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這種動物是不是真實存在的,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動物嗎

2021-03-19 18:28:11 字數 4992 閱讀 9520

1樓:牛勿耒毛

龍,象徵中華民族,華夏人被比喻為龍的傳人,在世人的眼中龍就是中國

, 中國文化被稱為龍文化。那麼龍到底是古人幻相中的產物呢?還是真實存在過的動物?這是個千古之謎。

史書中記載的龍的形象雖隨時代不同而稍有不同,但基本型體千古未變, 即龍腳長且有四爪,身體上有紋,有鱗,有角,長觸鬚,長尾巴,大腦袋,大鼻子,細脖子。

史學家及生物學家就是根據這些特徵斷定:龍不可能在地球上存在。 因為龍的鼻子,說明它是用肺呼吸的,不能長期潛在水中, 與傳說中的「龍王」不相符; 而且龍的腦袋及角太大,與細脖子不成比例,不太可能像書中描寫的那樣翻江倒海。

近年來,有些史學家認為,龍可能確實存在過。最早有關龍的記載是在甲骨文中,此後不少史料中都有記載。 《左傳》昭公十九年及昭公二十九年,兩次提到龍的出現,並指出當時社會曾經有過專門豢養龍的家庭。

古代居民果真見過龍嗎?

摒除有意作偽和對某些自然現象的誤解後,發現龍的記載仍不絕於書,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秦漢以後的史籍中多次記載眾人圍觀一種罕見動物的事件。這就使人不能簡單地把龍看成某種圖騰象徵。例如,建安24年,黃龍出現在武陽赤水,逗留9天離去, 當時曾為此蓋廟立碑。

又如,太和七年正月,摩陂的一口大井中發現青龍。魏明帝曹睿親率群臣前去**。為此,曹睿下令改年號為青龍,改摩陂為龍陂。

永和元年4月,有兩條龍,一黑一白,出現在龍山。燕王慕容也是親率朝臣,在距離龍山200多步的地方,舉行了祭祀活動。

直至明清時期的地方誌中,還不時有發現龍的記錄。《臨安府志》記載, 崇禎四年,雲南石屏縣南的異龍湖中發現巨龍,須爪鱗甲畢露,大數圍,長數十丈。如此記載確鑿的動物,怎麼可能完全出自幻想呢?

長期以來,學術界對龍有兩種推測: 一是吉祥物麒麟的延伸,二是其原型大概是蛇類或鱷魚類動物。然而,根據史書對龍的外形及特性的描述,以上兩種推測難以成立。

賈緯《唐年補錄》記載:鹹通末年某日,有青龍墜落在桐城縣境內, 因喉部有傷, 當場死去。龍總長10多丈,身子及尾巴各佔一半,尾呈側扁狀。

它的鱗片跟魚差不多,頭上有雙角,口須長達2丈,腹下有足,足長紅膜。

郎瑛《七修類稿》記載:成化(1465—1487)某年某月某日,廣東新會縣海灘上墜落一龍。此龍約一人高,身長數十丈,酷似畫上的龍,只有腹部呈紅色。

郎瑛說,這是他的朋友金茂之的父親客遊廣東時親眼所見。

紹興31年(2023年),太白湖岸邊發現一條龍, 巨鱗長鬚,腹白背青,背上有鰭,頭上聳起高高的雙角,幾里路外都能聞到腥味。當地群眾用席子遮蓋它的身體,官府還派人親臨祭祀。一夜雷雨過後,龍消失了,它臥過的地方留下了一道深溝。

《永平府志》:道光19年(1839)夏天,有龍降落在灤河下游的東亭縣境, 當地民眾為它搭起葦棚以遮蔽陽光,不斷用水潑灑它的身體。3天后,一場大雷雨中,龍離開了原地。

古代的記載如此,那麼現代呢?年代越近,其目擊者健在越多,事實越接近可信。2023年陰曆8月的一天,松花江南沿的扶余縣陳家園子村後頭,數百人圍觀一條趴在沙灘上的黑龍。

據仍健在的目擊者任殿元說,該龍長約20多米。

這個動物外形似四腳蛇,臉型與畫上的龍差不多,長著7、8根又粗又硬的長鬚,身子的前半部分直徑約1米多。4個爪子深深插進沙灘裡,它通身是鱗,形狀似鱷魚鱗。任殿元老人至今仍滿腹疑團,那個巨型動物為什麼長得那麼像畫上的龍?

