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無性繁殖的方式有哪些?其好處是什麼

2021-05-12 00:51:21 字數 2342 閱讀 5971

1樓:哎_又見落葉

有克隆技術、孢子生殖、出芽生殖(如竹)和**生殖。此外由植物的根、莖、葉等經過壓條或嫁接等方法產生新個體,也叫無性繁殖。

優點1.生長速度快,開花結果早。

2.能保持母本的優良特性、繁殖速度快。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採用的植物無性繁殖方式有扦插、嫁接、壓條和組培。

無性繁殖的苗木,其所採用的枝條、接穗、芽片等植物營養器官,都是來自於母株上階段發育較老的成熟部份,利用這些材料所培育成的新植株,具有能保持母株優良性狀,避免發生劣變,同時進人結果期較早,培育技術簡單,群眾容易掌握,能較快較多地育成良種苗木,加速良種繁育的速度,適應生產發展的要求。

植物無性繁殖的優點有哪些?

3樓:量子天堂

1、有利於植物快速、大量繁殖

2、有利於保持優良的品種

3、能防止植物受到蟲害干擾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可以保持親本的優良性狀。

5樓:jaunary錦

無性繁殖的優點是保持親本的性狀,幾乎沒有基因突變和基因變異。有些優良性狀可以被保留在子代中。

植物進行無性生殖的方式有哪幾種?

6樓:是嘛

1、**生殖,**生殖又叫裂殖,是生物由一個母體**出新子體的生殖方式。

2、出芽生殖,出芽生殖又叫芽殖,是由母體在一定的部位生出芽體的生殖方式。

3、孢子生殖(僅包括無性孢子),有的生物,身體長成以後能夠產生一種細胞,這種細胞不經過兩兩結合,就可以直接形成新個體。這種細胞叫做孢子,這種生殖方式叫做孢子生殖。

4、營養生殖,由植物體的營養器官(根、葉、莖)產生出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營養生殖。

5、組織培養,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 根據這個理論,用植物的組織培養技術, 可以完成植物的繁

6、克隆(clone),一個共同前體通過無性繁殖而形成的一群基因結構相同的細胞或個體。

擴充套件資料

無性生殖的方法:嫁接,扦插,壓條,克隆;單細胞生物大部分進行**生殖,原生動物也能進行有性生殖。

「出芽生殖」中的「芽」是指在母體上長出的芽體,而不是高等植物上真正的芽的結構。比如:馬鈴薯利用芽進行繁殖是利用塊莖進行繁殖,它是營養生殖而不是出芽生殖。

從本質上講,「芽體」和母體是一樣的,只不過芽體小一些。

無性生殖中的孢子生殖中的「孢子」是無性孢子(生殖細胞),和體細胞有著相同的染色體數或dna數。因此,無性孢子只可能通過有絲**或無絲**來產生,而不可能通過減數**來產生。

7樓:堵康盛賓稷

無性繁殖方式有營養繁殖、單性生殖和細胞**等。

植物一般常見的無性繁殖有孢子生殖(蘑菇),根莖繁殖(馬鈴薯),不定根(草莓),枝條嫁接(蘋果)等等。

蘑菇是靠散發到空氣中的孢子繁殖的,孢子附著到適宜的環境中就會生長。

根莖繁殖有很多種,有的可以直接把根莖切塊然後培育成新植株,但不同的植物能夠繁殖的部位也不同,比方說常見的蘆薈掰一小段埋在適宜的培養基中就可以了,馬鈴薯塊則要有至少一個芽眼才能成活。

草莓的莖是匍匐在地面上的,每生長一段就會生出須狀根自動向土壤裡鑽,這時切斷那根莖,就形成了新植株。

[扦插、壓條和嫁接]

果樹和林木,人們常用地上莖來繁殖。方法有扦插、壓條和嫁接。

扦插是剪取植物的枝條(或者根、葉),插入潮溼的土裡,使原來的枝條生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的繁殖方式。扦插只適用於容易發生不定根的植物。

根據取材部分的不同,扦插可以分為枝插、根插和葉插等。枝插所需的插條要選擇一年生、粗細適度、無病、側芽飽滿的枝條,因為這樣的枝條貯藏養料多,容易成活。葡萄、月季和楊等常用枝插。

壓條是把枝條從母株上彎下來,在適當位置上劃破樹皮埋進土裡,露出枝端;當這個枝條生根,長出枝葉後,便與母體割斷,使它成為新的植物體。夾竹桃常用這種方式來繁殖苗木。

嫁接是把一種植物的芽或枝(接穗)接到另一種植物(砧木)的適當部位上,使它們緊密結合長成一個完整的植物體。嫁接的方法有兩種:芽接和枝接。

接穗為枝條的是枝接,接穗為芽的是芽接。經過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特性,又能利用砧木的特性,達到提早結果、增加抗性、增加苗木數量的目的。

無性繁殖是傳宗接代的一種便利和有效的手段,它的好處是明顯的:無性繁殖

不需要在其它個體的幫助下完成,繁殖能夠從實質上得到保證;當一種有用的特性

形成之後,它不會很快被進化的過程所稀釋;後代會跟母體一模一樣。

8樓:594李向南

蘑菇是真菌不是植物。

植物的無性繁殖常見的方法有哪些,植物進行無性生殖的方式有哪幾種?

植物的無性繁殖常見的方法有扦插,嫁接,壓條和分株。無性繁殖是指不經生殖細胞結合的受精過程,由母體的一部分直接產生子代的繁殖方法。植物進行無性生殖的方式有哪幾種?1 生殖,生殖又叫裂殖,是生物由一個母體 出新子體的生殖方式。2 出芽生殖,出芽生殖又叫芽殖,是由母體在一定的部位生出芽體的生殖方式。3 孢...

動物無性繁殖的方式主要有哪兩種,動物繁殖後代的主要方式有兩種

動物的無性生殖有很多種形式常見的 生殖和出芽生殖。生殖 生殖常見於單細胞動物,如變形蟲 草履蟲和綠眼蟲等。例如,變形蟲長到一定時期,在適宜的環境中,身體變為球形,伸縮泡漸漸消失,細胞核一分為二,細胞 向內收縮 斷裂,便分為兩個大小相仿的小變形蟲。出芽生殖 出芽生殖常見於水螅 淡水海綿等結構簡單的動物...

下列植物中常以無性生殖的方式繁殖後代的是A向日葵B

植物用根 莖 葉等營養器官進行繁殖的方式叫做營養繁殖,營養繁版殖就是最常見的一種無權性生殖的方式,常見的無性生殖的方式有扦插 嫁接 壓條 而有性生殖指的是兩性生殖細胞精子和卵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的過程 受精卵發育成胚,胚是種子的主要結構 種子植物的主要特徵是產生種子,並以種子進行繁殖 向日葵 玉米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