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是什麼意思,天涯是什麼意思啊

2021-05-17 13:08:18 字數 2767 閱讀 291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解釋為在天的邊緣處,比喻距離很遠。天涯也是個論壇,還有任賢齊有首歌名字加天涯

2樓:skya秋秋

這個詞有很多意思,比如有一個**叫天涯,傳說中的仗劍指天涯,也有懸崖的意思,也有比喻美好的意思,還有就是天邊的懸崖,多得很啊

天涯是什麼意思啊

3樓:金果

天涯(tiān yá),漢語詞彙。意為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

出自:元馬致遠《天淨沙·秋思》曲:「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意思是: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示例:冰心《往事二》十:「遍天涯長著萋萋的芳草,我要從此走上遠大的生命的道途。」

4樓:小格調

天涯意為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

拼音:tiān yá

引證解釋:東漢無名氏《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譯文:從此你我之間相距千萬裡,我在天這頭你就在天那頭。

造句:媽媽時刻惦記著遠在天涯的姐姐。

5樓:lee羅亞輝

意為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

引證詳解

猶天邊:指極遠的地方。

冰心《往事二》十:「遍天涯長著萋萋的芳草,我要從此走上遠大的生命的道途。」

出自《左傳·僖公九年》。《左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

原文為:「天威不違顏咫尺。」一念起,天涯咫尺; 一念滅,咫尺天涯。千般念,散盡天涯;萬般憶,遠近相安。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念起或許就是將自己的感情寄託在那人身上那麼從那一念起,從那一刻開始就算自己和那個人距離再遙遠即使遠在天邊,但是心中有他,也彷彿近在咫尺,觸手可及。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天涯的成語

浪跡天涯、咫尺天涯、流落天涯、走遍天涯、海角天涯

1、浪跡天涯

【解釋】: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出自】:宋·李楙《野客叢書·李白事說者不一》:「為同列者所謗,詔令歸山,遂浪跡天下。」

【譯文】:被同事是誹謗,下詔命歸山,就浪跡天下。

2、咫尺天涯

【解釋】:咫: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釐;咫尺:比喻距離很近。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出自】:《左傳·僖公九年》:「天威不違顏咫尺。」

【譯文】:天威不離我咫尺。

6樓:遇見若陽

意思是:指極遠的地方。

引證:冰心 《往事二》十:「遍天涯長著萋萋的芳草,我要從此走上遠大的生命的道途。」

天涯的近義詞:

海角 [ hǎi jiǎo ]

本指突出於海中的狹長形陸地,常形容極遠僻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天涯的反義詞:

一、咫尺 [ zhǐ chǐ ]

比喻很近的距離。

引證:《新華文摘》2023年第11期:「他幾次想說出真情……可是話到舌邊卡住了,咫尺間,他失去了最後的勇氣。」

二、天涯 [ tiān yá ]

指極遠的地方。

引證:冰心 《往事二》十:「遍天涯長著萋萋的芳草,我要從此走上遠大的生命的道途。」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為英文mark的音譯,而mark又有記號、標記的含義,因此在論壇跟帖時經常有人出此一詞,表示佔個座標記一下,意為留記號,留腳印。

8樓:明日陽光

天涯,二人水廠圭。本意是兩個人在水和陸地的交接處,水裡是死,陸地上是生,比喻在生死之間。

9樓:周飛揚

在天的邊緣邊。比喻極其遙遠的地方。[end of the world;the remotest corner of the earth] 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

天涯若比鄰。——唐· 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

同是天涯淪落人。——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元·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猶天邊。指極遠的地方。語出《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相去萬餘裡,各在天一涯」。 南朝 陳 徐陵 《與王僧辯書》:「維桑與梓,翻若天涯。

」 元 馬致遠 《天淨沙·秋思》曲:「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冰心 《往事二》十:

「遍天涯長著萋萋的芳草,我要從此走上遠大的生命的道途。」

[釋義]

(名)形容極遠的地方。

[構成]

偏正式:天(涯

[例句]

遠在天涯海角。(作賓語)

[反義]

咫尺近義詞海角

10樓:m愛人

天的邊緣為天涯,但天是無邊沿的,人們只是把遙遠的地方形容為天涯而已.

《天涯》

春日在天涯,天涯日又斜。

鶯啼如有淚,為溼最高花。

繁花似錦的春天獨在天涯,天涯的紅日又在漸漸西斜。

美麗的黃鶯啊你若有淚水,請為我灑向最高枝的嬌花。

李商隱朝代:唐代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溪)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詩人,祖籍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11樓:小小梓怡

在天的邊緣,請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額頭rhetyrtyr6

天涯意思是什麼,天涯是什麼意思啊

天涯ti n y 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 拼音 ti n y 注音 詞性 名詞 近義詞 海角 反義詞 咫尺 一 天涯釋義 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 天的邊緣為天涯。但天是無邊沿的。人們把遙遠的地方形容為天涯。二 詞語出處 猶天邊 指極遠的地方。語出 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相去萬餘裡,各在天一涯 ...

天涯是什麼意思,天涯是什麼意思

天涯可以指詞語,還可以指詞語古詩 網路社群 雜誌 三亞天涯 人物和歌曲等等 基本解釋 1 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天涯若比鄰。唐 王勃 杜少府之任蜀州 同是天涯淪落人。唐 白居易 琵琶行 並序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元 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唐 張九齡 望月懷遠 天涯同是...

陌路天涯是什麼意思,天涯陌路,各自為安。是什麼意思

陌路 m l 釋義 1.田間的小路。2.在路上相遇不熟悉的人。亦稱陌路人。天涯拼音 ti n y 意為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轉身便天涯,成陌路,繁花落盡,心已不在,咫尺天涯,從此東西.天涯陌路,各自為安。是什麼意思?天涯陌路,各自為安是一個組合短語,意思是從此在天涯間就是遇到都不認識的人,自己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