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強化新形勢下的監督執紀問責工作

2021-03-19 18:19:32 字數 5955 閱讀 35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揮內部作用

1、把監督執紀問責工作,貫穿在權力行使的各個環節

(1)不斷加強教育。以紀委監察局為主其他鄉鎮主管部門和其他相關部門為輔,經常性地組織村幹部和村民監督委員會人員進行黨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廉潔自律教育;組織學習先進先輩事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讀本;組織**警示教育影片。讓他們自身樹立起廉潔自律意識,明白每個人行使權力的**和擁有權力的目的,時時刻刻緊繃一根弦,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一旦權力逃離了籠子的束縛就會身陷囹圄、就會被問責,嚴重的還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2)實行民主公開。確保村幹部在作出村務重大事項和決定時,經過民主協商,集體討論,而不是由村裡的主要領導一人說了算、一人拍板定事。對將作出決定事項是關乎民眾切身利益的,事先應向全體村民公佈,讓民主有知情權和參與權和建議權。

確保權力行使的各個環節在陽光下執行。

(3)確保監督有力。發揮村民監督委員會的監督職能,加強對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等"三資"管理使用和村工程建設專案招投標等重大活動進行監管;對財務賬目、財務收支憑證、土地發包方案、承包合同和其他集體經濟合同,以及村務公開和相關經濟活動進行檢查稽核。

(4)做好宣傳工作。首先,為推動村民監督委員會工作深入開展,要加大對村民監督委員會工作的宣傳力度,著力提升村民監督委員會的社會影響力。其次,由紀委監察局和鄉鎮紀委一同聯合司法局普法辦,開展送法進農村活動,大力向村民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讓群眾明白該法的內容和人民享有的各項監督權利。

讓村幹部的權力即在村民監督委會的監督下執行又讓其在群眾法眼中執行。

2、建立獎勵保障機制,推動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健康發展。

(1)注意發現、培育和宣傳。對懂政策、顧大局的村幹部和敢監督、會監督的村民監督委員會人員,在社會上培育先進典型,表彰先進典型,樹立正確的**導向。

(2)提高監督人員經費和待遇。從實際出發,按照責、權、利相統一的原則,逐步提高村民監督委員的工作經費及工資待遇,並適當解決村民監督委員會成員的報酬問題,確保村民監督委員會能正常開展工作和打消監督委會成員自身欲要腐敗的苗頭。

(二)發揮外部作用

1、加強組織協調,推進體制創新

(1)明確工作責任,對村民監督委員會進行有效監管。形成**監管的合力。農村黨組織由村民監督委員會直接進行內部監督。

由各相關部門對村民監督委員會進行外部監督各鎮黨委、**要把村民監督委員會工作作為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實。組織部門要把村民監督委員會納入基層組織建設範疇,進行統一管理。民政部門要把村民監督委員會工作與村級換屆、村務公開、民主管理、"難點村"治理等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

農經管理部門要發揮對村級財務監督管理的職能作用,支援村民監督委員會對村級財務進行監督。對反映村幹部的違紀違規問題,紀檢監察機關要及時調查處理。

(2)建立完善監委會管理考核機制。紀檢監察部門和鄉鎮黨委、**主管部門提前摸清和掌握村民監督委會的工作職責、流程、範圍和許可權。把村民監督委員會工作納入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進行檢查考核,嚴格規範管理,與村"兩委會"組織及其成員共同享受教育培養、考核管理等待遇,為推動農村改革、促進農村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2、加強配合,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

近年來,由於新農村的建設發展,農村的經濟也迅速崛起,尤其是地處城鄉結合的農村,面臨徵地、拆遷。農村往往獲得大量的徵地補償資金和集體資產補償資金。因此,腐敗領域也由原來的黨政機關逐步向農村傾斜。

(1)重視查辦違紀案件。紀檢監察部門要做到有案必查、有貪必肅、有腐必懲,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對發現農村幹部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紀的案件,堅決查處,絕不姑息。

(2)強化分類指導。農村黨組織的主管部門為鄉鎮黨委。目前,按照體制設定,鄉鎮黨委幾乎都成立了紀委。

紀檢監察部門要幫助鄉鎮紀委制定主要職責和案件查辦工作制度。對查案薄弱的,著重指導如何排查案件線索、如何進行案件查辦,幫助其總結經驗,提高辦案質量。

(3)強化案源挖掘。重視群眾的舉報,注重矛盾糾紛的排查,對發現苗頭性的問題及時進行處理。紀檢監察幹部要經常深入農村,深入群眾中,傾聽民意訴求,從中探尋有價值的案源。

3、要創新和完善監督執紀問責制度,確保履行主體責任

(1)健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由紀委監察局牽頭開展農村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和農村"三資"監管工作。按照制訂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農村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要問題,推動廉政風險防控、"三資"監管和規範權力執行工作深入開展。

在實踐中注意結合業務特點,圍繞農村"兩委"組織決策、執行、監督,規範權力行使的各個環節,實現廉政風險和"三資"監管同步防範。

(2)健全行政問責長效機制。首先,加大監督力度,在充分發揮紀檢、組織、人大等職能部門作用的同時,加強群眾、社會及**的**監督,用公眾是否滿意來判斷農村黨員領導幹部是否應被問責、如何問責、問什麼樣的責。