從上述記載中可以看出, 以往學術界對龍的認識,可能有重大誤差。古籍記載及近現代人對目擊過龍的敘述,龍全身裹滿像魚鱗那樣的鱗片,而不像鱷魚或其它動物身上的鱗,只有在離水登陸不久的遠古兩棲類,才有如同龍身上那種鱗片。

除鱗以外,古籍記載龍「腥涎滿地」,可見它的體表有著豐富的粘液腺。尚未完全擺脫**呼吸功能的古代兩棲類,恰好具備此特徵。登陸成功的爬行動物應當是視覺發達而口須退化。

龍的長鬚表明: 它不僅從未離開過水域,而且生活在幽暗的地方。

如果真龍可能存在過,真龍與華夏人的龍圖騰崇拜有什麼關係呢?事實上,龍由圖騰演化而為一種神異動物,也是有其生物物種作基礎的, 比如傳說中的蒼龍即大龍的原型被認為是揚子鱷。

螭龍的祖型是蛇。 《說文》: 「上古草居,息它,故相問無它乎?

』』無翅而草上、樹上飛,無鰭而水中游,畏之敬之以為神靈。十二生肖中稱蒼龍為大龍,螭為小龍,螭的造型一直有別於蒼龍,蒼龍有雙角足,螭無角無足。

有人研究,龍的演化分為三期: 龍期,此時史書中的龍雖以鱷為原型,但有角,蛇軀,足有四爪;應龍期: 此時的龍,頭大而長,眼眶極大,眉弓高聳,有角;黃龍期:

此時的龍身體更長,鱗甲細密整齊。

不難看出,越到後期,龍更是上述史書中記載的真龍,而不是最早龍的祖型揚子鱷和蛇。圖騰崇拜的原型一般是某種動物植物,不可能憑空想象,這又提出下個問題。龍的祖型有沒有可能不是揚子鱷和蛇,而是古代兩棲類,只是人們還不認識它。

以往學術界最有代表性的推測為: 龍是四腳蛇或者大鱷。但這是不可能的,如果這樣的話,龍就是一種爬行動物,那為什麼龍只要在陸地就木然無能,只有當大雨降臨,它才重新抖擻起來?

而且,哺乳動物中生活在水中的例子也有,如鯨魚。

是不是可以這樣推斷,這種在歷史的長河中若隱若現, 既真實又充滿神祕色彩的動物,是遠古兩棲類的特殊環境中儲存、延續下來的一個變種,希望會有更多的材料來證實這—點。

龍是真實存在的生物嗎?

2樓:earth秋暮

在我們的文化中,龍是遠古神獸,代表著祥瑞與神聖,從情感上來說,我們是希望這種傳說中的生物真實存在。在封建時期,龍是皇權的象徵,凡是皇家所用器物,皆以龍為紋飾,皇帝也自命為真龍天子,身著龍袍。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關於龍的神話有很多,但是尚無現實之中找到實體的證據,故龍只存在於傳統文化中,是一種象徵,而非生物實體。

我們都知道龍文化源遠流長,早在五六千年以前的紅山文化中就有龍形玉石,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圖中所示的「c形龍」,被譽為「中華第一龍」。這個時期的龍與我們所想象的龍,在形象上是大不相同的,為什麼是這樣的情況呢,實際上是因為龍文化也有著一個歷經很長時期的發展過程。而我們想象中的那種威風凜凜的龍的形象是在宋朝時期才開始流行的。

唐代鎏金走龍

在古代,龍的形象可以簡單地分為獸身龍以及蛇身龍,在唐代以前,獸身龍一直佔據著主導地位,大多數龍形器物都是獸身龍。這裡簡單的介紹一下什麼是獸身龍什麼是蛇身龍,其實也就是字面意思,獸身就是猛獸一樣的身軀,蛇身就是長蛇一樣的身軀。而在唐代之前,獸身龍是最常見的龍的形象,如圖中所示的那樣。

到了宋朝以及之後的歷史時期,蛇身龍成為最常見到的龍的形象。處在這一時期的龍的形象不斷地被描繪得更加形象,更加霸氣,更加威風。由此來看,龍的形象大致存在一個演化趨勢,如圖中所示,那麼你認為龍是真實的生物嗎?

顯然不是,因為如果是的話,那麼龍的形象不可能會隨著時間流逝而發生如此大的變化。

要說到龍文化最初的萌芽,根據現在的猜測有著這幾種可能性,一種是源自各部落圖騰的綜合,在黃帝統一各部落之後,為了維護統一,於是取各部落的圖騰的關鍵元素加以組合,構成了龍圖騰,還有的人說龍的形象最初來自於自然界中的某一種動物,也有的人認為,龍是古代人民在不瞭解風雨雷電是怎樣形成的情況下,於是抽象出來的一種形象概念,認為是龍在掌控著,當然了,還有其它一些解釋。

但是,無論是哪一種解釋,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龍不是真實生物,而是一種文化、一種精神。從生物學角度來看,龍的形態是不可以飛行的,更不可以吞雲吐霧、呼風喚雨,而且,我們也從未發現過龍的化石標本,如此種種,我們應當相信科學解釋,對吧!

