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的侵蝕作用可以造成哪些地貌?影響河流侵蝕作用的主要因素有

2021-05-14 08:09:17 字數 743 閱讀 7853

1樓:尤永修喻辰

河流作用分為河流侵蝕地貌和河流堆積地貌兩類.河流侵蝕地貌主要包括河床侵蝕地貌、侵蝕階地、谷坡等,河流堆積地貌主要包括河床堆積地貌、河漫灘、堆積階地、沖積平原、三角洲,以及大多數河口地貌.

2樓:富察芙淡媚

這是地理的一個典型現象,叫溯源侵蝕

定義:河流或溝谷發育過程中,因水流沖刷作用加劇,下切侵蝕不僅加深河床或溝床,受沖刷的部位隨著物質的蝕離,並使其向上遊源頭侵蝕後退的現象。又稱向源侵蝕。

原因:侵蝕基準面的變化必然引起河流的再塑造。當侵蝕基準面上升時,水面比降減少,水流搬運泥沙的能力減弱,河流發生堆積。

相反,當侵蝕基準面下降時,因基面下降而出露的河床坡度增大,水流侵蝕作用加強,開始在新出露的河段發生侵蝕,然後逐漸向上遊發展,導致溯源侵蝕。所以侵蝕基準面變化是引起溯源侵蝕的最主要原因。

例證:溯源侵蝕在河流源頭和河口地段最為明顯。河谷或溝谷源頭,因河床縱剖面較陡,下切侵蝕作用加強,引起向上遊不斷侵蝕,從而加長河谷的長度。

在黃土地區溯源侵蝕現象最為明顯,因為黃土土質鬆散並多節理,降雨後沿沖溝向上侵蝕。溝頭地區每年向源侵蝕可達數十米,這是黃土區水土流失的原因之一。河口地段由於侵蝕基準面的下降,可以引起河流下切,產生溯源現象,形成多級階地。

溯源侵蝕現象在河流中極為普遍,除上述河口段因基面下降引起的後退侵蝕以外,主支流上游的溝谷源頭向河間地的侵蝕、河流上各個跌水的向上遊後退侵蝕等均屬於溯源侵蝕。溯源侵蝕使河床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進一步引起河流縱剖面的變化。

河流侵蝕作用形成的地貌特徵,河流的侵蝕作用可以造成哪些地貌?影響河流侵蝕作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河流抄依靠自身的動能對其邊界產生襲的沖刷 破壞作用,分為 坡面上的片蝕作用 溝谷 河流的線蝕作用。線蝕作用又可分為溯源侵蝕 下切侵蝕和側向侵蝕。廣義的侵蝕作用還包括溶蝕 冰蝕 雪蝕 風蝕和海蝕作用等。由侵蝕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形態稱侵蝕地貌 2 侵蝕作用的強弱和變化決定於河床水流的強度及組成河流邊界的抗...

河流的侵蝕作用對工程的影響河流作用的侵蝕作用

一般來說廣義bai的侵蝕,也就是du河流的工作zhi過程,分為dao三個步驟 侵蝕專 搬運 沉積。侵蝕指屬的是水流的沖刷,包括側向和垂向。這三個過程的趨勢是削平大陸,填平海洋。河流是水流與河床長期相互作用的產物,水流作用於河床,使之發生變化而河床反過來又作用於水流,影響水流的結構。二者構成一個矛盾的...

簡述河流沉積作用形成的地貌及其特徵

河流侵蝕地貌包括河流上游v形谷 瀑布 峽谷 黃土高原千溝萬壑的地貌形態 西南 紅色沙漠 石漠化 喀斯特地貌等。河流堆積地貌包括洪積扇 沖積扇 沖積平原 河口三角洲。河流侵蝕和沉積作用分別可形成哪些地貌形態?河流作用於地球表面所形成的各種侵蝕 堆積形態的總稱。包括溝谷 侵蝕平原等河流侵蝕地貌和沖積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