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

2021-03-19 18:19:27 字數 5206 閱讀 6429

1樓:紅豆愛阿翁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抓緊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的迫切要求。

一、當前黨記憶體在的「六個問題」:一些黨員、幹部忽視理論學習、學用脫節,理想信念動搖,對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一些黨組織貫徹民主集中制不力,有的對**決策部署執行不認真,有的對黨員民主權利保障落實不到位,一些黨員幹部法治意識、紀律觀念淡薄;一些領導班子整體作用發揮不夠,推動科學發展、處理複雜問題能力不夠,一些地方和部門選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問題屢禁不止;一些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不強,有的軟弱渙散,有的領域黨組織覆蓋面不廣,部分黨員黨員意識淡化、先鋒模範作用不明顯;有些領導幹部宗旨意識淡薄,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講原則、不負責任,言行不

一、弄虛作假,鋪張浪費、奢靡享樂,個人主義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一些領導幹部特別是高階幹部中發生的腐敗案件影響惡劣,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這些問題尖銳深刻、促人警醒,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居安思危的責任意識和坦誠的政治品格。在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前夕,中國領導人沒有自誇盛世,亦未諱疾忌醫、掩飾問題。

高層對於世情、國情、黨情有著清晰的認識和判斷,充分意識到黨建所面臨的問題,其實更是一種樸實無華的政治智慧。

二,黨建問題的四大現實背景。

一是從黨的思想狀況來看,還需要下大力氣進行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教育和貫徹落實,進一步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各級幹部的頭腦。雖然我們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的關於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宣傳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幹部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都是很清楚的,例如,對為什麼要科學發展,怎樣更好地科學發展,都還要下很大力氣來統一認識。有的幹部不注重學習,不關心時事。

例如有一個副局長這樣質問記者「你到底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

二是從黨的廉潔狀況來看,並不容樂觀。僅十七大召開以來的2008和2009兩年,就有陝西省政協副主席龐家鈺、最高法院副院長黃鬆有、廣東政協主席陳紹基、浙江省省委常委、紀檢書記王華元、深圳市長許宗衡、天津市常委皮黔生等6位副部級以上幹部出問題了。而廳局級以下的幹部,出了腐敗問題的也不在少數,並呈現出腐敗低勢化。

可以說,腐敗已成為人們最深惡痛絕的政治弊端,最容易激起民憤。

三是從黨的規制狀況來看,缺漏還比較多。例如,幹部財產申報制度還沒有很好地建立起來,公車使用、**吃喝、公費旅遊這些問題,也都沒有獲得很好的制度性解決。還有就是權力必須得到有效的制約問題,這更是根本的問題,現在一些地方甚至是盲目決策、瞎指揮,而受不到任何的批評、監督。

四是從黨的幹部提拔升遷的情況看,現在是一條正道和三條邪路並存。一條正道就是,真正是品德好、作風正,工作踏實、有能力,得到老百姓擁護,通過實踐得到證實確實是好乾部的被提拔重用了,這是體現了我們黨的「任人唯賢」、「德才兼備」的幹部路線。但是,除了這條正道外,不可否認,還是有一些人是通過其他三條邪路上去的,一是靠溜鬚拍馬、裙帶關係,從而得到上級的賞識,或者直接就是上級某個領導的親信,得到他的認可,得到他的指定而提拔的;二是靠拉幫結派,搞哥們兄弟關係,通過哥們義氣「拉票」幫襯,在所謂的民意測驗中得到「高票」而上去的;三是有的就是直接依靠金錢的力量,通過買官賣官上去的。

這三條邪路必須堅決堵住。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即執政黨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所以全會得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的重大判斷。

全會對黨的建設的現狀作了一個「總體適應」、但也有「不適應」「不符合」的判斷。即「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的建設狀況、黨員隊伍素質總體上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是適應的。同時,黨內也存在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

這是進行黨的自身建設改革創新的起點。

如何認識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樓:萊克攸

首先從世界形勢的發展變化來看。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新變化,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新態勢,全球思想文化交融交鋒呈現新特點。分析當前的國際形勢,我們可以清晰看到,世界經濟受到重大沖擊,發展問題更加突出;國際力量對比發生重大轉化,世界多極化前景更加明朗;主要大國對外戰略出現重大調整,相互合作與競爭更加明顯;國際體系面臨重大變革,各種國際力量博弈更加複雜;國際思想文化領域出現重大動向,軟實力之爭更加激烈;我國整體戰略環境進一步改善,但西方國家仍未放棄對我國進行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我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能力進一步增強,但面臨的挑戰更加複雜。

由此可見,我國的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而這種機遇和挑戰就要求我們必須加強和改進黨的自身建設。

其二從我國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來看。我國正處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這兩個「沒有變」,是我們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最大國情,也是我們作決策、想問題、辦事情的根本依據。近年,我們安陽圍繞建設豫北區域性中心強市的奮鬥目標,提出並實施了一系列符合我市實際、有利於科學發展的思路舉措,全市經濟社會保持了較快發展,許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但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我們的發展方式還比較粗放,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還不夠牢固,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夠強,服務業發展還比較滯後。由於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我市發展面臨的環境異常嚴峻,經濟執行面臨的困難陡然增多。雖然今年下半年壓力有所緩解,但完成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把河南的「北大門」建設得更亮堂的各項任務仍很艱鉅。

