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建立環境風險防控體系,如何建立IT內控風險預警體系

2021-05-22 05:29:39 字數 5248 閱讀 6651

1樓:

(一)完善稅法體系,規避制度風險。(二)增強風險意識,規範執法行為。(三)注重納稅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增強自我防範意識。(四)優化稅收執法環境,加強執法監督。

如何建立it內控風險預警體系

2樓:ofweek人才網

(1)確定

it內控風險預警範圍

(2)對選定範圍進行風險識別和評估

(3)對潛在

it風險實時監控,並實施有效的控制措施

(3)對潛在

it風險實時監控,並實施有效的控制措施

建立起全面

it風險預警機制的核心一步,是根據風險識別、評估的結果,針對相關it風險源制定統一的風險管理戰略,加強實時監控。例如,對it風險預警系統的有效執行進

行持續監控與個別評估,充分發揮對潛在

it風險的實時監控作用,實現對潛在風險的實時監控與內部控制措施的有效結合,以改善

it風險控制與管理的效果。

5)培訓宣貫與執行推廣實施

如何建立風險防控體系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內部控制的概念

對於內部控制的概念,目前主要有三種觀點:一是內部控制系統的大概念,認為內部控制分為內部會計控制和內部管理控制,由組織結構、職務分離、業務程式、處理手續等因素構成。二是內部控制結構觀點,認為內部控制結構由控制環境、會計系統和控制程式組成。

三是內部控制整體框架觀點,認為內部控制是由董事會、管理層以及其他員工為達到財務報告的可靠性、經營活動的效率和效果、相關法律法規的遵循等三個目標而提供合理保證的過程,包括控制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監控等五個相互聯絡的要素。

我國央行制定《商業銀行內部控制指引》中規定,內部控制是商業銀行為實現經營目標,通過制定和實施一系列制度、程式和方法,對風險進行事前防範、事中控制、事後監督和糾正的動態過程和機制。因而,可以結合金融企業的實際情況,將內部控制定義為金融企業的管理層為實現既定的經營目標和防範經營風險,對內部各職能部門、各分支機構、各項業務活動進行風險控制、制度建設等管理方面的目標、措施和方法、程式的總稱,是金融企業的自律行為。

二、我國金融企業內部控制的現狀

我國由於實行市場經濟時間還不長,對內部控制的研究和實踐正處於摸索階段,內控思想散見於各部門、各組織的相關檔案中,呈現出比較混亂的局面。主要表現在:

第一、內部控制在概念上不統一。

第二、對內部控制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第三、內部控制執行不力,內控制度存在的固有缺陷導致制度風險顯現:

一是內控制度不完善,一些基本的規章制度,在某些地方還存在盲點,因而,出現風險和損失自然不可避免。二是雖有內控制度,但制度設計漏洞多,許多制度設計從方便自己工作出發,對防範風險考慮的不多。三是有章不循,本來就不多且不完善的制度,在實際工作中也沒有得到認真執行。

有章不循、檢查監督不力,是形成金融風險的主要原因。

第四、金融企業所處的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日趨複雜和多樣化,內控制度建設經常滯後。

三、分析形成金融企業內部控制現狀的原因

形成我國金融企業內部控制現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體分析,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金融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有待進一步完善。

第二、金融企業內控文化尚未得到真正的建立,風險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

第三、沒有形成良好的控制環境。金融企業內部控制體制不順、沒有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激勵機制、大部分內控制度流於形式。

第四、沒有完善的內部控制評價機制。長期以來,很少金融企業對內部控制進行綜合考察。沒有嚴格的評價體系和制約機制,約束性不強。

四、加強金融企業內部控制建設及防範金融風險的對策

根據金融企業的實際情況,借鑑國外先進理論和經驗,對加強金融企業內部控制建設及風防範提出如下建議:

第一,充分發揮**部門的主導作用,為金融企業內部控制建設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加強我國金融企業內部控制建設的統一規劃和指導;推動適合我國國情的金融企業內部控制理論研究,以及內部控制標準規範和評價體系的研究制定。

第二,加強金融企業內部控制環境的建設。重點加強以下方面的工作:

