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影字的詩句,帶有明字的詩句

2021-05-26 17:26:53 字數 6740 閱讀 4432

1樓:匿名使用者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蟾蜍蝕圓影,天明夜已殘.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魯南峰嵯峨甚,殘月扁舟入畫圖。

萬影皆因月,千聲各為秋。

帶有明字的詩句

2樓:卓秀梅辛致

牧童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①。

【絕句】

不詳窗間總有花箋紙,難寄妾心字字明。

【鳳皇臺怪和歌四首

其二】開成時儒

何況故鄉貧與賤,蘇秦花錦事分明。

【送義存出家(題擬)

其二】佚名

總為相思愁不寐,縱然愁寐忽天明。

【閨情其一】

嵩嶽諸仙

水晶帳開銀燭明,風搖珠佩連雲清。

【嫁女詩

其一十一】

元稹容州詩句在褒城①,幾度經過眼暫明。

【褒城驛二首

其一】秋天淨綠月分明,何事巴猿不剩鳴。

【哭女樊】

長年苦境知何限,豈得因兒獨喪明。

【哭子十首

其八】自從天女盤中見,直至今朝眼更明。

【西明寺牡丹】

君多務實我多情,大抵偏嗔步月明。

【使東川

郵亭月】

仍對牆南滿山樹,野花撩亂月朧明。

【使東川

嘉陵驛二首(篇末有懷)

其一】只應添得清宵夢,時見滿江流月明。

【使東川

嘉陵江二首

其二】風吹竹葉休還動,雨點荷心暗復明。

【雨聲】

知君暗泊西江岸,讀我閒詩欲到明。

【酬樂天舟泊夜讀微之詩】

禁林同直話交情,無夜無曾不到明。

【寄浙西李大夫四首

其三】半欲天明半未明,醉聞花氣睡聞鶯。

【春曉】

方幹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

【思江南】

今師一去無來日,花洞石壇空月明。

【題天柱觀魚尊師舊院】

3樓:章晗巫真

1,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出自宋代:蘇軾《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

白話文釋義:遠處鬱鬱蔥蔥的樹林盡頭,有聳立的高山。近處竹林圍繞的屋舍邊,有長滿衰草的小池塘,蟬鳴繚亂。空中不時有白色的小鳥飛過,塘中紅色的荷花散發幽香。

在鄉村的野外,古城牆的近旁,我手拄藜杖慢步徘徊,轉瞬已是夕陽。昨夜天公殷殷勤勤地降下一場微雨,今天又能使漂泊不定的人享受一日的爽心清涼。

2,離人無語月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別後相思人似月,雲間水上到層城。——出自唐代:李冶《明月夜留別》

白話文釋義:在即將離別的時刻,我們就像明月一樣默默無言。此時萬籟俱寂,月光撒滿了大地,我們的內心就像月光一樣充滿著柔情。

離別後,我就像月光普照天南地北一樣,對你的思念之情也追蹤到任何一個地方——不管是天涯海角還是海陲邊塞。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出自唐代:王維《山居秋暝》

白話文釋義: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4,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出自唐代:李白《靜夜思》

白話文釋義: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5,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出自唐代: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白話文釋義:一輪明月高高地掛在天空,月光映上露珠晶瑩剔透,好像被露水打溼了一樣。在如此美麗的月光下,寒鵲不知道該到**棲息。