要適應這種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就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自身建設。

其三從我們黨自身的發展變化來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緊密結合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研究黨的建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取得了巨大成就。當前,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的建設狀況、黨員隊伍素質總體上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是適應的,但黨內也存在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

對照我市黨員幹部隊伍的狀況,市委書記張廣智指出,從總體上看,我市的黨員幹部隊伍是好的,但也必須看到,與承擔的歷史任務和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相對照,仍然存在許多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尤其是部分黨員幹部身上存在的精神不振、紀律鬆弛、作風散漫、辦事拖拉、效率不高等問題仍比較突出。這些問題不但影響了黨和**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而且直接影響了我市改革發展程序,必須引起我們的警醒,抓緊加以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的重點是研究解決當前黨在建設中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緊迫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了《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一決定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針對性,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檔案。

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在學習領會《決定》精神的時候,首先要解決的一個問題,就是要從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的新要求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為全面理解和貫徹執行《決定》精神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從世情來看,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力量的對比出現了新的態勢:一方面,由於美國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並長期深陷其中,以及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刻影響,單邊主義宣告失敗,霸權主義遭受挫折,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的力量相對削弱,從而出現了有利於我國和平發展的國際大環境,為我國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看到,西方發達國家無論在經濟、政治、文化、科技、軍事以及國際話語權上仍然佔據明顯的優勢,在經濟、政治、軍事以及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鋒和綜合國力的競爭上則顯得更為激烈和複雜,各種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明顯增多,這又給我國和平發展、加快發展帶來了新的嚴峻挑戰。

從國情來看,隨著我國科學發展的程序,一方面,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綜合國力大幅度躍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我國的改革發展正處在一個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期。但是,另一方面又要看到,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前邁進的時候,我國的改革和發展又呈現出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出現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再加上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我國的改革和發展又步入了一個矛盾多發和攻關克難期,這又給我國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更大的挑戰。黨要適應這樣的新形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應對國際國內新的挑戰,實現黨的十七大描繪的巨集偉藍圖,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

從黨情來講,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根據自身歷史地位和中心任務的變化,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從總體上說,黨的建設狀況是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是相適應的,否則就無法解釋我們在今天的改革和發展中新取得的偉大成就。但是我們更要清醒地看到全黨今天所面臨的三大問題:

一是在我們這個有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黨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肩負任務的艱鉅性、複雜性、繁重性是世所罕見的。同時,黨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又是長期、複雜、嚴峻的。這是我們黨必須長期面對的一個問題。

二是我們黨內也存在著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決定》指出,「主要是:一些黨員、幹部忽視理論學習、學用脫節、思想信念動搖、對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一些黨組織貫徹民主集中制不力,有的對**決策部署執行不認真,有的對黨員民主權利保障落實不到位,一些黨員幹部法治意識、紀律觀念淡薄;一些領導班子整體作用發揮不夠,推動科學發展、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不夠,一些地方選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問題屢禁不止;一些基層黨組織戰鬥保壘作用不強,有的軟弱渙散,有的領域黨組織覆蓋面不廣,部分黨員黨性意識淡化、先鋒模範作用不明顯;有些領導幹部宗旨意識淡薄,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講原則、不負責任,言行不

一、弄虛作假,鋪張浪費、奢靡享樂,個人主義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一些領導幹部特別是高階幹部中發生的腐敗案件影響惡劣,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這些問題的存在,不但嚴重削弱了黨的先進性和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而且嚴重影響黨的執政使命的實現和執政地位的鞏固,必須引起全黨警醒,抓緊加以解決。

三是我們黨已經擁有7800萬黨員,新黨員數量大量增加,新老幹部隊伍交替不斷進行,大批年輕幹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在給黨不斷增添新鮮血液的同時,也使得加強黨的教育和管理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總之,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

《決定》特別指出:「全黨必須牢記,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的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因此,全黨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勇於變革創新,永不僵化停滯,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確保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程序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挑戰考驗的歷史程序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程序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使黨的先進性得到永遠保持,黨的執政地位得以永遠擁有,直到實現黨的最高理想。

如何在新形勢下加強藥品監督管理

藥品的 壞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危,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但從我省當前藥品質量情況著尚存在不少問題 近二年來我省省 市 地 縣 藥檢所平均每年檢驗藥品15543件,其中不合格的為4407件,不合格率為28 4 不合格情況見表1 2。上述檢驗結果表明當前藥品質量存在的問題還是相當嚴重的,為...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職高班主任工作,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一 勤練 內功 提高素質 1 加強師德學習,提高政治素養。班主任的言行舉止對學生的思想品德 知識形成和可持續發展起著耳濡目染 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要注重自身修養,努力通過自己的言行舉止 為人處事給學生以示範,做學生為人的楷模。首先,要積極參加各種政治學習,提高育人素養 其次,要認真學習教師職...

在新形勢下如何加強稅務幹部隊伍建設

如何帶好隊收好稅這是擺在每個基層主管面前必須面對的和急需解決的首要問題,儘管說國稅部門改革工作進行得早 正著手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過得硬,業務精作風紀律優良的幹部隊伍,也只有這樣才能達到依法法稅有要求才能更好的做好執法為民 但是如何調動稅務幹部的積極性 主動性 創造性 如何增強稅務幹部隊伍的凝聚力,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