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下現金流量表裡的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

2021-05-26 20:59:40 字數 2152 閱讀 1652

1樓:王子轅

現金流量表中的「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專案如何計算?

「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

現金」專案,反映企業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實際收到的現金(含銷售收入和應向購買者收取的增值稅額)。主要包括:本期銷售商品和提供勞務本期收到的現金,前期銷售商品和提供勞務本期收到的現金,本期預收的商品款和勞務款等,本期發生銷貨退回而支付的現金應從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收入款項中扣除。

與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有關的經濟業務主要涉及利潤表中的「主營業務收入」專案、「其他業務收入」專案,資產負債表中的「應交稅金(銷項稅額部分)」專案、「應收賬款」專案、「應收票據」專案和「預收賬款」專案等,通過對上述等專案進行分析,則能夠計算確定「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

若上述專案的發生額均與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有關,該專案的確定則比較容易。我們知道,報表中某專案餘額的變動即為該專案發生額的變動,因此,我們只需以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銷售收入和增值稅銷項稅額」為計算的起點,對應收賬款、應收票據、預收賬款等專案進行餘額變動的調整即可計算出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但由於制度的規定和企業一些特殊的作法等原因,上述專案的發生額可能與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無關,這些發生額則要做特殊處理,可稱其為特殊調整業務。

特殊調整業務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指,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和預收賬款等賬戶對應的賬戶不是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收入和增值稅銷項稅額類」 賬戶以及「現金類」 賬戶的業務(上述三個賬戶內部轉賬業務除外);另一種情況是指,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收入和增值稅銷項稅額類」 賬戶對應的賬戶不是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和預收賬款等賬戶以及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現金類」賬戶的業務。典型的特殊調整業務包括:

(1)計提壞賬準備;

(2)收到債務人以物抵債的貨物;

(3)銷售業務往來賬戶與購貨業務往來賬戶的對衝,如應收賬款與應付賬款的對衝;

(4)「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賬戶中含有的視同銷售產生的銷項稅額,如將貨物對外投資、工程專案領用本企業產品;

(5)應收票據貼現產生的貼現息等等。

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的計算公式為:

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收入和增值稅銷項稅額」 + 應收賬款專案本期減少額- 應收賬款專案本期增加額+應收票據專案本期減少額-應收票據專案本期增加額+預收賬款專案本期增加額-預收賬款專案本期減少額 ± 特殊調整業務

上述公式中的特殊調整業務作為加項或減項的處理原則是: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和預收賬款等賬戶(不含三個賬戶內部轉賬業務)借方對應的賬戶不是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收入和增值稅銷項稅額類」 賬戶,則作為加項處理,如以非現金資產換入應收賬款等;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和預收賬款等賬戶(不含三個賬戶內部轉賬業務)貸方對應的賬戶不是「現金類」 賬戶的業務,則作為減項處理,如計提壞賬準備業務(計提壞賬準備業務,管理費用增加,應收賬款減少)等。

例如:某企業2023年度有關資料如下:(1)應收賬款專案:

年初數100萬元,年末數120萬元;(2)應收票據專案:年初數40萬元,年末數20萬元;預收賬款專案:年初數80萬元,年末數90萬元;(4)主營業務收入6000萬元;(5)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1037萬元;(6)其他有關資料如下:

本期計提壞賬準備5萬元(該企業採用備抵法核算壞賬損失),本期發生壞賬收回2萬元,應收票據貼現使「財務費用」 賬戶產生借方發生額 3萬元,工程專案領用的本企業產品100萬元,產生增值稅銷項稅額17萬元,收到客戶用11.7萬元商品(貨款10萬元,增值稅1.7萬元)抵償前欠賬款12萬元。

根據上述資料,計算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

根據上述資料,銷售商品產生的收入6000萬元和銷售商品產生的增值稅銷項稅額為1020萬元(1037-17)作為計算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的起點;應收賬款本期增加20萬元,應作為減項處理;應收票據本期減少20萬元,應作為加項處理;預收賬款本期增加10萬元,應作為加項處理;本期計提壞賬準備5萬元、應收票據貼現產生的貼現息3萬元和收到客戶以商品抵償前欠賬款12萬元,這三項業務均是應收賬款(含壞賬準備)或應收票據對應的賬戶不是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現金」賬戶,因此應作為減項處理;本期發生壞賬收回業務屬於應收賬款減少收到現金的業務,已在應收賬款專案的餘額變動調整中處理,因此不屬於特殊調整業務。"

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產生的「收入和增值稅銷項稅額」)-應收賬款本期增加額+應收票據本期減少額+預收賬款本期增加額+特殊調整業務=(6000+1020)-20+20+10-5-3-12 =7010萬元

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體現哪些方面

一 有利於分析 評價和 企業未來產生現金流量的能力 二 有利於對企業的財務狀況做出合理的評價 三 有利於分析和評價企業經濟活動的有效性 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在上市公司對外提供的三張會計報表中,現金流量表反映上市公司一定期間內現金的流入和流出,表明公司獲得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能力。根據會計準則的...

用友軟體結賬後現金流量表的金額不對要怎麼修改?很急,拜託各位

那取消結賬,反記帳,棄審,然後修改關於現金流量表的憑證。修改完後,稽核,記帳,結帳!軟體技術主要學什麼?這個專業相對來說在計算機裡面是一個專業性比較強的技術,主要學的就是程式語言 資料庫等等方面的,這方面注重的是邏輯思維能力,所以不一定要求你的數學基礎很好,一般學這方面的畢業之後技術好的都是去專業的...

急!!求間接法下編制的現金流量表,即輸入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就可自動生成的那種,謝謝

對不起,聽不太懂你說的什麼?是寫個程式嗎?現金流量表自動生成編制說明 提要 本現金流量表是自動生成的,你只要做兩件事 錄入資料和修正,即 錄入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和幾個表外資料,修正現金流量表出負數的金額欄 具體修正辦法見下面說明 錄入速度和生成速度是同步的,資料錄入完成的同時,現金流量表即已生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