而螢火蟲也不敢和月光爭一點光亮。隨著捲起的門簾飛進了房間。

院子裡只剩枝丫的槐樹落在月光下的影子,稀疏淒涼。而這個時候從鄰居那邊傳來的杵聲在寂靜的秋夜裡顯得那麼清晰急促。相隔遙遠。

如何去約定相聚的日子,只能惆悵地望著同樣遙遠的月亮,什麼事也做不了,就那樣傻站著。

4樓:煙樂安張望

1,《明月夜留別》唐代

李冶離人無語月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

譯文:在即將離別的時刻,我們就像明月一樣默默無言。此時萬籟俱寂,月光撒滿了大地,我們的內心就像月光一樣充滿著柔情。

2,《浣溪沙·霜日明霄水蘸空》宋代

張孝祥霜日明霄水蘸空。鳴鞘聲裡繡旗紅。淡煙衰草有無中。

譯文:秋日天空明淨,遠水蘸著長空,軍營裡紅旗飄揚,不時傳來馬鞭聲陣陣。遠處淡煙籠著衰草,秋色在若有若無之中。

3,《唐多令·雨過水明霞》宋代

鄧剡雨過水明霞。潮回岸帶沙。葉聲寒、飛透窗紗。堪恨西風吹世換,更吹我、落天涯。

譯文:大雨過後,霞光將水面照得十分明亮,潮水從江岸上退去後,岸上留下些許沙痕。落葉聲聲,寒意穿透窗紗

可恨西風將世代吹換,更將我吹落到天涯。

4,《定西番·紫塞月明千里》唐代

牛嶠紫塞月明千里,金甲冷,戍樓寒。夢長安。

譯文:明月千里照著長城,將士的盔甲寒冷如冰,戍樓上寒風凜冽,又把長安吹入夢中。

5,《青玉案·碧山錦樹明秋霽》宋代

曹組碧山錦樹明秋霽。路轉陡,疑無地。忽有人家臨曲水,竹籬茅舍,酒旗沙岸,一簇成村市。

譯文:秋雨初晴,青山紅樹顯得分外明麗。山路突然轉陡,讓人懷疑到了盡頭。忽然看見彎曲的水流附近有人家。竹籬茅屋,酒旗沙岸,形成了一簇村市。

5樓:葉秀英習鸞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晏幾道《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蘇軾《水調歌頭》

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孟浩然《歲暮歸南山》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

王維《新晴野望》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春雨——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春花——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春風——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春事到清明,十分花柳。

春陰垂野草青青

7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8樓:詩詞名句誦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含有影字的詩句

9樓:匿名使用者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張先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常建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蘇軾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寒郊無留影,秋日懸清光.(江淹/【望荊山】)月殿影開聞夜漏,水精簾卷近秋河.(顧況/【宮詞】)秋風吹地百草幹,華容碧影生晚寒.

(李賀/【開愁歌】)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杜牧/【九日齊山登高】)窗竹寫秋影,村砧搗夜聲.(清-劉若蕙/【秋夜寄外】)浦樹懸秋影,江雲燒落輝.

(【嶽州別趙國公王十一琚入朝】張說)環潭澄曉色,疊嶂照秋影.(【遊涇川琴溪】武平一)人倚層樓風滿檻,江涵秋影月當門.(宋-曹勳【和謝景英提幹】)

10樓:別在褲腰帶

1.《九曲棹歌》    朱熹

一曲溪邊上釣船,幔亭峰影蘸晴川。

2.《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3.《春夜》    王安石

金爐香燼漏聲殘,剪剪輕風陣陣寒。

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

4.《設日》    張演

鵝湖山下稻樑肥,豚柵雞棲對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5.《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江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6.林逋 《 山園小梅》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7.朱熹的《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8.雲袖詩號 《霹靂異數之龍圖霸業》

朝思慕訴回倩影,無奈相思卻成空;

終日長伴鬚眉身,此恨纏綿到何時;

望盼郎君日漸遠,自是慈悲兒女心。

9.白樸 《天淨沙·秋》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殘鴉。一點飛鴻影下。

10.辛棄疾 《鷓鴣天·和人韻有所贈》

事如芳草春長在,人似浮雲影不留。

11樓:匿名使用者

含沙射影,形影不離。

帶有「影」字的好看的詩句有哪些?

12樓:劫案密雲

1、危樓古鏡影猶寒。倒景忽相看。——張炎《風入松》

釋義:獨倚高樓,望鏡中身影猶感孤冷悽清寒。孤燈下形單影隻,只能獨坐與孤影相看。

2、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呂岩《梧桐影》

釋義:等了這麼長時間,老朋友怎麼還不來呢?到底來不來啊?等了很久了,夜幕已降臨,月華滿地了。又不知過了多久,梧桐影子也蕭疏了,連月影都沒有了。

3、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辛棄疾《太常引》

釋義:一輪緩緩移動的秋月灑下萬里金波,就像那剛磨亮的銅鏡又飛上了天廓。

4、江水沉沉帆影過,游魚到晚透寒波。——閻選《定風波》

釋義:江水深沉,船帆的影子在江面上劃過。水中的魚從早到晚在寒冷的江波中游動,渡口那邊飛起了成雙成對的白鳥。

5、燭影搖紅,向夜闌,乍酒醒、心情懶。——王詵《憶故人》

釋義:夜闌人靜,我從沉醉中醒來,獨自對著微微搖動的燭光,黯然神傷。

6、紅影溼幽窗,瘦盡春光。——納蘭性德《浪淘沙》

釋義:透過小窗望去,春雨打溼了紅花,春光將盡。

7、花前顧影粼粼。——毛奇齡《相見歡》

釋義:花影斑斑,水清澈而微湍。

8、燭花搖影,冷透疏衾剛欲醒。——納蘭性德《減字木蘭花》

釋義:孤燈明滅,冷夜孤枕,欲睡還醒

9、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釋義: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10、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李商隱《嫦娥》

釋義: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帶有「影」字的詩句有哪些?

