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客情是什麼意思,夜書所見,動客情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25 字數 3630 閱讀 3616

1樓:影帝

動客情 有兩層的意思:一是動思鄉之情,二是勾起對童年往事的回憶.

詩句: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詩中一、二兩句寫梧葉飄飛,寒聲陣陣,秋風瑟瑟,江船漂泊,有力地烘托出詩人客居他鄉、輾轉漂泊的淒涼心境.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動思鄉之情,

二是勾起對童年往事的回憶.詩句:

夜書所見,動客情是什麼意思

3樓:憶回首一笑

動客情指外出的遊子動了思鄉之情。

出處:出自宋代葉紹翁《夜書所見》。

原文: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沙沙的秋風吹著梧桐樹的葉子,帶來寒意。河上的秋風情不自禁地想念著我的家鄉。但當我看到遠處籬笆下有一點光亮時,料想孩子們正在抓蟋蟀。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簡介

葉紹翁,南宋中期詩人,字嗣宗,號靖逸,處州龍泉人。祖籍建安(今福建建甌),本姓李,後嗣於龍泉(今屬浙江麗水)葉氏。生卒年不詳。

曾任朝廷小官。其學出自葉適,他長期隱居錢塘西湖之濱,與真德秀交往甚密,與葛天民互相酬唱。

創作背景

這是葉紹翁在異鄉觸景生情之作。秋風的聲音,最能觸動在外的人的思鄉之情。夜已深了,還有兒童點著燈,在籬笆邊找並捉蟋蟀。

節候遷移,景物變換,最容易引起旅人的鄉愁。作者客居異鄉,靜夜感秋,寫下了這首情思婉轉的小詩。

詩歌鑑賞

1、作者抒發了一種思鄉念親、懷想故園的感情。

詩中一、二兩句寫梧葉飄飛,寒聲陣陣,秋風瑟瑟,江船漂泊,有力地烘托出詩人客居他鄉、輾轉漂泊的淒涼心境。

三、四兩句描寫兒童挑燈夜遊、捉弄蟋蟀的生活場景,自然容易引發詩人的聯想。他會想起自己童年時代也是如此天真浪漫,開心有趣;他會想起故土家園的溫馨美好;他會想起親人朋友的音容笑貌,一種如歸故里,如返童年的親切感油然而生。

2、詩歌抒發了作者客居他鄉、歸無定所的孤寂落寞之感。

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一江秋水,滿天黑暗,觸耳寒聲,詩人徹夜難眠必定是心有鬱結,意有不順。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

3、詩歌抒發了作者對童年生活的懷念留戀的思想感情。

通觀全詩,整體而論,

三、四兩句寫詩人客舟所見。兒童夜捉蟋蟀,興致勃動,忘記了瑟瑟秋風、陣陣寒意,忽略了落木紛紛、秋江冷冷,深更半夜了,還津津有味地抓蟋蟀。那份專注痴迷,那份謹慎小心,那份起落不定的敏感,全在一舉手一投足的舉止中展露無遺。

這種歡快有趣的生活場景自然容易勾起詩人對自己童年生活的追億、留戀。一二兩句也可以作這樣的理解,蕭蕭寒聲、梧葉搖落的秋景,流露出一種漂泊不定、愁緒莫名的感覺,更反襯出詩人客居他鄉對童年無憂無慮生活的留戀、思念。

4樓:亦夢之城

1、解釋:動了那些在外飄泊的詩人的思鄉之情。

2、全詩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3、註釋

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

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

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4、創作背景

江上的秋風吹過來,梧桐樹沙沙作響,使人感受到了寒意。秋風的聲音,最能觸動在外的人的思鄉之情。夜已深了,還有兒童點著燈,在籬笆邊找並捉蟋蟀。

節候遷移,景物變換,最容易引起旅人的鄉愁。作者客居異鄉,靜夜感秋,寫下了這首情思婉轉的小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夜書所見中的動客情的情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動了那些在外飄泊的詩人的思鄉之情

7樓:**加不加卡了

在遠方旅遊的人思念自已的家鄉。

動客情 在詩中有兩層的意思,一是什麼二是什麼?

8樓:其實我早該知道

「動客情「在詩中有兩層意思,分別是:

1.勾起詩人的專思鄉之情。

2.引起詩人對童年往事的回憶。屬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出自宋朝詩人葉紹翁的古詩作品《夜書所見》。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蛐蛐兒.

江上秋風動客情的客情是什麼意思

9樓:對面包的愛

江上秋風動客情的大意為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出自宋代詩人葉紹翁的《夜書所見》。《夜書所見》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作的七言古詩。詩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

原文: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10樓:蘋果綠泡泡

客情:旅客思鄉之情。

原句: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這幅圖景令他倍感親切,也許他由此想起了自己的家鄉和童年吧。

11樓:角落行人

乘客的感情。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人到中年漂泊在外的孤獨、淒涼、羈旅之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吹動梧葉送來了寒聲,江上的秋風打動了詩人想念家鄉的心情。猜想有兒童在挑蛐蛐,因為詩人看到籬笆那邊亮著一盞燈。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些感覺也許就!這麼好吃呢!這!這麼好了、、不能不說是一種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處漂泊的浪子的情緒

江上的秋風讓船上的客人為之動容 形容秋天蕭瑟寒冷江風吹進客船讓船上的客人觸景生情 (具體是什麼感情我就不知道了 可能是漂泊在外地的遊子的思鄉之情 也可能是歸客對故鄉的感慨 )

《夜書所見》裡「動客情」在詩中的意思是什麼?

15樓:天蠍菲菲的世界

旅客動了思鄉之情。

夜書所見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葉紹翁,字嗣宗,號靖逸,龍泉(今浙江麗水市龍泉市)人,南宋中期文學家、詩人。祖籍建陽。原姓李,後嗣於龍泉葉氏,祖父李穎士於宋政和五年(1115)中進士,曾任處州刑曹,後知餘姚。

南宋建炎三年(1129),穎士抗金有功,升為大理寺丞、刑部郎中,後因趙鼎黨事,被貶。紹翁因祖父關係受累,家業中衰,少時即給龍泉葉姓為子。光宗至寧宗期間,曾在朝廷做小官,與真德秀過從甚密。

他長期隱居錢塘西湖之濱,與葛天民互相酬唱。

葉紹翁著有《四朝聞見錄》,補正史之不足,被收入《四庫全書》。詩集《靖逸小稿》、《靖逸小稿補遺》,其詩語言清新,意境高遠,屬江湖詩派風格。

16樓:匿名使用者

挑動了旅客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動客情的意思在夜書所見裡的意思是什麼

動客情 觸復動在外的制人的思鄉之情。這首詩是bai南宋詩人du葉紹翁所寫。蕭蕭的秋zhi風吹動梧桐葉,送來dao 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 秋風瑟瑟 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 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

夜書所見題目的意思是什麼,夜書所見這首詩的題目意思是什麼?

在孤寂夜裡寫寫所思念的景象。出自 夜書所見 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作的七言古詩。原文 夜書所見 宋代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譯文 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秋風吹來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一點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做沙發客是什麼意思,沙發客是什麼?

窮遊 提前找到沙發客組織 到了地點睡人家沙發 沙發客是什麼?沙發客 顧名思義就是 睡別人的沙發 這是表面的意思,其實不一定是睡沙發,如果主人有空餘的房間或床鋪,沙發客 將會睡得很舒適。如果遇到一位更加好客的主人,甚至會帶你遊覽風景名勝,遍嘗當地美食。當然,在享受這些的同時,你也要把你家的 沙發 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