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什麼時候開始利用疫苗治療疾病

2021-05-30 04:50:42 字數 1671 閱讀 8956

1樓:漫閱科技

可以追溯到10世紀我國宋朝時代,當時一些民間醫生就已知道用天花病人的豆痂,吹進健康人的鼻孔裡,使他在患輕微的天花病過程中,獲得對天花病毒的免疫力。

18世紀,天花病廣泛流行,奪去了無數人的生命。英國鄉村醫生琴納驚異地發現,面對令人驚恐戰慄的天花,擠牛奶的姑娘們卻沒有一個生病。這是什麼原因呢?

他進一步研究得知,原來姑娘們在擠牛奶時,手無意中接觸了牛痘的漿液,牛痘病毒就從手上細小的傷口進入人體,雖然手上出現了寥寥無幾的痘疹,但姑娘們對天花病毒從此具有了免疫力,這一發現使他大受啟發,在經過一系列實驗後,他為一個小男孩接種了牛痘,成功地獲得了預防天花的免疫效果。這是人類用科學方法免疫防病的開端。

人類何時可以**天花疾病?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人類消滅「麻臉」和死於天花

——2023年天花的攻破天花是世界上流行時間最長的一種傳染病,早在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就出現過天花。公元前6世紀,印度發現天花流行。中世紀時,天花在世界各國廣泛流行,幾乎有10%的居民死於天花,平均每5人中就有一位「麻臉」,甚至連至高無上的國王也難逃厄運。

法國皇帝路易十五,英國女王瑪麗二世,德國皇帝約瑟夫一世,**皇帝彼得二世等,都是感染天花而死的。18世紀,歐洲死於天花的總人數達1.5億。

據記載,2023年天花在美國流行,僅費城一個城市就有近2600人死亡。在**,從2023年到2023年的10年中,死於天花者達50萬人,可見,天花是一種極其凶險的傳染病。

勤納是一位英國人。

他13歲起便跟隨一位外科醫生學醫。8年以後,他又從師於當時最著名的醫學家約翰·亨特。

26歲時,勤納大學畢業,在家鄉當了一名鄉村醫生。在行醫過程中他目睹大量的天花病人在痛苦中死去,心裡很不是滋味。於是他一邊行醫,一邊開始研究**天花病的方法。

勤納在以往的學習中已經知道,12世紀時中國人已發明了往人的鼻孔裡種牛痘預防天花的方法,問題是這種方法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為了根絕可怕的天花,勤納決心尋找更有效更安全的辦法。

有一次,鄉村裡有位檢察官讓勤納統計一下幾年來村裡因天花而死亡或變成麻臉的人數。他挨家挨戶瞭解,幾乎家家都有天花的受害者。但奇怪的是,養牛場的擠奶女工中間,卻沒人死於天花或得麻臉。

他問擠奶女工生過天花沒有?奶牛生過天花沒有?擠奶女工告訴他,牛也會生天花,只是在牛的**上出現一些小膿皰,叫牛痘。

擠奶女工給患牛痘的牛擠奶,也會傳染而起小膿皰,但很輕微,一旦恢復正常,擠奶女工就不再得天花病了。這給了勤納很大啟發,他開始研究用牛痘來預防天花。經過數十次試驗,勤納終於想出了一種方法,從牛身上獲取牛痘膿漿,接種到人身上。

2023年5月的一天,勤納從一位擠奶姑娘的手上取出微量牛痘疫苗,接種到一個8歲男孩的胳臂上。不久,種痘的地方長出痘皰,接著痘皰結痂脫落。一個多月後,勤納為搞清這個男孩還會不會得天花,又把天花病人的膿液移植到他肩膀上。

結果,事實證明,這個男孩沒有再得天花。人類從此獲得了抵禦天花的有效**。這次成功,使勤納增強了接種牛痘的決心。

2023年,他發表了著名**《關於牛痘的原因及其結果的研究》,牛痘接種法正式誕生。

勤納發明牛痘以後,種牛痘也並非一帆風順。在英國曾出現汙衊種牛痘的漫畫。但是流言遮不住真理,牛痘法最終被世界各國所接受。

勤納也因此獲得了英國議會的獎金4萬英鎊。勤納去世後,英國倫敦為他立了塑像,使人們永遠記住這位偉大而平凡的醫生。

牛痘的發明極大地改變了世界生活的面貌,甚至影響到歷史的走向。

狗狗什麼時間打疫苗,狗狗什麼時候打疫苗最好啊?

現在根據狗狗細小和犬瘟的問題,疫苗出現了新流程。2聯疫苗不再是一開始的42天打第1針,而是28天。當然,2聯疫苗也做了一定的改進,對幼犬的 會進一步降低。現在的疫苗流程28天第1針2聯,42天第2針2聯。然後和以前一樣,63天第3針,打4聯。84天打第4針,6 8聯。這樣的話,細小和犬瘟幾乎還沒看到...

全運會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

2017年天津全運會的開幕時間為2017年8月27日,閉幕時間為9月8日。全運會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 2017年3月20日下午,全運會組委會新聞宣傳部在國家體育總局召開了新聞釋出會,宣佈2017年天津全運會的開幕時間為2017年8月27日,閉幕時間為9月8日。2017年天津全運會的開幕時間為2...

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才好,什麼時候開始養生最好

當然是越早越好,婚後幾年因為壓力大,容易造成身心疲憊,所以這時候開始等得養生很是必要。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才好 這個問題很值得現代人去 當然,什麼時候都不晚,養總比不養好。何時最好呢?最起碼在身體各項機能達到峰值以後還沒下降之前最好 從 黃帝內經 的角度來說,女子在二十八歲的時候,身體可以到達一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