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祭奠時點燃蠟燭,點上香有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8:32 字數 3466 閱讀 8823

1樓:因緣法

這是源自來民間傳統。

民間傳說,人死

自後靈魂離體,會四處亂走,生前所走過的路都要再走一次。點烯蠟燭,會給靈魂指明回家的方向和地點。

上香,是因為傳說鬼魂以香為食,因此點香上香供靈魂食香。

又有七七四十九日內投胎轉世的傳說,因此,民俗都有做七的傳統。

祭奠死人點臘燭代表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照亮通往天堂的路,寄託哀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三國時期,諸葛亮北伐在五丈原是其最後一戰,將死時為穩住軍心及牽制司馬懿,點亮49盞孔明續命燈,以延長一定壽命。

4樓:匿名使用者

子女們給他行的注目禮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陰間的路是黑暗的,所以,陽間的人就給陰間的人點長明燈,所以,點蠟燭是不是相當於點長明燈?。

人祭祀時為什麼要燒香,燒香有什麼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祭祀時燒香的這種行為大多是表達對已逝親人的思念和崇敬之情。燒香大多是對人們心理慰藉起到一定的作用。

從古至今,一直就有為死人祭拜燒香的習俗。燒香有「捎信」的諧音,表示活著的人將訊息以燒香這種形式傳遞給已逝的家人,同時也將對已逝家人的思念、感恩添置其中。對於我國而言,燒香祭拜是一種尊親重道的優良傳統,在很多傳統節日中都會有人燒香。

很多人都覺得燒香有趨利避害的作用。通過燒香散出來的氣味會把不好、不吉利的「髒」東西驅趕走,同時會吸引好事物的到來。雖然這些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是古時候人們經過長期沉澱留下來的傳統,所以在科技發達的今日也同樣得到了傳承。

燒香還有祈福祈願的作用。在大多數宗教活動中,信徒都會用燒香這種形式向神靈傳遞平安、順利......這類心願,希望能得到神靈的庇佑,得償所願。

這樣的形式實際上只是人們一種心裡美好願望的寄託。

還有我們都知道的,燒香是可以驅趕蚊蟲,清新空氣的。在蚊蟲比較多的季節,燒上幾根香,所產生的氣味可以把蚊蟲趕走。像驅趕蚊蟲的作用就比較實際常見了。

不同時間、場所,燒香所起到的作用也大不相同,但是隻要心存善意、出發點是好的,燒香這種行為是可以作為傳統繼續長久傳承下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當然是可以讓自己的祈禱伴隨著香氣,直撲雲霄,上達天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燒香的作用是在提醒人收斂心神,尊敬亡者。

9樓:來了大胸嘚

燒香是通過這個煙為媒介與先人進行溝通,只不過是心理作用。

10樓:抉擇誰吧

燒香也就是說請神的意思,所以才會這麼做吧。

11樓:筱雅的殤

燒香更能讓自己祈禱變得靈驗,也表示對天神的一種尊重吧。

12樓:琦琛

燒香代表著人對古代神經的一種敬畏之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燒香是代表一種敬意,也許可以被神明看到。

14樓:假蘇更生

燒香是表示對神明的一種敬畏,以前是火把之類的。

15樓:薛無依

燒香是讓神靈接受自己祭祀所用的香火,讓自己祈福時許下的願望能夠隨著香火一起被神靈看到。

為什麼祭奠死者的時候都會點蠟燭?

16樓:首贏軍團

因為在人們有意識觀念裡死亡的路上都是一片黑暗,人們為了讓死都能夠一路上好上,所以才在祭奠死者的時候為他們點蠟燭。

滿意請採納

求問為什麼祭奠死者的時候都會點蠟燭?

17樓:魘魅

因為在人們有意識觀念裡死亡的路上都是一片黑暗,人們為了讓死都能夠一路上好上,所以才在祭奠死者的時候為他們點蠟燭。

人死後,在守靈的時候,為什麼說要點上三的倍數的香?

