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字開頭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3:02 字數 1682 閱讀 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秀字開頭成語有秀外慧中、秀而不實、秀色可餐、秀出班行、秀才人情等。

1、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 秀:秀麗;慧:聰明。 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造句:李小姐不但容貌閉月羞花,而且秀外慧中。

2、秀而不實[xiù ér bù shí] 秀:莊稼吐穗開花;實: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造句:王爾德要改變自己秀而不實的形象還需要好幾年工夫。

3、秀色可餐[xiù sè kě cān]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造句:向西望去,遠遠地有座高岡,岡上林木蓊鬱,秀色可餐。

4、秀出班行[xiù chū bān háng] 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 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造句:「我將以發現和培養人才為己任,激勵青年人青勝於藍,秀出班行。

5、秀才人情[xiù cái rén qíng] 秀才多數貧窮,遇有人情往來,無力購買禮物,只得裁紙寫詩文。 俗話說:秀才人情紙半張。表示饋贈的禮物過於微薄。

造句:這算不上禮物,只是秀才人情,不會嫌棄吧?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3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以「秀」字為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秀色可餐、秀才人情、秀出班行、秀而不實、秀水明山。

秀 【xiù】:植物吐穗開花,多指莊稼;特別優異的,亦指特別優異的人;美麗而不俗氣;茂盛。

1、秀色可餐 【xiù sè kě cān】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2、秀才人情 【xiù cái rén qíng】舊時秀才多數貧窮,遇有人情往來,無力購買禮物,只得裁紙寫信,現在表示送禮過於微博。

3、秀出班行 【xiù chū bān háng】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4、秀而不實 【xiù ér bù shí】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5、秀水明山【xiù shuǐ míng shān】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牙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牙白口清 比喻說話清楚。牙籤萬軸 形容藏書非常多。牙牙學語 形容嬰兒咿咿呀呀地學大人說話的神情。牙籤錦軸 卷型古書的標籤和卷軸。借指書籍。形容書籍之精美。同 牙籤玉軸 牙籤犀軸 卷型古書的標籤和卷軸。借指書籍。形容書籍之精美。同 牙籤玉軸 牙籤玉軸 卷型古書的標籤和卷軸。借指書籍。牙,象牙 玉,美玉...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倫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三顧茅廬 三頭六臂 三人成虎 三從四德 三生有幸 三朝元老 三更半夜 三十而立 三言兩語 三天兩頭 三顧茅廬 s n g m o l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三頭六臂 s n t u li b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

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將心比心 將計就計 將錯就錯 將門虎子 將遇良才 將信將疑 將功補過 將勤補拙 將順其美 將伯之助 將功折罪 將功贖罪 將門無犬子 將本求利 將李代桃 將伯之呼 將門有將 將機就機 將取固予 將遇良材 將蝦釣鱉 將功抵罪 將機就計 將胸比肚 將奪固與 將飛翼伏 將功折過 將相之器 將天就地 將本求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