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孔子或屈原的素材,寫作文用的

2021-05-15 05:32:48 字數 6323 閱讀 2424

1樓:淋雨一直走女孩

**v信公眾hao 高中語文

1山的沉穩水的靈動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多年來許多人都認為,儒家學派的一大特點是保守、守舊,以上古為**歲月,只重視「先王之道」而不關注事物的變化,而孔子則是一個方正迂腐的學究。其實,「信而好古」的孔子是用自己對道德的理解,結合白己對時代的期望,對經典作了新的闡釋的。他既將「如山」的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標準,也發出了那句令千古智者為之共鳴的「逝者如斯」的感唱;他不但極其詩意地闡釋了「變」,而且身體力行,收授**,用實際行動改造靈魂。

如果他畏懼「變化」,不相信事物有更新的可能,他就不會成為一位靈魂工程師,不會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職業教師。他作為中國哲人的獨特之處在於:他的「變化」如同萬物生長,是一種無聲而自然的過程,他心目中理想的發展,不是斬斷傳統的脈絡,而是以傳統為根基,如山中樹木,生長不息。

2挫折孔子一生不得志。但孔子不畏懼,不逃避,以一種達觀的態度對待人生。在樂天知命、通達自得上孔子並不比老莊差。

「孔顏樂處」是對這種處世態度的概括。  孔子周遊列國時曾被匡人圍困,當時形勢非常緊急。孔子說:

「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宋司馬桓魋欲害孔子,孔子說:「天生德於予,桓魁其如予何?」  《論語•述而》表現了孔子兼善天下的志向。

同時,也是孔子在遇到挫折時對自己的安慰與鼓勵,是一種自我調適的做法。3選擇

古人柳下惠曾被迫宿於城下,晚上颳風下雪,氣溫驟降,同宿城門下的一女子凍得快不行了,柳下惠將其抱在懷中,靠體溫為之取暖,一直到次日天亮,沒有非禮之舉,留下了坐懷不亂的美譽。  無獨有偶。魯人有獨處室者,鄰居是一個寡婦,也獨處一室。

半夜,暴風雨至,寡婦室壞,想進魯人室躲避,魯人閉戶不納。寡婦在窗下哀求道:「你怎麼不懂得仁愛,不讓我進去?

」魯人說:「我聽說男女不到六十歲不能同居一室。你現在年輕,我也年輕,所以不敢讓你進來。

」婦人說:「你怎麼不學學柳下惠?」魯人說:

「柳下惠能做到,我是萬萬做不到的,我現在是用我的做不到,學柳下惠的能做到。」孔子說:「善哉!

要學習柳下惠者,沒有像魯人這樣會學的,希望向善的方面發展,卻不因襲別人的行為,算得上智了。」  在孔子看來,柳下惠的選擇是對的,魯人的選擇也是對的。

(下面回答再續)

我的回答您滿意嗎?滿意就採納我,謝謝!有什麼不滿意的,可以繼續問我哦!

有關屈原的作文素材

2樓:手機使用者

讀《屈原》有感

我無意中翻開了放在課桌上的一本書——《屈原》。剛讀完我便對屈原產生了無盡的敬佩之情。他一心報國卻被奸臣所害。

還被流放南洞庭十年。他一氣之下寫下了《離騷》。十年中屈原吃盡了苦頭。

他也漸漸被楚國宮廷遺忘。公元前227年春天,秦國大將白起在短暫的休整後,再次率領強悍的軍隊向長沙進攻,除了大將白起率領軍隊之外,還有多支諸侯軍隊進攻楚國,楚國四面受敵早已招架不住,只有躲避,逃難的份兒。公元前227年後,楚國已**為互不相連的四至五塊,昔日幅員遼闊的領土已不復存在。

在此情況下,屈原含恨跳進汨羅江表明自己的清白。

端午節就是為了紀念屈原的。今天正是端午節,我心裡有些難過,但更多的是對楚王當時的做法的不理解,也非常同情楚國人民。他們竟遇到如此昏庸的皇帝和那興風作浪的朝廷命官。

那些所謂的朝廷命官在楚王面前說盡屈原的壞話。可是楚王卻又偏偏相信了,就把屈原流放南楚洞庭十年。這樣的行為充分說明當時的朝廷是多麼的黑暗。

讀了《屈原》這本名人傳記我感慨萬分。屈原那樣愛國卻不被朝廷重用,還流放外地。朝廷的黑暗也說明楚王的無能。

我想屈原沒有被朝廷重用更是楚國人民的遺憾。屈原雖然死了,但他卻世世代代活在人們心中,他那堅定不移的愛國情懷將時時刻刻激勵我們,激勵我們堅定愛國、報國信念,努力學習,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不做**汙吏,不做違背國家和人民利益及良心的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名平,字原,出身於楚國貴族。公元前340年誕生於秭歸三閭鄉樂平裡。屈原自幼勤奮好學,胸懷大志.。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同時主持外交事務。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秦國。

提倡「美政」。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是,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再加上楚懷王的令尹子椒、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寵妃鄭袖等人,由於受了秦國使者張儀的賄賂,不但阻止懷王接受屈原的意見,並且使懷王疏遠了屈原。

