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鬼般若歷史,日本般若的故事詳述

2021-03-19 18:19:29 字數 4980 閱讀 8900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傳說中的

一種妖怪,更確切的說應該是一種怨靈。據說是因女人的強烈的妒忌怨念形成的惡靈,般若住在深山中,每到半夜就去吃人,是一種專門搶奪小孩的女鬼。而且她會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可怕笑聲。

日本著名的的主人公光源氏是平安時代的一位貴族,眉清目秀,愛了不少女性,按那個時代的習慣,天皇和貴族除了正妻以外還娶了很多側室。女主角叫「六條御息所」。她做為皇太子妃曾經有過不錯的生活,不過後來她失去了丈夫,愛上了光源氏,但是光源氏不久就對她冷談了下來,所以她非常苦惱,因此開始嫉妒「葵上「,「葵上「是光源氏的正妻。

後來六條御息所變成了般若,使葵上處處為難…… 。

2樓:匿名使用者

恩 就象1樓說的那樣 在日本早期的影視作品作品中也經常出現般若的假面 它代表著女性的憤怒和嫉妒

般若 日本傳說中的忌妒之鬼?想知道關於她的具體傳說!

3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身披紅衣,身材曼妙,唯獨長了一張極為凶惡的鬼面。緊皺的眉頭,深凹進去的眼窩,頭頂上有兩個怪角,突起的眼睛像銅鈴一般,青面獠牙面目猙獰的樣子保準讓你讓目不忘。相傳這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鬼怪,更確切的說應該是一種怨靈。

據說是因女人強烈的妒忌怨念形成的惡靈,是美麗的女人因為嫉妒而變成了妖魔。由妒怨的生魂所化的凶惡妖魔。它一直都在恨,它那有毒的紅眼永遠藏在黑暗之中,伺機將成雙的伉儷焚燒成班駁的焦土。

很多人為了追求神形分離而坐修禪道,諷刺的是,神形分離不一定是禪的智慧才能達到的境界。原來,嫉妒和怨恨,也可以辦到。

「般若」和「般若心經」有什麼關係?其實,這裡的「般若」和佛教的《般若心經》裡的「般若」不是一個意思---佛教的「般若」是指佛的智慧,而這裡是說一個女鬼的面部,表示的是「憤怒的相」,其實更主要的是要表示女性的「嫉妒」。

日本般若的故事詳述

4樓:末路軍團

般若:在佛教中本是智慧的意思。可它也是一種自虐虐人的妖魔的名。

鏡頭回放:

黃昏的風撩起那淡紅紗質的帳屏垂布,可以看見一把木梳正漫不經心的梳著那頭掛到席面的烏髮。梳著梳著,髮絲便和梳齒糾纏不清,緊接著「啪」的一聲,木梳斷了,於是那側著的臉開始慢慢轉過來。

鏡子裡的蒼白女人臉屬於孀居的六條御息所。她那時接近不惑,眼角已經有了魚尾紋,容顏雖精緻但已帶黃氣。憔悴,有病,她在銅鏡中撫摩自己略凹陷的兩頰,感到莫名的憐和恨。

「為什麼?……不讓我在年輕時遇到你?……」

想當初,她被選為先皇太子的正妃,門庭若市奴婢成群,多麼榮耀;想當初她歌聲悅耳舞姿妙曼,一聲令下無數才君為她衝鋒陷陣,多麼風流。他若和她在那時相遇,定為她爭風吃醋,定會絞盡腦汁討她歡心,猶如她現在為他做的一樣…… 他——光源氏,驕傲的她這輩子唯一愛過的孩子。他現在在哪?

在幹什麼?有沒有忘記自己?

「去二條院探探公子出門沒?」她吩咐門外的命婦。緩了緩,仍然召喚近侍服侍她穿那件外紅裡紫碎梅花的常禮服。

是,縱然不滿,也忘不掉他的曾經稱讚,她穿這顏色很雍容華貴。她還為此專門配了點紅色的眼影,為顯妖冶。她描的那樣慢那樣細,直到命婦回稟說公子早去三條院探望藤壺妃子時才出了差錯。

她將顏料畫出了眼角,像道血痕。那目光,倏地黯淡下來,又倏地紅彤刺眼,她怒了。可恨!

這是第幾十次了?他還能在**?除了女人的懷抱裡風流外,他還能在哪兒?

私通!**!藤壺她做這樣的事也不會遭鬼神怨恨麼?