其次,制定和完善行政問責制度,切實做到問責有章可循。完善各項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確保問責制度有效落實。特別是針對目前行政問責實踐中存在的注重事後問責、忽視過程監督的狀況,應強化事前和事中問責,讓責任管理貫穿於行政全過程。

如何將把監督執紀問責做深做細做實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轉變工作理念,聚焦紀律發力

以紀律的思維思考問題。紀律思維體現了對紀律的理解和態度。過去有些同志思想認識出現偏差,分不清紀律與法律邊界,認為紀委就是黨內的「公檢法」,什麼工作都從法律角度思考,滿腦子都是法律條文,案子不查出涉嫌違法問題不放手,甚至連講話都用法言法語。

司法機關是執行和實施國家法律的專門機關,使用法言法語理所當然。紀律檢查機關姓「紀」不姓「法」,從制定方案、初查初核、立案審查到對外公佈違紀案件,就要回歸自己的執紀本色。新修訂的《條例》已經去除70多條與國家法律重複的內容。

紀檢監察機關要根據監督執紀新的要求,將違紀問題與違法問題分開,工作重點從「盯違法」向「盯違紀」轉變,描述事實從「法言法語」向「紀言紀語」轉變。量紀定性嚴格按照「六大紀律」對違紀行為進行分類。對外通報堅持先黨內、後黨外,先黨紀、後違法的原則,規範違紀行為排序,並對違紀行為從黨紀角度作出否定性評價,使監督執紀問責真正向黨章規定迴歸。

以紀律的戒尺丈量問題。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是治黨之重器。紀委是實施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

管好紀律,是黨章賦予紀委的根本職責。黨的先進性決定了黨紀黨規嚴於國家法律。如果不用紀律而僅僅用法律的尺子來衡量黨員言行,實際上把黨員的標準等同於公民的底線。

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紀委必須用紀律管住大多數黨員,而不能僅僅是處理極少數有嚴重問題的人。《準則》向全黨鮮明提出「四個必須」和「八條規範」,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條例》把黨章和其他主要黨內法規對各級黨組織、黨員的紀律要求作了細化,成為管黨治黨的一把戒尺。

各級紀檢機關必須迴歸黨章「原教旨」,緊緊圍繞紀律和規矩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嚴格依據紀律這把「尺子」衡量黨員幹部的行為,判斷是非曲直,使紀律成為黨員幹部不可逾越的紅線、底線。

以紀律的方式解決問題。黨紀是約束黨員的黨內法規,約束力明顯強於國法。《準則》明確告訴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應該達到的哪些標準;《條例》指出全體黨員哪些不能為。

監督執紀問責的依據是黨章黨規黨紀,必須運用紀律規範、紀律精神和紀律邏輯,對所遇到的問題進行綜合分析、嚴密推理判斷,針對不同情況靈活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不管什麼工作都要衝著紀律去,圍繞紀律開展工作。正確把握「樹木」與「森林」之間的辯證關係,既盯住少數「爛樹」,更放眼整個「森林」,點面結合、綜合施治,避免把全面從嚴治黨簡單理解為查處少數嚴重違紀黨員幹部。

轉變以往貪大求全的審查方式,在抓「快」上下功夫。查清主要違紀問題後,在確保質量前提下,快查快結,提高審查時效,以減少審查成本和安全風險,發揮最大綜合效應。

二、創新方式方法,挺紀律立規矩

在抓早抓小上著眼。以前有的紀檢監察機關政績觀出現偏差,只管抓大案要案,不管小節小問題,這實際上是政績觀錯位,導致我們的同志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是「階下囚」。《條例》對黨員幹部禁止行為進行調整細化,明確處理依據,以前範圍不清晰的違紀行為,現在可以「對號入座」。

紀檢監察機關不僅要緊盯「極極少數」嚴懲不貸,更要針對「大多數」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發現」「早提醒」「早查處」機制,發現黨員幹部有苗頭性、傾向性和敏感性問題,及時提醒,及時糾正。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對一些廳級領導幹部違紀行為作出「斷崖式」處理,這是抓早抓小的一種探索,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果。

在日常監督上著手。《準則》和《條例》面向的物件是全體黨員,這就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把監督執紀問責立足點放在管好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上,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對任何違紀行為,都必須先於法律作出反應,做到「露頭就打」,動輒則咎,不能讓黨員幹部在法紀之間徘徊。

從今年1-11月全區立案審查的5453起案件結果看,大部分涉嫌收**賂、濫用職權等犯罪的領導幹部,普遍存在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生活紀律等行為。如果在其靠近紀律紅線時大喝一聲,及時將其拉回正軌,就能有效阻止其滑向腐敗的深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著眼全面從嚴治黨大局,通過明察暗訪、巡視監督、年終考核等多種形式,及時發現黨員幹部在遵守執行紀律過程中的異常情況,綜合運用約談、函詢、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等多種方式進行處理,一層一層阻擋,讓黨員幹部時刻感到監督就在身邊,陷阱就在腳下,成敗就在手中,避免量變引起質變,在迷途上越走越遠。

在嚴格執紀上著力。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要使《準則》和《條例》發揮威力,關鍵在於嚴格執行,嚴肅綱紀,一寸不讓。

如果束之高閣,再嚴的紀律也會變成擺設,成為一紙空文。今年1-11月,全區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居高不下,立案數、結案數、處分人員、移送司法機關數量分別同比增長37.56%、43.

