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清遠靜,業以繼人是什麼意思?求高人解答

2021-05-28 23:18:55 字數 2635 閱讀 9155

1樓:摩羯合久必婚

「廣清」可指地名,如:廣東清遠。「遠靜」和寧靜致遠意思相近,寧靜遼遠。「業以繼人」指事業有成。寓意著廣東清遠人傑地靈,人才輩出,事業有成!

樹欲靜而風不止、人慾靜而心不動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求高人解答 謝謝

2樓:我是胡一菲菲

樹想安安靜靜的待著,可是風卻吹動它的葉子。後面一句就不知道了,我記得原文好像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

人慾靜而心不止,身欲學而行不隨

3樓:a江水玉清

人慾靜:人希望清淨。而:

可是。心:思想。

不止:不停止。身欲學:

心裡面想學習。行:行動。

不隨:不跟隨。「人慾靜而心不止,身欲學而行不隨」意思是:

人希望清淨可是思想上考慮這考慮那不停止,心裡面想學習可是行動上卻不這樣做。這兩句話主要寫出了人的心想的與行動不一致的矛盾衝突。

風不動,旗不動。什麼意思?求高手解答。

4樓:紫色學習

在有修行的像老和尚一樣的人看來,風沒有動,旗沒有動,而是人的心在動。

慧能去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盤經》,有幡被風吹動,因有二僧辯論風幡,一個說風動,一個說幡動,爭論不已.慧能便插口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你們的心動!大家聽了很為詫異.

「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這個典故深刻地刻劃出萬物皆空無、一切唯心造的大乘佛教的根本教義.

希望能幫到你, 望採納. 祝生活愉快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答疑解惑。

這個是禪宗裡的悟道,意思是你所看見一面旗幟在飄並不是由於風吹這些客觀原因,而是觀察者自身意識所造成的。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6樓:黑色的光明

這個是禪宗裡的悟道,意思是你所看見一面旗幟在飄並不是由於風吹這些客觀原因,而是觀察者自身意識所造成的。

7樓:安徒生的木偶

這是一個關於佛家的。寓言故事。既不是風動也不是旗動了而是。心的心在動。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心不動,萬物就不動;風動,旗動,其實是心動

9樓:止水之境

風吹旗子,問是風在動還是旗子在動?

答:都不是,是你的心在動。

這是有名

的小故事,可惜世人將其認作是誇大了主觀能動性。唯心主義所認為的心,是最簡單的意識。而實際上這個心,可以認作是人的潛意識,或更深層的心。不多說了,感興趣的話再問。

10樓:善良的蒹葭桃夭

意思是外物環境不變,自身情況也不變

11樓:叛逆叛逆小狼

沒有風旗是不會被吹動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本質問題啊。沒有風旗就不會動。

13樓:hc紙瞳

這是哲學問題,相對靜止和絕對靜止

求了一掛,不明白什麼意思,望高人解答

14樓:夜未央灬晨曦

首先你要說明白是求啥的?

山水蒙:小鬼偷錢之卦○●●●○● 蒙者味也,常味不明,故有小人偷錢之象也。夫小人偷錢者,如同一人時運不好,全不寬快,遇有錢之時,無論多少,使不出來,就如小鬼偷錢一般,佔此卦者,時運不祥之兆也。

「象曰」卦中爻象犯小耗,君子佔之運不高,婚姻合夥有瑣碎,作事必然受苦勞

15樓:月兒飄飛

【蒙】者,味也,常味不明,故有小人偷錢之象。

象:卦中爻象犯小耗,君子佔之運不高,

婚姻合夥有瑣碎,做事必然受苦勞。

斷:佔之此卦犯小耗,謀望求財空過橋,

婚姻合夥有人破,交易出行受煎熬。

為人多仗義,掙錢不費力,

有心學仔細,倒被鬼偷去。

「樹欲靜而風不止、人慾靜而心不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6樓:沒錢的萌娃紙

意思是:樹要靜止,風卻不停息地颳得它搖動。自己希望忘記一些東西,可心裡卻不斷的回憶。比喻事物的客觀存在和發展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這句話的原文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

出自:出處1:選自《孔子家語·卷二,致思第八》。

孔子行,聞哭聲甚悲。孔子曰:「驅之!驅之!前有賢者。」至,則皋魚也。被褐擁鐮,哭於道傍。孔子闢車與之言曰:「子非有喪,何哭之悲也?」

皋魚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學,遊諸侯,以後吾親,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間吾事君,失之二也;與友厚而小絕之,失之三矣!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見者,親也。吾請從此辭矣!

」立槁而死。

孔子曰:「**誡之,足以識矣。」於是門人辭歸而養親者十有三人。

出處2:《韓詩外傳》卷九:「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此話是從反面來告誡孝子們,說明行孝道要及時,要趁著父母健在的時候,而不要等到父母去世的那一天。後來用「樹欲靜而風不停」比喻不以人的主觀願望為轉移的客觀規律。也有用來比喻一方想停止做某事,而另一方卻不讓其停止,這裡所指的做某事, 一般指的是不正義的事。

山河人間安,歲月人靜好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個祝福的話,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國泰民安吧!安之若素,歲月靜好是什麼意思?想要一生在恬淡的生活狀態中度過,不願躋身於名利之中,只想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的過完剩下的日子,代表了一種與世無爭的處世態度。意思是 自己處事淡泊名利 內心安穩,在哪兒都能淡定的生活,就會感受到生活內的安然恬淡,靜謐美容好。拓...

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是什麼意思,「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什麼意思?

原話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意思是送給別人魚不如教給別人釣魚的方法。而這句話中的欲又代表慾望 需求的意思。從而整句的理解應該是教給他正確的方法,不如讓他了解自己最本質的需求,激發自身的潛能,變被動為主動的工作態度,意義會更大更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是什麼意思?傳授給人以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

高數,這個第三題求極限是什麼意思

首先,e sinx e 0 1就不說了,直接用1替換。x 0時,有e x 1 x 1 x 2 2 也即e x 1 x x 2 2 為什麼說可以呼叫tanx sinx 1 2 x 呢?這是因為 tanx sinx sinx 1 cosx 1 sinx 1 cosx cosx 而x 0時,cosx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