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字開頭成語有哪些,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8:04 字數 2122 閱讀 2412

1樓:鬱悶的太陽

聚字開頭成語 :

聚精會神、

聚沙成塔、

聚而殲之、

聚蚊成雷、

聚族而居、

聚訟不已、

聚沙之年、

聚散浮生、

聚鐵鑄錯、

聚訟紛紜、

聚斂無厭、

聚米為山、

聚眾滋事

「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樓:榕樹下

1、聚精會神[jù jīng huì shén]: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造句:語文課上,同學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

2、聚斂無厭[jù liǎn wú yàn]:聚斂:搜刮,盤剝。厭:飽,滿足。盡力收刮錢財,永遠也不滿足。形容非常貪婪。

造句:凡巧偽趨利之徒群集之處,定是聚斂無厭之官藏身之地。

3、聚米為山[jù mǐ wéi shān]:指形象地陳述軍事形勢,險要的地形。

造句:東漢馬援聚米為山,以代地形模型,給皇帝分析軍事形勢、進軍計劃,講得十分明瞭。

4、聚沙成塔[jù shā chéng tǎ]:聚細沙面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造句:知識的積累要如聚沙成塔,積少成多。

5、聚少成多[jù shǎo chéng duō]:聚:集合,會合。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由少變多。

造句:就這樣滴水成河、聚少成多,他們用滴落的鹽構成了自凝島。

聚[jù]:會合,集合。

組詞:1、聚寶盆[jùbǎopén]:民間傳說中裝有金銀珠寶而且取之不盡的盆兒,比喻資源豐富的地方 。

造句:勤是搖錢樹,儉是聚寶盆。

2、聚變[jùbiàn]:某些輕元素結合時形成較重核並導致大量能量釋放的原子核的結合。

造句:夏天是一個燃燒的季節。核聚變的火球烈日中天,狗吐著舌頭,蟬煩躁地鳴叫,柏油馬路被晒得軟軟的,魚浮出水面出來換氣。

3、聚餐[jùcān]:通常在公共食堂為集體而**的一種比較正規的便餐(如遇到俱樂部的聚會或業務上的會議)。

造句:我們正在聚餐時來了一位不速之客。

4、聚光[jùguāng]:光的聚焦式準直;對一個物體的小面積進行照明的強光束。

造句:朱老師的美中不足就是眼睛小點,但是眼小聚光,炯炯有神,你仔細一瞧,朱老師的眼睛還會說話呢!

5、聚會[jùhuì]:聚集會合。

造句:昨天晚上,我們舉辦了一次難忘的聚會。

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聚精會神

聚沙成塔

聚蚊成雷

聚訟紛紜

聚少成多

聚眾滋事

聚斂無厭

聚米為谷

聚米為山

聚螢積雪

4樓:何以解悶

確定開頭字的成語詞典上不要太好找哦^o^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6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聚字開頭的成語大全,「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聚精會神 會 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聚斂無厭 厭 飽,滿足。盡力收刮錢財,永遠也不滿足。形容非常貪婪。聚米為山 東漢馬援堆米成山,以代地形模型,給皇帝分析軍事形勢 進軍計劃,講得十分明瞭。指形象地陳述軍事形勢,險要的地形。聚沙成塔 聚細沙面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

物字開頭聚字守尾的成語是,物字開頭,聚字守尾的四字成語是?

物以類聚 w y l i j 解釋 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出處 易 繫辭上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分句。辨形 以 不能寫作 依 近義詞 同流合汙 臭味相投 反義詞 格格不入 水火不容 例句 1 人以群分 這是社會中的一種規律...

秀字開頭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秀字開頭成語有秀外慧中 秀而不實 秀色可餐 秀出班行 秀才人情等。1 秀外慧中 xi w i hu zh ng 秀 秀麗 慧 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造句 李小姐不但容貌閉月羞花,而且秀外慧中。2 秀而不實 xi r b sh 秀 莊稼吐穗開花 實 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