她恨恨的罵,狠狠的將身上衣物和附近的器皿砸在侍女的身上。還是不解恨!轉手又將身邊錦盒裡的紙扇擲出好遠。

那錦盒是她最珍愛的家傳,而那扇上則畫著一抹浮雲,分明是珍藏的源式公子的墨寶。因他送她,她才珍藏,可當她珍藏時,他卻又忘了。

不甘心啊,就這樣被拋棄。

朦朧月夜。陳舊的六條院,化成一條很長很長的隧道……一個孤單的女人正在黑暗中手ying,那扇子便壓在身下。她此刻幻想他在身旁。

她變年輕了,年輕了!……隨後醒了,涼啊,他何嘗來過,他明明在另外的女人處。

她張開扇子,入眼又是那抹雲。她扔了那麼多次也扔不掉的東西,此刻又在咬她的心。這便是浮雲?居無定所,飄忽不定,他和誰也可以的風流相依……

六條看著銅鏡中嬴弱蒼白的面容。不知為何,她忽然又看不清自己眉眼了,只看到一個面目模糊又無限猙獰的黑色的影子。朦朧間,獸的眼,牛的角,狼的牙,青色皮,一一閃現,可她竟一點不害怕。

她先覺著它親切,就跟左手摸著了右手一樣。而後她又開始思索,他現在可能在的地方,可能擁抱的女人……

你真的誰也可以麼?

於是那影子鬼嚎一聲,便從鏡子裡飄走了,像特訓的獵犬一樣去嗅出他和姘婦的足跡。

妒忌,既無主,又強大。她知道,從現在開始,京城再難有皎潔月色,只會不斷有女子大病或暴斃。它會夜夜侵進她們的夢,恐嚇威逼,再將怨恨化為瘟疫,播撒在這些女子的身體裡。

除了聰明絕頂的他,誰能猜出來這個生魂的真實身份?

——如果愛無法留住他,那她就做他唯一的恨。恨,也是要動用感情的。

夕顏,藤壺,葵姬……他收集的那些芳華正茂的花兒,它一個也不會放過。待他怕了,身邊沒風景了,他就會回來認錯的。

所以要殺,殺,殺。

未己,一陣陰風,捎來了影子毛骨悚然的笑聲。它分明說,我已經幹掉一個了。

整個宮的人都被那可怕的聲音弄醒,窗外漸次有了武士的盔甲聲,陰陽師的咒語聲,還有侍女命婦們的尖叫聲,一切都亂了。

她的脣角裂開,笑了起來。於是,六條御息所在喧鬧和黑暗中,安心地,沉沉睡去。

這便是般若。由妒怨的生魂所化的凶惡妖魔,它一直都在恨。它那有毒的紅眼永遠藏在黑暗之中,伺機將成雙的伉儷焚燒成班駁的焦土。

很多人為了追求神形分離而坐修禪道。諷刺的是,神形分離不一定是禪的智慧才能達到的境界。

原來,嫉妒和怨恨,也可以辦到。

日本鬼神般若寓意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歲月中跋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看淡心境才會秀麗,看開心情才會明媚

6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從山上跑下來專吃小孩的女鬼

7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神。門神。辟邪的

鬼臉般若代表什麼含義?

8樓:妹子不好惹

在日本,般若是傳說中的一種鬼怪,更確切的說應該是一種怨靈,據說是因女人強烈的妒忌與怨念所形成的惡靈。其實所謂的般若,也就是心中有積怨恨、又特別是那種心胸狹窄的女人所產生而化成的,而且往往都是在無心和不經意之間,但只要自己能意識到後通過一定地虔心祈禱,也是能夠驅走心魔恢復原貌的。

擴充套件資料

9樓:唯一定製

般若,出自鳥山石燕的《今昔畫圖續百鬼·雨之卷》。

這裡的「般若」和佛教的《般若心經》裡的「般若」不是一個意思,佛教的「般若」是指佛的智慧,而著這裡是一個女鬼的面部,表示的是「憤怒的相」,其實更主要的是要表示女性的「嫉妒」。般若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鬼怪,更確切的說應該是一種怨靈,據說是因女人強烈的妒忌怨念形成的惡靈。

關於其由來,在前面的篇幅裡我們也談了不止一遍:生成。就是說,般若的本體是活人,但是因為強烈的嫉妒情緒,而導致生靈出竅(生靈指活人的靈魂暫時脫離肉體),化為厲鬼去害人,甚至這種過程連她本人都不知道,只是下意識覺得這樣只是夢境。

般若最為明顯的特徵是頭頂有兩個犄角(角的大小與其怨念成正比),尖尖的耳朵,額上還有被稱為「泥眼」的顯著特徵,這個泥眼本來是女性成佛的表徵,而到了這裡卻成為高貴女性因嫉妒而激烈鬥爭所產生的表現,因此一般都是以絕色美女形象出現的般若卻是最為生性險惡的。其棲居於山林中,經常於半夜出沒吃人,特別是小孩子們,更是其主要目標,而且她會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可怕笑聲。同時般若也有其類別之分,基本上有笑般若(わらいはんにゃ)、白般若(しろはんにゃ)和赤般若(あかはんにゃ)三大類。

