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花和月亮的成語,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2021-05-14 09:00:09 字數 3111 閱讀 2383

1樓:智障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月圓花好 閉月羞花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2樓:武夷山大道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花好月圓、鏡花水月、閉月羞花、明月蘆花、拈花弄月、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花月之身、風花雪月、花晨月夕、月貌花容、月滿花香、秋月春花、

花閉月羞、煙花風月、月貌花龐、夜月花朝、月缺花殘、花顏月貌

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1、

成語:花好月圓 [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

造句: 祝你們~,白頭偕老。

2、成語:鏡花水月 [jìng huā shuǐ yuè]

釋義: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譬則鏡花水月;體格聲調;水與鏡也;興象風神;月與花也。必水澄鏡朗;然後花月宛然。」

造句:在革命成功以前,都有人笑『想革命成功,只是~的夢想』的!

3、成語:閉月羞花 [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

造句:她二人長得一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一個是~之貌。

3樓:將夜■神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月圓花好 閉月羞花

有花和月亮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花好月圓、鏡花水月、閉月羞花、明月蘆花、拈花弄月、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花月之身、風花雪月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月圓花好

形容月亮的成語有哪些?

6樓:咦息咦息

1.月明星

稀 讀音:[ yuè míng xīng xī ]

釋義: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出 處:曹操《短歌行·其一》:「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例 句:一個~的夏夜,我們在湖上泛舟,大家都被神奇的景色陶醉了。

2.月盈則食

讀音:[ yuè yíng zé shí ]

釋義:盈:滿;食:通「蝕」。 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出 處:《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3.風花雪月

讀音:[ fēng huā xuě yuè ]

釋義: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 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出 處: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雖死生榮辱;轉戰於前;曾未入於胸中;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眼也?」

例 句:在古代,王侯將相們醉心於~,過著奢靡的生活,而不顧百姓的疾苦。

4.流星趕月

讀音:[ liú xīng gǎn yuè ]

釋義: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出 處:《新編五代史平話·漢史上》:「自投軍後,時通運泰,武藝過人,走馬似逐電追風,放箭若流星趕月。」

5.星月交輝

讀音:[ xīng yuè jiāo huī ]

釋義:星星和月亮交相照耀。

出 處:宋·歐陽修《秋聲賦》:「星月皎潔,明河在天。」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至正月十五夜,天色晴霽,星月交輝,六行走三市,競放花燈。」

6.冰壺秋月

讀音:[ bīng hú qiū yuè ]

釋義: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 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出 處:元·劉因《飲仲誠輒瓢》詩:「酒中醒境染未識;冰壺秋月崑崙峰。」

例 句:他的品格如~,令我們十分敬仰。

7.清風明月

讀音:[ qīng fēng míng yuè ]

釋義: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出 處:《南史·謝惠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8.月缺花殘

讀音:[ yuè quē huā cán ]

釋義: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出 處:唐·溫庭筠《金荃集·和王秀才傷歌姬》詩:「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終圓。」

例 句:她年輕時很漂亮,現在已~了。

9.秋月春花

讀音:[ qiū yuè chūn huā ]

釋義: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 處: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10.日月經天

讀音:[ rì yuè jīng tiān ]

釋義: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 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出 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馮衍傳上》:「其事昭昭,日月經天,河海帶地,不足以比。」

11.花好月圓

讀音:[ huā hǎo yuè yuán ]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 處: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

例 句:1. 祝你們~,白頭偕老。

12.日月參辰

讀音:[ rì yuè shēn chén ]

釋義:參辰:參宿和心宿,這兩星宿不同在天空中出現。 比喻不合,作對。

出 處:元·蕭得祥《殺狗勸夫》第一折:「也不是我特故的把哥哥來恨,他他他不思忖一爺孃骨肉,卻和我做日月參辰。」

13.月露之體

讀音:[ yuè lù zhī tǐ ]

釋義:喻指辭藻華美而內容空乏的詩文。

出 處:語本《隋書·李諤傳》:「江左齊樑,其弊彌甚……競一韻之奇,爭一字之巧,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

有花和月的成語,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 鏡花水月 花好月圓 閉月羞花 明月蘆花 拈花弄月 夜月花朝 花前月下 煙花風月 月貌花龐 月墜花折 月缺花殘 花月之身 風花雪月 秋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貌 花好月圓 鏡花水月 閉月羞花 明月蘆花 拈花弄月 花前月下 月墜花折 花月之身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花容月...

關於月亮的成語,描寫月亮的成語

1 月明如水 成語拼音 yu m ng r shu 成語解釋 月光清澈,如同水一樣 成語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折 彩雲何在,月明如水浸樓臺。2 月朗風清 成語拼音 yu l ng f ng q ng 成語解釋 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成語出處 唐 無名氏 洛神傳 太和中,處士...

鏡子裡邊有花和水中的月亮是什麼成語

鏡子裡邊有花和水中的月亮是什麼成語 鏡花水月。鏡花水月 j ng hu shu yu 解釋 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出處 唐 裴休 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方袍大達法師元祕塔碑銘 崢嶸棟樑,一旦而摧。水月映象,無心去來。結構 聯合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