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無性繁殖常見的方法有哪些,植物進行無性生殖的方式有哪幾種?

2021-05-25 15:28:14 字數 5033 閱讀 7305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無性繁殖常見的方法有扦插,嫁接,壓條和分株。

無性繁殖是指不經生殖細胞結合的受精過程,由母體的一部分直接產生子代的繁殖方法。

植物進行無性生殖的方式有哪幾種?

2樓:是嘛

1、**生殖,**生殖又叫裂殖,是生物由一個母體**出新子體的生殖方式。

2、出芽生殖,出芽生殖又叫芽殖,是由母體在一定的部位生出芽體的生殖方式。

3、孢子生殖(僅包括無性孢子),有的生物,身體長成以後能夠產生一種細胞,這種細胞不經過兩兩結合,就可以直接形成新個體。這種細胞叫做孢子,這種生殖方式叫做孢子生殖。

4、營養生殖,由植物體的營養器官(根、葉、莖)產生出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營養生殖。

5、組織培養,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 根據這個理論,用植物的組織培養技術, 可以完成植物的繁

6、克隆(clone),一個共同前體通過無性繁殖而形成的一群基因結構相同的細胞或個體。

擴充套件資料

無性生殖的方法:嫁接,扦插,壓條,克隆;單細胞生物大部分進行**生殖,原生動物也能進行有性生殖。

「出芽生殖」中的「芽」是指在母體上長出的芽體,而不是高等植物上真正的芽的結構。比如:馬鈴薯利用芽進行繁殖是利用塊莖進行繁殖,它是營養生殖而不是出芽生殖。

從本質上講,「芽體」和母體是一樣的,只不過芽體小一些。

無性生殖中的孢子生殖中的「孢子」是無性孢子(生殖細胞),和體細胞有著相同的染色體數或dna數。因此,無性孢子只可能通過有絲**或無絲**來產生,而不可能通過減數**來產生。

3樓:堵康盛賓稷

無性繁殖方式有營養繁殖、單性生殖和細胞**等。

植物一般常見的無性繁殖有孢子生殖(蘑菇),根莖繁殖(馬鈴薯),不定根(草莓),枝條嫁接(蘋果)等等。

蘑菇是靠散發到空氣中的孢子繁殖的,孢子附著到適宜的環境中就會生長。

根莖繁殖有很多種,有的可以直接把根莖切塊然後培育成新植株,但不同的植物能夠繁殖的部位也不同,比方說常見的蘆薈掰一小段埋在適宜的培養基中就可以了,馬鈴薯塊則要有至少一個芽眼才能成活。

草莓的莖是匍匐在地面上的,每生長一段就會生出須狀根自動向土壤裡鑽,這時切斷那根莖,就形成了新植株。

[扦插、壓條和嫁接]

果樹和林木,人們常用地上莖來繁殖。方法有扦插、壓條和嫁接。

扦插是剪取植物的枝條(或者根、葉),插入潮溼的土裡,使原來的枝條生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的繁殖方式。扦插只適用於容易發生不定根的植物。

根據取材部分的不同,扦插可以分為枝插、根插和葉插等。枝插所需的插條要選擇一年生、粗細適度、無病、側芽飽滿的枝條,因為這樣的枝條貯藏養料多,容易成活。葡萄、月季和楊等常用枝插。

壓條是把枝條從母株上彎下來,在適當位置上劃破樹皮埋進土裡,露出枝端;當這個枝條生根,長出枝葉後,便與母體割斷,使它成為新的植物體。夾竹桃常用這種方式來繁殖苗木。

嫁接是把一種植物的芽或枝(接穗)接到另一種植物(砧木)的適當部位上,使它們緊密結合長成一個完整的植物體。嫁接的方法有兩種:芽接和枝接。

接穗為枝條的是枝接,接穗為芽的是芽接。經過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特性,又能利用砧木的特性,達到提早結果、增加抗性、增加苗木數量的目的。

無性繁殖是傳宗接代的一種便利和有效的手段,它的好處是明顯的:無性繁殖

不需要在其它個體的幫助下完成,繁殖能夠從實質上得到保證;當一種有用的特性

形成之後,它不會很快被進化的過程所稀釋;後代會跟母體一模一樣。

4樓:594李向南

蘑菇是真菌不是植物。

植物的無性生殖有哪些常見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孢子生殖

孢子生殖也稱孢子繁殖,主要是一些菌類植物通過產生大量的孢子來進行後代的繁殖。主要有苔蘚類和菌類植物。

2、器官繁殖

器官繁殖是大多數植物的繁殖方式,他又包括分株繁殖和嫁接繁殖。

3、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就是把某些植物的鱗莖、球莖、塊根、根莖以及珠芽等部分從母株上分割下來,另行栽植,培育成獨立的新植株。這類植物如地黃、山藥等等。

