的,教育正在完善改革,英語很快就會成為選修退出高考 和俄語,法語,日語,一樣的 中國的打法是和誰好就學哪國語言,六十年代中國人上上下下學俄語,中學教的都是俄語,後來和美國關係好了,就開始學英語了,再者英語流通語言,和世界接...

為什麼中國人不玩橄欖球 棒球,中國人為什麼不喜歡棒球橄欖球

不是不喜歡,是這兩項運動在國內不普及。個人認為原因如下 橄欖球 身體對抗要求更高,相對瘦弱的亞洲人和魁梧的歐美人顯然不是一種對抗,這項運動也有一定的暴力系數。棒球 規則比較複雜,介紹不像其他運動那麼簡單 但這也是棒球的魅力所在,但門外漢似乎很麻煩 裝置要求比較高,手套只能一人使用 場地要求更具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