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老去同義詞是什麼,形容歲月老去的詞語

2021-05-21 15:37:54 字數 6248 閱讀 5936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時間很多.例如韶光易逝,彈指一揮間,時光如水,歲月如梭.

2樓:匿名使用者

韶光逝去、時光如水、歲月如梭、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形容歲月老去的詞語

3樓:崔摳純

1. 光陰易逝,豈容我待。

2. 陌上,煙涼。荼靡了幾季時光。搖晃的流年,輕擺的時鐘,不知道歲月的流逝。我拽著歲月的衣角,在燈下游走,無疆。

3. 我們總是在慢慢長大,漸漸迷失自己。時間流逝的太快,我已回不到從前。末年裡,依然愛你。

4. 歲月輾轉成歌,時光流逝如花。

5. 落葉知秋,情誼如酒,風漸涼時有喜卻無憂。歲月流走,驀然回首,一聲問候醇綿依舊。

6. 當你在感慨時間的流逝的時候,你已經在開始變老了。

4樓:太缺心眼

年邁 [nián mà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old;aged] 年老;年歲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年老 蒼老

溫暖的同義詞是什麼

5樓:瀛洲煙雨

溫暖的同義詞是:和暖,和煦,暖和,溫和,和善等。

詞語詳解:

一:溫暖[ wēn nuǎn ]

使人心裡覺得暖和

二:和暖[ hé nuǎn ]

氣候溫和;暖和

三:和煦[ hé xù ]

溫暖的四:暖和[ nuǎn huo ]

溫暖;和暖

五:溫和[wēn hé]

(氣候)不冷不熱。

六:和善[ hé shàn ]

溫和而善良

同義詞就是意思相近或相同的詞語。在不同的場合使用時,有著細微的差別。

6樓:無地自容射手

溫暖的同義詞是什麼?溫暖的同義詞,比如有暖和。

7樓:月似當時

溫暖讀音:wēn nuǎn

詞語釋義:

1.[名詞]暖和:天氣溫暖。

2.[動詞]使感到溫暖:黨的關懷,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

出處:漢 桓寬 《鹽鐵論·國疾》:「往者常民衣服溫暖而不靡,器質樸牢而致用。」

同義詞:暖和 溫暖

例句:冬天坐在外面晒太陽,小程覺得很溫暖。

8樓:稅政小屋

暖心,微熱,和暖,和煦,暖和,溫和,和善等

9樓:forver小熙

溫暖近義詞:

暖和、溫存、

溫順、溫柔、

溫和、炎熱、

和氣、和暖、

和善、和煦、和緩

10樓:關大掌櫃

溫暖的同義詞:溫心、暖和

11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是將它作為主要內容

「時光」的近義詞是什麼?

12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時光」的近義詞是:年華,時間,韶光,光陰,韶華,時日,歲月,年光。

時光 拼音:[ shí guāng ]

基本釋義:

時間;時候

詳細釋義:

時間;光陰。

唐 張祜 《破陣樂》詩:「千里不辭行路遠,時光早晚到天涯。」 清 納蘭性德 《浣溪沙》詞:

「淚浥紅箋第幾行,喚人嬌鳥怕開窗,那能閒過好時光。」 郭小川 《甘蔗林--青紗帳》詩:「時光像泉水一般湧啊,生活像海浪一般推進。

」日子。唐 寒山 《詩》之二三八:「因循過時光,渾是痴肉臠。

」 元 趙汸 《詠鋸匠解木》:「汝去我來何日了,虧他扯拽度時光。」 趙樹理 《孟祥英翻身》九:

「分開家以後,除分了二斤蘿蔔條以外,只憑野菜度時光。」

近義詞:

年華,時間,韶光,光陰,韶華,時日,歲月,年光。

老的同義詞是什麼

13樓:凌月霜丶

1.年紀大,時間長,有經驗,陳舊的:~當益壯。~朋友。~練。~化。少年~成。~馬識途。

2.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吳~。~人家。~大爺。

3.極,很:~早。~羞成怒。

4.老年人:敬~院。扶~攜幼。~有所為(wéi)。

5.晚年:~年。~境。

6.敬老,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7.總是,經常:~是生病。

8.原來的:~地方。

9.與「嫩」相對:黃瓜長~了。

10.詞頭,用於表排行,用於表相互尊稱,或加在某些動植物名前構成多音節詞:~大。~鷹。~倭瓜。

11.老子(中國先秦思想家)及其學說的簡稱。

12.死的諱稱:~了。

13.〔~板〕指業主或企業的經營者。

14.姓。

單個老,沒有近義詞

14樓:長沙化妝美甲培訓學校

年邁,衰老

與「時光」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15樓:硪們狠簡單

1年華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nián huá ]