1、完善董事會的工作機制,控制決策風險。建立科學的決策機制是現代企業制度建設追求的一個重要目標 ,當然也是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的基本目標。在優化董事會的前提下 ,建立比較有效的決策機制 , 完善董事會工作機制 ,主要是 :

(1)、請專家進董事會,幫助董事會提高其決策的科學性;(2)、建立有效的決策諮詢機構;(3)、建立重大決策委員會制度等等 。

2、加強以監事會為中心的監控體系的建設。現代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由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及經理層組成。監事會的監督權是法定的,代表全體股東來行使,監事會既獨立於董事會又獨立於經理層。

監事會有較廣的職權範圍 ,發揮好監事會的職責,在科學的監事會運作機制下完成的使命 ,提高公司法人執行的質量。

3、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激勵機制。

4、 培育金融企業內部控制文化。要使金融企業的所有工作人員都瞭解內部控制的重要性,並理解和掌握內控要點,努力發現問題和風險,並積極參加內部控制,使金融企業內部形成良好的內控環境和文化。一個高效的風險管理和控制體系的主要特徵是對風險很敏感和了解,並將風險意識貫穿在企業所有員工的言語和行為中。

第三、建立健全風險識別、鑑定和評估體系。

1、要借鑑國際先進經驗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覆蓋所有業務風險的監控、評價和預警系統。

2、應用以風險價值(var)為基礎的風險管理方法來進行日常的風險管理和控制,並進行持續的監控和定期評估。

3、要及時根據不斷變化的環境和情況,適時修改有關內部控制制度,以適應新形勢下的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要求。

第四,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作業系統,建立業務經營管理的「三道監控防線」。

1、第一道防線:業務一線崗位實行雙人、雙職、雙責操作,對於因業務需要而單人單崗處理業務的,必須有後續監督機制。

2、第二道防線:以各部門、崗位之間的相互監督、制約為主。

3、第三道防線:內部監督部門對各部門、各崗位、各項業務全面實施監督,使風險管理體系與業務管理流程相匹配。

加強和完善我國金融企業的內部控制,有效防範金融風險,已成為當前理論界和實務界的共識。研究內部控制,對於改善我國金融企業內部控制現狀,保證金融市場的有效執行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如何建立和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

4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深入排查風險

防控廉政風險,首先必須全面深入查詢廉政風險。一是明確查詢方法。以界定工作職權為基礎,從梳理工作流程入手,按照全員參與的要求,採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崗位自查、同志幫查、領導點查、集體議查、組織核查的方法,全面深入查詢廉政風險可能存在和發生的環節,做到職權專案清楚、責權流程清晰、權力執行清透。

二是把握查詢重點。結合環保系統反腐倡廉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特點,把查詢的重點物件放在各級領導崗位上和管理人、財、物以及行使行政審批、行政許可、行政執法、行政處罰權力的重點崗位人員上,把查詢的重點內容放在思想道德、崗位職責、業務流程、制度機制和外部環境五方面風險上,把查詢的重點環節放在重大事項決策、重大專案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額度資金使用和環保「八項權力」執行過程中關鍵部位的風險上。三是嚴格查詢標準。

對查詢的廉政風險點認真稽核、嚴格把關,確保真查真找,正視問題,不避實就虛,不避重就輕,不避難就簡,力求全面深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點。四是評估風險等級,實行風險分級分類管理。

強化風險意識教育

針對不同層面,不同崗位黨員幹部面臨的廉政風險,突出教育重點,創新教育方法,著力增強廣大黨員幹部廉潔自律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一是強化風險意識教育。通過開展理想信念、黨性觀念、群眾觀點、思想道德、廉潔從政、案例警示等一系列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幹部充分認識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現實意義,切實增強「有權力就有風險」、「風險無處不在、防範人人有責」的廉政風險防範意識,始終保持黨員幹部的思想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

二是強化廉政法規教育。採取組織集體學習與自學相結合,集中培訓與專題輔導相結合,廉政法規考試與開展學習交流、知識競賽相結合的方法,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廉政法規和制度,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幹部的遵紀守法意識。三是強化廉政談話教育。