4、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是將一株植物上的枝條或芽等組接到另一株帶有根系的植物上。之類繁殖方式通常用於各種水果的繁殖,如獼猴桃,柿子樹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有性繁殖

有性繁殖又叫種子繁殖。一般種子繁殖出來的實生苗,對環境適應性較強,同時繁殖係數大。種子是一個處在休眠期的有生命的活體。

只有優良的種子,才能產生優良的後代。藥用植物種類繁多,其種子的形狀、大小、顏色、壽命和發芽特性都不一樣。

種子特性

①種子休眠 種子休眠是由於內在因素或外界條件的限制,暫時不能發芽或發芽困難的現象。種子休眠期的長短,隨植物種類和品種而異。種子休眠的原因很多,有內因、有外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種皮的障礙,由於種皮太厚太硬,或有蠟質,

透水透氣效能差,影響種子的萌發,如蓮子、穿心蓮等;二是後熟作用,由於胚的分化發育未完全(如人蔘、銀杏等),或胚的分化發育雖已完全,但生理上尚未成熟,還不能萌發(如桃、杏);三是在果實、種皮或胚乳中存在抑制性物質,如氫氰酸、有機酸等,阻礙胚的萌芽。

②種子發芽年限 指種子保持發芽能力的年限。各種藥用植物種子的壽命差異很大。壽命短的只有幾天或不超過1年,如肉桂種子,一經乾燥即喪失發芽力,當歸、白芷種子的壽命不超過1年,

多數藥用植物種子發芽年限為2~3年,如牛蒡、薏苡、水飛薊、桔梗、板藍根、紅花等。貯藏條件適宜可以延長種子的壽命。但是生產上還是以新鮮種子為好,因為隔年種子往往發芽率很低。

種子處理

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是一項經濟有效的增產措施。它可以提高種子品質,防治種子病蟲害,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種子萌發和幼苗健壯生長。種子處理的方法很多,可歸納為以下幾類。

①化學物質處理

a. 一般藥劑處理 用化學藥劑處理,必須根據種子的特性,選擇適宜的藥劑和濃度,嚴格掌握處理時間,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甘草種子用硫酸處理也可打破種皮障礙提高發芽率。明黨蔘的種子用0.1%小蘇打、0.1%溴化鉀溶液浸30分鐘後播種,可提早發芽10~12天,發芽率提高10%左右。

b. 生長調節劑處理 如用赤黴素處理牛膝、白芷、防風、桔梗等的種子,均可提高發芽率。

c. 微量元素處理 常用的微量元素有硼、錳、鋅、銅、鉬等。如桔梗種子用0.3%~0.5%高錳酸鉀溶液浸24小時,種子和根的產量均獲提高。

②物理因素處理

a. 浸種 採用冷、溫水或變溫交替浸種,不僅能使種皮軟化,增強透性,促進種子萌發,而且還能殺死種子內外所帶病菌,防止病害傳播。如穿心蓮種子在37℃溫水浸24小時,可顯著促進發芽,薏苡種子採用冷熱水交替浸種,對防治黑粉病的發生有良好的效果。

b. 晒種 晒種能促進某些種子的後熟,提高發芽率和發芽勢,還能防止病蟲害。

c. 機械損傷處理 採用機械方法損傷種皮,打破種皮障礙,促進種子萌發,如黃芪、甘草、穿心蓮等種子可用粗砂擦破種皮,再用溫水浸種,發芽率顯著提高。

d. 層積處理 層積法是打破種子休眠常用的方法,銀杏、人蔘、黃連等常用此法促進後熟。其方法是將種子和溼潤的砂土混勻,放於較低溫度下貯藏。

③生物因素處理 生產上主要用細菌肥料拌種。

播種①土地準備 包括耕翻、整地、作畦等,翻地時要施基肥,尤其對根類藥用植物更為重要,翻地後細碎土塊,以防種子不能正常發芽,根據植物特性和當地氣候特點,進行作畦,如南方種植根類藥材多采用高畦。畦的寬度以便於操作管理為準。

②播種期 藥用植物特性各異,播種期很不一致。但通常以春、秋兩季播種為多。一般耐寒性差、生長期較短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及沒有休眠特性的木本植物宜春播,如薏苡、紫蘇、荊芥、川黃柏等。