公元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國的懷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懷王逐出郢都,開始了流放生涯。結果楚懷王被秦國誘去,囚死於秦國。

頃襄王即位後,屈原繼續受到**,並被放逐到江南。公元前278年,秦國大將白起帶兵南下,攻破了楚國國都,屈原的政治理想破滅,對前途感到絕望,雖有心報國,卻無力迴天,只得以死明志,就在同年五月投汨羅江自殺。

屈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約於公元前340年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宜昌市秭歸縣),自稱顓頊的後裔。

「朝發枉渚兮,夕宿辰陽……」;「入漵浦餘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在流放期間,屈原為後世留下了許多不朽名篇。其作品文字華麗,想象奇特,比喻新奇,內涵深刻,成為中國文學的起源之一。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屈原被放逐後,在和漁父的一次對話中,漁父勸他「與世推移」,不要「深思高舉」,自找苦吃。屈原表示寧可投江而死,也不能使清白之身,蒙受世俗之塵埃。

在漁父看來,處世不必過於清高。世道清廉,可以出來為官;世道渾濁,可以與世沉浮。至於「深思高舉」,落得個被放逐,則是大可不必。

屈原和漁父的談話,表現出了兩種處世哲學。 公元前278年,秦國攻破了楚國國都郢都。當年五月五日,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抱大石投汨羅江而死。

端午節,也是因此而來的。

經歷屈原的事蹟,主要見載於司馬遷的《史記》。根據《離騷》「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可推定屈原出生於楚威王元年(公元前339年)正月十四日。屈原於是年正月十四誕生於丹陽,即今湖北秭歸,一生經歷了楚威王、懷王、頃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

  屈原生活的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朝廷一切政策、文告,皆出於其手。

屈原為實現振興楚國的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上官大夫靳尚出於妒忌,趁屈原為楚懷王擬訂憲令之時,在懷王面前誣陷屈原,懷王於是「怒而疏屈平」。

屈原被免去左徒之職後,轉任三閭大夫,掌管王族昭、屈、景三姓事務,負責宗廟祭祀和貴族子弟的教育。

懷王十五年(公元前304年),張儀由秦至楚,以重金收買靳尚、子南、鄭袖等人充當內奸,同時以「獻商於之地六百里」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

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屈原力勸不可,然而懷王的小兒子子蘭等卻力主懷王入秦,懷王亦不聽屈原等人勸告,結果會盟之日即被秦扣留,三年後客死國。   在懷王被扣後,頃襄王接位,子蘭任令尹(相當於宰相),楚秦邦交一度斷絕。

但頃襄王在接位的第七年,竟然與秦結為婚姻,以求暫時苟安。由於屈原反對他們的可恥立場,並指斥子蘭對懷王的屈辱而死負有責任,子蘭又指使上官大夫在頃襄王面前造謠詆譭屈原,導致屈原再次被流放到沅、湘一帶,時間約為頃襄王十三年前後。

在屈原多年流亡的同時,楚國的形勢愈益危急。到頃襄王二十一年,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預示著楚國前途的危機。次年,秦軍又進一步深入。

屈原眼看自己一度興旺的國家已經無望,也曾考慮過出走他國,但最終還是愛戀故土,於悲憤交加之中,自沉於汨羅江,殉了自己的理想。

屈原死日,可能是五月初五,或距這一天很近的一個日子。五月初五原來是楚地的傳統節日,後來人們就把這一天作為紀念屈原的日子,論其本來意義,反而鮮為人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盡善盡美: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 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韶]].

謂其"盡善矣,又盡美也!"而後大受感動,一連好多天老是想著它,吃肉也沒有味道了.三月不知肉味,原是形容孔子對於**入迷的情況.

後人卻借它來形容貧窮,真是怪哉. ■侃侃而談:不慌不忙地談著 在周代的等級制度中,孔子的地位相當於下大夫.

孔子是個一舉一動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家鄉,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會說話;在朝見場合,卻長於談論,有些謹慎罷了;在朝廷上,國君不在之時,他與同級**說話,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同上級說話,和顏悅色;君主來了,既恭敬而又不安,非常之小心.

■不捨晝夜: 表示時間不停地流逝之意. 孔子的時間觀念強,曾對著河流嘆道: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光陰一去不復返啊!

就如河水這樣晝夜不停地奔流吧! 時間如流水,一定要珍惜.孔子之所以青史留名,是因為他懂得:

時間就是財富啊! ■道不拾遺:形容社會風氣道德良好.

孔子在魯國當了幾任官,他在任之時,魯國政治有了極大改良:賣東西不討價還價;掉了東西不必驚慌,老百姓都有自已的人格,不肯拾起收為已有. ■登堂入室:

表示已達到一定的程度或是已得到老師專授指點. 孔子的**子路,為人剛勇,一日在孔家彈瑟,瑟聲中帶有殺氣,犯了孔子的大忌--仁.孔子自然不喜歡,又不便發作,就不滿道:

"子路彈瑟的本領已經登上廳堂,但尚未能進入內室.他為何要在我家彈瑟啊? 無聊!

