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所有城市的名字,以及省的名字都是誰起名的

2021-03-19 18:27:38 字數 5202 閱讀 1686

1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省來: 名字**於自"黑龍江這條河".河的名字bai**於歷史傳說,傳說江中有"龍du"出現,另外江水有發黑zhi的特點,故名"黑龍dao".

遼寧省: 名字**於其境內"遼河".曾經的"遼國"名稱也是**於此.

河南省:因在"黃河"之南而故名.

河北省:因在"黃河"之北而故名.

山西省:因在"太行山"之西故名.

山東省"因在"太行山"之東故名.

湖南省:因在"洞庭湖"之南故名.

湖北省"因在"洞庭湖"之北故名.

新疆自治區:當年因為是"新開闢的疆土"故名.

青海省: 名字**於其境內的"青海湖".

內蒙古:名字**於其"族名",因居中國疆土境內,故名"內蒙古".

**自治區:名字**於其"族名",因居祖國之"西部"故名"**".

四川省:名稱**於其境內的"四條河流".

江西省:因在"贛江"之西故名.

2樓:

基本上都是沿襲歷史叫法的,其中很多是以附近的地理景觀命名的

為什麼好多城市的街道都以地方名稱做路名?

3樓:百度使用者

上海的街道名稱的命名,有如下幾種來由:

一、來自租界影響。

英租界開闢之初,路名隨意而取。2023年,英美租界合成公共租界,為整頓租界內路名各持所見。最後雙方妥協,決定用中國省名和城市分別命名南北向和東西向的馬路。

2023年5月5日,英國領事麥華陀釋出了《上海馬路命名備忘錄》,制定了凡南北走向的街道以各省的名稱命名,東西走向的街道以城市名稱命名的原則。第一批命名了19條馬路,租界的執行官們為了紀念《南京條約》給他們帶來的巨大利益,把派克弄命名為南京路,原來的領事館路則被命名為中國首都的名字:北京路。

但上海人一度拒絕外國人定下的這些路名,把南京路叫大馬路,而九江路、漢口路、福州路、廣東路,則被依次喚做

二、三、

四、五馬路,後又把較短的北海路叫做六馬路。直到2023年後,才統一接受外國人定的上述路名。

其中有一個例外。廣東路是東西向,卻取了省名。因為當初起名時都用英文,這條路改為「cantanroad」,此詞在早期中外交往中既可理解為「廣東路」,也可理解為「廣州路」。

初命名時本意是「廣州路」,中國人則譯成了「廣東路」。

二、辛亥革命的產物。

上海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地區,市政建設也深受其影響。2023年修築道路時則命名了漢中路、滿洲路(今晉元路)、蒙古路、新疆路和**路。取意於中華民族是漢滿蒙回藏五大民族共和的國家。

原「**路」改為「共和路」,南川虹路沿蘇洲河一段改為「光復路」,東段改為「國慶路」,新閘橋改為「大統路」。

三、民族資本興旺時期的產物。

**初期,上海的民族資本發展很快,又較多地聚集在閘北地區,為了表達振興中華、民族昌盛的願望,則把新闢道路命名為中心路、永興路、中華新路、鴻興路、華盛路、華昌路、民立路、民德路等等。

四、「大上海計劃」的產物。

現在上海五角廠和江灣一帶的路多以「民」、「國」兩字當頭。因為**時期有一個「大上海計劃」,在道路建設上規劃以五角廠為中心,成放射狀向四周修建五條主幹道,各幹道間有支路相通。其中凡與淞滬路、黃興路平行的,均用「民」和「國」字為路名第一字,如:

民慶路、民約路、民彝路、民壯路、民府路、國和路、國京路、國濟路等;凡與翔殷路平行的,用「政」和「府」取路名第一字,如:政紀路、政法路、政本路、政熙路等。後因日本人入侵上海,「大上海計劃」停止了,「府」字頭的路一條也未修成。

五、國民黨市**的少量調整和更改。

抗戰勝利後,國民黨**把「復興」、「建國」、「中正」等名用於路名:為了紀念**功臣,還以「林森」、「其美」、「英士」等人名命名了一些道路。

六、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

新中國成立初期,2023年,**僅對少數道路名稱作了更改,仍沿用以約定俗成的地名命名的準則。

2023年,上海建立了市和區縣兩級地名管理機構,進行了地名普查和命名工作,作了很大的修改。主要是隨著市政建設的發展,把原來的一些路取消了,又增加了一些新路;同時,由於浦東新區和其他開發區的建設,新增加了幾百個居民區,道路數量迅速增加。這些道路都以有新時代氣息的名稱命名。

