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群和坤字的詩句,帶有坤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19 18:27:48 字數 5362 閱讀 9287

1樓:

《秋風引》(唐代劉禹錫全集,選自全唐詩:卷23_56)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詠荊軻》(晉朝陶潛全集,選自全唐詩:卷23_56)燕丹善養士,志在報強嬴……其人雖已歿,千載有餘情。

《柏舟》(詩經全集,選自詩經·國風·邶風)泛彼柏舟,亦泛其流……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漁家傲》(宋詞:宋代李清照全集,選自詩經·國風·邶風)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瓏瓏地,共賞金尊沈綠蟻。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

《石淙》李顯

三陽本是標靈紀,二室由來獨擅名。

霞衣霞錦千般狀,雲峰雲岫百重生。

水炫珠光遇泉客,巖懸石鏡厭山精。

永願乾坤符睿算,長居膝下屬歡情。

帶有「坤」字的詩句有哪些?

2樓:穆子澈想我

一、墨梅

【作者】王冕 【朝代】元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譯文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出淡淡的墨痕。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二、登岳陽樓

【作者】杜甫 【朝代】唐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譯文 以前的日子就聽說洞庭湖波瀾壯闊,今日如願終於登上岳陽樓。浩瀚的湖水把吳楚兩地撕裂,似乎日月星辰都漂浮在水中。親朋好友們音信全無,我年老多病,乘孤舟四處漂流。

北方邊關戰事又起,我倚著欄杆遠望淚流滿面。

三、除夜

【作者】文天祥 【朝代】宋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譯文 山河雖然廣大,但時間卻已消失。遺憾的是自己抵抗蒙古族侵略,保衛祖國的事業,遭到失敗。自己不幸被俘,押送燕京(今北京)過著囚徒生活。

戰鬥則幾經風雨,囚居則飽受霜雪。生命將隨著一年的終結將要消失,但自己決心殉國,對世上一切都已遺忘,不再留戀。除夕一人獨守囚牢,只有孤燈相伴,連飲屠蘇酒的夢也不再做了。

四、白梅

【作者】王冕 【朝代】元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譯文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

五、江漢

【作者】杜甫 【朝代】唐

江漢思歸客,乾坤一腐儒。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落日心猶壯,秋風病欲疏。古來存老馬,不必取長途。

譯文我漂泊在江漢一帶,思念故土卻不能歸,在茫茫天地之間,我只是一個迂腐的老儒。看著遠浮天邊的片雲和孤懸暗夜的明月,我彷彿與雲共遠、與月同孤。

我雖已年老體衰,時日無多,但一展抱負的雄心壯志依然存在;面對颯颯秋風,我覺得病情漸有好轉。自古以來養老馬是因為其智可用,而不是為了取其體力,因此,我雖年老多病,但還是能有所作為的。

3樓:夢野藍司

1、昨夜鯨翻坤軸動,卷雕翬、擲向虛空裡。——《賀新郎·吳江》宋·蔣捷

解釋:但來自仙山神力的亭子也遭劫難,昨夜巨鯨翻動了地軸,把飛簷拋到天空,只把垂虹橋留了下來。

2、廟堂折衝無策,欲幸坤維江表。——《喜遷鶯·真宗幸澶淵》宋·李綱

解釋:廟堂,指朝廷。折衝,指抗擊敵人。坤維,地的四角。江表,指長江以南地區。

3、雙江匯西奔,詭怪潛坤珍。——《登蒲州石磯望橫江口潭島深迥斜對香零山》唐·柳宗元

解釋:瀟湘會合西流去,托出寶山名香零。

4、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墨梅》元·王冕

解釋: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5、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登岳陽樓》唐·杜甫

解釋:浩瀚的湖水把吳楚兩地撕裂,似乎日月星辰都漂浮在水中。

6、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白梅》元·王冕

解釋: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

7、江漢思歸客,乾坤一腐儒。——《江漢》唐·杜甫

解釋:我漂泊在江漢一帶,思念故土卻不能歸,在茫茫天地之間,我只是一個迂腐的老儒。

8、待他年,整頓乾坤事了,為先生壽。——《水龍吟·甲辰歲壽韓南澗尚書》宋·辛棄疾

解釋:等到將來,有朝一日,你再出山重整社稷,收復中原,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之後,我再來為你舉杯祝壽。

9、問乾坤何處,可容狂客。——《念奴嬌·天南地北》元·施耐庵

解釋:普天之下,請問這個世界,什麼地方可以使我容身?

10、垠崖劃崩豁,乾坤擺雷硠。——《調張籍》唐·韓愈

解釋:遙想當年他們揮動著摩天巨斧,山崖峭壁一下子劈開了,被阻遏的洪水便傾瀉出來,天地間迴盪著山崩地裂的巨響。

帶有明字的詩句

4樓:卓秀梅辛致

牧童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①。

【絕句】

不詳窗間總有花箋紙,難寄妾心字字明。

【鳳皇臺怪和歌四首

其二】開成時儒

何況故鄉貧與賤,蘇秦花錦事分明。

【送義存出家(題擬)

其二】佚名

總為相思愁不寐,縱然愁寐忽天明。

【閨情其一】

嵩嶽諸仙

水晶帳開銀燭明,風搖珠佩連雲清。

【嫁女詩

其一十一】

元稹容州詩句在褒城①,幾度經過眼暫明。

【褒城驛二首

其一】秋天淨綠月分明,何事巴猿不剩鳴。

【哭女樊】

長年苦境知何限,豈得因兒獨喪明。

【哭子十首

其八】自從天女盤中見,直至今朝眼更明。

【西明寺牡丹】

君多務實我多情,大抵偏嗔步月明。

【使東川

郵亭月】

仍對牆南滿山樹,野花撩亂月朧明。

【使東川

嘉陵驛二首(篇末有懷)

