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樹什麼時候稼接,杏樹的嫁接方法及時間

2021-05-20 09:22:01 字數 6221 閱讀 1110

1樓:植物網

杏樹嫁接時間和方法

杏樹嫁接大致可有三個時期,即春、夏、秋季。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兩種。春季嫁接一般採用枝接法。

依接穗和砧木接合的形式不同又可分為劈接、插皮接、切接、腹接。春季嫁接一般在葉芽萌動前後,過早樹液不流動,過晚砧木、接穗已萌芽,影響成活。枝接法多用於大齡砧木。

夏秋季嫁接一般採用芽接法,嫁接時期從6月至9月,但應避開7月雨季。華北6月中旬乾旱高溫為第一嫁接適期,雨季後8月上旬為第二適期。方法可採用「t」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

當砧木已達嫁接粗度,並且砧木、接穗均離皮時,採用「t」形芽接。此法速度快,效率高,砧木、接穗不離皮時可採用帶木質部芽接。如要培養當年苗,嫁接時間應提早在6月底以前進行,接後可立即剪砧,當年即可成苗,但接後要對苗木進行精細管理,以培育出健壯的苗木。

夏秋季芽接應選晴天進行。晴天嫁接有助於介面癒合,成活率高,陰雨季節嫁接,介面易流膠,不能成活。秋季芽接的,當年不用剪砧,待第二年春季萌芽時再行剪砧。

嫁接杏樹幾月最合適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時期因方法而異。枝接一般在早春進行

,北方地區多在4月份進行。過早枝接僅限於切接和劈接。實際上枝接的最好時期是樹液開始流動後,特別是杏花期前後最適宜。

芽接一般僅在夏秋季節進行(帶木質部芽接也可春季進行),嫁接的時期一般在7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嫁接的時間應根據苗木數量多少,接穗和砧木的離皮程度而定,總的原則是宜早不宜晚,早嫁接容易離皮,而且易成活,另外還可對未成活的單株進行補接。芽接常因嫁接後遇雨影響成活。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春季嫁接杏樹3月中下旬

最合適,也就是發芽前半個月--發芽前後這段時間嫁接成活率最高。建議採用單芽腹接或切接。現在就要把接穗準備好,儲存於冰箱的上層或冷庫內(0-5度)備用。

另外,9月份採用帶木質部芽接,成活率更高。

春季嫁接一般採用枝接法。依接穗和砧木接合的形式不同又可分為劈接、插皮接、切接、腹接。春季嫁接一般在葉芽萌動前後,過早樹液不流動,過晚砧木、接穗已萌芽,影響成活。

枝接法多用於大齡砧木。

夏秋季嫁接一般採用芽接法,嫁接時期從6月至9月,但應避開7月雨季。華北6月中旬乾旱高溫為第一嫁接適期,雨季後8月上旬為第二適期。

杏樹春季枝接三四月份最好,各地氣溫不同,掌握在樹體汁液流動旺盛葉子還沒有萌發時候,也就是發芽的前10至15天。夏季芽接,6至9月皆可進行,9月中下旬最好,躲過了雨期。

杏樹的嫁接方法及時間

4樓:華提拉米蘇

杏樹嫁接繁殖方法可以分為枝接和芽接。

杏樹嫁接大致可有三個時期,即春、夏、秋季。夏秋季嫁接一般採用芽接法,嫁接時期從6月至9月,但應避開7月雨季。華北6月中旬乾旱高溫為第一嫁接適期,雨季後8月上旬為第二適期。

夏秋季芽接應選晴天進行,晴天嫁接有助於介面癒合,成活率高。

1、枝接

進行嫁接繁殖首先要進行的就是插穗的選取,第一步我們首先選取插穗中間的一些新鮮的芽,從新鮮的芽的上方橫著切一刀切到大約植物木質部的地方,然後再從芽的下方進行切取,切到芽上方橫向的切口處,就可以停止了。用手指將芽兩側的表皮輕輕地扒下來,長度大約在1.5釐米左右,寬度大約在0.