綜觀上海地名命名歷史,可見四條經驗:1、尊重城市形成與發展的歷史,讓地名成為各時期的鮮明紀念;2、尊重「洋人」的參與,不完全否定外國人留下的地名;3、以約定俗成的地名命名為主,也不排斥適當用一些人名做地名;4、改革時期一定要有體現改革精神的新地名。

隨著上海城市的不斷髮展,市區面積擴大速度驚人。路名需求更加豐富,相應的規則就只能以一個大概的原則而行。這個原則就是儘量以國內的地名為路名,而且被命名的地區在全國的位置應該大致相當於這條路在上海的位置,同時不影響原有的主要道路。

這也許是一種表達舉國融融、四海一家的方式,並附帶削弱上海人的本位意識。只是,在這份表達欲過於強烈時,地名應有的地域色彩也會剝離。東西向馬路以城市命名,南北向馬路以省份命名,遂使得南京路、延安路或福建路、山東路云云,不見得比紐約第五大街或第十六大街更具個性。

在這種指導思想下,上海市區邊緣出現了地區路名叢集這樣一個有趣狀況,同省的地名在地圖上被集中在一起。西南角上出現「欽州路」、「柳州路」等(分別都是廣西地名),東北角則出現「鞍山路」、「雙陽路」(東北地名),正北方則有「呼瑪路」、「呼蘭路」(黑龍江地名)。

事實上這一規則在上海沿用時間很長,但是隨著城區範圍的擴大該規律一直在起作用,同時新的命名又要考慮到不影響原有路名,因此有些地區在地圖上離得很近,而在上海又離得很遠,出現了多個東北叢集等有趣狀況。最典型的就是虹口區的赤峰路、多倫路等原上海市區的東北角,現在基本處於應該叫「上海路」或者「連雲港路」的位置,非常有趣。

有安徽的好事者以此為據向上海市圖書館提問:為什麼在上海沒有一條安徽路呢?振振有詞的。

這個問題讓上海圖書館的同志有些為難,我的主觀臆測是,在有可能命名「安徽路」的地方,一直沒有出現一條需要命名的馬路。要知道考證為什麼沒有「安徽路」,比考證為什麼有條路叫「安徽路」更難。

實際上,起名字總是具有一定的隨意性,沒有哪條馬路是生來就一定要叫某個名字不可的,而用來命名馬路的省名,也不是隻缺了安徽一個。

浦東開發後最受益的當屬陸家嘴一帶(陸家嘴相傳為三國時東吳大將陸遜的原籍所在),一些並不出名,經濟也不很發達的山東地名成了上海出現頻率極高的詞彙,比如博山、乳山等。

2023年代以後的發展突然讓人們發現路名原來可以是一種無形財富。上海市地名辦的負責人說,上海本沒有寧夏路,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動申請命名的,寧夏的廣夏集團、寧夏枸杞等著名品牌企業和特色產品也就順理成章的進駐了寧夏路,為在上海市場大展手腳開啟突破口。

在雲南開遠市的要求下,又有了開遠路。市地名辦的人士說,現在一套嶄新的路名命名辦法正在實施之中。一些路名開始披上炫目的時代色彩:

如世紀大道、五洲大道等;而張江高科技園區出現了一批李時珍路、牛頓路等科學家的紀念路,似乎標誌著這個地區的高科技含量。

路名無言,卻幾乎是我們政治、社會生活演變過程的顯示卡。而任何一項試圖窮盡地名意味的努力,也就難免成為美麗的愚蠢。地名標識出一個個個體生命或城市生命的車站,不管我們曾作過逗留還是呼嘯而過,我們都已進入了它珊瑚礁般的纏結之中。

中國的名字是誰起的 200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一詞的**,相傳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是夏朝,古時候,黃河流域一帶的先民自稱華夏,或簡稱華,夏。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左傳》襄公26年,楚失華夏。唐孔穎達疏:

華夏為中國也。從字義上來講,華字有美麗的含義,下次有盛大的意義,連起來的確是個美好的詞。華夏所指即為中原諸侯,也是漢族前身的稱謂,所以華夏至今仍為中國的別稱。

中國一詞之本意,華夏族人稱其四境民族為蠻夷戎狄,而自稱為中國。 最早見於周代文獻。

5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由姓和名組成,也稱名字。人的姓名,是人類為區分個體,給每個個體給定的特定名稱符號,是通過語言文字資訊區別人群個體差異的標誌。由於有了姓名,人類才能正常有序地交往,因此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名字。