[time;years] 時光;歲月年華易逝青春年華

︾檢視更多         ︽收起更多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年歲;年紀。

北周 庾信 《竹杖賦》:「 潘岳 《秋興》, 嵇 生倦遊, 桓譚 不樂, 吳質 長愁,並皆年華未暮,容貌先秋。」 元 無名氏 《連環計》第二折:

「爭奈年華兮值衰暮,況復朝臣兮無可謀。」 清 李漁 《玉搔頭·分任》:「也知道年華不小,年華不小,怎奈這痴魔環繞,把聰明偷盜。

」 冰心 《我們太太的客廳》:「龐兒不如**上那麼豐滿,腰支也不如十年前『二九年華』時的那般軟款了。」

歲月;時光。

唐 許稷 《閏月定四時》詩:「乍覺年華改,翻憐物候遲。」 宋 周邦彥 《過秦樓》詞:「嘆年華一瞬,人今千里,夢沉書遠。」

謂春光。

唐 張嗣初 《春色滿皇州》詩:「何處年華好,皇州淑氣勻。韶陽潛應律,草木暗迎春。」 唐 唐彥謙 《曲江春望》詩:「杏豔桃嬌奪晚霞, 樂遊 無廟有年華。」

指一年中的好時節。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畫兒棚子》:「每至臘月,繁盛之區,支搭蓆棚,售賣畫片,婦女爭購之,亦所以點綴年華也。」

年成。清 李漁 《凰求鳳·避色》:「具瑴玉之兼才,一任年華豐歉。」

近反義詞

近義詞時間

2時間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í jiān ]

1. [time]

2. 時鐘上、日曆上的具體的分、小時、天或年;準確的時刻或日期時間是半夜現在是什麼時間了

3. 事物(如某些行動、過程或情況)存在或繼續的期間

4. [present,now]:目下,現時雖則時間受窘,久後必然發跡。--元. 秦簡夫《剪髮待賓》

5. [a moment]:極短的時間一時間性情上疏散

3韶光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áo guāng ]

1. [beautiful springtime]:美好的時光,多指美麗的春光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紅樓夢》

2. [glorious youth]:比喻美好的青春年華韶光一去不再來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美好的時光,常指春光。

南朝 梁簡文帝 《與慧琰法師書》:「五翳消空,韶光表節。」 唐 王勃 《梓州郪縣兜率寺浮圖碑》:

「每至韶光照野,爽靄晴遙。」 元 穀子敬 《城南柳》第四折:「但能勾五千歲遐齡,索強如九十日韶光。

」 清 顧炎武 《赴東》詩之五:「草木皆欣欣,不覺韶光晚。」

泛指光陰。

《武王伐紂平話》捲上:「韶光似箭,日月如梭。」 元 柯丹丘 《荊釵記·分別》:「韶光荏苒,嘆桑榆暮景。」

比喻青少年時期。

元 王子一 《誤入桃源》第二折:「只恐韶光易零落,何時重得會 劉郎 ?」 魯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

「回憶起我和我的同窗小友的童年,卻不能不以為他幸福,給我們的永逝的韶光一個悲哀的弔唁。」 殷夫 《給母親》:「但我求的是青春的生活,因為韶光一去不再來。

」近反義詞

近義詞時光                                 光陰                                 年光

4光陰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uāng yīn ]

明亮與陰暗,白晝與黑夜。 指日月的推移。後世即用以表時間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景象。南朝 齊 王融 《秋胡行》:「光陰非或異,山川屢難越。」 宋 蘇軾 《二月三日點燈會客》詩:「蠶市光陰非故國,馬行燈火記當年。」

時間;歲月。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光陰可惜,譬諸流水。」 唐 韓偓 《青春》詩:

「光陰負我難相偶,情緒牽人不自由。」 明 李贄 《復鄧石陽》:「年來每深嘆憾,光陰去矣,而一官三十餘年,未嘗分毫為國出力,徒竊俸餘以自潤。

」 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序》:「這一個春天,在迷人的南國的古城裡,我送走了我的一段光陰。」

