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021-04-12 06:55:45 字數 2742 閱讀 9562

1樓:

明爭暗鬥、明搶暗偷、明升暗降、明推暗就、明珠暗投、明來暗往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訪親問友、

織當訪婢、

察三訪四、

探奇訪勝、

雪夜訪普、

串親訪友、

旁徵博訪、

訪貧問苦、

諮師訪友、

尋幽訪勝、

訪論稽古

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3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淡而不厭、 淡寫輕描、 淡然置之、 淡妝濃抹、 淡妝輕抹、 淡泊明志、 淡汝濃抹、 淡泊名利、 淡然處之、 淡水交情、 淡飯黃齏。

4樓:匿名使用者

淡的成語 :

天高雲淡、輕描淡寫、粗茶淡飯、交淡若水、

優遊恬淡、雲淡風輕、平淡無奇、清茶淡飯、

攻苦食淡、平平淡淡、虛無恬淡、淡泊名利、

清微淡遠、淡水之交、食淡衣粗、淡飯黃齏、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2、萬馬奔騰

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出處:宋·劉一止《水村一首示友人》:「秋光有盡意無盡,萬馬奔騰山作陣。」

3、馬不停蹄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出處: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贏的他急難措手,打的他馬不停蹄。」

4、龍馬精神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5、馬失前蹄

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訪的詞語有哪些

6樓:蛙家居

常見的如下

訪問、 查訪、 拜訪、 採訪、 訪察、 過訪、 造訪、 踏訪、 訪古、 探訪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7樓:愛吃貓的魚

訪的詞語有哪些 :

訪問、查訪、

拜訪、採訪、

訪察、過訪、

造訪、踏訪、

訪古、探訪

8樓:沒沒往事隨風

訪問 訪戴 訪求 訪談 訪道 訪鶴 訪尋 訪古 訪稽 訪拿 訪舊 訪查 訪逮 訪聞 訪春 訪謁 訪諏 訪諮 訪牌

訪問的訪都有哪些成語

9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訪問的訪都有哪些成語 :

明查暗訪、

訪親問友、

織當訪婢、

諮師訪友、

旁徵博訪、

串親訪友、

雪夜訪普、

尋幽訪勝、

察三訪四、

訪貧問苦、

探奇訪勝、

訪論稽古

有關"拜訪"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郝鹿鹿

【登門造訪】:dēng mén zào fǎng,釋義:上門拜訪。

【訪親問友】:fǎng qīn wèn yǒu,釋義:訪:拜訪;問:問候。指拜訪親朋好友。

【瞰亡往拜】:kàn wáng wǎng bài,釋義:瞰:窺看;亡:外出。看到對方不在家時前去拜訪。形容本來不想拜見,卻又要走一趟拜訪的過場。

【入門問諱】:rù mén wèn huì,釋義:古代去拜訪人,先問清楚他父祖的名,以便談話時避諱。也泛指問清楚有什麼忌諱。

【屣履造門】:xǐ lǚ zào mén,釋義:屣履:穿鞋而不拔上鞋跟。拖著未穿好的鞋登門拜訪。形容急於會見的匆忙情狀。

11樓:匿名使用者

幸臨寒舍、歡迎光臨、大駕光臨、蓬篳生輝、登門造訪、訪親問友、瞰亡往拜、入門問諱、屣履造門、一世龍門。

1.蓬篳生輝 [ péng bì shēng huī ]

釋義: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2.訪親問友 [ fǎng qīn wèn yǒu ]

釋義:訪:拜訪;問:問候。指拜訪親朋好友。

出處:茅盾《後記》:「足有半年多不能讀書作文,於是每天訪親問友,在一些忙人中間鬼混,消磨時光。」

3.瞰亡往拜[ kàn wáng wǎng bài ]

釋義:指看到對方不在家時前去拜訪。形容本來不想拜見,卻又要走一趟拜訪的過場。

4.入門問諱 [ rù mén wèn huì ]

釋義:古代去拜訪人,先問清楚他父祖的名,以便談話時避諱。也泛指問清楚有什麼忌諱。

出處:《禮記·曲禮上》:「入境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

5.一世龍門 [ yī shì lóng mén ]

釋義:一世:一代;龍門:後漢時李膺有重名,後起的文人有登門拜訪的,稱之登龍門。 稱文人所崇仰的人物。

出處:《世說新語·德行》:「李元禮風格秀整,高自標持,欲以天下名教是非為己任,後進之士,有升其堂者,皆以為登龍門。」《晉書·王衍傳》:「朝野翕然,謂之『一世龍門』矣。」

修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修的成語 重修舊好 修心養性 修舊利廢 年久失修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反本修古 地下修文 封豨修蛇 不修邊幅 學行修明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偃武修文 帷薄不修 條修葉貫 內修外攘 修成正果 修羅武神 修身養性 修仙狂徒 重修舊好 不修邊幅 修養身心 修葺一新 重修舊好 修舊利廢 修心養性 明修棧道 ...

馳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背道而馳 馳名中外 心馳神往 縱橫馳騁 風馳電掣 馳魂宕魄 神馳力困 馳志伊吾 假譽馳聲 馳風騁雨 馳騁疆場 風馳雨驟 東馳西擊 馳高鶩遠 恩深法馳 放縱馳蕩 載馳載驅 車馳馬驟 遠近馳名 馳縱 馳馬試劍 電卷風馳 心動神馳 羽檄飛馳 龍馳虎驟 東馳西騁 心蕩神馳 璧坐璣馳 函電交馳 聲馳千里 羽檄...

絲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春蠶抽絲 絲毫不爽 一絲不亂 一絲一毫 一絲不掛 蛛絲馬跡 一絲不苟 嚴絲合縫 紋絲不動 無絲有線 萬縷千絲 吐絲自縛 絲絲入扣 絲來線去 千絲萬縷 藕斷絲連 命若懸絲 馬跡蛛絲 剝繭抽絲 繁絲急管 遊絲飛絮 蛛絲蟲跡 蠶絲牛毛 調絲弄竹 殘絲斷魂 吹竹調絲 紅絲暗繫 紅絲待選 絲分縷解 絲竹之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