" 孔子的眾**一聽老夫子對子路不滿,馬上就改變對子路的看法和態度,越來越鄙視他. 兩個啟示:在別人家裡最好安份些; 對於頭兒,要懂得投其所好才是啊!

■道聽途說: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塗同途) 意為:

從道路上聽來一些沒有根據的話,就在道路上不負責任地傳播,這種道德作風是要不得的. 有很多類似的玩藝,被人一本正經地轉來轉去,實際上這些謠言裡漏洞百出,只要自己稍微認真想一想、查一查,就能夠看出其中的謊言成分,然而很多人卻信以為真,樂此不疲。是我們自己太脆弱太輕信還是網路裡情緒的煽動太容易?

要警惕啊! ■發憤忘食:形容學習努力,工作勤奮.

楚國某縣尹問孔子**,請他談談對孔子的看法,**木訥小心,一言不發,縣尹只得怏怏而回.孔子得知後,很不高興,怨道:你為什麼不說:

我的老師是個發憤忘食,樂而忘憂的好學者啊!**一聽馬上明白,愧道:"老師,是我糊塗啊,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今後若有人再問我,我必遵師囑答之." 孔子一聽舒服,欣然笑道:"好,好,好.

" 俗話說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孔夫子都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吹一把,真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啊! ■鳴鼓而攻:形容聲討犯罪的人.

孔子**冉求在朝中幹活,準備試行新法,向孔子請教,孔子剛好是站在保守一邊,於是氣憤無比,把冉求罵個狗血淋頭,冉求一再堅持自已的改革,於是孔子對眾徒發出追殺令:冉求不是我的門徒,你們一起向他攻擊吧!"[[ 論語.

先進篇]]"求,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哇靠,人多力量大,自古都是人多勝人少,以強凌弱的風格早已定型. 你的社會關係如何?

你有硬梆梆的後臺嗎?你的朋友多嗎? 如果沒有,可得小心行事,潔身自好呀!

■以強凌弱:憑藉強力欺負弱小. 跖,一奴隸起義首領,士大夫蔑稱起義者為盜.

孔子想遊說盜跖走入正途,於是斗膽找了他,不料惹來盜跖一陣亂罵,罵得孔子是眼光失神,臉色如土,滿懷感羞啊! 來,那些看著孔夫子就煩的人們有機會了,跟著盜跖英雄一起罵: "你這死夫子,你不勞動卻吃得香,不紡織卻穿得好,整日搖脣鼓舌,惹是生非,迷惑天下君主,虛假做出孝敬父母,友愛兄弟之舉,以求得封候,求得富貴,你就天下最大的盜.

堯,舜興起後,設立百臣,商流放國君,周武王殺死商紂,從此社會都是以強凌弱.你所說的那一套,是我所唾棄的,不能保全人的本性,都是奔走鑽營,虛偽巧詐的東西. 天下人為啥不叫你盜丘,而叫我盜跖!

你這個罪大惡極的人,趕快滾回去,不然,我將用你的肝拿來加菜配酒吃了哈!" ■東家之丘:比喻不認識身邊著名人物。

孔子名丘,老家山東,幾千年來幾乎無人不知.然而他在世時,並沒有如此名氣.[[孔子家語]]說:

孔子的西鄰住著一老頭,卻不是鄰居是啥大人物,每次提到孔子都會直呼其小名,說是俺東家之丘如何如何。

屈原懷王十五年(前304),張儀由秦至楚,以重金收買靳尚、子蘭、鄭袖等人充當內奸,同時以「獻商於之地六百里」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

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懷王遂被秦扣留,最終客死秦國,頃襄王即位後繼續實施投降政策,屈原再次被逐出郢都,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頃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希望對你有幫助

用排比寫作文開頭舉例寫關於成功的

虛心的往往成功 copy,驕傲的常常失敗 勤奮bai的往往成功du,懶惰的常常失敗 自信zhi的往往成功,自卑的常常失敗。dao 對成功和失敗的看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有人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成功乃失敗之父 有人說失敗是成功的方向盤.有人說失敗是成功道路的一座燈塔 加涅的學習分類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

用的新聞寫作文二百

武漢,又稱江城。沒有一座城市像武漢這樣,與長江的關係如此親密無間。一千多年前,由於長江江水的沖刷與泥沙淤積,逐漸形成陸地洲灘,誕生了武漢的雛形 而後在長江灌溉出來的沃土上,湖廣熟,天下足 江漢平原成為天下糧倉。一百多年前,漢口藉著長江的 水道,大興 商賈雲集,風光無限,並在清末率先開埠,成為近代工業...

寫作文常見的問題,關於作文的問題

關於作文的問題 一 開始 百折不撓,就是千大堤壩一沙一石的凝結,積少成多,只是未見過頭後見不到雄壯的景觀 毅力,是一縷春蠶吐絲,一絲堅毅,剛破繭而見大義 堅持不懈是遠航中的船帆。只有藉助風帆,船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二 結局 只要月花,深潭小浪,無論成功還是失敗的分離,都是馬鞭策馬,向遠方的驛站 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