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哲學中的相對主義是什麼意思,在哲學中,什麼是感覺主義,相對主義,懷疑主義?

2021-03-19 18:19:26 字數 1354 閱讀 4942

1樓:白粥

相對主義是一種形而上學、唯心主義的哲學學說.它的主要特徵是片面地誇大絕對運動而否認相對靜止,抹煞其確定的規定性,取消事物之間的界限,從而根本否定事物的客觀存在.在認識論方面,相對主義誇大人們的認識的相對性,把相對和絕對完全割裂開來,否認相對中有絕對,否認客觀的是非標準.

相對主義是詭辯論的認識基礎,它把一切都看作是相對的、主觀的、任意的,取消了真理和謬誤的客觀標準,為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大開方便之門,成為進行詭辯的最應手的工具.

在哲學中,什麼是感覺主義,相對主義,懷疑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主義,認為知識的**乃是感性知覺,認為經驗感覺就是真理的標準。如古希臘的昔勒尼學派伊壁鳩魯派等。

相對主義,認為一切知識都是相對的,因為知識中的物件都是處在特定的外在環境中以及特定的主客體關係中,物件都是相對於其他特定事物以及相對於特定的認知主體而言的,因此相對主義認為知識都是相對的。如希臘的智者派。

懷疑主義,與相對主義的思想路徑類似,認為一切特殊的有限的存在都是不具備真理性的,真理是不可知的,我們只能有主觀的意見而無法獲得關於真理的知識。懷疑一切獨斷的未經辯護的關於真理的說法。因此我們不應作出任何肯定或否定的判斷,而應當懸擱一切判斷。

如希臘的皮浪主義。

可以說這三種思想有其內在聯絡…由於感覺中的事物是特殊的變化的,因此它們是相對的,因此也就可以對它們的真理性進行懷疑。休漠就是從經驗主義發展為懷疑論的典型例子。

不過值得說明的是,懷疑論絕對不是一種消極的學說。希臘文中的懷疑一詞的本意其實是**的意思,說的是如果我們無法為知識找出固定的根據,那就不能輕易給出判斷,而應當持保留意見並對它進行不斷的**。

懷疑論應該算是哲學最可怕也是最令人敬佩的對手,因為它不斷敦促我們要為知識找出堅實的基礎,而這時至今日仍是知識論領域的難題。

哲學中的這些概念怎麼解釋詭辯論,相對主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論:物質和意識來是各自獨立、互自不依賴的兩種本源。益康的和笛卡爾的思想為代表

相對主義:認為觀點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因立場不同、條件差異而相互對立的哲學學說。應用 倫理困境

詭辯論:其實就是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是形而上學的變種,是主觀唯心主義、相對主義和折中主義。

唯意志主義:是非理性主義 認為世界的本源是意志,他是認識論的一種

哲學中等級是什麼意思

4樓:q電

就是哲學地位的高低.最基本,

也是最首要的哲學流派是最高階的.例如唯心主義,唯物主義.次級是不可知論,可知論.再次級是辯證法,形而上學,絕對主義,相對主義 再次級是矛盾觀.再次級就是運動觀,聯絡觀,發展觀

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請具體解釋具體啊

矛盾 對立統一關係之邏輯術語 矛盾,它反映了事物之間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 不是事物 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 對立 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 對立 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從廣義上講 如果兩件事...

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

自相矛盾的意思就是比喻一個人說話 行動前後牴觸,不一致。也可以指同夥間的相互爭吵或衝突。矛盾具有對立統一的性質 既對立與同意並存 其統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它包括兩方面的含義 第一,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矛盾雙方處在一個統一體中,它們彼此依賴,互為存在的前提。第二,矛盾的雙方...

政治變革是什麼意思,政治變革是什麼意思

政治變革能推動思想文化的發展和經濟發展 經濟的發展制約著思想文化的發展和政治變革 思想文化的發展能促使經濟的發展 什麼是政治改革?它有哪些特徵?政治改革就是指政治領域內的改造和革新,更具體地說,政治改革是指政治關係的調整與變化,也即統治階級中的政治領導集團根據社會利益矛盾狀況及其對統治權的要求,有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