13樓:林丹老婆

1、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

花弄影.---張先

2、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常建

3、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

4、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蘇軾

5、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6、寒郊無留影,秋日懸清光.(江淹/【望荊山】)

7、月殿影開聞夜漏,水精簾卷近秋河.(顧況/【宮詞】)

8、秋風吹地百草幹,華容碧影生晚寒.(李賀/【開愁歌】)

9、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10、窗竹寫秋影,村砧搗夜聲.(清-劉若蕙/【秋夜寄外】)

1、南鄉子

潮上水清渾。棹影輕於水底雲。去意徘徊無奈淚,衣巾。猶有當時粉黛痕。

海近古城昏。暮角寒沙雁隊分。今夜相思應看月,無人。露冷依前獨掩門。

2、相思兒令

春去幾時還。問桃李無言。燕子歸棲風緊,梨雪亂西園。

猶有月嬋娟。似人人、難近如天。願教清影長相見,更乞取長圓。

3、謝池春慢

繚牆重院,時聞有、啼鶯到。繡被掩餘寒,畫幕明新曉。朱檻連空闊,飛絮無多少。徑莎平,池水渺。日長風靜,花影閒相照。

塵香拂馬,逢謝女、城南道。秀豔過施粉,多媚生輕笑。鬥色鮮衣薄,碾玉雙蟬小。歡難偶,春過了。琵琶流怨,都入相思調。

4、西江月

泛泛春船載樂,溶溶湖水平橋。高鬟照影翠煙搖。白紵一聲雲杪。

倦醉天然玉軟,弄妝人惜花嬌。風情遺恨 消。不見盧郎年少。

5、宴春臺慢

麗日千門,紫煙雙闕,瓊林又報春回。殿閣風微,當時去燕還來。五侯池館頻開。探芳菲、走馬天街。重簾人語,轔轔繡軒,遠近輕雷。

雕觴霞灩,翠幕雲飛,楚腰舞柳,宮面妝梅。金猊夜暖、羅衣暗嫋香煤。洞府人歸,放笙歌、燈火下樓臺。蓬萊。猶有花上月,清影徘徊。

6、醉桃源

落花浮水樹臨池。年前心眼期。見來無事去還思。如今花又飛。

淺螺黛,淡胭脂。開花取次宜。隔簾燈影閉門時。此情風月知。

7、採桑子

水雲薄薄天同色,竟日清輝。風影輕飛。花發瑤林春未知。

剡溪不辨沙頭路,粉水平堤。姑射人歸。記得歌聲與舞時。

8、歸朝歡

聲轉轆轤聞露井。曉引銀瓶牽素綆。西圓人語夜來風,叢英飄墜紅成徑。寶猊煙未冷。蓮臺香蠟殘痕凝。等身金,誰能得意,買此好光景。

粉落輕妝紅玉瑩。月枕橫釵雲墜領。有情無物不雙棲,文禽只合常交頸。晝長歡豈定。爭如翻作春宵永。日曈曨,嬌柔懶起,簾押殘花影。

參考資料

搜狗問問:http://****sougouwenwen.***

帶有還字的詩句5句,帶有明字的詩句

人生copy如夢,一尊 還酹江月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千里江陵一日還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帶有明字的詩句 牧童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絕句 不詳窗間總有花箋紙,難寄妾心字字明。鳳皇臺怪和歌四首 其...

帶有」珊「字的詩句有嗎,帶有明字的詩句

牧童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絕句 不詳窗間總有花箋紙,難寄妾心字字明。鳳皇臺怪和歌四首 其二 開成時儒 何況故鄉貧與賤,蘇秦花錦事分明。送義存出家 題擬 其二 佚名 總為相思愁不寐,縱然愁寐忽天明。閨情其一 嵩嶽諸仙 水晶帳開銀燭明,風搖珠佩連雲清。嫁女詩 其一十一 元稹容州詩句在褒城 幾度...

帶有成字的詩句,帶有年字的詩句

次韻趙使君師夏謁白鹿遊棲賢長句 曹彥約宋 三峽移名澗響空,中著一橋如飲虹.帝連濺瀑龍所宮,謂佛有力真冥濛.非造物意無禹功,一線偶 達成 巨谼.可怪一律人聵聾,助桀唱和更撞舂.或者誤信晨暮鍾,萬有一幸相際逢.吾儒自有名教蹤,壁立萬古澗底鬆.異端瑣細.帶有年字的詩句 春日玄武門宴群臣 李世民 韶光開令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