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021-05-18 02:26:10 字數 4393 閱讀 2768

1樓:問去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峰巒雄偉、

奇峰羅列、

橫峰側嶺、

望峰息心、

危峰兀立、

千峰百嶂

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茅塞頓開、

抑揚頓挫、

舟車勞頓、

頓首再拜、

飽餐一頓、

整頓幹坤、

頓足不前、

頓足失色、

頓首之禮、

搓手頓足、

沉鬱頓挫、

鏗鏹頓挫、

頓綱振紀、

頓兵堅城、

頓腹之言、

情竇頓開、

甩手頓腳、

鞍馬勞頓、

撧耳頓足、

捶胸頓足、

頓足捩耳

帶蜂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夜璇宸

蜂擁而至、蜂房不容鵠卵、蜂出泉流、蜂腰猿背、蜂蠆起懷、蜂房水渦、麇集蜂萃、蜂媒蝶使、蜂猜蝶覷、招蜂引蝶、蜂迷蝶戀、蜂蠆作於懷袖、蜂附雲集、蜂房蟻穴、蝶戀蜂狂、蜂腰鶴膝、蜂目豺聲、蛾附蜂屯、蜂擁蟻聚、撩蜂剔蠍、撩蜂撥刺、蜂屯烏合、蜂迷蝶猜、蜂遊蝶舞、蜂蠆有毒、蛇口蜂針、蜂舞並起、亂蝶狂蜂、麕集蜂萃、蜂蠆之禍等。

一、蜂擁而至 [ fēng yōng ér zhì ]

【解釋】: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一個地方聚攏。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徐承志等他去遠,剛要回船,前面塵頭滾滾,喊聲漸近,又來許多草寇。個個頭戴浩然巾,手機器械,蜂擁而至。」

二、蜂腰猿背 [ fēng yāo yuán bèi ]

【解釋】: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九回:「腰裡緊緊束著一條蝴蝶結子長穗五色宮絛,腳下也穿著鹿皮小靴:越顯得蜂腰猿背,鶴勢螂形。」

三、蜂媒蝶使 [ fēng méi dié shǐ ]

【解釋】:花間飛舞的蜂蝶。比喻為男女雙方居間撮合或傳遞書信的人。

【出自】:宋·周邦彥《六醜·薔薇謝後作》詞:「但蜂媒蝶使,時叩窗槅。」

【譯文】:希望花間飛舞的蜂蝶做為傳遞書信的媒介,在下一刻叩響窗稜。

四、招蜂引蝶 [ zhāo fēng yǐn dié ]

【解釋】:招致蜜蜂,吸引蝴蝶。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

【出自】:近代 葉文玲《獨特的歌》:「沒準是很愛賣弄俊俏,四送秋波的人呢,嘿,招蜂引蝶之流,對不起,本人向來深惡痛絕。」

五、蝶戀蜂狂 [ dié liàn fēng kuáng ]

【解釋】:指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

【出自】:明·張鳳翼《灌園記·太史賞花》:「知否,算蝶戀蜂狂,少不得為韶光一逗溜。」

【譯文】:不知道,是不是蝶與蜂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少不了為這一刻美好的時光停留一會兒。

4樓:**

『包含有「蜂」字的成語』

「蜂」字開頭的成語:(共31則) [f] 蜂出泉流 蜂蠆有毒 蜂攢蟻集 蜂攢蟻聚 蜂蠆作於懷袖 蜂附雲集 蜂房蟻穴 蜂合豕突 蜂合蟻聚 蜂狂蝶亂 蜂窠蟻穴 蜂目豺聲 蜂迷蝶猜 蜂迷蝶戀 蜂媒蝶使 蜂趨蟻附 蜂起雲湧 蜂識鶯猜 蜂扇蟻聚 蜂屯烏合 蜂屯蟻附 蜂屯蟻聚 蜂屯蟻雜 蜂擁而來 蜂擁而上 蜂擁而至 蜂腰削背 蜂腰猿背 蜂營蟻隊 蜂擁蟻聚 蜂擁蟻屯

第二個字是「蜂」的成語:(共6則) [j] 稷蜂社鼠 [k] 狂蜂浪蝶 [l] 撩蜂吃螫 撩蜂剔蠍 [z] 招蜂惹蝶 招蜂引蝶

第三個字是「蜂」的成語:(共12則) [d] 蝶粉蜂黃 蝶戀蜂狂 [h] 鶴膝蜂腰 [l] 狼猛蜂毒 [s] 鼠竄蜂逝 蛇口蜂針 [y] 蟻附蜂屯 蟻集蜂攢 蟻聚蜂攢 蟻聚蜂屯 一窩蜂 蟻擁蜂攢