耐寒性強、生長期長或種子需休眠的植物宜秋播,如北沙蔘、白芷、厚朴等。

由於我國各地氣候差異較大,同一種藥用植物,在不同地區播種期也不一樣,如紅花在南方宜秋播,而在北方則多春播。每一種藥用植物在某一地區都有適宜播種期,

如當歸、白芷在秋季播種過早,第二年易發生抽薹現象,造成根部不能藥用;而播種過遲,則影響產量甚至發生凍害。在生產過程中應注意確定適宜播種期。

③播種方法

a. 直播 有穴播、條播、撒播三種方法,在播種過程中要注意播種密度、覆土深度等。如大粒種子宜深播,小粒種子宜淺播,黏土宜淺,砂土宜深。

b. 育苗移栽 杜仲、黃柏、厚朴、菊花、白朮、黨蔘、黃連、射干等,採用先在苗床育苗,然後移栽於大田。育苗移栽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管理方便,便於培育壯苗。

6樓:張小鑾

無性生殖: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配子)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不改變遺傳性狀的新個體。

植物的無性生殖有兩種型別,如下:

一:營養生殖

由植物體的營養器官(根、葉、莖)產生出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營養生殖。例如,馬鈴薯的塊莖、薊的根、草莓匍匐枝、秋海棠的葉,都能生芽,這些芽都能夠形成新的個體。

營養生殖能夠使後代保持親本的性狀,因此,人們常用分根、扦插、嫁接、壓條、高壓等人工的方法來繁殖花卉和果樹。

在自然狀態下進行營養繁殖,叫做自然營養繁殖。如草莓匍匐枝,秋海棠的葉,馬鈴薯的塊莖;在人工協助下進行營養繁殖,叫做人工營養繁殖。如扦插、嫁接

二:組織培養

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 根據這個理論,用植物的組織培養技術, 可以完成植物的繁殖。植物組織培養的大致過程如下:

在無菌的條件下,將植物器官、組織、細胞切下,放在適當的人工培養基上培養,這些器官或組織就會進行細胞**,形成新的組織。不過,這種組織沒有發生細胞分化,在適當的光照、溫度和一定的營養物質與植物激素等條件下,這部分細胞便開始分化,產生組織器官,進而發育成一棵完整的植株。

植物的組織培養不僅取材少,培養週期短,繁殖率高,脫毒,而且還便於自動化管理。這項技術已在果樹和花卉的快速繁殖、培育無病毒植物等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例如,一個蘭菊花的莖尖,可以在一年內產出40萬株蘭花苗。

又如,長期進行無性繁殖的植物,體內往往積累大量的病毒,從而影響植物的產量和觀賞價值,經研究發現,只有莖尖和根尖中不含有病毒,因此,人們利用莖尖進行組織培養,便得到了多種植物如(馬鈴薯、草莓、菊花)的無病毒株,取得可觀的經濟效益。

植物例子:

椒草:椒草的葉片養在水裡就能夠形成新的根系,發出芽和根,並長成新的植株。

馬鈴薯:馬鈴薯塊莖發芽,可移栽。

植物無性繁殖的方式有哪些?其好處是什麼

有克隆技術 孢子生殖 出芽生殖 如竹 和 生殖。此外由植物的根 莖 葉等經過壓條或嫁接等方法產生新個體,也叫無性繁殖。優點1 生長速度快,開花結果早。2 能保持母本的優良特性 繁殖速度快。通常採用的植物無性繁殖方式有扦插 嫁接 壓條和組培。無性繁殖的苗木,其所採用的枝條 接穗 芽片等植物營養器官,都...

花卉的繁殖有那些方法,五種常見植物的繁殖方式?

山茶花含苞待放的山茶花在綠葉的襯托下,陽光的照耀下顯的格外羞澀美麗,春天是山茶花盛開的季節,是人類賞花的大好時節,也是山茶花繁殖的好時機,那麼山茶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呢?一 扦插繁殖 以6月中旬和8月底左右最為適宜。選樹冠外部組織充實 葉片完整 葉芽飽滿的當年生半熟枝為插條,長8 10釐米,先端留2片...

動物無性繁殖的方式主要有哪兩種,動物繁殖後代的主要方式有兩種

動物的無性生殖有很多種形式常見的 生殖和出芽生殖。生殖 生殖常見於單細胞動物,如變形蟲 草履蟲和綠眼蟲等。例如,變形蟲長到一定時期,在適宜的環境中,身體變為球形,伸縮泡漸漸消失,細胞核一分為二,細胞 向內收縮 斷裂,便分為兩個大小相仿的小變形蟲。出芽生殖 出芽生殖常見於水螅 淡水海綿等結構簡單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