人名是在語言產生以後才出現的。各個民族對人的命名都有很多習慣。這種習慣受到歷史、社會、民族等很多文化因素的制約,一個人的名字通常都有一定的含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確定不是我,下一位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這一名稱始於周朝。但最初「中國」並不是指國家,而是指國都。以「中國」為我國的通稱,自漢代開始,「中於天地者為中國」(揚雄)。

8樓:宸伯

開始是以地名,族名,國家名開始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唉,開始是以地名,族名,國家名開始的。

註冊公司的名稱前用省名和地市名的區別?

10樓:

註冊公司的名稱前用省名和地市名的區別在於註冊審批的機關不同。

江蘇某公司和南京某公司的區別在於:江蘇某公司可以在省範圍作為公司註冊地,南京某公司只能在南京市範圍作為公司註冊地;上海和上海市某公司沒有區別和限制。省級公司和區級公司從名字上可以看出來的;上海某公司是屬於上海市管公司。

普通的公司只有到當地工商局註冊就可以了,也可以使用市的名稱。市縣開頭的只能在市範圍內註冊,也只能在市範圍內做地址變更。

省級工商局一般不直接受理普通公司的註冊,除非髮型的集團公司,或者直接懸掛省名的公司或集團,才需要到省級工商局去辦理註冊。省開頭的公司,可以具體在省範圍內作為公司註冊地。

11樓:讚的都帥

1.註冊資金

不一樣。冠省名要註冊資金100萬,而冠地市名則沒有要求

2.印花稅不一樣,冠省名印花稅是按註冊資金的萬分之五收取,只收一次。冠地市名以當地工商局為準。

3.管理方式不同。冠省名的企業歸省工商局管理,冠地名的企業歸當地工商局管理。

《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於2023年5月6日經***批准,2023年7月22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7號公佈,根據2023年11月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628號《***關於修改和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修訂。

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已設立企業或新設立企業,可冠省名:

(一)實收資本或首期實收資本1000萬元以上的;

(二)實收資本或首期實收資本300萬元以上,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

1.農、林、牧、漁類企業;

2.經濟鑑證類企業;

3.已取得資質證書或前置審批許可的其他類社會中介機構;

4.**企業直接投資設立或省國有資產監管機構履行出資人職責設立的企業,及其再投資設立的企業;

5.國有控股企業投資設立的出資額佔50%以上的企業;

6.省文化產業主管部門主管的企業及其再投資設立的企業。已設立企業近三年應當未有重大違法違規行為。

全國女明星的名字中國所有女明星的名字

安以軒 姚晨 劉詩詩 劉美含 angelababy9 楊穎 李菲兒 麥迪娜 孫驍驍 鄭爽 金晨 謝娜 白冰 張娜拉 陶虹 謝娜 舒暢 李欣汝 李芯逸 陳好 文夢樣 陳數 陳紅 陳明 劉濤 何琳 周揚 劉希媛 陳紫函 倪虹潔 姚晨 王莎莎 楊紫 范冰冰 李冰冰 范瑋琪 大s 小s 秦嵐 張嘉倪 天仙妹...

巴薩所有球員的名字以及號碼 跪求 謝了

1 巴爾德斯 2 阿爾維斯 3 皮克 4 法佈雷加斯 5 普約爾 6 哈維 8 伊涅斯塔 9 桑切斯 10 梅西 11 內馬爾 12 小多斯桑托斯 13 平託 14 馬斯切拉諾 15 巴爾特拉 16 布斯克茨 17 佩德羅 18 阿爾巴 19 蒙託亞 21 阿德里亞諾 23 昆卡 25 宋 37 特...

魔獸世界裡所有組織的名字以及部分歷史

我複製過來的。基本上都看過了。自己看下。就瞭解了 上古三部曲 永恆之井 惡魔之魂 天崩地裂.暗夜精靈濫用魔法.導致扭曲時空中的薩格拉斯注意.薩格拉斯與精靈女王艾薩拉聯絡.利用永恆之井的魔力開啟大門.燃燒軍團進入艾澤拉斯世界.五大龍族中最強大的大地守衛.黑龍耐薩里奧.騙取其他4龍首領的精華.做成一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