3樓:南巷如也

我認為是的,物質反應文化,龍圖騰的出現就是證據。

4樓:存止煜

我認為不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古時候人們的一種精神寄託。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不是真實存在的,因為我們現在都完全沒有辦法刻畫出他真正的形象是什麼,所以這只是人們的一個傳說而已。

6樓:吟舞傾心

龍的這種生物應該是我們能意想出來的,他是一種結合各種生物的特徵組合成的一個寓意吉祥權利的動物

7樓:愛喝牛奶的阿澤

不是吧,至今沒有科學表明,只是神話傳說吧。

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動物嗎

8樓:賀顯華老師

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列第五。龍與鳳凰、麒麟、龜一起並稱「四瑞獸」。(也有許多典籍和史書著作中提到「四瑞獸」分別為:

猰貐、居、貔、狻猊。)青龍與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天文的四象。

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後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山海經》記載,夏後啟、蓐收、句芒等都「乘雨龍」。

另有書記「顓頊乘龍至四海」、「帝嚳春夏乘龍」。前人分龍為四種: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為應龍;有角者稱虯龍;無角者稱螭龍。

最早出現在2023年前的一座原始社會的墓葬中,現在陳列於河南省濮陽市博物館裡,這是一條用貝殼砌成的龍,它造型粗獷,樣子像是蜥蜴,沒有豔麗的顏色,考古學家稱它為「中華第一龍」。

在早期,古人對大多自然現象無法做出合理解釋,於是便希望自己民族的圖騰具備風雨雷電那樣的力量,群山打了那樣的雄姿,像魚一樣能在水中游弋,像鳥一樣可以在天空飛翔。因此許多動物的特點都集中在龍身上,龍漸漸成了:駱頭,蛇脖,鹿角,龜眼,魚鱗,虎掌,鷹爪,牛耳的樣子。

這種複合結構,意味著龍是萬獸之獸,萬能之獸,萬能之神。

特別注意,龍只有五根手指,有四根手指的就不是龍,而是蜥蜴鱷魚之類的動物。

《太上洞淵神咒經》中有「龍王品」,列有以方位為區分的「五帝龍王」,以海洋為區分的「四海龍王」,以天地萬物為區分的54名龍王名字和62名神龍王名字。唐玄宗時,詘祠龍池,設壇官致祭,以祭雨師之儀祭龍王。宋太祖沿用唐代祭五龍之制。

宋徽宗大觀二年(2023年)詘天下五龍皆封王爵。封青龍神為廣仁王,赤龍神為嘉澤王,黃龍神為孚應王,白龍神為義濟王,黑龍神為靈澤王。清同治二年(2023年)又封運河龍神為「延庥顯應分水龍王之神」,令河道總督以時致祭。

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東海敖廣、南海敖欽、西海敖閏、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

考古專家認為,早期的龍就是一種頭上帶角的蛇,是一種純粹的爬行動物;而有些人則認為,龍最初形成地,龍頭很像豬,龍身則與蛇身相同;還有人指出,龍是由鱷魚蛻變而成的。

關於龍的起源,在經歷了長期的研究和考證,人們終於取得了一個較為一致的共識:龍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是原始社會形成的一種圖騰崇拜的標誌。

蛟鱷是真實存在的生物嗎,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動物嗎

它就是一種巨型鱷 蛟鱷。這種鱷的外形,如頭 眼 項 腹 鱗 掌等都與龍極為相似。它的壽命很長,可以達到數萬年以上。遠古人類和種種野獸打交道,從沒見過蛟鱷這種最神密 最具威脅性的動物,因而恐懼它,崇拜它,把它看作地神 水神和戰神。再由此逐漸演化為 龍 使其更為神奇 更為怪異,古代真實存在過的。龍是一種...

古代中國人崇拜的龍真實存在嗎

我的觀點是,雖然歷史上有過各種龍的記載和傳說,但龍肯定不會是真實存在過的。我為什麼這麼說呢?一 龍的身體結構不符合進化學規律。龍的整個身體,是由各種各樣的動物 混搭 而成的。鹿角 駝頭 兔眼 蛇項 魚鱗 鷹爪 虎掌 牛耳等等。在這裡,有魚類,有爬行類,有哺乳類,有鳥類。幾乎整個脊椎動物界的形體,都出...

貔貅是什麼動物?是真實存在的嗎?

貔貅拼音是p xi 別稱 辟邪 天祿 百解 俗稱 貔大虎 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兇猛的瑞獸。中國古代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從古至今,上至帝王 下至百姓都極度注重收藏和佩戴貔貅,傳說貔貅除了開運 辟邪的功效之外,還有鎮宅 化太歲 促姻緣等作用。中國傳統有裝飾 貔貅 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