18樓:林家1個小桑汭

古人常說:「死者為大,事死如事生。」當一個人去世後,他的後人都會把葬禮辦置的風風光光的,讓逝者體面而走,來表示自己對已逝之人的尊敬和孝心。

葬禮習俗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如今也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流程,其中的規矩和禁忌也是林林立立,源遠流長。

在民間,一個人如果去世後,按規定通常要停靈三日,並且在三日內,家屬要守靈,以盡孝道。在守靈期間,還要在死者的頭前點上三根香,並且要時刻注意香的燃燒位,在死者出殯前,一定要保證香不能熄滅。

那麼為什麼要點上三根香,而不是一根,四根或者五根呢?因為在古代流傳下來的風俗裡,上香是論柱的,一柱香是三根,這三根香分別代表了天地人,也就是說第一根香是敬天的,第二根是敬地的,第三根才是敬自己的先人的,所以上香的時候,只要香的數量是柱的倍數都是可以的,通常情況下,都是以一柱為代表,所以說如果隨便插上幾根,多了或者少了,都是對天地和祖先的不敬。

那守靈的時候為什麼要保證三根香都不能熄滅呢?這裡面可能有三點原因,其一,燒香是對先人虔誠的緬懷和祭奠,香在燃燒中斷掉,或者燃盡後沒有及時更換,在死者尚未入土為安前,便是對死者的不敬,也更是對自己孝心的考驗,試想連幾根香都看不住人,又何談生前對死者的孝敬呢?

其二,民俗裡很注重香火的傳承,誰都不希望自家的香火無辜中斷,所以,香在燃燒中中斷會被認為不利於後代,是很不吉利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傳統意義上上說,上三倍的香是對逝去的人的尊敬。

20樓:武漢黑鴨

三炷香是有特殊的含義,每一炷香都代表給不同的人上香,這是有講究的。

21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三就表示對逝者的尊重,所以要點三炷香或者三的倍數

22樓:撩妹翻車現場

當一個人去世後,他的後人都會把葬禮辦置的風風光光的,讓逝者體面而走,來表示自己對已逝之人的尊敬和孝心。葬禮習俗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如今也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流程,其中的規矩和禁忌也是林林立立,源遠流長。

23樓:浮生晨風

三是有特殊含義的,代表著敬天敬地敬祖先,所以這樣。

24樓:園耿正直

這就是後代對死者的尊敬和不捨,點的香越多就代表越尊敬,讓死者走的更風光。

25樓:榷予

三對於古代人來說是有特殊含義的,一柱敬天,一柱敬地,還有一柱敬先人,

26樓:最愛我辰哥

三是一個特殊的數字,代表著不同的尊重,所以會選擇三的倍數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傳統習俗,一直就是這樣流傳下來的。這樣能表達尊敬。

28樓:m心靈的呼喚

我們這裡人去世是不燒香的,只有敬神時燒香,一般都是燒紙,有神三鬼四的說法,靈前燒紙也是雙數,給神家燒紙燒單數。

人死後會咋樣,人死後會怎麼樣?

怎麼說呢,人死後是要到一個地方的,這是一定的,但至於去 那要看他自己整個生命歷程 生生世世 多次的轉生 整個生命的道德及業力等 而確定死後生命的去向。通常如果一個惡人死後是一定要去地獄的,地獄是什麼?也許就像人間的監獄吧,不過基本是終生監禁的。如果是一個善良的人死後,大善也許會升到不同層次的天當眾生...

假想人死後

理論上說可以!因為通過破譯衰老基因密碼後加以修改就可能達到不死的目的。但是樓主說的 死而復生 的現象在倫理上說不通。因為人的死亡是由腦死亡來決定的,動物的神經系統若是損壞了,是不能再次恢復原狀的。除非是使用神經幹細胞重新構建一副新的神經系統。那麼,原來的死者倒是復甦了,但是誰能保證還是原來的他?原有...

人死後真的陰間嗎,人死後真的有陰間嗎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揚灰。迷信的說法,人死後身體死了,但精神不滅。人的靈魂還存在,會通過各種傳說去往各種地方。中國人的傳說就是會通過牛頭馬面兩勾魂鬼差的接引去往地府,接受傳說中的地獄各代閻王的賞惡揚善處罰。外國人的傳說跟中國人的不一樣,但結果基本相同,為善者上天堂,為惡者下地獄。據說人死後,當...