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花和月的成語,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2021-03-19 18:19:26 字數 3064 閱讀 9567

1樓:匿名使用者

花容月貌、

鏡花水月、

花好月圓、

閉月羞花、

明月蘆花、

拈花弄月、

夜月花朝、

花前月下、

煙花風月、

月貌花龐、

月墜花折、

月缺花殘、

花月之身、

風花雪月、秋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花好月圓、鏡花水月、閉月羞花、明月蘆花、拈花弄月、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花月之身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3樓:武夷山大道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花好月圓、鏡花水月、閉月羞花、明月蘆花、拈花弄月、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花月之身、風花雪月、花晨月夕、月貌花容、月滿花香、秋月春花、

花閉月羞、煙花風月、月貌花龐、夜月花朝、月缺花殘、花顏月貌

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1、

成語:花好月圓 [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

造句: 祝你們~,白頭偕老。

2、成語:鏡花水月 [jìng huā shuǐ yuè]

釋義: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譬則鏡花水月;體格聲調;水與鏡也;興象風神;月與花也。必水澄鏡朗;然後花月宛然。」

造句:在革命成功以前,都有人笑『想革命成功,只是~的夢想』的!

3、成語:閉月羞花 [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

造句:她二人長得一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一個是~之貌。

4樓:將夜■神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月圓花好 閉月羞花

有花和月亮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花好月圓、鏡花水月、閉月羞花、明月蘆花、拈花弄月、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花月之身、風花雪月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月圓花好

帶「花」和「月」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善良的菟寶寶

春花秋月[chūn huā qiū yuè]翻譯: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花顏月貌[huā yán yuè mào]翻譯:形容女子的美麗。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二回:「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

花朝月夜[huā zhāo yuè yè]翻譯: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南朝·梁元帝《春別應令詩》:「動春心花朝月夜,誰忍相思今不見。

」花殘月缺[huā cán yuè quē]翻譯: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唐·溫庭筠《和王秀才傷歌妓》詩:「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須圓。」

花晨月夕[huā chén yuè xī]翻譯: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同「花朝月夕」。清·汪汝謙《畫舫約》:「花晨月夕,如乘彩雲而登碧落。」

帶有花月的成語

8樓:留下一片林

月墜花折

月圓花好

月夜花朝

月夕花晨

月缺花殘

月貌花容

詠月嘲花

煙花風月

月下花前

羞花閉月

雪月風花

水月鏡花

如花似月

秋月春花

拈花弄月

鏡花水月

花晨月夕

花辰月夕

花朝月夜

花好月圓

花殘月缺

花顏月貌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朝月夕

風花雪月

花月夕花

春花秋月

閉月羞花

9樓:柯雪薇

春花秋月、花好月圓~~~

含有花和月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 帶花和月字的成語 : 花辰月夕、 春花秋月、 花殘月缺、 明月蘆花、 雪月風花、 拈花弄月、 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

11樓:萬哩挑壹

花容月貌、

鏡花水月、

閉月羞花、

花好月圓、

拈花弄月、

明月蘆花、

花前月下、

煙花風月、

夜月花朝、

花月之身、

月貌花龐、

月墜花折、

月缺花殘、

花晨月夕、

花顏月貌、

風花雪月、

秋月春花、

月貌花容、

月滿花香、

花閉月羞

帶花和月的成語

12樓:◎糊塗的上帝

花前月下 [ huā qián yuè xià ]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出 處唐·白居易《老病》詩:「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

風花雪月 [ fēng huā xuě yuè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 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出 處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雖死生榮辱;轉戰於前;曾未入於胸中;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眼也?」

形容花和月亮的成語,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月圓花好 閉月羞花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 花好月圓 鏡花水月 閉月羞花 明月蘆花 拈花弄月 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 花月之身 風花雪月 花晨月夕 月貌花容 月滿花香 秋月春花 花閉月羞 煙花風月 月貌花龐 夜月花朝 ...

寫出與月亮有關的成語,有哪些和月亮有關的成語

花好月圓hu h o yu yu n 釋義 花兒是美的 月亮是圓的。比喻美好團聚。多用做新婚賀詞。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春花秋月 戴月披星 東兔西烏 廣寒仙子 海底撈月 烘雲托月 花好月圓 箕風畢雨 今月古月 流星趕月 鏤月裁雲 披星戴月 秋月春花 日升月恆 日月重光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如梭...

鏡子裡邊有花和水中的月亮是什麼成語

鏡子裡邊有花和水中的月亮是什麼成語 鏡花水月。鏡花水月 j ng hu shu yu 解釋 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出處 唐 裴休 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方袍大達法師元祕塔碑銘 崢嶸棟樑,一旦而摧。水月映象,無心去來。結構 聯合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