堅持「五個在先」:對新任領導幹部及時進行任前廉政談話,告誡在先;對新進環保系統人員及時進行廉政談話,提醒在先;對處室和單位主要領導定期進行廉政談話,要求在先;對行使環保「八項權力」的重點崗位人員定期廉政談話,預防在先;對可能出現違規違紀行為的人及時進行廉政談話,警示在先。

提高制度執行力

健全和落實制度是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關鍵措施。我們把制度建設和執行貫穿於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全過程,推進各項制度向形成長效機制轉化,提高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科學化水平。一是梳理規範制度,對現有制度進行認真梳理,並根據工作和管理的需要不斷改進,確保現有制度的科學性、規範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建立完善制度,對實際工作和管理中存在制度缺失的權力,認真研究新制度,確保各項權力執行和各項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項權力一套執行制度,一個風險點一套防範措施」和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廉政風險制度防控體系。三是審定公開制度,對修訂完善、新建的各項制度依照職責許可權進行嚴格稽核把關,確保各項制度內容科學、程式嚴密、配套完備,便於監督,有效管用。同時通過上網公佈、整理印發等途徑進行制度公開,對內規範權力執行,對外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四是嚴格落實制度。加強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提高制度的執行力,及時解決各項制度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針對一些權力執行程式不規範、缺乏有效制約,公開透明度不強、行政效率不高、隨意性較大等突出問題,對現有的工作程式、業務流程進行梳理,並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和管理制度,繪製權力執行流程圖,規範工作程式,控制暗箱操作、無序操作、粗放操作行為的發生,形成「以制度規範流程,以流程優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風險防控機制。

加強監督檢查考核

監督檢查是確保廉政風險防控措施落實的有效途徑。一是夯實防控監督責任。按照廉政風險等級高低,對權力執行實施分級監控,做到重點監控、一般防控、定期檢查、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建立健全「誰在崗誰防控、誰主管誰監督、誰監督誰負責」和分類防控、分級監督的廉政風險防控監督責任制,做到「**有權力,**就有監督,**有風險,**就有預警」。

二是把握監督檢查重點,通過開展「六查六看」確保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取得實效。一查權力事項核實清單,看清是否到位;二查崗位職責職權定位,看風險排查是否準確;三查風險評估流程,看等級評估是否合理;四查權力執行流程,看工作程式是否規範;五查制度建設情況,看各項制度是否落實;六查監督管理職責分工,看防控工作責任是否明確。在監督檢查中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三是強化防控責任考核,結合實際制定省廳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監督檢查和考核方案,通過定期自查、專項檢查、重點抽查、社會調查、民主評議等有效方式,科**用檢查與評議,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等有效方法,對廉政風險防控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考核,把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之中,與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崗位目標責任制考核相掛鉤,與幹部業績評定、選拔任用、交流輪崗相聯絡,有效推進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紮實開展。

如何加強防控金融風險

加強金融風險bai防範 今日推出關於防範du金融風險問題的 專zhi題dao論壇 意在引起社會各方面回讀者對這個 問題的答關注,交流建立金融風險控制體系的經驗 方法,進一步做好這方面工作的 思路 途徑。防範金融風險是一個世界性的大課題。實踐證明,哪個國家金融風險控制得好,該國的經濟就能穩定發展,哪個...

如何處理業務發展與風險防控的關係

這個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本身兩者是一對矛盾。應當做到以發展為要務,這是第一位的,沒有發展談不上一切 在發展過程中要注意風險的防控,通過風險防控來促進業務發展。銀行員工如何認識風險防控與業務發展的關係 太簡單了,熟知規章制度增強業務知識,一切合規,任何人都找不到你一點毛病。聽領導的,按規定走就好。如何正...

如何建立財務預警,怎樣建立財務風險預警系統

建立預警機制 採取風險策略 提升管理水平,從財務管理的各個環節重視財務風險的防範工作,對降低和化解財務風險 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具有重要意義。建立財務預警體系應注意一下幾點 1 建立財務預警分析指標體系,防範財務風險產生財務危機的根本原因是財務風險處理不當,因此,防範財務風險,建立和完善財務預警系統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