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數列為等差數列,其中有求和法怎麼理解

2021-05-22 23:42:23 字數 3658 閱讀 9247

1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等差數

列的標準是相鄰兩項的差為常數d,第n個數的數值同第一個數的數值的關係一定是:

an=a1+(n-1)*d

否則不是等差數列。

求和公式為(首項+末項)*項數/2=(a1+an)*n/2=(a1+a1+(n-1)*d)*n/2 = (2a1-d)*n/2 +d/2*n^2

這裡(2a1-d)/2相當於b, d/2相當於a

等差數列中項求和公式是什麼

2樓:到此為止

等差數列基本公式: 末項=首項+(項數-1)*公差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首項=末項-(項數-1)*公差 和=(首項+末項)*項數÷2 末項:最後一位數 首項:

第一位數 項數:一共有幾位數 和:求一共數的總和。

sn=na(n+1)/2 n為奇數

sn=n/2(a n/2+a n/2 +1) n為偶數等差數列如果有奇數項,那麼和就等於中間一項乘以項數,如果有偶數項,和就等於中間兩項和乘以項數的一半,這就是中項求和。

公差為d的等差數列{an},當n為奇數是時,等差中項為一項,即等差中項等於首尾兩項和的二分之一,也等於總和sn除以項數n。將求和公式代入即可。當n為偶數時,等差中項為中間兩項,這兩項的和等於首尾兩項和,也等於二倍的總和除以項數n.

3樓:518姚峰峰

1、等差數列公式

等差數列公式an=a1+(n-1)d

前n項和公式為:sn=na1+n(n-1)d/2若公差d=1時:sn=(a1+an)n/2若m+n=p+q則:存在am+an=ap+aq若m+n=2p則:am+an=2ap

以上n均為正整數

文字翻譯

第n項的值an=首項+(項數-1)×公差

前n項的和sn=首項+末項×項數(項數-1)公差/2公差d=(an-a1)÷(n-1)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2、等差數列中項求和公式

數列為奇數項時,前n項的和=中間項×項數

數列為偶數項,求首尾項相加,用它的和除以2等差中項公式2an+1=an+an+2其中是等差數列

4樓:g老師講奧數

等差數列的求和一般公式

和=(首項+末項)x項數÷2公差就是相鄰兩個項之差,

項數就是數列中全部項有多少個,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在等差數列計算中,常常用到兩種方法。

①配對法;②倒序相加法;

計算1+2+3+4+5+6+……+99+100=?

1、配對法顧名思義,將其中某些項配成相同的對,達到簡化計算的目的。

通過觀察數列,

你會發現1+100=2+99=3+98……第一項與最後一項的和,

第二項與倒數第二項的和,

第三項與倒數第三項的和,

他們都是相等的!

那我們就可以把數列配成對,

看看一共有多少對,

不就能算出他們的和了嗎?

(1+100)=101;

(2+99)=101;

(3+98)=101;

(4+97)=101;

……(50+51)=101;

從其中挑出兩項配對組成101,

一共有100個項,

兩兩配對,

所以,一共配了100÷2=50對

那麼這個從1加到100的數列和我們就得到了,101x50=5050。

2、倒序相加法一個等差數列求和,我們讓它首尾顛倒後,再相加,這樣就會得到一個各項相等的數列,再乘以它的項數,除以2,即可得到數列的和。

g老師純手寫

如上圖所示,

讓上下兩個數列相加,

1+100=101;

(2+99)=101;

(3+98)=101;

(4+97)=101;

……(99+2)=101;

(100+1)=101;

組成的新數列,

每一項都是101;

一共有100項,

那麼他的和就是101x100。

所以原數列的和就是:

101x100÷2=5050

5樓:向陽

等差中項求和公式,這個公式主要是對於奇數項的這個數列藍說的,比如這個前九項之和,可以等於九倍a5

6樓:love小莫忘

sn=na(n+1)/2 n為奇數

sn=n/2(a n/2+a n/2 +1) n為偶數

考行測?

7樓:拾回舊好

sn=n(a1+an)/2

8樓:拌吶拌吶拌拌麵

中項哪有什麼求和公式 中項就是兩項中間的一個項

9樓:匿名使用者

前後兩項的幾何平均數

等比等差數列中的項數怎麼算,有什麼公式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等差數列項數公式怎麼求?

11樓:於海波司空氣

有公式。等比數列項數公式:an=a1*q^(n-1);等差數列項數公式:an=a1+(n-1)*d。

一、等差數列公式

1、舉例等差數列:1、3、5、7、9;

2、首項:1;末項:9;公差:2;

3、等差數列求和:(首項+末項)*項數/2;

4、求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5、求首項:末項-公差*(項數-1);

6、求末項:首項+公差*(項數-1);

7、求公差:(末項-首項)/(項數-1)。

二、等比數列公式

1、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是:an=a1*q^(n-1);

2、若通項公式變形為an=a1/q*q^n(n∈n*),當q>0時,則可把an看作自變數n的函式,點(n,an)是曲線y=a1/q*q^x上的一群孤立的點;

3、n-1=(an/a1)開n次根號;

4、n=(an/a1)開n次根號+1。

12樓:匿名使用者

例:1、3、5、7、9

首項:1    末項:9    公差:2    項數:5個等差數列求和:(首項+末項)*項數/2

求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求首項:末項-公差*(項數-1)

求末項:首項+公差*(項數-1)

求公差:(末項-首項)/(項數-1)

按照這個公式,就可以求出等差數列的答案啦!

13樓:青春愛的舞姿

等你等他去,最終的專案應該是這麼算,有什麼公式的嗎?就是這個公式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末項-首項)/公差+1

15樓:**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16樓:y逗婦乳

項數就是n的值,沒有專門的公式,但可以利用前n項和公式逆推求n的值;或者利用首項尾項公式。需要求n的時候,題意種必然會告訴我們其他資料比如sn,a1,q等

17樓:沙彌2號

等比:an=【a1(1-qⁿ)】/(1-q)

要證明一個數列為等差數列即證明?

為常數。3.我做過最暈的 an a n 1 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相等。對任意大於1的正整數a,恆有a a d,其中d為常數。通俗點講,對於該數列中任意相鄰兩數,後一個數減前一個數的差值都相同。根據等差數列的判定定理來證啊n 1時,an a1 n 1時,an an 1 d,d為常數。怎樣證明一個數列是等差...

為什麼要學數列,為什麼要學習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

生活生產中的一些例項都可以用資料的變化規律來描述,學習數列有助於你以後對獲得的資料的變化規律有一些直觀的認識,比如一個等差數列,那麼你可以 以後資料會怎麼變化,以此來決定應該採取什麼好的措施。學習數列是為以後的極限打基礎 為什麼要學習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 等差數列就是後面的數 前面的數 一個常數 舉例...

在等差數列中,有2n1項。則S奇除以S偶等於n除以

設 首項為a,公差為d。則第一項為 a 第二項為 a d,最後一項為 a 2nd,最後倒數第回二項為 a 2n 1 d。奇數有 n 1項,偶答數有 n項。奇數項構成 a 為首項 末項為a 2nd 公差為2d 的等差數列 偶數項構成 a d 為首項 末項為 a 2n 1 d 2d 為公差的等差數列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