光亮、光芒。

唐 王度 《古鏡記》:「見龍駒持一月來相照,光陰所及,如冰著體,冷徹腑臟。」

近反義詞

近義詞年華

5韶華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áo huá ]

韶光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美好的時光。常指春光。

唐 戴叔倫 《暮春感懷》詩:「 東皇 去後韶華盡,老圃寒香別有秋。」 明 李唐賓 《梧桐葉》第一折:

「韶華將盡,三分流水二分塵。」 清 謳歌變俗人 《醒世緣彈詞》第九回:「看看又是殘冬過,滿眼韶華一片春。

」美好的年華。指青年時期。

唐 李賀 《嘲少年》詩:「莫道韶華鎮長在,發白面皺專相待。」 宋 秦觀 《江城子》詞: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 李大釗 《青春》:

「贈子之韶華,俾以青年純潔之躬,飫嘗青春之甘美。」

近反義詞

近義詞年華

6時日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í rì ]

1.時間;日期

2.又如:延誤時日

3.較長的時間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時辰和日子。古人迷信,以為時日有吉凶,常以卜筮決之。

《禮記·曲禮上》:「卜筮者,先聖王之所以使民信時日、敬鬼神、畏法令也。」 晉 阮侃 《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

「俗之時日,順妖忌而逆事理。」 清 袁枚 《隨園隨筆·凡信時日小數者無不破敗》:「 王莽 性好時日、小數,卒以破敗。

事在傳中。」

時間。《國語·晉語四》:「 齊國 之政敗矣, 晉 之無道久矣,從者之謀忠矣,時日及矣,公子幾矣。

」 韋昭 注:「幾,近也。言 重耳 得國時日近。

」 唐 李復言 《續幽怪錄·麒麟客》:「初腹痛,忽若有人見召,遂掩然耳,不知其多時日也。」 郭小川 《贈友人》詩:

「未來的時日方長,奮鬥不晚。」

近反義詞

近義詞時光

7歲月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uì yuè ]

[years] 年月日子;時間歲月如流然後嘆借者之用心專,而少時之歲月為可惜也。--清. 袁枚《黃生借書說》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年月。泛指時間。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屈彊 江 淮 閒,猶可得延歲月之壽。」 南朝 宋 謝靈運 《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序:

「歲月如流,零落將盡。」 唐 白居易 《重賦》詩:「奈何歲月久,貪吏得因循。

」《古今**·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此事須從容圖之,只要成就,莫論歲月。」 魯迅 《書信集·致沉兼士》:

「稍積歲月,倘得修正,當奉覽也。」

指短時間。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諸 田 宗彊,負海阻 河 濟 ,南近 楚 ,人多變詐,足下雖遣數十萬師,未可以歲月破也。」《新唐書·薛收傳》:

「兩賊連固,則 伊洛 間勝負未可歲月定也。」 孫中山 《中國民主革命之重要》:「各國發明機器者,皆積數十百年始能成一物,仿而造之者,歲月之功已足。

」近反義詞

近義詞年華

寶寶同義詞是什麼,嬰兒同義詞是什麼

寶貝 b o b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o b i 1.貴重少見的貝殼。2.珍奇的東西。3.很有價值並當愛物保藏起來的東西。4.被認為是少有的或寶貴的人。5.對親愛者的暱稱。心愛的人,多用於小孩兒。6.對人的謔稱或蔑稱。指無能或奇怪荒唐的人。7.腹足綱前鰓亞綱寶貝科寶貝屬海產螺類。寶寶的...

同義詞謝謝,英語謝謝的同義詞是什麼

感謝近義詞 感恩 感激。感謝g n xi 釋義 動 感激或用言語行動表示感謝,強調報答對方以好意,即可以在對答中直接向對方說,也可以在客觀敘述中說。構成 偏正式 例句 不盡。我很 他對我的耐心幫助。作謂語 感恩g n n 釋義 感懷恩德。例句 您多給美言幾句,我感恩不盡!同義 戴德 感德 反義 報仇...

歡快的同義詞是什麼,老的同義詞是什麼

歡快的近義詞 近義詞 歡快 欣喜 高興 開心 欣喜 快樂 歡喜 愉悅 欣喜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hu n ku i 歡快 歡快 懽快 歡快近義詞 喜悅,開心,快樂,愉快,歡樂,歡喜,歡娛,歡欣,歡暢,歡騰,高興詞目 歡快 拼音 hu n ku i 釋義 歡樂痛快 歡樂輕快 老的同義詞是什麼 1.年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