其一】只應添得清宵夢,時見滿江流月明。

【使東川

嘉陵江二首

其二】風吹竹葉休還動,雨點荷心暗復明。

【雨聲】

知君暗泊西江岸,讀我閒詩欲到明。

【酬樂天舟泊夜讀微之詩】

禁林同直話交情,無夜無曾不到明。

【寄浙西李大夫四首

其三】半欲天明半未明,醉聞花氣睡聞鶯。

【春曉】

方幹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

【思江南】

今師一去無來日,花洞石壇空月明。

【題天柱觀魚尊師舊院】

5樓:章晗巫真

1,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出自宋代:蘇軾《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

白話文釋義:遠處鬱鬱蔥蔥的樹林盡頭,有聳立的高山。近處竹林圍繞的屋舍邊,有長滿衰草的小池塘,蟬鳴繚亂。空中不時有白色的小鳥飛過,塘中紅色的荷花散發幽香。

在鄉村的野外,古城牆的近旁,我手拄藜杖慢步徘徊,轉瞬已是夕陽。昨夜天公殷殷勤勤地降下一場微雨,今天又能使漂泊不定的人享受一日的爽心清涼。

2,離人無語月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別後相思人似月,雲間水上到層城。——出自唐代:李冶《明月夜留別》

白話文釋義:在即將離別的時刻,我們就像明月一樣默默無言。此時萬籟俱寂,月光撒滿了大地,我們的內心就像月光一樣充滿著柔情。

離別後,我就像月光普照天南地北一樣,對你的思念之情也追蹤到任何一個地方——不管是天涯海角還是海陲邊塞。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出自唐代:王維《山居秋暝》

白話文釋義: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4,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出自唐代:李白《靜夜思》

白話文釋義: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5,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出自唐代: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白話文釋義:一輪明月高高地掛在天空,月光映上露珠晶瑩剔透,好像被露水打溼了一樣。在如此美麗的月光下,寒鵲不知道該到**棲息。

而螢火蟲也不敢和月光爭一點光亮。隨著捲起的門簾飛進了房間。

院子裡只剩枝丫的槐樹落在月光下的影子,稀疏淒涼。而這個時候從鄰居那邊傳來的杵聲在寂靜的秋夜裡顯得那麼清晰急促。相隔遙遠。

如何去約定相聚的日子,只能惆悵地望著同樣遙遠的月亮,什麼事也做不了,就那樣傻站著。

6樓:煙樂安張望

1,《明月夜留別》唐代

李冶離人無語月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

譯文:在即將離別的時刻,我們就像明月一樣默默無言。此時萬籟俱寂,月光撒滿了大地,我們的內心就像月光一樣充滿著柔情。

2,《浣溪沙·霜日明霄水蘸空》宋代

張孝祥霜日明霄水蘸空。鳴鞘聲裡繡旗紅。淡煙衰草有無中。

譯文:秋日天空明淨,遠水蘸著長空,軍營裡紅旗飄揚,不時傳來馬鞭聲陣陣。遠處淡煙籠著衰草,秋色在若有若無之中。

3,《唐多令·雨過水明霞》宋代

鄧剡雨過水明霞。潮回岸帶沙。葉聲寒、飛透窗紗。堪恨西風吹世換,更吹我、落天涯。

譯文:大雨過後,霞光將水面照得十分明亮,潮水從江岸上退去後,岸上留下些許沙痕。落葉聲聲,寒意穿透窗紗

可恨西風將世代吹換,更將我吹落到天涯。

4,《定西番·紫塞月明千里》唐代

牛嶠紫塞月明千里,金甲冷,戍樓寒。夢長安。

譯文:明月千里照著長城,將士的盔甲寒冷如冰,戍樓上寒風凜冽,又把長安吹入夢中。

5,《青玉案·碧山錦樹明秋霽》宋代

曹組碧山錦樹明秋霽。路轉陡,疑無地。忽有人家臨曲水,竹籬茅舍,酒旗沙岸,一簇成村市。

譯文:秋雨初晴,青山紅樹顯得分外明麗。山路突然轉陡,讓人懷疑到了盡頭。忽然看見彎曲的水流附近有人家。竹籬茅屋,酒旗沙岸,形成了一簇村市。

7樓:葉秀英習鸞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晏幾道《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蘇軾《水調歌頭》

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孟浩然《歲暮歸南山》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

王維《新晴野望》

帶有林字的詩,帶有林字的唯美詩句

1.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盧綸 和張僕射塞下曲 其二 2.林花著雨胭脂溼,水荇牽風翠帶長。杜甫 曲江對雨 3.林花掃更落,徑草踏還生。孟浩然 晚春 4.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5.林下春晴風漸和,高崖殘雪已無多。王守仁 春晴 6.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

帶有影字的詩句,帶有明字的詩句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蟾蜍蝕圓影,天明夜已殘.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魯南峰嵯峨甚,殘月扁舟入畫圖。萬影皆因月,千聲各為秋。帶有明字的詩句 牧童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

帶有成字的詩句,帶有年字的詩句

次韻趙使君師夏謁白鹿遊棲賢長句 曹彥約宋 三峽移名澗響空,中著一橋如飲虹.帝連濺瀑龍所宮,謂佛有力真冥濛.非造物意無禹功,一線偶 達成 巨谼.可怪一律人聵聾,助桀唱和更撞舂.或者誤信晨暮鍾,萬有一幸相際逢.吾儒自有名教蹤,壁立萬古澗底鬆.異端瑣細.帶有年字的詩句 春日玄武門宴群臣 李世民 韶光開令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