5釐米左右。

2、芽接

將選擇好的砧木在距離地面5釐米到10釐米左右的高度時,選取其表面光滑處用刀子進行橫向切割,切的深度在透皮層左右,不要切得太深,儘量不要切到植物的木質部,然後在向下進行切割,向下切的深度大約五1.5釐米左右最為適宜,讓橫向切口與縱向切口呈現一個丁字形,在撬下皮層的同時,將插穗插入,插入插穗之後不要在進行扭動,以此來保護植物的生長點,確保正常的嫁接。並且要使芽上的平面與丁字型切口的平面緊密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①從入冬到發芽前,清除果園內的枯枝、落葉,剪除掉病枝,集中銷燬,刮除老樹皮,清除越冬病蟲源,減少病蟲基數。

②開花前用5波美度石硫合劑噴枝幹,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球堅介和其他越冬蟲卵。

③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杏象甲出土上樹危害期,利用其假死性,清晨搖樹,人工捕殺,清除蟲果,並及時噴20%速撲殺2000倍液和50%多菌靈600倍液混合液。防治杏象甲和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也可選用其他殺蟲殺菌劑混用。

④4月中旬噴40%菊馬乳油1000倍液和速克靈200倍液,可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及桃蚜。

5樓:土購網

杏樹嫁接大致可有三個時期,即春、夏、秋季。

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兩種。

1、春季嫁接一般採用枝接法。依接穗和砧木接合的形式不同又可分為劈接、插皮接、切接、腹接。春季嫁接一般在葉芽萌動前後,過早樹液不流動,過晚砧木、接穗已萌芽,影響成活。

枝接法多用於大齡砧木。

2、夏秋季嫁接一般採用芽接法,嫁接時期從6月至9月,但應避開7月雨季。華北6月中旬乾旱高溫為第一嫁接適期,雨季後8月上旬為第二適期。方法可採用「t」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

當砧木已達嫁接粗度,並且砧木、接穗均離皮時,採用「t」形芽接。此法速度快,效率高,砧木、接穗不離皮時可採用帶木質部芽接。

如要培養當年苗,嫁接時間應提早在6月底以前進行,接後可立即剪砧,當年即可成苗,但接後要對苗木進行精細管理,以培育出健壯的苗木。夏秋季芽接應選晴天進行。晴天嫁接有助於介面癒合,成活率高,陰雨季節嫁接,介面易流膠,不能成活。

秋季芽接的,當年不用剪砧,待第二年春季萌芽時再行剪砧。

擴充套件資料:

杏樹嫁接後的管理

土肥水管理

杏樹雖然適應性強,耐瘠薄,但要獲得優質高產、連年穩產,加強土肥水管理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技術措施。

1.1土壤管理

1.1.1深翻改土:

除了前述的全面整地方式外,其他整地方式均應進行深翻改土。經深翻改土後,土壤孔隙度增加,容重降低,水、氣、熱狀況改善,微生物活性加強,肥力提高,從而誘導根系加深擴充套件,促進地上部分生長髮育。深翻改土的時期,最好安排在秋季9月份進行,此時深翻可結合施人有機肥,且土溫適宜,墒情較好,肥料腐熟轉化快,易被根系吸收,也正值根系秋季生長高峰,斷根傷口癒合快,並很快可出現新根。

1.1.2覆蓋:

在樹盤、樹行或錢園實行覆蓋,是一項緩溫、保溼、控草、改土、肥地的有效措施。可用作物秸稈、糠殼、樹葉、雜草等作覆蓋物,以夏秋兩季較好。杏園全園覆草每畝需2000kg,區域性覆蓋每畝需1000-1200kg。

覆草厚度為15-20cm。覆草前先施氮肥(每株0.2-0.

6kg),以保持適宜的碳氮比。實行地膜覆蓋,雖然不能增加土壤有機質,但其他作用、防蟲效果亦較為明顯。

1.1.3清耕:在嫁接山杏林地進行,使林地保持疏鬆無雜草。採用清耕後可疏鬆通氣,達到乾淨無草。

1.2科學施肥

1.2.1追肥

(1)嫁接當年,發芽2-3em時施第一次肥,以後每15-20天施一次,每次尿素5-10kg,過磷酸鈣5-10kg,結合人畜糞水施入,至7月初停止追肥。

(2)第二年二月下旬株施硫酸鉀50g/株,4月中旬、6月下旬各追肥一次,以氮磷鉀配合使用,每次株施尿素50-100g,過磷酸鈣50g,豬雞糞水15kg。

(3)3-4年後杏樹進入盛果期,每年追肥3次。第一次於發芽前f2月下旬1。追發芽肥,以氮、鉀肥為主,一般每畝施尿素20kg、硫酸鉀15kg;第二次於果實膨大期(5月上中旬),以氮、磷、鉀為主,每畝施尿素10kg、過磷酸鈣15kg、硫酸鉀15kg;第三次於6月上中旬,果實採收後施用,施肥以n肥為主,促進長根和花芽分化,一般每畝施尿素20kg、過磷酸鈣20kg、豬雞糞水1000kg。

(4)葉面噴肥,可結合防治病蟲一併進行,花前用0.5-1%尿素噴枝幹,花後噴0.1-0.

