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風雲這個成語是褒義還是貶義

2021-03-19 18:27:39 字數 648 閱讀 2405

1樓:

【解釋】:叱吒:

怒喝聲。一聲呼喊、怒喝,可以使風雲翻騰起來。形容威力極大內。

【出自】容:《梁書·元帝紀》:「叱吒則風雲興起,鼓動則嵩華倒拔。」

【示例】:因此,一變而為欺人與自欺,而應當~的武士都變成了小丑。(老舍《四世同堂》九)

【近義詞】:氣壯山河、氣勢磅礴

【反義詞】:心平氣和

【語法】:動賓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形容有重大影響力的人物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叱吒:怒喝聲。一聲呼喊、怒喝,可以使風雲翻騰起來。形容威力極大。

有近義詞:氣壯山河、氣勢磅礴

果斷褒義啦~~

3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一般用來形容很有魄力很有影響的人。

4樓:聖·光明

是褒義的,你可以看看百科。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形容某人力量超群,十分強大,為褒義詞。

6樓:陳治餘

中性詞, 既能褒義 又能貶義

7樓:髒

褒義吧,我認為。

比如說:某人是生意場上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

叱吒風雲的近義詞,叱吒風雲同義成語

叱吒風雲反義詞 心平氣和來自 叱吒風雲的近義詞 氣壯山河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聲勢浩大 呼風喚雨 氣勢磅礴 叱吒風雲 拼音 ch zh f ng y n 釋義 叱吒 怒喝聲。一聲呼喊 怒喝,可以使風雲翻騰起來。形容威力極大。叱吒風雲同義成語 叱吒風雲近義詞 叱吒風雲 註釋 叱吒 怒喝聲。一聲呼喊 怒...

「珉」這個字是褒義還是貶義

一 珉 這個字是名詞,無所謂褒義還是貶義,意思是潔白如玉的石頭。拼音m n。二 珉的部首 王 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造字法 形聲 從王 民聲 五 異體字 砇瑉碈琘琝玟 豐珉 燕珉 珉採 貞珉 白珉 瓊珉 翠珉 珉砆 琳珉 瑜珉 珉玉 幽珉 瑰珉 珉玒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漢字筆順 一一丨一 一 ...

開口跪到底是褒義還是貶義常立志是褒義還是貶義

即是褒義詞又是貶義詞。1 常用義 讚美對方的嗓音或歌唱技巧。2 少見義 指對方的嗓音不堪入耳。開口跪,網路用語,開口跪 一詞用於說話人聽到他人開始發言或唱歌時,表達說話人的感受,等同於 聽到他開口我就跪了 網路語言是伴隨著網路的發展而新興的一種有別於傳統平面媒介的語言形式。它以簡潔生動的形式,一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