「蜂」字結尾的成語:(共5則) [l] 浪蝶狂蜂 浪蝶游蜂 [t] 剔蠍撩蜂 [x] 戲蝶遊蜂 [y] 一窩蜂

「蜂」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無

關於「峰」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me肖鳳

1、峰迴路轉 [ fēng huí lù zhuǎn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

。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出自】: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集·三九·醉翁亭記》:「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2、登峰造極 [ dēng fēng zào jí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3、望峰息心 [ wàng fēng xī xīn ]: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出自】:南朝·樑·吳均《與朱元思書》:「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4、峰巒雄偉 [ fēng luán xióng wěi ]:指山峰或山巒雄壯而巨集偉。

5、波峰浪谷 [ bō fēng làng gǔ ]:比喻地形險惡。

6、千峰百嶂 [ qiān fēng bǎi zhàng ]:形容山巒重迭。

7、奇峰羅列 [ qí fēng luó liè ]:各種各樣的山峰排列著。

8、橫峰側嶺 [ héng fēng cè lǐng ]: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出自】:宋·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9、千峰萬壑 [ qiān fēng wàn hè ]:猶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6樓:鄧佩蘭懷莞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奇峰羅列、

橫峰側嶺、

望峰息心、

峰巒雄偉、

危峰兀立、

千峰百嶂

關於峰的成語有哪些?

7樓:科學普及交流

關於峰的成語 :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峰巒雄偉、

橫峰側嶺、

奇峰羅列、

千峰百嶂、

望峰息心、

危峰兀立

用山峰的峰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sky灬小籠包

峰迴路轉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9樓:匿名使用者

用山峰的峰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

峰迴路轉、

峰巒雄偉

10樓:匿名使用者

懸崖絕壁——形容山勢險峻。同「懸

崖峭壁」。

崇山峻嶺——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回峻的山嶺。

懸崖答峭壁——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層巒疊嶂——層巒:山連著山;疊嶂:許多高險的像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險峻。

孤峰突起——單獨的一座山峰高高地聳立著。(詞語大全)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重巒疊嶂——巒:連綿的山。山峰一個連著一個,連綿不斷。

下臨無地——臨:從高處往低處看。向下望去深得不見地底。形容極其高峻陡峭。

11樓:甜心lmy天蠍

峰迴抄路轉fēng huí lù zhuǎn出處:襲宋·歐陽修《歐陽文bai忠公集·三九·醉du翁亭記zhi》:「山行dao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讓泉也。

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意思: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帶峰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如夢隨行

帶峰的成語有哪些 :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峰巒雄偉、

橫峰側嶺、

奇峰羅列、

千峰百嶂、

望峰息心、

危峰兀立

13樓:藺洽帖嬋

■登峰造極■

登:bai攀登;峰:山

du峰;造:到

zhi達;極:極點,dao

頂端。比喻學問、技藝等已

內達到最高的境容界

■躋峰造極■

指登上山峰絕頂

■峰迴路轉■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橫峰側嶺■

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千峰百嶂■

形容山巒重迭。

■千峰萬壑

■猶千巖萬壑。

■望峰息心■

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造極登峰

■登峰造極。喻達到極點

壘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魁壘之士 壁壘森嚴 胸中壘塊 溝深壘高 深溝堅壘 北芒壘壘 鵲壘巢鳩 四郊多壘 鶯巢燕壘 深溝高壘 頑固堡壘。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茅塞頓開 抑揚頓挫 舟車勞頓 頓首再拜 飽餐一頓 整頓幹坤 頓足不前 頓足失色 頓首之禮 搓手頓足 沉鬱頓挫 鏗鏹頓挫 頓綱振紀 頓兵堅城 頓腹之言 情竇頓開 甩手頓...

非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非成語有 無事生非 文過飾非 未可厚非 習非成是 想入非非 無可非議 為非作歹 物是人非 心謗腹非 一表非凡 以古非今 獄貨非寶 質非文是 止暴禁非 無可厚非 播弄是非 長傲飾非 獨是獨非 逢惡導非 腹非心謗 公是公非 橫禍非災 護過飾非 見怪非怪 今是昔非 貌是心非 面是背非 面是心非 面譽背非 ...

勢人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人多勢眾 狗仗人勢 仗勢欺人 勢在必行 勢如破竹 勢均力敵 勢不兩立 勢不可擋 因勢利導 來勢洶洶 氣勢磅礴 氣勢恢巨集 大勢所趨 大勢已去 有財有勢 仗勢欺人 zh ng sh q r n 解釋 仗 憑藉,依靠。依仗某種權勢欺壓人。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五本第三折 他學師友,君子務本 你倚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