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的《題烏江亭》和王安石的《烏江亭》你同意哪一觀點

2021-03-19 18:27:53 字數 1011 閱讀 2120

1樓:

客觀的說---位置不同、視角不同、想法不同,所以就會出現文字描述的差異!應該都沒錯,也都有\「一葉障目」之嫌!

杜牧《題烏江亭》 王安石《烏江亭》 《李清照夏日絕句》

2樓:儀嘉誼刑波

李清照《夏日絕句》

楚漢爭雄時的項羽,因為兵敗,無顏面對自己的江東父老,寧肯自刎於烏江!這是何等的氣概啊!

表達了對的項羽的敬佩之情

杜牧《題烏江亭》

對項羽負氣自刎的惋惜,但主要的意思卻是批評他不善於把握機遇,不善於聽取別人的建議,不善於得人、用人。

王安石《烏江亭》

這是針對杜牧的詩寫的一首詩

王安石認為項羽的失敗已成定局,即便是江東子弟還在,項羽也不可能再帶領江東子弟捲土重來,以為他們不一定再肯為戰爭賣命了。

3樓:靜默如你

碰巧才考試做過這題:

這三首詩詠的都是西楚霸王項羽,但對項羽評價的角度並不一樣,他們的角度分別是什麼?

第一首是從兵家用兵的角度來評價的

第二首是從民心向背的角度來評價的

第三首是從節操(氣節)角度來評價的

這三首詩借對項羽的評價分別表達了什麼觀點?

杜牧通過這首詩,表達了對勝敗得失、歷史興衰的看法,即勝敗乃兵家常事,只要忍辱負重、重整旗鼓,定能東山再起。

王安石認為民心和形勢決定了戰爭的勝負,歷史的規律不可違背。

李清照認為人要講求氣節,活著要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死了也要氣壯山河。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對項羽是思念的

《題烏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對項羽以為捲土重來也是可以的

《烏江亭》

王安石 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為君王捲土來!

不可能重來

比較杜牧的題烏江亭和王安石的烏江亭的思想感情

對比他們身處朝代和各自作詩的情況,就可以顯示出不同之處,去體會把,詩看多了。也就體會到了。不要過多轉牛角尖,哎!題烏江亭copy 杜牧有對項羽負氣自bai刎的惋惜,du但主要的意思卻是批評他不善於把握機zhi遇,不善於聽取別人dao的建議,不善於得人 用人。杜牧假想未然之機會,強調兵家須有遠見卓識和...

求杜牧《題烏江亭》王安石《烏江亭》李清照《夏日絕句》三首詩的

夏日絕句 李清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題烏專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屬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烏江亭王安石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為君王捲土來 夏日絕句 bai李清照 生當作du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zhi羽,不肯過...

醉翁亭記和放鶴亭記的思想感請和內容有什麼不同

宋神宗元豐元年 1078 秋,蘇軾優遊此山,寫下了著名的 放鶴亭記 放鶴亭記 在宋代的亭臺樓記中是別緻的 獨具一格的。它既不同於范仲淹 岳陽樓記 的借 樓之大觀 以說理 也不同於王禹僻 黃岡竹樓記 的借 樓之幽閱 以言情 又有別於歐陽修 醉翁亭記 的極言 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乎山水之間 蘇軾寫 放鶴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