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冰川作用形成的湖泊河流有哪些,河流和冰川的侵蝕作用都有哪些型別

2021-05-12 01:57:31 字數 1773 閱讀 78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北美五大湖及copy

相應間bai河流就是冰川作用形成的.

二、du形成原zhi因:冰川刨蝕作用.冰川移dao動過程中夾帶大量泥土,容易造成湖泊河流的形成.

形成湖泊就是因為冰川對基岩發生了前面講到的侵蝕作用,冰川移動走或者融化以後,岩石上不就有坑嘛,因為上面的石頭什麼的被搬走了.坑裡面冰化了積水或者有降雨啊,水流進來積水,就成了湖泊.

河流和冰川的侵蝕作用都有哪些型別

2樓:12345a幫助

冰蝕地貌:

冰蝕地貌是純粹的冰川冰是缺乏侵蝕力量的,因為它的強度很低。但是,冰川冰總是含有數量不等的岩屑,它們是冰川進行磨蝕和壓碎作用的工具。另外,處於壓力融點的冰川冰和冰床之間的應力時有變化,導致融冰水的再凍結和促進拔蝕作用。

磨蝕和壓碎作用形成以粉砂為主的細顆粒物質,拔蝕則產生巨大的巖塊和漂礫。通過這些作用冰川塑造出小到擦痕、磨光面,大到冰斗、槽谷、巖盆等冰川侵蝕地貌。

羊背巖:是冰川侵蝕岩床造成的石質小丘。它們大體順冰川流向成群分佈,長軸數米至數百米不等,有時大的羊背巖上疊加小的羊背巖。

羊背巖反映冰川侵蝕的主要機制,它的迎冰面坡長而平緩光滑,是磨蝕作用造成的;背冰面陡峭、參差不齊,是冰川拔蝕作用的產物。如果羊背巖的迎冰面和背冰面都發育成流線型,便名鯨背巖。羊背巖地形主要出現在結晶岩地區。

冰斗、刃脊和角峰

這一組冰川侵蝕地形出現在山嶽冰川區的上游,位於古雪線之上。冰斗是山嶽冰川地區最常見的冰蝕地貌之一。按位置可分為谷源冰斗和谷坡冰斗兩種。

谷源冰斗規模一般大於谷坡冰斗,往往還有次一級的冰斗分佈在周圍,因而也叫圍谷。典型的冰斗由巖盆、巖壁和巖檻 3部分組成。底部為巖盆,平面上呈半圓形;三面環以陡峭的巖壁;出口處為一高起的巖檻,常有羊背巖位於其上。

巖盆是一個封閉的窪地,冰川消退後積水成湖,叫冰斗湖。冰斗形成的主要動力是冰斗冰川的旋轉滑動。因為冰斗冰川有很大的積累消融梯度,雪線以下夏天消融和雪線以上冬天積累,形成「頭重腳輕」的狀態,冰川為恢復平衡需作旋轉滑動,因而在冰斗底部挖掘成深的巖盆。

但是,並不是一切冰斗都能發育出典型的巖盆和巖檻的。20世紀60年代以來,有不少學者對世界各地的冰斗作了形態計量研究,說明典型冰斗多發育在冰川作用時間長並且是海洋性氣候的地區。溫冰川能利用底部滑動,故巖盆深而典型;大陸性冰川區冰斗則缺乏巖盆。

刃脊為刃狀山脊,由冰斗的不斷擴大,鬥壁後退,相鄰冰斗間的嶺脊變成。角峰為尖狀金字塔形的山峰,由數個冰斗包圍形成,其發育程度是冰川地形發育成熟與否的標誌之一。

冰川穀和峽灣

冰川地貌圖

冰川穀是冰川作用區最明顯的冰蝕地貌型別之一。典型的形狀是槽谷,故亦稱冰川槽谷或u形谷。近來大量實測資料表明,大多數冰川穀的橫剖面是拋物線型,u形的出現主要與谷底被冰磧和冰水沉積充填有關。

槽谷在山嶽冰川地區分佈在雪線之下,源頭和兩側被冰斗包圍,主、支冰川匯合處易形成懸谷。槽谷兩側一般具有明顯的槽谷肩和冰蝕三角面。槽谷底部常見冰階(巖檻)與巖盆,兩者交替出現,積水成為串珠狀湖泊。

大的冰階形成冰瀑布,如貢嘎山海螺溝冰川有高達千米的冰瀑布。大陸冰蓋或高原冰帽之下也有槽谷,這種槽谷上源沒有粒雪盆,曾被稱為冰島型槽谷。中國川西高原也有這種槽谷。

峽灣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槽谷,為海侵後被淹沒的冰川槽谷。大陸冰蓋或島嶼冰帽入海處常形成很深的峽灣,如挪威西海岸的峽灣十分發育,以風光漪麗聞名於世。

河流侵蝕地貌主要有以下幾個型別:

按河流作用劃分,分為河流侵蝕地貌和河流堆積地貌兩類。河流侵蝕地貌主要包括河床侵蝕地貌、侵蝕階地、谷坡等,河流堆積地貌主要包括河床堆積地貌、河漫灘、堆積階地、沖積平原、三角洲,以及大多數河口地貌。(見河谷地貌)。

河流的侵蝕作用可以造成哪些地貌?影響河流侵蝕作用的主要因素有

河流作用分為河流侵蝕地貌和河流堆積地貌兩類.河流侵蝕地貌主要包括河床侵蝕地貌 侵蝕階地 谷坡等,河流堆積地貌主要包括河床堆積地貌 河漫灘 堆積階地 沖積平原 三角洲,以及大多數河口地貌.這是地理的一個典型現象,叫溯源侵蝕 定義 河流或溝谷發育過程中,因水流沖刷作用加劇,下切侵蝕不僅加深河床或溝床,受...

德國的水文,有哪些內流外流和河流湖泊

德國的主要河流有萊茵河 流經境內865公里 易北河 威悉河 奧得河 多瑙河。較大的湖泊有博登湖 基姆湖 阿莫爾湖 裡次湖。水系,河流,湖泊,什麼關係 流域內所有河流 湖泊等各種水體組成的水網系統,即為水系。而河流,湖泊只是水系部分。水系 shu x 河流的幹流和支流的總體河流 h li 地表上有相當...

怎麼給孩子解釋 河流,湖泊和海洋是怎樣形成的

地表水的由來 科學家曾認為火山噴發時釋放出來的水是地球上最初的水,後來經過研究發現,富含並物質的彗星和小行星在撞擊地球時也會帶來水,因此有很多大的可能是這些過程的共同作用是地球上出現了最初的水。河流 湖泊 海洋的形成 那麼河流湖泊和海洋又是怎麼形成的呢?這幾種自然現象的行程都需要兩樣東西 低窪地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