2%磷酸二氫鉀/0.3%尿素+5-10%蔗糖液,採果前噴0.3-0.

4%磷酸二氫鉀,採果後每半月噴一次0.3%尿素/0.3%磷酸二氫鉀。

1.3水分管理

1.3.1灌水:

山杏嫁接改造試驗區在乾旱季節應灌水,遇春旱時應在萌芽前結合施春肥灌透水一次,可保證開花的座果及新梢生長的需要。杏在硬核期(謝花後1個月)需水較多,此期一般雨水較多,無需灌水,但遇特別乾旱的年份,仍應灌水。每年7月若有嚴重的伏旱,而此時正值花芽分化期,雖然適度乾旱有利於花芽化分,但若葉片出現萎蔫仍應灌水,以保證葉片正常生長而不落葉。

1.3.2排水:杏樹不耐澇,應注意雨季排落澇,尤其5-6月雨水較多,應注意及時排水。7-8月花芽生理分化期,若遇綿雨更應注意排水,保持適度乾旱有利於花芽化分化。

6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嫁接繁殖首先要進行的就是插穗的選取,第一步我們首先選取插穗中間的一些新鮮的芽,從新鮮的芽的上方橫著切一刀切到大約植物木質部的地方,然後再從芽的下方進行切取,切到芽上方橫向的切口處,就可以停止了。用手指將芽兩側的表皮輕輕地扒下來,長度大約在1.5釐米左右,寬度大約在0.

5釐米左右。

將選擇好的砧木在距離地面5釐米到10釐米左右的高度時,選取其表面光滑處用刀子進行橫向切割,切的深度在透皮層左右,不要切得太深,儘量不要切到植物的木質部,然後在向下進行切割,向下切的深度大約五1.5釐米左右最為適宜,讓橫向切口與縱向切口呈現一個丁字形,在之後用刀子作為輔助沿著縱向切口處進行左右扭動,在撬下皮層的同時,將插穗插入,插入插穗之後不要在進行扭動,以此來保護植物的生長點,確保正常的嫁接。並且要使芽上的平面與丁字型切口的平面緊密結合。

嫁接完成之後用塑料袋進行包紮,切記要將其綁緊,是插穗與砧木緊密結合,再就是丁字型切口一定要嚴實,防治病害進入,造成植物的病蟲害現象。最後一個要點就是要快,減少暴露在外的時間,有利於提高嫁接效率。

晴天嫁接有助於介面癒合,成活率高,陰雨季節嫁接,介面易流膠,不能成活。秋季芽接的,當年不用剪砧,待第二年春季萌芽時再行剪砧。

7樓:大啊小胖子

杏樹的嫁接方法

1、休眠接穗帶木質嵌芽接:3月下旬至多月中旬,利用冬藏的良種接穗,帶木質取芽,離地面30釐米左右,嫁接到上年培育的砧木上,用塑料膜綁紮,接後1個月內不剪砧,對接芽下部的分枝,留基部1~2片成葉剪除,7天左右接芽即可萌發,當年長城1米高左右的成苗。

2、休眠接穗單芽切腹接:3月下旬至5月中旬,利用冬藏的良種接穗,單芽削剪接穗,接穗有芽一面,削麵長2釐米左右,對面輕削一刀,削麵長0.3釐米左右,在上年培育的砧木(或當年春新栽的砧木)上,離地面50釐米左右,由上向下斜切一口,口長2釐米左右,口深達砧木粗的7/2以上,然後將接穗的大斜面向上,插入砧木切口,對準一邊形成層,剪斷接芽上部的砧木,用冼淨的廢舊塑料薄膜將砧木剪口和接穗全部綁嚴(注意接芽外只纏一層薄膜),同時剪除下部分枝,這樣接後1周左右,接芽會自行鑽出,不用解綁,當年可長成高砧乾的成品苗。

3、休眠接穗單芽劈頂接:3月下旬至5月中旬,利用冬藏的良種接穗(削接穗的方法同上),在上年培育或當年新栽的砧木上,離地面30~50釐米剪斷,在斷面的一側1/4處,用劈刀向下順直劈一長略小於接穗削麵的口,將接穗大削麵向裡(芽向裡)對準形成層插入,然後用塑料薄膜將穗和砧木上部切口綁嚴,留成葉1~2片,剪除下部分枝。