26%、44.29%、37.2%,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一方面表明我們加大工作力度,另一方面也表明廣西反腐敗形勢與全國一樣,依然嚴峻複雜。

形勢越嚴峻、任務越艱鉅,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就越要嚴格。紀檢監察機關必須以「眼裡容不得沙子」的嚴肅性和認真勁,堅持在「嚴」字上下功夫,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增強紀律審查的震懾力。建立健全紀律執行問責機制,對紀律執行不力的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嚴格實施責任倒查,通過問責倒逼《準則》和《條例》落實。

三、提升執紀質量,維護黨規權威

依規依紀開展工作。《準則》和《條例》等一系列黨內法規制度為監督執紀問責劃定了各條槓線,這就意味著開展監督執紀問責不能隨心所欲,必須遵守黨章、黨規,嚴格按照程式進行。實踐中,確實有些紀檢機關紀律和規矩意識淡薄,經常出現先斬後奏、報批程式不及時、重程式輕實體甚至打法律擦邊球等現象,嚴重影響了監督執紀問責質量。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執紀者更要心存敬畏和戒懼,嚴格遵守紀律和規矩,落實請示報告制度、迴避制度、保密紀律等,嚴格按程式辦事。該請示的要請示,該報告的要報告,不能擅自作出決定。堅持以紀律為準繩,以事實為依據,無論是線索處置、還是立案調查,都要嚴格按照實體和程式的有關規定執行。

強化證據意識,合法合規提取證據。嚴格涉案款物管理制度,嚴格實行收繳、登記、保管、處置分離,加強對涉案款物規範管理,防止涉案財物被挪用、截留,佔為己有。

突出重點精準監督。把紀律執行到位,紀檢機關必須帶頭學習《準則》和《條例》,先學一步,學深學透條文,並將其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教科書,有效運用指導工作實踐。以往有的紀檢機關熱衷於查辦違反法律的案件,而不重視查處一般性的違紀問題,主要是沒有深刻領會黨紀的真諦。

從實踐中看,當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的行為大有人在,但真正因為違反這些紀律受到查處的黨員並不多。「打蛇打七寸」,抓住了關鍵的節點、環節,才能真正把紀律管到位、嚴到底。紀檢機關要對照黨章和黨紀黨規的要求,把工作重心從查辦案件為主向全面監督執紀問責轉型,主動出擊,全方位、多渠道查詢黨員領導幹部在遵守和執行政治、組織、廉潔、群眾、工作和生活紀律等方面存在問題,把握好紀律審查節奏,持續加大審查力度,以最大程度地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

不折不扣執行處分。落實《條例》,除了要準確適用黨規黨紀處理違紀問題,還要把紀律處分決定100%執行到位。處分決定執行是紀律審查的最後一個環節。

如果紀律處分打了「白條」,《準則》再怎麼倡導,《條例》再怎麼嚴格,都將成為空談。今年初,自治區紀委在檢查中,發現一些地方和單位執行紀律處分決定存在宣佈、送達不規範,處分決定未入個人檔案,違規評定年度考核等次、工資級別檔次調整不及時不到位、選拔任用把關不嚴等方面的問題,個別地方甚至出現服刑人員「吃空餉」現象。要充分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與司法、組織、人事、財政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定期溝通和反饋紀律處分決定的執**況。

強化對處分決定執**況的檢查,發現處分決定執行不到位的問題及時糾正,通報問責,確保落實制度無例外,執行黨紀沒商量,防止違反紀律者逍遙於「紀」外。

如何在新形勢下加強藥品監督管理

藥品的 壞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危,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但從我省當前藥品質量情況著尚存在不少問題 近二年來我省省 市 地 縣 藥檢所平均每年檢驗藥品15543件,其中不合格的為4407件,不合格率為28 4 不合格情況見表1 2。上述檢驗結果表明當前藥品質量存在的問題還是相當嚴重的,為...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職高班主任工作,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一 勤練 內功 提高素質 1 加強師德學習,提高政治素養。班主任的言行舉止對學生的思想品德 知識形成和可持續發展起著耳濡目染 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要注重自身修養,努力通過自己的言行舉止 為人處事給學生以示範,做學生為人的楷模。首先,要積極參加各種政治學習,提高育人素養 其次,要認真學習教師職...

如何發揮內部審計在新形勢下的作用

1 建立具有獨立性 權威性的內部審計組織 內部審計在經營管理中的作用發揮必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單位高階管理層對內部審計的重視程度,而審計範圍的擴大和管理部門要求內部審計提供服務的增多,也足以說明內部審計的作用越來越為社會所認可。在1978年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制定的 內部審計實務標準 中就曾指出,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