日本著名的《源氏物語》中就有一篇關於般若的故事,這個叫《葵上》故事據說很有名,說的是《源氏物語》的主人公光源氏是平安時代的一位貴族,眉目清秀,愛了不少女性。按那個時代的習慣,天皇和貴族除了正妻以外還娶了很多側室。

《葵上》的女主角叫「六條御息所」(ろくじょうのみやすどころ)。她做為皇太子妃曾經有過奢侈的生活。不過後來她失去了丈夫,愛上了光源氏。

但是光源氏不久就對她冷淡了下來,從小便在溺愛中長大的並且自覺高貴的六條,當然是無法接受和容忍。漸漸地,在憎恨光源氏薄情的同時,她也將嫉妒發洩到了其正妻葵上以及光源氏在外所識的夕顏身上。在這樣強烈怨念的驅使下,使她化身為惡靈般若,每晚都出現於葵上的寢宮對其進行折磨,而葵上懷上源氏之子,更讓六條的怨念累積到極點,最終害死了葵上。

接著她又繼續出現在夕顏每晚的枕邊,後來光源氏也察覺似乎有陰魂之類的出現,於是他招集僧侶,企圖通過祈禱來驅除惡靈,但由於那嫉恨過於強烈,任憑什麼手段都阻止不了。在這期間,六條御息所也絲毫沒有察覺自身已化為生靈,僅僅只感覺得到自己的嫉妒。每當睡夢醒來,她總會發現自己長長的黑髮上沾有從未聞過的焚香氣味,對於此,她都是全然不知的。

其實那正是詛咒葵上時所焚之香的氣味,她在自己也意識不到的時間裡跨越空間穿過深層意識隧道化身為般若去了葵上寢宮。直至後來夕顏死去,六條御息所才得知那些是自己的無意識化身所為,深感愧疚的她出於對自己潛在意識惡靈的恐懼而削髮出家了,希望通過自己的傾心祈禱趕走內心深處的惡靈怨念。

由此可見,其實所謂的般若,也就是心中有積怨恨、又特別是那種心胸狹窄的女人所產生而化成的,而且往往都是在無心和不經意之間,但只要自己能意識到後通過一定地虔心祈禱,也是能夠驅走心魔恢復原貌的。

下面的故事也正是這樣:過去有某媳婦,其丈夫和兒子都已過世了,只剩下她和婆婆兩人生活,但是因為婆婆心眼壞,總是想方設法地虐待和欺負她,所以媳婦的日子過得也很辛苦。冬日裡的一天媳婦去給夫子掃墓的途中,在臉上貼著般若**想要來嚇媳婦的婆婆突然從大雪中竄出到其面前。

也正如那她所預想的那樣,媳婦確實是被嚇壞了。感到很滿足的婆婆回去打算要剝掉般若**時,卻發現無論怎樣也拿不掉了。無奈之下婆婆只好坦誠地向媳婦說明了一切,心地寬厚的媳婦也沒有過多的計較,帶著婆婆到願慶寺進行虔誠的祈禱,趨走了心中的惡靈後,那般若的**也自然地脫落消失了。

日本的各種鬼怪

10樓:天堂只有我—滅

日本的《百鬼夜行》

裡面記載了很多

11樓:露露雷陣雨

塗佛啊 雪女啊 殺生石啊 姑獲鳥啊 產女啊 神馬的太多了囧

日本的歷史大概,日本歷史的起源

日本本身沒有朝代的概念,因為無論是哪個將軍當政,都是和天皇並存的。將軍雖然並不理會天皇的意思,但是都承認自己是由天皇冊封的。所以日本歷史上只有時代。但是每個時代都可以認為是換了一個統治集團。到明治以前的天皇並沒有形成自己的政權,也稱不上是什麼朝代。具體時代如下 公元300 592年 大和時代 公元5...

講鬼故事的日本動畫片,日本動漫一集講一個鬼故事

我記得bai是關於貓的動畫du。那貓叫麥克吧,zhi好像就是dao怪貓麥克其中一集內 這個是百科容連線 哇,謝謝二樓的回答。的確是逮捕令44集的故事。還以為是什麼鬼故事裡的其中一集呢。呵呵 太感謝啦!沒看過那個,不過有部動漫也是講的靈異型別 奇幻貴公子 感覺蠻不錯的。絕對是第一部的逮捕令,44集,墨...

有什麼好看的日本歷史電影嗎,經典日本歷史類影片有哪些?

最新相關日本歷史奇幻大片 四十七浪人 主演基努 裡維斯 真田廣之 淺野忠信 其它如 七武士 忍 等年代比較久遠 經典日本歷史類影片有哪些?對了,我再補充幾個大阪電視臺拍的電影,大佛開眼 講的是日本 奈良時代 第四十 六 四十八代天皇孝謙女帝的故事 聖德太子 大化改新 這兩個講的是日本第三十三代天皇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