10天左右,在接芽上部破一小孔,讓芽長出(不要解膜),當年即可長成高砧乾的成品苗。注意:以上三種接法,對坐圃的上年生砧木苗,一般可在發芽前接;對當年新栽的砧木苗,或長勢較弱小的坐地砧苗,可在5月中旬接。

接後都要及時控制接芽下部側生分枝,加強肥水管理,輔以根外追肥。

4、休眠接穗「根皮接」:根皮接是河北豐寧縣創造出的新方法。主要用於山杏改接其他良種杏。

早春(3月中、下旬)將根頸以下大根全部刨出,選擇無傷、無病蟲、不腐朽、根皮光滑的1~2個粗大根段做砧木,在無須根面,用竹竿插入皮層內,開一個介面,然後將削好的良種接穗(削麵長2釐米,削麵對側輕削一刀,用指甲揭去表皮,露出綠色皮層)插入介面內並使接穗削麵與砧木木質部密接,不用綁縛,用溼土埋沒,並培成超過接穗頂部4~6釐米饅頭形土堆。

接穗萌出新芽前後,要注意防治蟲害,並要及時培土。此法的優點是,比地上部嫁接提早半月,介面在地下,水分充足,抗旱、抗風,不必設支柱,介面癒合快,成活率高,操作簡便,不用綁紮,省去除萌,養分集中,苗木生長旺盛。

杏樹嫁接大致可有三個時期,即春、夏、秋季。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兩種。春季嫁接一般採用枝接法。

依接穗和砧木接合的形式不同又可分為劈接、插皮接、切接、腹接。春季嫁接一般在葉芽萌動前後,過早樹液不流動,過晚砧木、接穗已萌芽,影響成活。

枝接法多用於大齡砧木。夏秋季嫁接一般採用芽接法,嫁接時期從6月至9月,但應避開7月雨季。華北6月中旬乾旱高溫為第一嫁接適期,雨季後8月上旬為第二適期。

方法可採用「t」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當砧木已達嫁接粗度,並且砧木、接穗均離皮時,採用「t」形芽接。

此法速度快,效率高,砧木、接穗不離皮時可採用帶木質部芽接。如要培養當年苗,嫁接時間應提早在6月底以前進行,接後可立即剪砧,當年即可成苗,但接後要對苗木進行精細管理,以培育出健壯的苗木。夏秋季芽接應選晴天進行。

晴天嫁接有助於介面癒合,成活率高,陰雨季節嫁接,介面易流膠,不能成活。秋季芽接的,當年不用剪砧,待第二年春季萌芽時再行剪砧。

梨樹什麼時候稼接,梨樹怎麼嫁接?

發芽前最好了 嫁接後用地膜紮緊。注意鳥的危害,我們石家莊地區的鳥特別厲害,我每天都要檢查一下,對於鳥啄食地膜還要補扎一下。梨樹怎麼嫁接?步驟 1 削接穗 接穗削成楔 形,有2個對稱削麵,長3 5cm。接穗的外側應稍厚於內側。如砧木過粗,夾力太大的,可以內外厚度一致或內側稍厚,以防夾傷接合面。接穗的削...

杏樹應該什麼時候修剪,杏樹的枝應該什麼時候修剪?

冬天,葉子落完就可以冬剪了 夏天生長茂盛也可以修剪掉一部分突長枝條 夏季修剪杏樹是全年修剪中的重要一環。合理的夏剪對幼樹快速成形和初果樹來年提高產量起著重要的作用。幼樹修剪夏剪幼樹時新梢中的徒長枝 競爭枝及背上枝,要重短截或疏除,主側枝和中心乾的延長枝,在6月下旬都應摘心,刺激萌發二次枝來增加枝芽級...

春天杏樹什麼時候打藥合適,杏樹什麼時候打藥好

春天杏樹發芽前半個月左右 3月上旬 噴灑3 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剷除越冬病源 蟲源,比較合適。謝花後噴灑防治蚜蟲的農藥 吡蟲啉或定蟲咪等 春天給杏樹防治蚜蟲,希望今年有個好收成 杏樹什麼時候打藥好 春季杏樹的蟲害bai主要有蚜蟲du 蚧殼蟲等。主要病害有流zhi膠病 褐dao腐病 細菌性穿孔病等內。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